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3

訪談:《星空下的傾情》翻譯

煙火發表於:十二月 07, 2008 5:32 am 促膝長談精純的21世紀

訪談:《星空下的傾情》翻譯

張:張曼玉 梁:梁家輝 林:林建明

1、 哥哥:偉仔喜歡聽ROCK的。我到他家去就會連頭到覺得暈。我和嘉玲在房裏打麻將,他就在外面聽音樂,在聽ROCK,嘩…… 如果你問我有什麼遺憾的,我覺得我沒有什麼遺憾的事。而且有一件事我覺得挺開心的,就是我沒有去好萊塢。

林:行不行呀?

哥哥:行就行,不過等一下那TOP LIGHT不要掉下來就好了。頭髮有點少……

林:研究過了吧?呀!這麼巧呀!請座。我們星空下的傾情,今天在這裏就碰到我們令人心跳的哥哥,張國榮。還有我們的影后MAGGIE和性感情人梁家輝。

哥哥:是international star,哈哈……

林:很有趣,你們是三個人自己要求要這樣的搭配的,那就是知己好朋友啦。我就想問你們究竟為什麼會是這麼好的朋友呢?而且是好到什麼程度呢?

哥哥:我想他們兩個還更好,因為他們是很家庭式的,但是我就在工作上和家輝合作了兩次。和MAGGIE就幾次吧。

林:都是因為拍戲而熟悉的?

哥哥:這麼多年來在一齊,在沒有什麼很惡性的事非之下做了朋友吧。

張:我的第二部戲……

哥哥:你的第一部戲是《緣分》呀

張:第二,我的第一部戲是《青蛙王子》

哥哥:是嗎?我為什麼記得《緣分》是你的第一部戲

張:我的第二部戲就認識他了。

林:你們是知己朋友到什麼程度呢?是經常見面還是在心中地偶而通一下 電話呢?還是有什麼事才會出現那種呢?

梁:不是,我想我各哥哥會比較少見一點。因為大家的生活圈很不一樣。 我是很家庭式的

哥哥:我也很家庭式的,不過和你的不一樣

梁:他那種家庭式是很不一樣的,他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在家裏很安逸地做自 己的事情。但是我就真的是有一個家庭要去處理。但是,我想我們最熟 悉的時候是拍其中一部電影的時候所相處的時間,比拍戲的時間多很多。

哥哥:《東邪西毒》,對著沙漠,對著一座山,然後又一座山。

梁:在外景的地方住,聊天的時間比拍戲講臺詞的時間多。所以那段時間是 很熟悉

林:那就是投契啦。

梁:那當然大家要有共通的話題才可以聊天呀。

哥哥:第二天,我被一隻蠍子咬到後的第二天,梁家輝是第一個敲我房間的 門的。‘你怎麼樣呀?哥哥,你沒事吧?’

梁:真的很可怕。你去到一個外景的場地,哪里是一個貧困的山區,大家已 經住得挺辛苦的,呆了挺長時間。而且發現有一晚拍戲的時候他竟然被 一隻蠍子咬過……

哥哥:上洗水間,躺在吊床上和青霞聊天,聊著聊著,要上洗水間。去完洗水間回來,發現耳朵被東西咬住了。那是晚上,以為是飛蛾,想把它撥開,誰知道撥不開,一撥就覺得好痛,就硬把它拔下來往地上一甩,嘩!原來是蠍子。不過,幸好只是BABY,就是奶白色的而不是黑色的那種。如果是黑色的那種,我早就要BYE BYE啦。

林:其實你們算不算得上是知己呢?

張:我覺得其實認識了這麼多年,就算中間沒有見面,還是有種感情

哥哥:互通的感情

張:還有就是,這處行業是每天都有新的東西,新的人可以把你淘汰掉。但 是我們還依然站在這裏

哥哥:依然屹立不倒

張:就是說,年紀這麼大了,依然能在這裏工作

哥哥:還在做《甜蜜蜜》,李奇真的沒話可說了,我覺得整部戲就是看你。你 真的做得很好!

張:謝謝!謝謝!

哥哥:我覺得《甜蜜蜜》最好看的就是你跟曾志偉。我覺得真的……

張:曾志偉是很好看。

林:有時候拍檔真的很重要,大家互相帶動。

梁:不過整體來說,各人都有進步,包括導演在內。在近期的電影來說是一 個驚喜。

林:說起拍檔,其實在這個行業是不是這麼容易能交到真心的朋友呢? 你們能不能舉出三個在這個圈中的,覺得是真正的朋友呢?

