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蔡康永的博客》貼了兩首跟哥哥有關的小詩

《蔡康永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caikangyong

2007-03-30 19:45:50 擁有星星以後 http://blog.sina.com.cn/u/4c69db7d010008dm#comment

這是一首羅智成寫的詩 :  
我們是真正擁有過星星的
不像那些耽於幻想的人
我們在它下弦的地方
有個巨大的停車場
甚至我們還擁有 失去它之後的憂傷
嗯........... 4年了......................

2007-04-01 04:40:28
天使的寢室 http://blog.sina.com.cn/u/4c69db7d010008em
如同上一篇
這是另一首羅智成寫的詩 : 天使那夜回到天國的寢室,
鑽入被窩, 羞怯而喜悅的對我說:
"天啊 我不曉得這麼多人偷偷的喜歡我 . "
對啊, 4年了,
天使那夜 回到了天國的寢室,
鑽入被窩了.....

4 則留言:

Grace, 煙火 提到...

煙火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03, 2007 10:25 pm 文章主題: 羅智成何許人也....

這兩首詩究竟是羅智成專門為了哥哥而寫的呢?還是蔡康永覺得這幾句可以紀念哥哥,因此引用?我們不得而知...

羅智成何許人也....
http://home.kimo.com.tw/lihsin227/reports2.htm

羅智成

高282班

學歷: 台灣大學哲學系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博士班肄業

現為詩人、自由創意人

「那時的附青就像一個文學幫派一樣,大家都在裡頭宣揚、實驗、或嘗試各種不同的人生觀,有些人把自己打扮的如同一個失敗者,也有些人打扮成狂人一般,總之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在那裡得到很多樂趣,我最主要的好朋友都是在那時候認識的…...」

羅智成,一個十年前的詩壇新星,睽違多年之後,終於在今年暑假再度出版詩集與散文集,翻開他的作品,從封面繪圖、內頁插畫到編輯,幾乎全由他一手包辦,再談及他的經歷,幾乎各種大眾傳播媒體他都接觸過,這樣一個詩人或說創意人,也難怪聯合文學會為他做出這樣的專輯「一個無法歸類的創作者」。

十年,只像是翹了一堂課

早在1975年羅智成大一時他就發表了個人第一本詩集「畫冊」,79年他發表第二本詩集「光之書」(龍田出版),82年出版第三本詩集「傾斜之書」,89年他整理了四本新舊作品後,就再無新書發表,直到今年才推出新的詩集和散文集,轉眼十年光陰,羅智成彷彿是「重新復出」的詩人,被問及為何這段時間不再發表的原因時,他表示其實他並沒有停止創作,只是由於生活的改變,他投入大眾傳播事業 ,工作所要求的節奏感、所關心的事務、所需要表現出的專業素養,將他的時間劃分的相當零碎,而他是一個創作很快、沉澱審視相當慢的作者,因為挑剔及要求完美,他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去修改作品直到完整嚴謹,這樣細緻的整理工作需要足夠、塊狀的時間,但是忙碌的工作讓他沒有這麼多時間去琢磨作品。今年出版的五本詩文集其實都是很早就整理好的作品,只是一直未發表,他現在手上還未發表的一些作品才是真正在這十年中創作的。

羅智成自認為十年並沒有造成創作上的不同,自己的性格結構從寫詩的初期就開始塑造,這塑造包括兩個部分:客觀環境的塑造過程及自我的塑造過程,從那時起他就朝著自己所希望的方向自我塑造,詩就像是他的設計圖,之後在將設計實現到生活裡,換言之,他的性格在某些部分可說是「自己創作的產物」,如此即使過了十年,他還是有把握說自己改變不大,彷彿只是翹了一堂課罷了。

右腦寫詩,左腦管實務的雙重性格

初次見到羅智成的人多多少少會覺得:「怎麼他看起來不太像詩人?」羅智成玩過報紙、電視、電台、雜誌,仔細回述他的經歷,1978年自台大哲學系畢業之後他先進入中國時報工作,擔任過副刊編輯、撰述委員、中時晚報副總編輯,1982年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南亞研究所唸書,86年返回台灣繼續在中國時報工作,同時也在傳播公司玩電視製作、幫朋友申請電台順便也玩一玩,飛碟電台創立支出他曾在週一早上主持一個名為「文字星球」的讀書節目,另外他也玩過GQ與VOGUE雜誌 (目前掛名為編輯總監),還創辦TO GO旅遊雜誌,96年離開中國時報,最近賣掉TO GO的股份,現在算是休假中。雖然羅智成接觸過各種領域,但是他始終將文學創作,特別是詩人這個部分當作自己第一個自我辨識的身分,當然這可能並非他最常用的一個,不過詩是他一直很喜歡的一個東西,對羅智成而言,詩的創作已變成是一種生活態度,一個自我珍惜的象徵,也是他私密的領域。

