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姚蘇蓉退隱14年 周董讓她再紅 (提到哥哥)

【聯合報╱記者王祖壽/台北—成都報導】 2007.08.24 03:17 am

周杰倫電影「不能說的‧秘密」賣座狂掃各地,片中使用姚蘇蓉唱的老歌「情人的眼淚」,使退隱已14年的姚蘇蓉歌聲再次風靡,姚蘇蓉本人深感意外。

姚蘇蓉此刻正在成都老家探親,有一天,外甥女回來問她:「阿姨,周杰倫那電影裡的歌,聲音好像妳,是不是妳唱的啊?」姚蘇蓉已經聽台北的朋友提起,但心裡還是很好奇,毫無淵源的周杰倫怎麼會選中她的歌聲? 姚蘇蓉說:「我知道他(周杰倫)現在是最紅的男歌手,我看過他演的『黃金甲』,也聽過他和費玉清唱的『千里之外』,這孩子很有才華。」周杰倫是創作才子,唱腔顛覆了華語歌壇,而記者提到姚蘇蓉在早期歌壇也作曲,應是創作前輩,姚蘇蓉立即說:「我是小兒科,不能相提並論啦。」

在「不能說的‧秘密」裡,周杰倫帶桂綸鎂到一家二手CD店,為她戴上耳機,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此時銀幕傳來的歌聲令人屏息:「為什麼要對你/掉眼淚,你難道不明白/為了愛…」弦樂襯底,字字富有情感,但卻又是那麼的內斂,一下子就吸引住了人們的耳朵,年輕觀眾忍不住問,這是誰唱的?

答案是姚蘇蓉。周杰倫說:「我請助理去買回那時候所有的經典老歌,和桂綸鎂一起聽,最後選了姚蘇蓉唱的,因為她的版本特別有味道。」姚蘇蓉回憶:「我唱『情人的眼淚』是應李行導演拍同名電影之邀(註1968年),他希望我用比較慢的調子唱那氣氛,我把自己的感情唱了進去,沒想到現在的周杰倫也喜歡。」

姚蘇蓉唱「情人的眼淚」,收錄在「不能說的‧秘密」電影原聲帶中。

周杰倫不但有耳力,更有眼光,年輕歌迷或許不熟,但姚蘇蓉曾紅遍港台、東南亞,退隱前最後一次亮相,是應李行導演之邀,參加第3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當時她以經典金曲「今天不回家」、「負心的人」、「像霧又像花」風靡全場,那年參加金馬獎的張國榮,在後台曾主動趨前對姚蘇蓉說:「我可不可以跟妳合影?」因為香港人從小學國語很多都是透過姚蘇蓉紅遍香港的歌聲,姚蘇蓉是他們的偶像。

那年金馬獎之後,姚蘇蓉不曾公開露面,她旅居吉隆坡,生活幸福美滿,多年來港台各地請她復那年金馬獎之後,姚蘇蓉不曾公開露面,她旅居吉隆坡,生活幸福美滿,多年來港台各地請她復出舉辦個人演唱會的邀請未曾間斷,但姚蘇蓉昨天說:「唱不出來囉,真要出來唱,要練習一段時間,不是那麼簡單,萬一有所閃失,不單是觀眾的觀感,自己有多懊惱,何必呢?所以我始終沒有這分勇氣。」

【2007/08/2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