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1986.港星特輯:張國榮有個流浪的夢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7, 2006

The vigorous Leslie in the 1980s

客串《福祿壽喜》演出
第一次唱連續劇主題歌,第一次來台北,一切都很令他興奮

本名:張國榮 (註:最早應叫張發宗,不清楚何時更名)
英文名:Leslie Cheung (原名:Bobby)

出生日:12/ 9/ 1956
星座:處女座
嗜好:買畫、聽歌、看電影、室內設計。
生肖:屬猴
最喜歡的歌星:芭芭拉史翠珊
最喜歡的歌:風繼續吹、為你鐘情
最喜歡的食物:海鮮
最崇拜的人物:姐姐
最愉快的事情:旅行
最討厭的事情:污漕的廁所
最尷尬的事情:忘記拉褲子拉鍊
最美麗的回憶:浪漫的愛情故事

旅遊過的地方:歐洲、美洲、加拿大、東南亞

張國榮有點自戀?
「嗯,有一點點。」他輕聲地承認。
不過,他可不願意讓人以為他自負,「自信是有的,但談不上自負。」
其實,張國榮相當溫和,舞台上的他也許放縱新潮,舞台下的他卻溫文儒雅。
尤其是長了一副「娃娃臉」,香港的女歌迷見著他就會狂叫,甚至興奮到流淚。
目前,張國榮除了所灌錄的唱片榮登「十大勁歌金曲」排行榜,在「無線」的電視劇集及外界的電影裡,他的表現也令人矚目看好,無怪乎張國榮的知名度在香港、星馬一帶直線上升。

前陣子,張國榮為台視《福祿壽喜》,在香港灌唱主題曲『千山萬水』。對他來說,這是可說是全力以赴,平時錄一支歌大約三、四十分鐘,特別為此赴港擔任唱片製作的李宗盛,處理的手法格外細膩,要求也很嚴格,錄了四小時才大功告成。

張國榮的經紀人看他被李宗盛如此地折騰,不免有點心疼,張國榮本人卻一點也不在意,後來『千山萬水』果然是不同凡響。 今年六月初,在滾石唱片公司安排下,張國榮來台三天,與歌迷、影迷們作正式的接觸。

雖然不是第一次來台北,但他已體會到自己受歡迎的程度,張國榮笑嘻嘻地,但這趟只是為台視演戲,還不知新唱片在何時發行呢!

他卻很樂觀地說:「希望新唱片能很快與大家見面,並且一樣受歡迎!」 新曲『愛情離合器Stand Up』尚未在台上市,影迷卻在影友會上震天價響地齊唱,使張國榮好生納悶:「好奇怪,他們怎麼會唱的?」

盜版錄音帶替他打響了知名度,是不容懷疑的事實,張國榮終於領教了它的厲害。

在英國讀書五年半
家室很不錯的他,高中和大一都在英國渡過,算得上有點墨水。

在《福》劇中張國榮是一個成名的歌星,但家人不諒解他的職業,直到他回國參加盛大的影友會,外公「老芋頭」才覺得與有榮焉。

而真實的生活中,張國榮放棄本行當歌星,是否也曾遭到家人的反對?
其實,張國榮可是一個有學問的人呢!他曾念過大學,修習過紡織系的課程,並且有五年半的時間,高中和大學一年級的讀書時光全在英國渡過。

「爸爸執意送我去英國,那時候年輕,聽話囉!」
張國榮一向聽爸爸的話,因為父母離異後,他一直跟著爸爸,對爸爸又敬又愛。
父母直到年紀老大了才離婚,也間接影響了他對婚姻的看法,「變得很謹慎,而且從來沒碰過真正令我動心的女孩,我又無意在此時成家,婚姻好像還離我蠻遠的。」

