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4

Leslie張國榮香港影壇的絕色

Leslie張國榮香港影壇的絕色
by Ms. Ikuko Ishihara
某位榮迷譯(等我找到您的名字後就會加上去)

作爲演員的Leslie迷人優雅美麗
Leslie張國榮香港影壇的絕色

我手頭有一份打入電影排行榜前十名中國華語電影名單,是由香港Cinema Express(I don’t know how to translate it.)選出的,旨在增加他們的12000名日本成員。這是從1997年在日本首次放映的影片中推選的結果,我想作爲資料來說是有點兒陳舊了,但是它卻讓我很有點兒吃驚。《春光乍瀉》以絕對優勢居於首位,其次是《歌劇魅影》(《夜半歌聲》),排在第三位的是《天涯海角》(譯者:我不能確定是不是這部?演員有王敏德、陳慧琳、金城武),但是接著,排在第四位的是《大三元》。Leslie出演的所有影片都排進了前四名。《春光乍瀉》的獲勝我可以理解,但是另外兩部影片質量並不太好。排在第五名的《甜蜜蜜》,排在第八名的《舞臺姐妹》比這兩部要更好些。顯而易見,這是一種現象,我稱之爲“只要是Leslie演的電影,什麽都是好的”。

你還會發現,有一部公衆並不熟悉的影片[Chinese gender](不知是什麽影片?)排在第三十五名。這是一部記錄片,只在東京電影節期間在Shibuya上演過一次。這是就性別分配問題對一些包括Leslie在內的演員的採訪資料集,由Stanley Kwan導演。 這次演出之前並未做任何宣傳,但仍有很多人風擁而至,以至於有人根本不能進場,只好放棄。 無論如何,差不多近四分之三的成員(他們被認爲是對華語電影最爲熟悉的人),都在Leslie的魅力面前繳械投降。

相比之下,1996年的排行榜顯得更爲理智。第一名是《新難兄難弟》(梁朝偉主演),第二名是《墮落天使》(黎明主演),第三名是《東邪西毒》(張國榮主演),第四名是《夏之雪》(主演Josephine Shao),第五名是《風月》。這個結果與影片魅力與藝術性是成比例的,我承認他們那一年是客觀地評選出“好電影”的。但是在下一年,他們由於“崇拜Leslie”而喪失了冷靜的判斷力。

此外,Leslie已經連續六次被評爲最佳男演員,這個記錄不可能被打破:92年的《阿飛正傳》,93和94年的《霸王別姬》,95年的《金枝玉葉》,96年的《風月》,以及97年的《春光乍瀉》。他甚至在最佳女演員評選中名列第七!很長時間以來,他演了許多好電影,但是直到《春光乍瀉》,他的魅力摧毀了觀衆,使他們難以自持。 到底是什麽原因讓每個人都對Leslie如此著迷?當我在新聞招待會及其他場合見到他時,我無法在他身上找出如此強烈魅力的源。從某種程度上說,他非常有禮貌,很容易相處,並不表現出強烈的個性;他的穿著十分整潔,但卻又很適度隨意;他確實非常英俊,但也只能說是亞洲人典型的面孔和體形,如此而已。因此,我無法在他身上發現什麽特殊之處。

但是,舉例來說,儘管與他合演《新上海灘》的劉德華展示出一種適度的光輝,但是說實話,當我重看這部影片時,最能打動我的是Leslie,而不是劉德華。這是讓我吃驚的事實。Leslie非常機智,能夠在隨意的談話中嵌入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辭彙,在必要時明確堅持他的觀點,當然,他還會帶著燦爛的微笑,輕鬆地避開一些尷尬的問題。首先,他看起來非常被動,但是每個人都在不自覺中跟著他走。“他非常專業。沒有人可以做得象他一樣好。”我後來對此印象深刻,但是他做得非常自然,將所有這些掩蓋在他溫和的舉目之中,當他與我面對面時,我對此無法察覺。

所以說,Leslie是非常“狡猾”的。Knaeshiro Takeshi說,他總是按他自己的方式行事,但是即使在舞臺與銀幕之外,Leslie仍在扮演著他的自我。他用天真的微笑令我們敞開心扉,但是在這坦率真誠的微笑背後,他知道微笑的效果。