梁;有 哥哥:三個很容易,這裏也有兩個

林:除了在這裏的

哥哥:梅豔芳啦、鍾楚紅啦、林青霞啦,已經三個了,隨便就有三個了。

林:你跟她們有什麼特別的情況讓你覺得她們是你的好朋友呢?她們又認不 認為你是她們的好朋友呢?

哥哥:青霞是挺可愛的

張:我和她不是很熟

哥哥:你跟她不熟嗎?青霞的心地很好。

林:大家都沒有去做殺人放火的事,當然是好的啦。

哥哥:沒有殺人放火啦,就是愛漂亮那種

林:和她們三個中有沒有什麼難忘的事?

哥哥:我記得有一次是她對著我哭

林:青霞?

哥哥:對呀。那時候她還沒認識邢利原。在拍《白髮魔女》的時候,她真的 對著我哭。

林:是什麼原因呢?

哥哥:覺得慘呀。在拍戲的時候,有一天她在車上睡著,那時候她同時在拍 幾部戲。醒來以後聽到外面人聲吵雜的,因為在外面那些武師正在拍 戲。她說她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

林:但是她現在終於得到幸福啦。

哥哥:是很幸福。真的,MICHAEL是一個很有愛心的人。

林:青霞也很有愛心呀。大家互相的。

梁:是呀,互相的。

哥哥:是,青霞也是很有愛心,但是我的意思是相對來說MICHAEL真的很 有愛心。

林:好,那我們祝福她吧。其實你自己想結婚嗎?

張:想。但是我也不是說很焦急的那種。

哥哥:不過和別人相處是要很融洽才行,因為你要把自己的生活去跟別人 SHARE。而且你要別人去忍受你,去SHARE你。我都算是很專一的人啦,但是有時候早上起床會有口氣的,有時候想放屁的。你要別人去忍受你的,大家睡在同一張床上,你一起來就放屁,別人怎麼去忍受呢?

林:但我覺得愛是要互相容忍

哥哥:是,但是有時候到了一個TIMES,到了一個階段會覺得不能忍受 。‘嘩,你的口氣怎麼那麼大!

林:那麼你告訴他,你下次會刷牙呀。

哥哥:但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就會有矛盾了,你明白嗎?

林:他應該連你的口氣也欣賞。

哥哥:不是,我是說這種互相相處的技術是需要一段長的時間。

梁:不應該說是要忍受你的口氣,而是應該要包容你的口氣

哥哥:對

梁:因為你知道那種情況是每個人都會有的。例如說,女人是每個月都會有一點問題的。那麼你不可能去責怪她有這種情況。不可以說‘呀!你有這種情況的?你這幾天那麼沒空。又告訴我你心情不好,又告訴我你肚子痛,還要我去遷就你。我幹嘛要在這幾天遷就你呢?’但是她是女人,你要明白她那幾天是一定會覺得心情不好的。對吧!這不是說要去忍受,而是要瞭解到,這是一個自然的問題。你就要去包容她的問題 。

哥哥:我對我的那個是每天最少要打一次電話的。

梁:可能他們兩個人的相處是覺得必須要打一個電話,那麼大家就會覺得很安心。

哥哥:就是確定你在哪里,在做什麼,而我在工作,你在做什麼……

梁:那麼大家就會覺得很開心啦。

林:關懷裏面還有愛

哥哥:然後,下班以後就告訴對方,我今天做了什麼,你今天也做了什麼。我覺得這是很好的。 張:我覺得如果大家不一樣,對方覺得那個電話是多餘的,或者他是要一天打三個電話才行,而你是一個電話就覺得舒服了。所以這樣大家就會合不來。

哥哥:所以就要相配合呀。

張:有些男人是那種,每一分鐘都要知道你在哪里,這種男人我不喜歡。但如果是那種全天都不必知道你在哪里的男人我也不喜歡。所以就要配合得很好,所以是……

哥哥: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間對MAGGIE的瞭解加深了。我覺得MAGGIE是一個很需要人去疼的女人。

梁:因為她是女人呀

哥哥:她是一個女人,她需要別人去疼她,但是她又有自己的主見。‘ 我是需要自由的。’就是說‘我會去買菜,我會做飯給你吃。但是你不要告訴我說,你一定要我去北角的市場買魚蛋,去*萁灣買青菜。’

張:你為什麼突然變得這麼瞭解我啦?

