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如果我從來不曾認識你,那麼我該記得誰?-給leslie

Lisa發表於: 星期三 四月 11, 2007 1:53 am

偶然發現在某個Blog有一篇懷念哥哥的文章:

如果我從來不曾認識你,那麼我該記得誰?-給leslie 作者:張曦勻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laire0chang&f_ART_ID=850441

這是幾年前寫給朋友,在香港出版的紀念張國榮的刊物中的邀稿. 無意中又翻到,或許經過這許多年,瞭然更多人世的分離聚散,像老人般的感觸更多...

********************************************** 如果我從來不曾認識你,那麼,我會記得誰呢?

六月懊熱的氣候裡探訪香江。

sars的恐懼消退像從未有過那麼一回事,大家嘴裡談的是近來的一次集會大遊行活動,吃著最時髦的冰品凍飲,心裡卻在冷熱交替的時局中惦念著你。

朋友告訴我那是你最後離開的一棟樓。
我順著他的手勢仰頭看,我在想,你或許早擁有了那輕巧透明的羽翼,
朝那片蔚藍的天空飄然飛去。
那幾秒鐘,我想了你好幾回。

原來,想念的滋味即便就是如此。
我的心裡有著微酸,似舌尖初碰檸朦的緊縮心悸。
我在過海的船上,重新溫存組合片段記憶。
有人說,看著小孩的長大才會驚覺自己的老去,
我說,看著人的離世才會驚覺自己的遺落。
那遺落的可能是某個信念、某個熱情,或者某一個心動的表情,
某一個能夠大無畏愛人的魄力。
而你,給了我們太多,太多不能張揚的生命真實意義。
那些只是隱晦地無息的勇敢,像你一直仰起頭的神情自若

13歲,我蹲在舊報攤翻著姊妹那樣的雜誌,看你的個人資料。
15歲,我看過你多數的電影,記得片中你慣有玩世不恭的戲劇性格。
16歲,我還不懂胭脂扣裡的生死相約,卻在唱片行買了奧語版的倩女幽魂音樂。
21歲,結束第一份感情,才弄懂白髮魔女裡的卓一航追求愛情,笑傲一切禮俗的勇氣。
25歲,見到金枝玉葉對愛的不確定,我開始會心一笑。
28歲,我一看再看的程蝶衣,為愛痴狂的守著承諾,即是世間墬入塵愛不能自拔的多數女子,我們終於找到一種對愛的慰藉。
30歲,我開始想起來東邪西毒說,當你不能以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

愛情裡的獨一無二,是戀人們的相互依存,人世間的獨一無二,是渾厚低沉的嗓音,是眼神中難以模仿的憂鬱氣質。

你的46年,從最高峰選擇平淡,從極至回歸心靈踏實。 我們揣測紛紛,企圖為故事再續完結。 想你璀璨的遺棄,沒有也許也不用理由。 因為,我不知道如果若不曾認識你,那過往的記憶裡,我又該記得誰?

_________________
但願記憶像霓虹 是不朽的證據 永遠記得~Lesli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