2009/06/06

娛樂圈見證錄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7, 2006 11:41 am促膝長談討論區

The vigorous Leslie in the 1980s

轉載自舊紅版
文.陳淑芬 (哥哥的前經紀人)
出自:明報周刊 -2001年 (以下僅節錄與哥哥相關部份)

哥哥的第一滴淚 —— 被誤傳新歌上榜

我與 Leslie 共事多年,感情深厚。

當一張俊俏的臉,穿紅 Boot 跳跳紮的歌手在電視上表演的印象記憶猶新,我竟然在尖東香滿樓碰上他。當晚琴姐(李香琴)請吃飯,便問琴姐可否介紹在房外正與友人吃晚飯的張國榮給我認識。那晚只是交換了電話及知道他已與寶麗金完約,現在是自由身,後來再見面,很投契亦很順利地簽了華星的歌星約。

當年沒有「經理人」的職銜,「張國榮經理人」的稱號,是李純恩給我的。因為太喜歡山口百惠,更希望張國榮能創出山口百惠的成績,便改編了她那首《Last Song For You》——《風繼續吹》作為張國榮加入華星第一張唱片的主打歌。唱片成績不錯,還以為可以憑這歌成為翌年十大勁歌金曲之一,勁歌要員給了我假希望,更極力邀請張國榮為當晚座上客。我實在太天真,竟驀然相信這個信息並誤傳了給張國榮,令他一場歡喜一場空。其實當年他真能得獎也一點不會意外,因這張唱片銷量不錯,這首歌的播放率亦很高。只是有些人為了肯定可以製造一些緊張畫面,不惜假傳消息令一個剛起步的藝人如斯難堪,真是何必呢,只怪自己當時無經驗,政治意識太低,太易相信人,上了當,間接做了幫兇。結果當然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完show後,心裡特別難過。因一早訂了位到海城看羅文演出,大群人一起去捧羅文場,當燈暗了,Leslie竟坐在我旁邊哭泣,我及幾位好友只有好好安慰他,心裡滿是歉疚,並下決心下一張唱片一定要做得更好。

個性率直易吃虧

張國榮個性太率直,很容易吃眼前虧。每次好好做訪問,都會因為一兩句由衷的說話而變成了一篇負面新聞。太多負面新聞對一個正在上位的藝人當然很不利,後來我開始要選擇性地安排他做訪問,特別要選些比較客觀的記者才讓他接觸,久而久之,每次訪問宣傳都要經我指定安排,每次我都一定在場,很多時還要補充他的答案以免記者誤會他的意思。李純恩在一次張國榮的訪問中封了我做他的經理人(其實當時「經理人」並非一個職銜,只是李純恩給我的一個稱號而已),想不到自此,很多人便這樣稱呼我。click for larger這是 Leslie在八五年演唱會時送給我的,把它一直保存至今。除了做唱片,我從未間斷過邀請外地藝人來港演出,阿梅始日漸走紅,工作量多了,華星便成立了藝人管理部門,蘇孝良請了李進來幫忙,負責替阿梅及華星新秀簽來的藝人接工作,我亦開始為張國榮及阿梅開拓海外市場,首創帶香港歌手到台灣發展,出國語唱片。我選擇了與當時台灣的獨立唱片公同「滾石」合作(因為它就像香港的華星,一間當地的唱片公司,有理想,有衝勁,很積極,喜歡嘗試新事物,但不是太有錢,所以工作人員都很摶)。以前做過埠歌星很辛苦的,因為香港歌星在台灣知名度不算高,而且電視台的導演權力很大,當地傳媒亦很維護本地歌手。宣傳期間忙得連飯也沒時間吃下(多半為了省錢,希望歌手盡快錄完所有宣傳片段及訪問便離開,所以會盡量濃縮時間)。記得有一年端午節,我答應一個電視節目讓張國榮往唱歌,誰料這個節目在離台北市很遠的戶外舉行,我們做完節目還得趕飛機回港,唱片公司派了一小職員陪我們去,到了那邊因為封路,還要走一段很長的路才能到演出地點,張國榮還穿了西裝,打領呔(誰知當地的歌手只穿T-shirt,短褲,甚至涼鞋),我倆當時走到身水身汗,還帶著行李,真要命。