此外,他還知道什麽時候最好顯得稍微嚴厲一些,而且可以恰到好處地表現出來。同時,他從不犯此類錯誤,比如他從不像一個新生按照指南或手冊上所寫的步驟,談論一些沈悶無趣的話題,許多明星都會犯這樣的錯誤。看起來他就象他正如他本來的面目一平,自然,快樂,但是,他對自己小到手指的動作都非常留意。他是上帝造就的尤物,他仍從上帝那裏獲得自然力,成就自己的完美。如果你看透他的內心,你會發現他非常聰明,極爲敏感,你會看到那燦爛微笑背後做爲香港第一明星的驕傲。只有在必要情況下,他才會讓這些東西流露出來。引人注意對他來說輕而易舉。我們無法抑制內心的喜悅,自願被他引領。他太有魅力了,即使在他放鬆的時候,也難以找到合適的辭彙描繪他;當他著意展示自己時,他的魅力 “無法抵擋”。他有時看起來似乎自我陶醉,其實他對觀衆的反映了如指掌。

他曾經說過,你們在他的歌聲中感受到的甜美氣息並不是一種無意識的流露,這是他有意造成的效果。即使當他深深投入角色中時,他也從未失去自我。
儘管他一度退出影壇和歌壇,專心學習電影,但是他在這兩個領域依然非常活躍。我想他退出時是非常嚴肅的。當時,他更希望成爲一名電影製片人,而不是做一名演員。當時,他相信自己應該在事業的巔峰時刻隱退。可能在他的審美意識中,做導演比做演員更藝術,在年輕美麗時隱退是更好的方式。換句話說,這是一種使自己的存在 “最爲完美的方式”。這種態度讓我看到他對美的真誠與純粹的信念,儘管從某種程度上說,這種方式非常簡單。但是,有那麽多的朋友和歌迷呼喚著他,他們不能忍受他的隱退。而且我猜測,他自己也不知道如何使用他所秉有的全部天賦。之後他對自己的方向進行調整,但是他從未改變自己追求“最完美”的態度。令人難以思議的是,他又演出了許多著名的影片,得到比以前更多的讚美之詞。

80年代初,Leslie開始在日本引起一些觀注,在香港,他是第一號偶像歌手,而且是一名演員,與普通的偶像歌手不同的是,他的表演非常出色。但是在我的記憶中,他給我們留下清晰印象是從86年的《英雄本色》。對我來說,那是一種難以忘懷的體驗。與周潤發所扮演的正直的男性形象相比,Leslie的角色是扭曲的,陰影中的,更具有複雜性。雖然他也有許多動作性場景,但總給人一種溫柔文雅的感覺。在這部影片中,女性並未很好地充當主要角色,富有絕對魅力的是男性,但是正是Leslie以其柔情的一面,使這部電影不僅僅是一部動作片。

在《英雄本色》中,Leslie扮演一個天真的男孩,在《倩女幽魂》中,他還是扮演一個天真、純潔、性格簡單的男人。女鬼因其對她的身體並不垂涎的天真受到感動。在《大三元》中,他努力幫助一個妓女,他是一名不以苦樂爲意的牧師,儘管影片中有一處他與袁詠儀接吻的鏡頭。奇怪的是,本身極爲性感的Leslie竟非常適合表演這個“無性征”的角色。他那清澈的眼神,似乎對世界上的罪惡一無所知,徑直凝視著我們。他的優美高貴讓我想起他個人良好的家庭環境的痕迹。他身上令人神清氣爽的光輝恰好春季的和風。他看起來非常純真,這是一位年輕、無助、既沒有權力,也沒有金錢的男孩所秉有的純真。而且他非常自由,輕而易舉地逾越任何性別的界限。前面我曾提到他曾獲得最佳女演員的提名,儘管除《霸王別姬》外,他並未演過這類角色。這說明他伸縮度極大的性格。他以一句“我並不在乎你是男人還是女人。我只知道我愛你”斬斷性別的束縛。

說到《倩女幽魂》,如果堅持男性氣概,這可能是一個讓人感到非常恥辱的角色,記得Leslie被推入浴缸,需要王祖賢的幫助吧?但是Leslie卻讓這個角色表現得那樣可愛而富有魅力。 但是,這樣溫和純淨的人物卻常常受到殘酷的待遇。在《英雄本色》II中,他被殘忍地殺害了。周潤發扮演一個穩定的角色,不到最後時刻他不會死,這讓我們感到安慰。相反,Leslie的處境從一開始就讓我們感到緊張,他做著危險的秘密工作,而他的妻子懷孕了,即將生産。 他死去的那段長長的片斷給人留下多麽深刻的印象!看著他渾身是血,呼吸微弱,我們的心都被撕碎了。他把這個場面演得太美了,仿佛他使自己都著了迷。

在《霸王別姬》中,你也可以發現這種美。他扮演一名京劇名角,他把自己的生命奉獻心愛的人,卻得不到回報,在變幻的歷史中,他受到命運的捉弄。有時他會投出一抹蘊藏深深哀怨的眼神,這種眼光並不對著任何人,這種眼神太美了,以至於我覺得他敢於得到更殘酷的對待,這樣可以使他更美。 當他飽受折磨最終倒下的那一刻,我發現了他極致的美麗。他即使倒下了,仍然有一個內在的自我仰望蒼穹,仍舊睜著純淨、溫和、無辜的雙眼,這使我更強烈地感受到他那“凋零的美麗”。

