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太陽報09/05/2001】吃硬不吃軟 ~林奕華

煙火發表於:八月 07, 2007 11:19 pm促膝長談精純的21世紀

吃硬不吃軟 ~林奕華

我一直認為哥哥有一點點的Hard Luck。Hard者,硬也。「硬」的意思是,欠缺靈活,不夠彈性。讀者之中,有人馬上要駁斥我了:「難道哥哥的形象還不夠多變,戲路還不夠縱橫?」當然不,反而可能因為正正他太努力了,才變相縱容了我們的貪得無厭:「還有甚麼?快拿出來!」

這又間接造成哥哥對表現的緊張,如是反映在某些新嘗試上,而太急切和太痕地要達到預期效果,便是Trying Too Hard。

「夾硬來」的「硬」,就如未成熟,但已被摘下來的果子,味道自然跟渾然天成的有距離。不過我又想,「硬」亦未嘗不是哥哥的個人特色,甚至「只此一家,別無分店」—縱然我對他的認識,幾乎全是來自X、Y手的資料(除了中學的一年同校和九八年在柏林的那幾天),以及加上自我投射,但我仍舊願意相信,在大部分的時間,他都是個「Hard」人類。

沒有很硬的脾氣,大抵不會到今日仍火紅火綠(「哥你滷味!」絕對經典。)沒有很硬的背脊,亦揹不動「一代藝人」的使命,還有「藝壇長青樹」的美譽。當然,哥哥本人還會告訴你,演藝事業於他從來不是玻璃鞋之於灰姑娘—沒有神仙和王子打救,星途的前半段不知有多少Hard Times,又要比別人(如陳百強)付出不知多少的Hard Work。

太陽報 (09/05/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