無言感激青山 click for larger

多年前,「寶島歌王」青山曾出手襄助,雖然大家很少見面,Leslie 和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位恩人。終於到了,等了很久還未到張國榮出場,那個小職員又不敢催導演,只有乾等。當時紅星青山也在場,看見我們乾急的樣子便主動走過來跟我們聊天,知道我們要趕飛機便立即去跟導演說讓我們先出場,我們才不再等。事後我們亦沒有再聯絡,我肯定他也不知道我是誰。但是我很感激青山,可能當時對他只是舉手之勞。我很欣賞他沒架子 、待人誠懇的態度,如果你人生路不熟,那個狼狽時刻突然有人拔刀相助,這事很難忘記的。雖然事隔十七年,但每次只要我知道青山來港演出,我一定送他一個花藍祝賀他,以答謝他這份「當年情」。如果青山有機會看今期的《明周》,便會解開這個多年來都送花藍給他的小歌迷的疑團了。Leslie 注重打扮,每次演出總一絲不拘,當年到台灣表演,發覺當地藝人都穿T恤涼鞋,十分驚奇。 《

明報周刊》1696期

--------------------------------------------------------------------------------

在「華星」年代,David 與我跟 Leslie、阿梅合作無間,炮製了很多精采的唱片。

誤會我偏幫張國榮一首「為你鍾情」激嬲劉德華

在「華星唱片」的短短四個年頭間(一九八三至一九八六),我做過大概三十多張唱片。當時每張唱片的包裝在八十年代的商業和藝術角度而言,都可以用「破格」兩個字來形容。我特別喜歡的幾張唱片封套設計包括梅豔芳的《飛躍舞台》,陳幼堅先拍照片,再用噴筆技術設計插圖,製造一個超現實的效果,很有創意、很 Colorful、很搶眼;陳幼堅特別放大了一張送給我,我一直把它放在辦公室一個很當眼的地方。

張國榮的《風繼續吹》、《Stand Up》、《為你鍾情》、《Monica》等,無論在唱片歌曲的質素及封套的設計,都是經典之作。張國榮的《Stand Up》很配合當時的形象,很有活力,很 rock 及很有 band sound 的感覺,這照片用不正統的放法,打斜對角,加強舞台動感配合title song形象,為了配合裡面彩色的膠碟,用筆觸挖空一撇,以便聽眾及歌迷能分辨顏色,當年我用了七個顏色做唱片(紅、橙、黃、綠、紫、白及黑),很多歌迷將全部顏色買回家儲存起來,只留下一張黑膠碟來聽,該唱片銷量非常好,創下當時銷量的一個新紀錄。他的《為你鍾情》更是香港首創唱片不用黑色膠碟,而是實白色的,非常漂亮,這要多謝我們當年發行商。

最喜歡的不是《為你鍾情》

後來我離開「華星唱片」,多年後,某一天飯局時,從幾位資深記者口中聽到這樣的一個故事。劉德華很嬲我,因我偏幫張國榮,把一首本來寫給他的好歌《為你鍾情》給了張國榮唱,令張國榮紅起來。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不禁啞然失笑,張國榮在《Monica》之後已經很紅,有很多好歌,無需要搶別人的歌來唱,況且演繹方式不同,出來的效果亦不會一樣。而且《為你鍾情》這張唱片裡,我最喜歡的反而是《我願意》,還有《不羈的風》、《第一次》、《少女心事》及《痴心的我》,因《為你鍾情》雖然是好歌,但我嫌節奏比較慢,在電台播放沒著數,我亦沒有用它來主打歌,選其為唱片名只是覺得歌名很 美。我從未聽過(黎)小田為劉德華選的歌,因為只是初部運作,哪來「偏幫」的故事,令華仔生氣了那麼久,當時我不是為自己「洗脫罪名」,我實在全不知情,無理由要華仔繼續為此事生氣,於是請幾位記者代為向他解釋一下。後來記者對我說華仔不相信,叫我直接跟他解釋,我覺得沒有此必要,因為這是事實,他不相信也沒有辦法。因為想把這件事紀錄在此,我前幾星期曾問張國榮有否聽聞此事,他說小田在華仔未錄這歌前,曾找過他錄 demo 給華仔聽,後來因為公司無限期延遲為華仔出唱片,小田因已找人寫歌,要出數付錢,便把原來的歌給「華星」其他歌手唱,小田便選了這首歌叫他錄。真相大白,希望華仔體諒當時環境,不要再為此事介意,被人冤枉了這麼多年,介意的應該是我吧?