哥哥:就是那種‘你不要限制我,但是我會愛你。’。就是這種。其實MAGGIE是一個很容易愛的女人。

林:其實,如果你這麼瞭解她,你們會不會有機會呢?

哥哥:如果有這樣的機會,她就會被我迷住的。因為我會很懂得如何去愛她。我跟你說過的,你記得嗎?我說過,如果我真的要愛的話,我會去愛她。如果我要結婚的話,我會選擇她。

張:但是,你懂得愛我,你是會願意愛我,還是你只是懂得用這些手段來愛我呢?如果你只是懂得這些手段而來愛我,是可以把我哄住,但是對我來說還是不夠。

哥哥:是,這兩樣是很大的差別。

張:我會覺得你不是真心的

哥哥:那當然是說你也要感覺得到我是真心的。

梁:那就要看你做得好不好,如果做得好的話就不會知道,但如果做不好就會被發現。

哥哥:我媽媽是很客氣的,甚至有一次到我家去,竟然問我‘我可不可以借你的廁所用一下?’是真的,其實這事你們聽了可能會覺得很逗,但是對於我來說是很HURT的。就算是你梁家輝,張曼玉到我家來也不會問我‘可不可以借用一下廁所’吧。所以是有一種疏離的感覺,因為從來沒有一齊住過.

哥哥:如果你說張國榮有什麼是不敢做的,我想唯一的就是,我不可以讓別人把我前面,正面全部看光。我還是有所保留的。我是有底線的,而我的底線就是不可以讓別人看我前面的正面,後面是沒問題。

2、 林:說起友情這東西,你們可不可以互相說一下對方的好處,或者是作為朋友覺得對方有些什麼不好的地方。提出一些寶貴的意見來讓對方改善一下呢?

張:就是怎麼樣可以和我們交朋友嗎?

林:不是,例如說‘哥哥你覺得MAGGIE有些什麼不好的,需要改正的。你又說一下哥哥怎麼樣,家輝也說一下。’

哥哥:我覺得我自己是**

梁:現在,還是以前?還是一直都是呢?

哥哥:現在也是,一直都是。我不好的就是對自己要求很高,對別人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其實,我真的不算是很多朋友。

林:那麼你覺得MAGGIE有什麼需要改善的,或者說你喜歡她什麼呢?

哥哥:我喜歡她的TALENT,我覺得她真的很有才華。我真的是看著她開竅的,她第二部戲就和我在一起了。是吧?我真的看著你在進步。

張:對呀,由呆呆的……

哥哥:由呆呆的開始,拍《緣分》的時候還和她吵架。她問我‘為什麼要減我的臺詞’。

張:我不是說你減,而是說你改了我的臺詞。因為對我來說那時候記臺詞是很困難的事。我剛剛回來的時候,我的中文是比現在差的。

哥哥:她那時候的中文是差到要用拼音的程度的。

張:我是全部記住了,但是一改我就,而且還是現場改的。那時候拍了一兩個,覺得不好,就立即改了,再拍。你這樣一改,我就會來不及記。我說‘我全都記住了,你不要改我的。’他就說‘不是呀,這樣比較好嘛。’然後就和導演一塊來跟我說。

梁:一直叮著你說……

張:其實你要我說什麼是無所謂的,你要我說什麼都行。但是,我是說不了

林:‘你早點給我呀’

張:對呀,你早點給我就行

哥哥:你就生氣了。

張:對呀,我生氣了。

哥哥:但是,那只是小事,第二天就沒事了。

林:那你覺得她有什麼需要改善的?

哥哥:其實就一定有,但是說要怎麼批評……

林:沒有就沒有呀。

哥哥:我覺得有時候,她很真。真到讓人覺得囂張。但是,這和我一樣,哈哈……我們是同路人,因為我覺得做人為什麼要這麼假呢?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所以你問覺不覺得這是缺點,我覺得不是,就是應該這樣的。例如說:不合群,不是缺點呀。我不喜歡就不去合呀,我有權力選擇我自己喜歡的朋友。

張:不喜歡做訪問不是缺點呀。

哥哥:不喜歡做訪問也不表示什麼。說真的,整天都說要做專訪,要做些什麼專訪呢?已經是十幾二十年的人了,還有些什麼是不知道的?而且你是新入行,你不知道不代表我就要讓你去專訪呀。我覺得最不健康的事就是,我為什麼現在不要做專訪什麼的呢?因為有時候很多人就是,你用心地去跟他做專訪,兩個小時,我說了兩個小時,然後由他寫出來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

