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我往哪裡找...像你這麼好...記DNA和哥哥的奇遇‧文/狡童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五月 13, 2007 12:30 am

轉載自小童童的休憩間http://babyblue1007.blog.163.com/blog/static/5046083200661601860/

上週日去看台北電影節特別加映場的春光乍洩,在西門町的中山堂。類似劇場的場地,舞台上掛了一幅放映用的大銀幕,觀眾席分上下兩層,上層似乎沒開放,下層觀眾幾乎坐滿,大約有三四百人來觀賞。一段時間沒在大螢幕上看他的電影了,這天看得特別有滋有味。他演的何寶榮,永遠這麼招人怨又惹人憐,場地的音響不錯,他的聲音就迴繞在耳邊。過了40的他,演技越發的不動聲色,一個與他自身性格相差十萬八千里的角色就這麼活靈活現的出現在眼前,活像他就是他。

電影散場了,不知是否是慣於看影展的觀影素養所致,這場的觀眾一直等到所有的字幕都放完了,給予熱烈的掌聲後才一一離席,這實在令我感動,放字幕的時候我竟然沒有聽到任何離場的聲音,這是連在榮迷居多的場合都不一定做得到的,想到當年的金馬影展,我竟然還聽到有人在吃袋裝餅乾的聲音,而今日他演的電影能在台灣享有這樣高規格的尊重,讓我的心情份外愉悅。原本以為這個美好的夜晚就這麼畫下句點,沒想到後來新認識的朋友,給我帶來更大的驚喜。

散場後跟Grace碰了面,她與上次輔大影展見過的蕙還有未曾謀面的D在一起。難得碰面大夥不由得就站在大廳外聊開了,然後Grace介紹說,D曾經見過哥哥,還不止一次,我一聽,眼睛就亮了起來,直要她說說。

D說她曾見過哥哥三次,但特別的是她不是在fans聚集或是他的工作場合見到的,甚至她見到他的時候,她都還不是榮迷。第一次見到,是在香港,兒童癌病基金會的募款場地,她才只是個8、9歲的小女孩,她有個姑姑還是阿姨嫁到香港,但香港的小表妹是癌病患者,所以她才陪著出現在那個場合;她說她那時候完全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有個人主動來跟她說話,問她怎麼不開心了?知道是因為家裡環境的關係讓她不開心後,還說要幫助她,所以她記得了這個人。

後來的第二次見面,已經是她18、9歲的時候了,是在台北的華納威秀,而且又是在視障基金會之類的募款場合(我記的不是很清楚),那次應該是他私下來台灣,旁邊還跟著幾位民間友人(這是D的形容詞)。D那時肯定知道他是誰了,本來還一直不敢相信看到的是他,不停的盯著他瞧想確認清楚,但等到他對上她的視線時,她又避開了不敢看(童語:這就是少女的矜持呀~~),然後又是他過去主動跟她說話,而且他還記得她,還問她家裡現在的狀況如何了……。這人,記憶力未免也好得太過離譜了吧?!雖然他記憶力好早有所聞,記得幾年前在餐廳彈鋼琴的女孩或記得多年不見曾合作過的小童星也就算了,連只有一面之緣的小女孩都記得就太了不起了,拜託,我連一個星期前才見過的人都可以忘記,他卻記得8、9年前見過的人,我不得不再次對他的記憶力Orz一番。不過他解釋了為何他記得她,因為D是雙胞胎,他說他最會記得雙胞胎了(童語:難道是因為他有對雙胞胎外甥女,所以看到雙胞胎小女孩特別喜歡?),在場所有人聽到這裡都用又忌又羨的語氣哀嚎:“為何我不是雙胞胎~~~”。另一個他記得她的原因是她除了個子長大了一點,其他都沒變,據說他還開玩笑對她說: “妳怎麼都沒長大?”呵呵,這個壞蛋,淨會欺負人家小女孩口拙。D說她當時因為看到他太緊張導致語無倫次,還指著跟在他身邊的幾個視障小朋友問:“這是你的小孩嗎?”,我暈,但更絕的還在後面,他竟然順著答道:“是我偷來的。”……我狂暈呀,笑死我鳥。後來他們還在華納威秀附近逛了逛,據說他還說那附近的建築很像積木玩具,哈!被他這麼一說,我還真覺得有點像呢。

這星期在msn上遇到刀刀和不小可,忍不住告訴她們這件事,她們聽到最後都問我:“後來呢?”,唉,孰不知我也很想知道後來呀!……因為沒聊太長的關係,我只聽到兩次的見面經過,或許她把三次的見面都說了,只是說得太凌亂而沒讓我聽得太清楚也不一定,只知道他還真的塞了一張支票給她(因為曾經說過要幫忙她的家裡環境),但後來女孩還是又把支票偷偷塞回他的背包了。

…後來呢?Grace說想找個時間好好訪問她,把這個故事寫下來。我也只能靜心等,希望有機會能知道完整的故事了。

那天晚上我輾轉難眠,想著這個人,他溫柔善良又體貼我知道,但還是第一次親耳聽到實際遇過他的人說起他的好。這世上有多少人會因為看到一個小女孩不開心,而主動跑去跟她說話的,我自認不會,更何況他還是個大明星。記得Alice曾在文章裡寫過,他這個人有了這麼完美的外貌,竟然還有靈魂,簡直是上天的恩賜(大意如此),我笑,他這人除了有外貌有才華有靈魂之外,還有一顆善良體貼的心,多麼不可思議呀!那天晚上,我腦裡一直浮現一句歌詞:“我往哪裡找 像你這麼好……”,然後就這麼哼著哼著,慢慢進入了甜美的夢鄉。

1 則留言:

Grace, 煙火 提到...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五月 13, 2007 12:47 am 文章主題: 善良得 “恐怖” 的人

Dear 童童:

本來我對哥哥的事情都記得很清楚的,但對於D這個故事,我承認我在聽的時候是有點恍惚的,以致於許多細節都記得不夠清楚,幸好妳把妳聽到的整個故事都寫下來了。為什麼我當時會恍惚呢?因為哥哥的好實在是太令人“難以置信”了!許多關於哥哥的小故事,我都是在網站上看到的,我極少遇見親眼見過他、對他說過話的人,聽到D講這些,內心的激動可想而知。而且D口中那個記憶力“恐怖”得好,又善良得“恐怖”的人的行事風格居然跟網路上那些敘述這麼吻合!因此D 的故事所帶給我的是震驚!

和D這位小女孩已經失聯一段時間了,因為她隨著她姊姊的劇團到法國進行長期文化交流,臨走前說她在那裡沒有電腦,等她回來才能與我們聯絡,但不知是什麼時候。

我可以把妳這篇網誌中有關於D敘述的部份轉貼到我的討論區上嗎?謝謝!

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