《明報周刊》1697期 - 2001年5月19日

--------------------------------------------------------------------------------

羅文大細路 趣事多蘿蘿  張國榮支持創業

其實,參加新秀的年青人,大都滿懷大志,能夠露出頭角的,多是條件比較好的一群。不過,要真正大紅大紫,便得靠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例如藝人本身是否努力不懈地學習,接受新的事物,配合當時的潮流等等,這些都是能否踏上成功之路的先決條件。所以,即使外人看來條件好,但始終未能紅起來的藝人,本身一定有其原因,和他們合作過的人便會了解箇中因由,並非單靠一個「運」字就能解釋一切。

Rigo 和 David 相繼離開「華星」,陳慶祥先生亦不再管理「電視企業」及其屬下公司,人事和制度的變遷,令我對公司不再眷戀。一九八六年底,我離開「華星」往外闖,成立了「恒星娛樂有限公司」。當然,我也不捨得和我多年合作的藝人,但我從沒想過要挖走「華星」管理的藝人,因為我認為他們是由「華星」一手發掘和培養出來的,我始終貫徹做我的原則。張國榮不同,他和「華星」只簽唱片約,我們合作無間,唱片約滿,他亦願意支持我創業,在此我要很感激他,因為當時他是在很大壓力下,仍然選擇與我拍擋。

新公司開業前,我因事離開了香港一個星期,「華星」和「電視企業」千方百計想留住張國榮,透過很多張國榮身邊的熟朋友,力勸他離開華星「認真要三思」,可能有很多後遺症。本來,「恒星」的成立除了是經理人公司、演唱會和音樂版權外,更想發展唱片部,但張國榮在「後遺症」的壓力下很擔心,我覺得張國榮已經這麼夠義氣,不畏強權,我不想增添他的心理負擔,惟有擱置開唱片公司的計劃,與當時多間唱片公司洽談合作製作張國榮的唱片。最後,我們選擇了「新藝寶」,因為他們的條件比較合適,兼讓我們有很大的自由度。

《Summer Romance》是張國榮與我離開「華星」,加入「新藝寶」後的第一張唱片,因為反應好,我們信心大增。第一首歌《無心睡眠》,我選擇了日本的船山基紀編曲,並安排了張國榮在東京音樂節中做表演嘉賓(這是大會首屆邀請表演嘉賓演出),於該節目中全球首次公開演出。《無心睡眠》演出前兩天才在日本錄音、拍封套,我特別邀請了幾位資深記者到日本,為張國榮的演出及唱片作貼身報道。

演出翌日,拜託陳小寶(當年「新藝寶」總經理)坐飛機,親自把《無心睡眠》的唱帶帶回香港,立即派到各大電台播放,好多謝他們的幫忙及支時,這首歌火速登上各大流行榜。《Summer Romance》是張國榮和我離開「華星」,第一張與「新藝寶」合作的唱片,對我們非常重要,這隻唱片的銷量很好,又在各大流行榜報捷,給我打了支很大的強心針,第一張成績表總算有個交代。