林:對,這是真的。

哥哥:那麼你不要浪費我那兩個小時呀!兩個小時對於我來說是可以攢很多錢的!對吧?我這一集也很貴的!對吧?你不要這樣做呀。

梁:剛剛他說他自己很直,我都不相信,但是我現在開始很相信了。

哥哥:你不信? 梁:你真的直得有點過分啦。

哥哥:但其實坦白說,我們三個都不是什麼富豪家庭出身的。

林:不是你們三個,我也不是

哥哥:但是我們進了這行業以後,都對自己的家人有點貢獻。我想。這是我最值得安慰的事。最起碼說,家裏的一口釘,一張地毯都是用自己的血和汗攢回來的。

林:但是,哥哥,我是這樣想的,因為我有一個親身的經歷。就是很能感受到: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我當年就是因為家庭環境不好,就想著用心做事,多攢點錢,讓他們過舒適的生活,照顧他們。這樣就以為自己做得很足夠了,對家裏很有貢獻。但是,當我母親離開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只是這樣是不夠的。你還要經常和他在一起,經常和他聊天。那種愛和親近的感覺是很重要的。我媽媽去世已經6年了,但是我還是會經常想起他,而且不可以繼續說起他,說起他我會… …

哥哥:但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就是,人與人之間,就算是和父母之間也要看緣份的。可能說你跟你媽媽的緣份是在哪時候要結束,就是在哪時候了。

林:啊!你怎麼這麼聰明!你這樣說,我就想起,有相士說過我這裏有個錘,他說我這個錘是克母親的。

梁:無父母緣?

哥哥:是不是真的?

林:是真的,我之前想不起來。到今天我才想起來。

哥哥:我就覺得真的要看緣份。

林:你的六姐,對吧?

哥哥:已經去世七年了,你說起她我會像你一樣的,不要說行不行呀?她很疼我,不是我的奶娘,因為沒有吃她的奶長大的,梳起不嫁的。

梁:把你帶大的?

哥哥:把我帶大的。我跟我爸爸媽媽是沒有緣的。

林:也是這樣呀

哥哥:我沒有錘的,所以是假的。不是一定要有錘的。

梁:不是都有錘的,那些相士常騙人的。

哥哥:我這輩子也只不過是和媽媽一起住了半年。

林:我看見你媽媽還經常看你的演唱會

哥哥:對,我最後的一場演唱會還送了一首歌給她。我突然覺得作為一個兒子的責任,我自發性地送了一首歌給她。

梁:這就是你內心對親情的感受

哥哥:因為說真的,做完了這個演唱會,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還會不會再做。我就覺得我媽媽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去看我的演唱會呢?所以我就覺得這個時機到了就是到了,就唱首歌給她。她聽了很開心,我的姐姐們也很開心,全都哭了。我唱完以後也覺得很舒服,因為我也不是特意地去煽情。

梁:一首歌就讓大家都能從中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了。

哥哥:我是不會打電話給媽媽說‘我很想你,我很愛你,我很疼你’,這些事我是不會做的。

張:我也是,我也不會這樣做的。

梁:我就慘啦。

哥哥:你會說?

梁:我是整張盤送給我媽媽聽,然後她聽了也不覺得感動,也沒有什麼評價。接著我就打電話問她‘聽了沒有’,‘聽了’,‘怎麼樣呀?’‘還好吧’就是這樣。

哥哥:我媽媽是很客氣的,甚至有一次到我家去,竟然問我‘我可不可以借你的廁所用一下?’是真的,其實這事你們聽了可能會覺得很逗,但是對於我來說是很HURT的。就算是你梁家輝,張曼玉到我家來也不會問我‘可不可以借用一下廁所’吧。所以是有一種疏離的感覺,因為從來沒有一齊住過。出生後,我是和外婆一齊長大的。

梁:所以就是呀。在你有這樣的感覺,這樣的知覺之下,你就要爭取一些可用的時間,可用的空間和你媽媽去培養一點……

哥哥:我有空會給她打個電話,節日的時候給她做新衣,我覺得她是覺得開心的。

梁:就是呀。

哥哥:但是我覺得我就只可以做這些了。給房子她住,給工人她使喚,給錢她用。但是我覺得在這裏(思想),我們還是……

梁:沒有的,她不是你的朋友,她沒可能和你聊天……

哥哥:我明白。但是有一次,我真的覺得和我媽媽在這裏(思想)可以溝通的時候,就是在我還很倒楣的時候。正在邵氏拍戲,是和我的愛人吵架了,然後是分手了。後來開車回家的時候一直在哭,那時候正在流行《舊夢不須記》,一邊聽著歌,一邊哭到回家。那天剛好我媽到我家裏來了。一開門進屋,她就看到我在哭,她說‘回來了。’‘是啊。’我就回房間,然後她就來敲我的門說‘兒子,你不要這樣呀。你這樣我會很傷心的。’。我就聽了這句話,就完了……

梁:立刻變堅強了

哥哥:不是堅強,是哭得更厲害。但是至少我是感覺得到我媽媽對我是CARE的。

梁:是很CARE

林:為什麼我們一直就是在說媽媽,而不會說爸爸呢?