一方面羅智成玩大眾傳播很賣力,一方面他也從不放棄玩小眾的詩,對他而言這兩個部分並不會衝突,他可以非常理性地、如同商人般地處理雜誌社、電視製作的業務,同時非常感性地、細膩地以詩文表達對生命的感觸。羅智成表示,過去在東方人的觀念中總是認為理性與感性兩者是衝突的,如果你要做這一件,你就不能同時做那一件;你要做一個英勇的冒險家,你就不可能同時做一個斯文纖細的人;你要做一個政客,你就不可能是一個有良心的人。事實上,就一個豐盛的現代人格來講,這些事情並不會衝突,一個擁有豐盛人格的人,他絕對能夠能夠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只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對知識有熱誠、好奇心很重、有豐盛的感情,就能夠一方面做很詩意的事情,另一方面偶而也能做很俗的事情,沒有什麼是絕對不能整合的。

至於實際上要如何去達成不相衝突的人格,羅智成認為現代都會生活的快節奏一定多少會和需要塊狀安定時間的創作有衝突,因此他採取一種塊狀的時間分割法,將時間做一種很大的區隔,白天當大家都醒著時,他就做跟大家打交道互動的事情,晚上再做自己的事情。不過心理上當然不能做如此快速的調整,所以每次回家後常會弄到三、四點,甚至一直弄到天亮,別人睡覺時他再開始創作。有時便容易睡眠不足,有時就會起得很晚。也因此,所謂「豐盛的人格」看起來在概念上似乎很容易達到,實際上卻是需要很多的付出以及夠強、夠旺盛的生命力。

從羅智成歷年來的作品就可以明顯看出他理性和感性兩面的表現,從封面、內頁插畫到編輯、設計,從發想創意到完成作品都由他自己經手,於是雖然每本作品的出版時間、出版商不盡相同,卻保有同樣的大小規格、美編風格(其實就是他自己繪圖設計的),有完整的系列感。在羅智成的觀念裡,透過他人之手執行業務,自己的想法很容易一再打折扣,因而無法保障作品的品質,所以他總是一手包辦大小事務,而且他不認為這樣會花費較多時間,一般管理者雖不需親自執行製作過程,但卻得不斷將自己的期望品質與目標傳達給在下位執行的人,如此一再重複傳遞的結果,往往使得自己原先預期的果效打了折扣,也浪費許多時間在傳達理念。於是他要求自己扮演一個更能掌握產品生產品質的創意人。

對文字充滿情感

作為一個詩人,羅智成對文字充滿依戀,雖然科技日漸發達,影像、電子媒體對文字造成許多威脅與影響,羅智成仍堅信文字有其不可取代的價值和地位。但他不諱言,整體看來文字媒體在量上似乎並沒有太大的下降,但是其所佔比重已大幅下滑,而且文字已不再是文明的獨一象徵,更甚者,現在人類所有文化的累積與教養也愈來愈不是依靠文字,而是依靠影像來達成,意即:在羅智成成長那個年代所教養出來的人類和接下來的人類----由影像文明所教養出來的人類----此兩種人類對文字或世界的感受一定有很多不一樣,別的部分先不論,至少可以確定文字文明所教養出來的人對文字的感情和理解都是很多的; 而影像文明所教養出來的人類對文字的理解力相較之下顯得更粗糙、對文字也愈沒有感情、需要量也更低弱、操作更簡化。「當媒體愈完美化,相對的人類的準備工作就變得很低了,例如看書時大腦是動得很快的,看電視時大腦說不定是像發呆一樣,你不需要花力氣去感受、去理解,只需非常被動地接受。我很好奇這樣趨近完美的媒體(電視、網路….)對人類將會造成什麼影響?」羅智成表示。

Grace, 煙火 提到...

