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我可能是個悲觀主意者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8, 2006 12:54 am 促膝長談. 精純的21世紀

The refined Leslie in the 21st century

轉自:舊紅版

我剛買到了新一期的《電影故事》,哥哥做封面,這個封面非常非常好看。

第一篇專題文章是『我可能是個悲觀主義者』。這是一個《電影故事》雜誌社的資深記者根據9年前對哥哥採訪寫成的文章。由於我是錄入文章,所以只在這裏記錄下採訪的問答。我看了哥哥這些回答,我心裏真的是很難過,而且真的沒必要再懷疑哥哥自殺的原因了,就是抑鬱症,太明顯不過了。可是造成抑鬱症的原因,卻是這個世界的殘忍,實在太殘忍。。。。。。

--------------------------------------------------------------------------------

記者問:「張先生,今天除了談談電影,我最想跟你聊的是男人、女人、愛和感情這個話題,好嗎

張國榮答:「男人,女人?男人和女人的愛是非常不同的。女人跟男人結了婚,她的愛就常常會情不自禁,或者是不由自主地變得非常自私。比如男人在外面對另外一個女人有點好感,也根本沒什麼企圖,可是全世界所有的女人,都會變得對男人不可容忍起來。這是我看得太多的事,小時候看多了,年輕時周圍朋友都有這種遭遇,所以我覺得男女之愛雖然很熱烈,但也很殘酷,因為人們總是學不會寬容,往往在愛的激情過去後,人會很無奈。有時只好得過且過,故意麻痹,緬懷那段激情,在回憶中求得平衡,其實感情早已淡漠了。所以男女之愛在我理解是一種一瞬那的火花,很容易消失,很難保存最初的感覺。男人和男人之間我認為不是這樣。男人們之間的感情比較寬容和溫馨,有一種堅實的依託感。」

張國榮繼續答:「現代人對愛的理解更加個人化,更加有各自需求,有時候是害怕閑得無聊,不甘寂寞去尋找刺激而已。我演了很多角色。每個對愛的表現都不太一樣,不過他們有時都會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瘋狂性,捨命追求,結果追到的都是空的,或者跟自己原來想的相反,他們就變得很空虛,很絕望。我自己也常常有這種精神狀態。比如我賺了一些錢,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換房子,這大概就是現代人喜新厭舊的脾氣吧。買了一處房子,我自己忙著做設計,畫圖紙,逛店家,購傢俱,佈置房間,甚至裝修游泳池,花園,這個過程是最叫你興奮的,像是一種享受,全弄好了請朋友來玩,大家說『好,真好』。這時我的心情反而很奇怪,除了滿足,還有一種空虛,新的空虛。怎麼啦?做完了,那下面去尋找什麼?所以常常住了兩年就會有一種膩歪,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人家說你活得真累,可我覺得人生就是一直在尋找,一直在做夢,一個長長的夢。」

(這年的11月份,此文作者李元女士再次對張國榮先生進行採訪)

記者問:「張先生,你總說人生是個夢,你好像是個悲觀主義者?」

張國榮答:「很可能是,因為我從小的環境並不好,從藝後不是一帆風順的。你問世上什麼人對我好,我一時都想不起來,好像人人都在說你怎麼好你怎麼好,怎麼怎麼了不起,但真正不會扔棄我的,也就是母親,她生下我,我是她的一部分,她當然不會棄我。可是這個社會裏有各種人,都懷著個人的目的、需要。他如果對你好,那只是表像,背後是什麼很難說,所以人是容易受欺騙的。」

記者問:「那你最不能容忍的是什麼?」

張國榮答:「是被人欺騙,被人愚弄。」

記者問:「那你對人生,對周圍人都要求完美、理想,萬一追求不到這個環境,跟你心中差距太大,那不是很失望了?」

張國榮答:「對,我想我可能會採取一種毀滅的辦法,就是把壞東西扔掉,寧可毀滅。」

電影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