梁:因為爸爸是在媽媽的後面去SUPPORT媽媽的哪個人,所以不會出面的我的經驗就是這樣。

林:為什麼我們每個人一開口就只會說媽媽,而不說爸爸。為什麼有這麼自然的反應呢?

哥哥:在我印象中是一個很有名的裁縫,給威廉頓,馬龍白蘭度做過衣服的。但其實我爸爸也是一個天才啦。他在我的印象當中就是,永遠西裝筆挺,然後打一個蝴蝶結領帶。他沒有什麼遺傳給我的,就遺傳了打蝴蝶結領帶的技術。如果說疼不疼的話,他最疼的就是我,因為我是最小的。然後,雖然我書讀得不太好,但是我是唯一一個到外國留學的。其實我大姐讀書是很棒的,但是要讓我爸爸答應讓她在香港念完大學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了。因為他是那種思想守舊的人,覺得女人是不用讀那麼多書的。但是我大姐讀書很棒,後來是自己半工半讀地念完大學然後出人頭地的。所以,其實我是很崇拜我姐的。

哥哥:讓別人去定的話CHEAP和藝術其實只是一線之差。如果是這樣,我就要先覺得這是藝術

梁:其實我有一件事是很慘的。當然脫的時候,我覺得是藝術,但是後來誰知道會被別人當作是賣點了。

哥哥:不是呀,我覺得也很藝術呀。

哥:如果你問我有什麼遺憾的,我覺得我沒有什麼遺憾的事。而且有一件事我覺得挺開心的,就是我沒有去好萊塢。

林:對呀,很多人都說要進軍好萊塢,怎麼你反而

哥哥: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可以讓我很好地發展的地方

3、 林:那如果,是講一半心事。

張:那就好很多

林:那例如呢?舉例吧

哥哥:我也是

張:是吧,他也是。

林:他也說了是兩個。

張:紅姑吧。因為我第一部戲就和她到現在……

林:你們感情是很深嗎?

哥哥:但是你們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是有誤會的?

張:是呀,沒見面。有誤會,但是我覺得是有很多,和哪些人……

哥哥:我也和你有過誤會呀。

張:但我和你就直接一點

哥哥:不過我們就坦白說出來。

張:我和你是在說話上的誤會,是直接的。但是我們是有一點點,又不可以說是別人的陷害。但是,是旁邊的東西令我們互相討厭。

哥哥:呀,我記得啦。

梁:呀?你們兩個有過這樣的誤會呀?

哥哥:是呀,有過的。

林:討厭?簡直是討厭嗎?

哥哥:不是,那時候的誤會簡直就是這樣的

張:是我不相信她,她也不相信我。

哥哥:我跟她那次的誤會是因為《阮玲玉》

張:啊!你說那次呀。那次只是小誤會。

哥哥:就是那個誤會呀。我看完她的首映,然後給她打電話說:“你好棒呀!”。後面有另外一個HEAD,我有一群朋友,就是王家衛他們,又在說‘這部戲不好看’,什麼的。那我又說,你知道啦,可能有時候電影人就是會這樣的,電影人說話就會說:“這也是,也不是很好看”。這些話後來又傳回她那裏去,‘張國榮說你部戲不好呀’。她就會覺得我很虛偽,其實有時候就是這些……

林:其實你是說部戲不好看,但是他是說你做得很棒,這與他無關呀。

哥哥:不是,還是會覺得有點OVEREGG。

林:那麼,和偉仔會不會有點好像是……

哥哥:好FRIEND?

林:兩個是……

哥哥:其實偉仔是一個很難混熟的人。就是說,跟他溝通是很難的。但他是一個很好的人,就像MAGGIE說的,大家要投機才行。比如說,偉仔喜歡聽ROCK的。我到他家去就會連頭到覺得暈。我和嘉玲在房裏打麻將,他就在外面聽音樂,在聽ROCK,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