《明報周刊》1698期 - 2001年5月26日

--------------------------------------------------------------------------------

張國榮在他的告別演唱會上,竭力演出 台下的歌迷,不住吼哭,央他不要走。

加盟「恒星」及「新藝寶」後,張國榮事業更上一層樓,出了很多非常暢銷的唱片,如《Summer Romance》裡除《無心睡眠》外,還有《共同渡過》、《拒絕再玩》、《夠了》、《妳在何地》、《倩女幽魂》等多首流行經典。《Virgin Snow》在加拿大雪地取景,封套設計別出心裁,歌曲包括張國榮第一次嘗試寫曲的《想妳》,熱門歌曲還有《熱辣辣》、《最愛》、《愛的凶手》、《雪中情》、《奔向未來的日子》。後來的《Hot Summer》裡有《繼續跳舞》、《貼身》及與許冠傑首次合作的《沉默是金》,還有船山基紀編曲的《Hot Summer》及《無需要太多》。我特別喜歡Leslie《側面》的封面,看似黑白的照片,把他的輪廓拍得很漂亮,很突出、很細膩,皮膚滑不溜手的感覺,很多地方用電腦操作,看似簡單,但實際上並不便宜的一張封面。該專輯內除了有Leslie自己作曲的《由零開始》 ,還有《側面》、《暴風一族》、《放蕩》等,都為歌迷所喜愛。每一次選曲時我們都先構思表演時的畫面,不是隨便挑選的,所以演出時配合舞蹈,豐富舞台效果,迎合觀眾口味。一九八九年Leslie有意退出演藝 界,因此出了張《Salute》,選了十首他當時很喜歡的經典金曲向樂壇致意。到他真的去意已決,我們出了最後一張唱片《Final Encounter》,內裡有他特別為告別而寫的作品《風再起時》,預備是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一九九零年一月二十二日,一連三十三晚在紅館舉行的演唱會CD及雷射影碟《Final Encounter of The Legend》便成為當時告別樂壇的最後一個作品。您們有否留意,張國榮在「新藝寶」的唱片名全是用英文!?還不是我們「八卦」,因為一張《Summer Romance》順順利利又暢銷,往後便全用英文做唱片名,貪「老黎」嘛!

精心策劃慶功

八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張國榮告樂壇演唱會正式開始,到了最後一場開騷前,David 與我拉 Leslie,在台上拍照留念。(由右至左)回想封咪一刻,很多歌迷都在吼哭,狂呼他不要走,我一方面為他高興,終於可以紓緩長期下來的壓力;另一方面,場內感人氣氛,令人非常傷感難過。演唱會完了,我的工作未完,跟著的慶功宴,從選擇宴會地點、賓客名單、編位、食物、內容、保安、車位等都是經過長時間精心策劃的,還得預先在宴會地點附近租了一個酒店房間,讓張國榮先梳洗,換好衣服,喫點東西才過來,因為怕他要招呼客人會餓壞了。在他進來及切蛋糕的一刻,我選了首《友誼萬歲》的音樂,還是從多個版本中特意選出來的,我之前聽了很多遍,眼淚都會湧出來,賓客都被感動,就是這個張國榮,切完蛋糕與賓客寒暄一番後回來跟我說:「把音樂關掉吧,煩死了。」可能他不想再聽感人的調子,亦可能他想轉換氣氛,但那一刻,我真為之氣結。

張國榮在演藝圈能有今天的成績,除了在歌唱事業發展順利外,還有很多很好的電影配合、好的導演賞識,當時吳宇森、黃百鳴、關錦鵬、徐克等都很疼他。連當年只邀請國際巨星拍攝其廣告的國際品牌百事可樂,也首次起用第一位亞洲巨星 Leslie 拍攝其廣告,更贊助他同年的演唱會。張國榮在演藝方面能有今天的成績,也拜電影所賜,《胭脂扣》 、《英雄本色》、 《倩女幽魂》都是代表作。

掀起廣告熱潮

除了香港及東南亞外,當年我們在韓國接拍的一個朱古力廣告,更掀起當地一個廣告熱潮。此亦為韓國廣告界第一次起用一個亞洲藝人來拍廣告 (註:但根據舊報導,周潤發才是第一位),而且很落本地用電影手法去拍攝,有故事的,該廣告分上、下集;上集出街後,很多觀眾寫信到電視台、廣告公司及廣告商號追問下集的結果,並希望下集快些上映。當第二條片播出時,更是哄動一時。該廣告之曲本非特別為這個廣告而寫,而是當時我們正在籌備張國榮的國語專輯,只寫了一首新曲給他們聽,他們覺得適合便用了,由於時間緊迫,Leslie便親自為該廣告歌填寫英文歌詞,歌名《To You》,想不到效果這麼好。此曲出自台灣的周治平,後由劉虞瑞填寫國語歌詞──《天使之愛》,一首令人感動的好歌。在廣告播出後,那個牌子的朱古力銷量升了三百多倍,廣告商更立刻洽商張國榮拍攝下一個廣告,但拍攝期會在他退出樂壇後的一個月,張國榮無意接拍,令很多人失望、發愁,最後我只能推薦了其他幾位香港的藝人,有沒有找他們拍亦不好意思再問了。十多年前韓國有位最紅的女歌手Lee Sun Hee在當地一個可以容納十萬人的場地舉行演唱會,她的經理人誠意邀請張國榮作為她唯一的特別表演嘉賓,我帶了一隊攝影隊一起到韓國,那時張國榮在當地已有一班很熱情的歌迷及影迷,他每到任何地方,都有一班為數不少的歌影迷跟著。(部份片段放在告別樂壇的影碟內)。