王家衛最能發掘Leslie身上這種 “凋零的美”。《阿飛正傳》使他獲得香港最佳男演員獎,也給他帶到了機會。這顯示出他做爲一名藝術片中的男演員的才能,與我們所熟悉的香港動作片、喜劇片完全不同的才能。他扮演一個無所事事的男人,懷著對生母的渴望。最後他離開香港,儘管有兩個女人深愛著他。 影片中他的表情和動作都很粗野,但又有著非常性感、神秘的優雅,似乎是一種完美的結合。他身上有著一股鮮活的激情,他可以爲之犧牲自己的生命。漫長黑暗的歲月中,他腐朽著,墮落著,直到最後那輝煌的時刻。 在影片中,他對女孩非常殘酷,但是他對自己最殘酷。他自我折磨,仿佛知道以那種方式對待自己,他可最美麗。“凋零的美”,這就是身著便裝的他比裸體更美麗的原因所在。

在那一刻,兩性的區別在他身上逐漸消融了。這種美的極至表現可能當屬跨越97演唱會上萬人喝彩的探戈舞。但是說到電影,可能還是歷史劇能夠更好地表現這種美,因爲這種戲劇的化妝通常比較複雜華麗,更能增加Leslie的魅力。 他甚至還演喜劇影片,比如《大富之家》和《射雕英雄之東成西就》,儘管他曾說過他覺得自己並不適合演喜劇影片。但是《白髮魔女傳》是不能忘記的。片中林青霞勇敢無畏,Leslie則表現出純真的甜美。水中的愛情場面太美了!在這個場景中,他們身穿柔軟的服裝,長袖飄飄,被水浸濕了,緊貼身體,水流過他們的面頰和嘴唇,還有他們淩亂的頭髮。《東邪西毒》中苦心經營的場景,只留給我們迅疾變幻的影子,但是Leslie對失去的愛情千般渴望的表情,他的孤獨、虛無而又堅定的目光,成爲這部曖昧感傷的影片的基調。影片中古典多褶的服裝造型,也爲他增添一種雌雄同體的甜美的氣氛。 中古時期和本世紀二三十年代的服裝對他都非常合適,但是這一時期的氛圍對他來說更合適。電影《風月》的背景是“充滿魔力的城市”上海,他是一位身著白衣的女性殺手。 做爲一名職業舞男,帶著心中扭曲的仇恨,他殘酷地對待女人,而這些欺騙的藝術完全俘虜了我們。此外,當他將鞏俐擁在懷中時那悲傷、焦慮、痛苦的表情也是令人難忘的。他自己走向悲劇,我們卻在他絕望的表情中看到一種散發著芬芳的色情

在《胭脂扣》中,我們可以發現Leslie所有這些魅力:心靈純潔的愛人,高明的女人殺手,優美,脆弱。尤其是他在愛情場面中的表演,真是太絕了!他那半睜半閉的眼睛,長長的睫毛,還有張開的形狀優美的雙唇。 在《新上海灘》中,Leslie不是甜美的情人,而是一匹孤獨的狼。如同在《英雄本色》中一樣,Leslie遭到殘酷的待遇。在最後一幕中,他穿著黑衣,美極了,而他要用流血受傷使它更完美。

無論如何,我得說到《春光乍瀉》。作爲Leslie,他對男人和女人同樣具有魅力。他那自我折磨的美麗在這部影片中表現得異常突出。他被寵壞了,自私,狡猾,慣於說謊。他從他的朋友身上掠奪他想得到的東西,卻不許任何人佔有他。梁朝偉覺得自己已經受夠了,可是Leslie回來找他時,他無法拒絕。你可以把這些看作讓人討厭的性格,但是當Leslie來表演時,爲什麽它會變得這樣迷人?當梁朝偉給Leslie喂飯,幫他擦身時,我們甚至能夠分享他的快樂。 儘管他已四十多歲,Leslie卻變得更有光彩,仿佛他與衆多男男女女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把他打磨得更爲優美。可能是他內在、複雜、獨特的吸引力使他在衆多俊星中別具一格。

他是亞洲無人可及的絕色(我知道“絕色”是用於形容女人的辭彙,但是這個詞更適用於他)。我爲能和他生在同一時代而深感榮幸。

譯註:相比之下,Ms. Ikuko Ishihara的電影評論更知名。除了這篇之外,她還寫了許多關於Leslie的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