或許也是由於家庭失和的緣故,所以家人對張國榮比較「縱容」些,而任他自由地發展?因此,他說:「我們家的人很支持我唱歌、演戲。」

「其實,我從小就愛到處玩,所以小時候志願想當空中少爺,後來又想當外科醫生,可是我的手會抖,不能如願。」

張國榮唯一設(成?)立的志願是當明星,想不到,倒成了名利雙收的明星,「可是,我還是嚮往空中少爺的工作哪!」
「不甘心嗎?那就娶一個空中小姐嘛!」
張國榮聽了,微笑不語。

最崇拜姊姊
雖然也曾遭受挫折,但從姊姊身上學到的勇氣,使得他迎向每一次挑戰

從二十歲就出道,至今已十年,張國榮今日的成就也不是突然來的。
「這麼多年來,我也看透了很多事,但是我一直相信自己會有成名的一天。」
講話時聲音很輕,張國榮既不積極,也不消極。

他的信心從那裡來的?
「我最崇拜的人是我姊姊,我們一起熬過一段日子,雖然我不敢說目前有成就,但姊姊從以前努力到現在,已經開貿易公司當老板,那種幹勁是我由她身上學到的,她有一股屢敗屢戰的勇氣,我向來佩服這份力量,也真正學習到了」
張國榮也曾經失敗過吧!

他苦笑,認真地說:「有過,當初還在寶麗金,出版第一、二張唱片時,賣得很慘,使我整個人沮喪了好一陣子,所以四年間不再錄唱片,都去拍電視和電影。」

難怪張國榮曾經拍過不少的愛情文藝片,只是在類似《緣份》等數部時裝片裡,張國榮都有大膽的「犧牲色相」床戲演出,和他清純可愛的外型不甚符合,難道不怕破壞形象?

「說實在的,現在的觀眾比較現實,不再像過去一樣只能接受男生作純情的樣子。特別是在香港,性和愛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必需要給人真實的感覺,不然就是做戲了。」

不曾遇到心動的女孩
雖然他也想談戀愛,但是卻還未出現夢中的白雪公主

基本上,張國榮表示自己並不排斥「脫」,但是他堅持要脫得有價值,而且要脫得有美感。

例如湯鎮業、阿B和周潤發,他們的外型和戲路都相當「純情」,但是碰上好的電影和好的劇本,他們還是願意「犧牲色相」的。

「在《緣份》裡,我飾演一個富家少爺,很痴情;導演把這部戲處理得不錯,在一般喜劇片裡,格調算是高的。至於那場和張曼玉的床戲,我看過試片,覺得也不致於令人太嘔心。」

以張國榮的條件來看,身旁應該不乏有佳人相伴才對,難得的是,與眾多美麗的女主角合作拍戲,卻從未傳出緋聞,也不知是他的定性夠,還是保密到家?倒是張國榮自稱對感情方面已暫時「停電」,他說:「有時真的很想去談戀愛,精神上也有個寄託,但是能讓我心動的女孩卻始終不曾遇上,何必委屈自己?言語乏味的人太多了,有些人外表看起來確實不錯,但是一聊起來,才知道根本就無法溝通。」
再給自己三年
再賺三年的錢,他便要開始流浪的生活,去反省思考人生的許多問題。

看來他受家庭環境影響已經是「根深柢固」了,所以才會那般地「鄭重行事」,而對女孩子不輕易接受吧!

不過,四十五年次的張國榮,如今已有「紅得發紫」的趨勢,他還要在事業上猛力衝刺,成家不成家,又有什麼關係!

那麼,目前他的最大願望是什麼?
「流浪呀!」他斬釘截鐵地回答。
「再過三年,我有了一定的積蓄,就要去流浪。但是我不要像作家三毛那般的方式,那種流浪只是小說中美麗的幻影,我會帶著瀟灑,然後以享受的心情去流浪!」

張國榮說他最想找一個文明而清靜的地方,一個人獨來獨往地反省、思考。 「一定要文明的地方,落後的地區讓我不自在。」

已有優異的走紅條件,再加上求好心切的敬業精神,張國榮的更加成功是預料中事,只是在忙碌之餘,張國榮能否如願以償「流浪」一番,就要看他有無時間了。
1986.港星特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