告別樂壇原因

張國榮有意退出演藝事業的決定,在他付諸行動前一年跟我提過多次,他這決定,主要是壓力太大,那時有些自稱是阿倫的歌迷者(不排除是冒充,但真想不出有誰會這般無聊)將禮物放在他家門口,裡面全是元寶、蠟燭、香,剛巧那時有位國際知名的女網球手在比賽時,給一個觀眾用刀刺傷,聯想起來都覺得恐怖。張國榮一來很喜歡山口百惠,希望能像她般,在最高峰時退出,讓人永遠記得他最好的一面;二來,元寶蠟燭香的陰影,給他很大的心理威脅。當時我覺得他若能繼續在演藝界發展,肯定可以衝出國際市場,但我力勸不遂,亦只有尊重他的意願。他本想告別演藝界,但我在他告別演唱會的宣傳上刻意加上告別「樂壇」兩字,因為他還年 輕,希望他以後會改變主意。除了歌唱事業外,別放棄其他表演藝術。 《

明報周刊》1699期 - 2001年6月2日

--------------------------------------------------------------------------------

一對歡喜冤家

八十年代,張國榮與梅艷芳經常一同到外地登台,可謂一對風雨同路的歡喜冤家!

八十年代,因香港的電視劇開始在海外地區受歡迎,很多藝人都會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登台,演出場地通常比較小,多半是夜總會,所以製作上亦比較簡單,大部份會用伴奏卡帶或當地樂隊。除了東南亞市場外,我開始嘗試安排旗下藝人往歐洲、美加、澳洲等地演出。回想當年很少有機會到外地演出,每當樂隊及舞蹈藝員等收到將會有出外演出消息後,均踴躍報名參加,所有人(包括歌手、樂隊、工作人員等)都會不計較酬勞,抱著能一起出外遊埠的心態。與現在出埠工作真是兩碼子的事;現在因大部份樂隊、舞蹈藝員及其他幕後工作人員,都已踏遍半個地球,對出外工作已缺乏新鮮感,如場數少的話,更會拒接或諸多要求,與從前比較,真是有天淵之別。

以前外地華人市場不是很大,觀眾多半是餐廳的,因要等他們收工才能來看表演,所以演出時間大多數是在晚上十一時半後才能開始。那時我們的製作已經算是比較有規模了,因為帶同香港一直合作慣的樂隊、燈光、音響技師等,頭髮化妝便由歌手自己一手包辦。最早期我們會安排張國榮與梅豔芳一起往海外登台,他們是一對歡喜冤家,但如有突發事件,都能互相執生,化險為夷。有次到英國一間theatre演出,由於set-up時間很短,演出場地之音響效果亦很差,張國榮一向要求高,先綵排的他,一下子很難接受,更一聲不響放下咪便返回台,待阿梅綵排完後,我們一起回台又勸又哄,阿梅亦幫口說:「音響剛剛已調好了,現在效果也不太差,可以接受的。」最後眾人之「口才」令他答應繼續綵排及當晚演出。另一次在馬來西亞一夜總會,當阿梅演出時,台下有位觀眾喝醉酒不停喧嘩,更鬧著要上台與阿梅合唱,Leslie即走到台前幫她擋駕及替她完成當晚演出 ,可說是最佳拍擋。十多年前有次去澳洲是最好玩的,該次是華人歌手第一次能踏足Sydney Entertainment Center 的舞台上做演唱會(現在很多香港藝人仍然在這場地演出),這個場地有點像香港的紅館,能容納一萬人左右,以往只有美國的歌星能有這份量在這裡登台,就算本土(澳洲)歌手亦少之又少。因為很少有機會往澳洲登台,故此很多人報名,不計較酬勞,只求能一起參與,好像參加免費旅行團般。該次演出是由張國榮及梅豔芳擔大旗,其他演出嘉賓還有呂方、草蜢、羅明珠,負責幕後的黎小田、黎學斌領導的大樂隊及其他工作人員,更有幕後嘉賓陳自強(只是去玩,大家湊熱鬧而已)……當地主辦商安排我入住悉尼的麗晶酒店,除演出及綵排外,每天都到各名勝地點觀光遊覽,品嘗當地美食,大家都能在公餘時間盡情喫喝樂,很是開心。有次在法國演出,阿梅團友們在酒店內玩捉迷藏,突然失蹤了,大家以為她已回房間,只好各散東西,我們在房間找不到她,便再回花園仔細找,原來她身體不適,暈倒在草叢中,幸好我們及時找回她。