接上

但是抽象思維、大腦活動的整理與了解、或所謂的「後設」,都必須依靠文字,因此文字作為語言的紀錄是永遠不可被替代,只有文字可以從事邏輯的演算(當然圖像也是可以,太過複雜的邏輯推算仍須靠文字輔助),而「後設」所指的是:不管媒體再如何發展,總是有一樣媒體是在討論其他媒體的,那就是文字,因為文字是最接近思考的媒介,電子媒體做出來的東西比較接近於事實真相,但也同時離腦袋較遠,而文字較接近人類的思考結構卻也較遠離世界的真相。所以,文字有其不可取代性,不過羅智成也表示,若要讓文字在這個時代繼續有效地運作,就不能再像過去的冬烘老師一樣,抱怨現代人都不用典故、說話修辭粗糙,羅智成自己也一直在嘗試文字的各種可能性,其中也包括了和繪畫、電視、廣播、攝影等等媒體的結合。

當然他更是樂於推廣詩,羅智成表示像他這樣玩過許多東西的人在回過頭來說詩的好,應該滿有說服力的,而他打算作的就是搞詩的異教徒運動,即試圖玩一種群眾運動,最終目的和唯一目的是讓讀者自我改良,透過對詩的閱讀、創作和欣賞使每個人對自己更了解,對人性更了解,對世界有更多美麗的想像。

羅智成笑說自己一直想為這個社會制禮作樂,他覺得這個社會太沒有教養、沒有質感,對心靈部分的體驗和訓練太差了。悲觀者可能想:台灣是一個文化沙漠,反正它是一個沙漠也種不出什麼東西來。但是換個角度想,台灣社會簡直是文化創作者的天堂,正因為它是一個沙漠,所以會是文化園丁最快樂、最夢想的土地。因此他想讓自己更popular,計劃趕快把網站弄起來,好讓詩有更多的讀者。

羅智成也樂觀地認為,現代人反而對新詩愈來愈能夠接受,在他那個年代現代新詩甚至還被質疑是否能稱之為「文學」,以前他寫詩時甚至不曉得有沒有人願意讀,只覺得寫詩很有意義,能夠整理自己對內在世界的掌握與探索,以及自己的表達能力,但現在,新詩已經能進入課本理作為教材; 而且教育水準提高,懂詩的人也愈來愈多。另一方面,詩其實就像是一種元素,很多東西都含有詩的特質,像哲學以前幾乎壟斷了所有的知識,但是有用的、有趣的部分一樣樣分出去,最後哲學就只剩下最乏人問津的部分。而詩也有相同的傾向,其有用、有趣的部分一樣樣被分配出去,被許多東西襲用,但原則上詩消失的速度遠比其他事物沾染上詩的特質的速度來得慢,電影、或是異教的啟示錄似的MTV圖樣等都常給人「詩」的感覺。

也因此羅智成不擔心無人讀詩,重點是自己是否能從中獲得樂趣,詩因其主觀和私密於是好玩、有永久保存的價值,它不像有些東西別人不喜歡就不再生產了,如果別人不喜歡,你還可以自己創作。「況且每一個學問都是階梯式的,我很高興有些人會喜歡一些淺顯的作品,至少他已經踏出第一步了,他就有可能走第二步、第三步。」總結詩創作對羅智成的意義,應可說是:讓自己擺脫外在價值的束縛,其樂趣就在於讓人有孤獨的機會、了解孤獨的好處。

影響深遠的附中生活

羅智成畢業於高中部282班,原先他是唸理組,到了高三才轉至文組,當時家人認為男生唸理組較適合,所以他高二分組時選擇了理組,但是他在校內玩文藝玩得很凶,一天他的導師趁他不在家的時候打電話跟他的父母聯絡,建議讓羅轉文組,於是羅智成後來決定轉組時壓力較小,能夠順利轉到文組班。「我那時讀的班大概是附中有史以來最差的班了,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考上台大。」羅智成開玩笑說。

國中時期的羅智成就已是一個典型的文藝青少年,但是那時十分孤立,只能閉門造車,狂亂且大量地閱讀,週遭沒有相類似的朋友,直到進入師大附中以後,他參加了「附青社」,遇見一大堆跟跟他一樣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在風格上互相影響,在知識上互相競爭,在感情上互相支持,「那時的附青就像一個文學幫派一樣,大家都在裡頭宣揚、實驗、或嘗試各種不同的人生觀,有些人把自己打扮的如同一個失敗者,也有些人打扮成狂人一般,總之什麼樣的人都有,我在那裡得到很多樂趣,我最主要的好朋友都是在那時候認識的。」羅智成如此回憶道。在那個苦悶的年代,羅智成和他的好友們透過文學創作,得到非常正面而具創造性的紓解與表達,那時附青社的人看起來或許有一點憤世嫉俗,但是後來幾乎每一個人都可以很流暢地操作自己喜歡的觀念、語言,並且玩自己所喜歡的東西,許多人後來都是唸建築系的,哈佛建築、柏克萊建築、哥倫比亞建築…..,過幾年回來都儼然一方雅痞模樣,早年在附中受到的文學影響,在他們心靈上注入了極為正面的元素。

