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張國榮自謙不上是風雲人物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8, 2006 12:10 am 促膝長談討論區

The graceful Leslie in the 1990s

在《胭脂扣》、《霸王別姬》均留下佳句...

張國榮主演的《霸王別姬》入圍本屆坎城影展,該片導演陳凱歌是第三次有作品參加角逐,他的作品《孩子王》和《邊走邊唱》分別在1988年和1991年入選坎城影展的競賽項目。

張國榮在《霸》片裡扮演程蝶衣,和張豐毅所扮演的段小樓從小便是孤兒,跟著同一個師父學戲,不同的是程學的是「旦」角,段則學「生」角;在一齣《霸王別姬》裡,程扮演的虞姬,在舞台上或現實生活中都愛上了段小樓…。

這一部愛恨交織的電影在拍攝時,讓張國榮耗去了不少時間,不過,張國榮坦言他愛極了這部電影。
張國榮拍了不少「慢工出細活」的電影,他加下王家衛的《東邪西毒》即是一例。

「我拍電影以來,並不是只有王家衛的電影拍的時間最長,以前拍《胭脂扣》時,前後花了三年的時間,中間還碰到換演員、換工作人員的事情,經過幾番折騰,才完成這部電影。這次拍《霸王別姬》也是花了一段蠻長的時間。」

張國榮已移居加拿大,在加拿大居住期間,他每天都過著正常的生活。

「但是,這次回香港後,拍電影的時間,完全顛倒了,弄得我一時調整不過來,很不習慣。有的時候,還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覺。」

張國榮回港拍片,以質取勝,他雖揚言不軋戲,但是片商豈肯放過他?目前他接下了《東邪西毒》和《白髮魔女傳》,《東》片到北京出外景十多天,先前拍《霸王別姬》時,他已在北京小住了好一陣子。

張國榮的好友阿梅,她的故事被人搬上螢幕。問及張國榮,如果有人想把他的故事編成劇本,他會否答應? 「如我答應,我會很樂意擔任顧問,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還不覺得我有被拍的價值。」

話畢,張國榮露出一個笑容:「我自認自己不是什麼風雲人物,我也不會寫自傳。再說,實在沒有什麼事是可以特別提的。」

在張國榮的心目中,圈內人裡能真正稱得上是風雲人物的只有一人,那就是許冠傑。

「阿森曾經帶動廣東歌曲的風潮,他的歌曲能深入每個階層的聽眾;而阿森主演過的電影,也曾經帶動過潮流。」

他雖自謙不是什麼風雲人物,然而,他是許多歌、影迷心目中的風雲人物,他在電影裡的角色,諸如《胭脂扣》中的十二少、《霸王別姬》裡的程蝶衣…都留下了佳句。

《霸》片入圍本屆坎城影展,該片在影展裡出了不小的風頭,張國榮這位片中男主角,為國片在國際影壇爭得了一席之地。

他,依舊稱得上是風雲人物吧!

星光雜誌第56期‧1992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