餐館利用機會

當年到歐洲演出,很多主辦商都會安排整團人在一些贊助商的唐餐館喫飯,那些餐館很多時便會用機會,預先發廣告說某些藝人會出現(離譜一些的還會在那裡唱歌),以此招徠客人捧場,待藝人來到餐館後,便會找藉口要求藝人上台唱歌。在法國便有過這樣的經歷,說希望請歌手上台接受他們餐館送的紀念品。我們堅持在台下接受,他們便硬找主持人上台宣布並起音樂,黎小田便即上台,指揮音樂停下來(還做得很搞笑的),更很高興地代歌手接受他們的紀念品,另一邊砍手已退到門口,揮手表示感激便即離去。雖然很多時與主辦商都事前約法三章才去喫飯,但這些事以前歐美常發生,因在這些地方做 show,很多時都靠贊助商。其實要安排整團人前往歐洲,單是機票及酒店宿亦所費不菲,演出場地不能容納太觀眾,而當地的票價又不可以太高。阿梅與 Leslie 一同演出,一同得到歌迷的熱烈歡迎,,份外高興。

阿梅好打不平 怪我偏心張國榮

記得這次歐洲之旅,主辦商的成本低,我又希望藝人能住好一點,故此便同意安排將藝人及工作人員分開住在兩間酒店,實際上也很方便照應、照顧(打個比方喻,就好像在香港,藝人住在麗晶酒店,其他工作人員住在旁邊的新世界酒店),但到達後,阿梅好不平的習慣又發作了,她堅持所有人都住宿於同一間酒店,兩間酒店的房間錢已經付過,這樣一搞,主辦商更因小失大了,何況事前已徵詢 我的同意,我的出發點也是為藝人好。因為事情得不到平反,阿梅便賭氣地事事與我為難,我只好請David暫時代為好照顧她,我照顧張國榮,免得雙方都難下台。回港後聞說阿梅怨我偏心,只管理Leslie,忽略了她,其實我兩個都疼,哪會偏心。不過,這次我算是失敗了,為了顧全大局,不能做到一團和氣!今天的阿梅成熟了,又是兩位歌手(何韻詩、彭敬慈)的經理人,她一定理解我當時的處事方法。出外登台,阿梅和 Leslie 都會互相照應,遇到突發事情都會互相扶持。

兩幫大哥爭鬥

另一次與張國榮在美國登台,聽說那邊有兩幫大哥在爭鬥,差點殃及池魚,當的主辦商本來很熱情,但我到達後只見他出現過兩、三次,原來他是擔心有人找麻煩,便很少和我們接觸 ,把我們嚇壞了。演出時,我還和他坐著一起看show;誰知道,到了加拿大後,我們才聽到在美國表演那天,因為主辦商恐防對頭人來搗亂(其實事前他已收消息),所以戲院內外全都有多人把守,還放了很多武器在戲院內。他們事先都沒有跟我提及,是怕我們知道後全部跑掉了。真不敢想像在槍林彈雨中張國榮會怎樣唱歌,這些橋段,只會在電影中才出現吧?!

《明報周刊》1700期 - 2001年6月9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