早年各校校刊社之間多少有競爭意味,羅智成將當時的校刊分為兩種,一種是較普及、登些笑話之類的大家都可以看的那一種,另一種則象徵科技或文化水準的,當時附青的定位屬於後者,常和建中的比較,而北一女的校刊則是作文式的、一般的校刊,往往遭到兩校男生取笑調侃。那時大家最愛比較誰看的書較炫,誰寫的文章教深奧難懂,一校校刊上所發表的文章難易程度,便代表了這個校園中熱愛人文的知識分子已達到何種水準。羅自認他在附青的那一段時期(60幾期至70幾期),附青是最桀驁不馴、文藝和浪漫的,算是品質最好的一段時間。那時很好玩,因此寫作時常常不太考慮到讀者,比較自我中心,重視表現自我,不似後來搞大眾傳播時需要詳加考量閱聽眾的需求。那時為了面子,附青社的學生也在附青上杜撰、捏造、發明許多浪漫的傳奇、所謂的附中精神,騎士精神在羅智成那個時代談得最多,附中人自比為中古騎士,附中是他們的城堡,讓當時很多女校學生都對附中人留下鮮明的印象。

「在附中,我的孤立、孤獨,不再是那麼負面存在的一種壓力,而是想像力與創作的泉源,變成一個自我調整與改良的動力。」羅智成談及附中生涯對他最大的影響時表示,「國中時我的孤立感、不確定性與不快樂很強烈,所做的事情家庭裡和社會上都沒有人支持,好不容易進到附中,認識一堆跟自己一樣的『牛鬼蛇神』,才真正完整地學習到人與人相處、友情上很多事情,往後在大學都沒有辦法再有附中時那種純粹的交情,我最好的朋友幾乎都是在附中交的,那時也算是自信心的真正建立,我對社會的態度也改變了,變得更開朗、熱忱。」

最後,羅智成表示:「我希望以後我的小孩也能唸附中!」

Grace, 煙火 提到...

Lisa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10, 2007 2:02 am 文章主題: 喜歡那首〈天國的寢室〉

我覺得比較像是羅智成專門為了哥哥而寫的。詩中提到‘4年了’,我想一般的詩不會這麼寫吧~

喜歡那首〈天國的寢室〉,像極了我們的天使哥哥,可以想像哥哥那害羞又喜悅的樣子!

我昨天翻閱《印刻文學生活誌》,發現羅智成也是眾多編輯委員之一。

Grace, 煙火 提到...

煙火發表於: 星期二 四月 10, 2007 11:14 pm 文章主題: 可能都是蔡康永自己加上去的

我回頭去看蔡康永的博客,我覺得

“嗯...........

4年了...................... ”

“對啊,

4年了,

天使那夜

回到了天國的寢室,

鑽入被窩了.....”

以上幾句可能都是蔡康永自己加上去的,這是原詩所沒有的。原詩出自於羅智成的《寶寶之書》詩選,去年已出版,因此我初步判定,羅智成當初並不是為了哥哥而創作這些詩句,但蔡康永覺得適合引用來紀念哥哥。

羅智成的確是《印刻》編輯委員之一,希望他也是欣賞哥哥的。

羅智成<寶寶之書>詩選

我們必須在長大之前
展開我們的戀愛
有了完美的聆聽者,我們自然也會有說不完的
完美經驗。
寶寶,
現在,孤獨起來
趁著下一個念頭還在發呆
好奇心還在
讓我們就在這稀落的字裏行間
比肩並行吧!

我們必須在長大之前
展開我們的戀愛

太明顯的愛意
使坐我們之間的友誼
侷促不安

天使那夜回到天國的寢室,鑽入被窩
,羞怯而喜悅地對我說:天啊!我不
曉得這麼多人偷偷地喜歡我。」

44.
我率領大群星星奔馳
她說:「你為什麼這麼興奮?」
我無法回答
我的神思正放著一萬位風箏

我花費半個夜晚到達那個隕石坑
但有人先我而至
在彼專心練唱

妳說:「我們勢必要,睡去了嘛?」
抓緊了我,好像打算攀入井底。
在井底,妳抬頭大聲對我說。
「我們,
我們勢必要睡去了麼?」
我們睡著了,沒人回答

在全世界停電的晚上,寶寶
森林和海來到我們周圍舞蹈
一面下著雪、雨和樹葉
是天堂在打掃他們的閣樓嗎?

我們站在地球的煙囪上
看北極和南極
看訪客把他的馴鹿綁在我們窗前的欄
杆上

因此,我鬆開妳的手:
因此,有很多仙女
在我們的愛情里流浪……

在3還沒有出現的之前
我們只有1跟2可以選擇

我們把新娘帶到兒童樂園
並溫柔地吻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