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辛曉琪演唱會「承諾」演唱會系列報導 、樂評 + 觀後感

“哥哥

今天的舞台 是當初的約定

所有的承諾 都在今晚實現

想你的曉琪”











Dear Leslie, 你好嗎?恍如昨日。你還是用你那真成溫柔的眼神,極有自信的,我們侃侃而談...你在配唱室裡,一字一句的教我唸廣東歌詞,我心裡想,好有耐心啊!你開著你的Porsche帶我去吃晚餐,就如同夢一樣...我告訴你我的心事,你總嚷我覺得有如兄長般的,好有安全感...「面對逝去,或許是一個重生的開始:在生命的彼岸,往往,也有好多訴說,想告訴彼岸的生命。」你好嗎?珍重!Love, Winnie...miss you so much
辛曉琪2004年《我也會愛上別人的》30首戀曲極選,歌詞本中的一頁,這是是曉琪寫給哥哥的,看得我都哭了。












張國榮隔空對唱 辛曉琪泣不成聲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建良/報導】

辛曉琪開唱,特別來賓是……張國榮,兩人昨晚透過LED大螢幕「深情相擁」,辛曉琪哭到唱不下去,台下眾多歌迷則是邊擦眼淚邊聽完。

辛曉琪演唱會(新聞、網站)前一直對於特別來賓極度保密,辛曉琪昨晚要介紹張國榮時,說了一段感性的話,她說:「他曾允諾我開演唱會時,他一定會來當我的嘉賓,今晚,我還是把特別來賓的位子留給他。」螢幕上此時出現張國榮的MV畫面,張國榮的聲音一出現,全場響起如雷掌聲,辛曉琪哭到唱不下去,觀眾繼續掌聲加油,這也是整晚最感人的一刻。


辛曉琪昨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出道二十年來首場售票演唱會,辛曉琪當初從較傳統古典的唱法跨界到流行而大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領悟」一曲,讓辛曉琪在MV裡痛哭到肝腸寸斷,哭花了妝,也哭碎了同樣身為情傷人的心。昨晚,可能為了避免再唱「領悟」時痛哭會影響到後面演出,刻意把這首歌放到最後才唱,但辛曉琪才唱到第四首「深情難了」,就因為太感動而眼眶泛淚。

辛曉琪在演唱會中,除了演唱「味道」、「承認」、「遺忘」等多首經典療傷情歌外,辛曉琪精心準備的7套服裝和3段舞蹈也讓歌迷看到她的不同風味。穿著鮮紅色拉丁舞孃裝唱「放棄你」,露出修長美腿;一身黑色褲裝,將「說謊的女人」融入偶像麥克傑克森的音樂,還模仿麥克跳舞,跳完忍不住問台下歌迷:「到底好不好看啊?」歌迷以熱烈掌聲和安可回應。最後,印度風
的「莫呼洛迦」,辛曉琪不僅美腿露了,連小蠻腰也秀出來,好身材一覽無遺。

辛曉琪最近的緋聞外國男友Peter買了前面座位的票,但卻未見現身,倒是趙傳、黃舒駿、樑、馬世莉等圈內友人都到場欣賞。而張惠妹,孫燕姿,李宗盛,任賢齊,梁靜茹則是花到人未到。
演唱會開始之前,我還在幻想,曉琪會不會放97演唱會和哥哥合唱的片段? 但後來證明沒有。

年過四十的曉琪,這次瘦身成功的她,性感的打扮令人眼睛一亮。 一開頭的白羽毛翅膀裝嚇了我一跳,不過和哥哥的並沒有半點類似啦! 前半場曉琪秀了幾段舞蹈,這是她生平第一次載歌載舞, 舞蹈水準雖差強人意,但認真的態度令人讚賞。

老實說,除了幾首成名曲,過去我對曉琪的歌並不是太熟悉,這次特別去買了她的精選集惡補了一下,還好現場我都還算跟得上。

感情豐富的曉琪,擅長演繹失戀之後堅強面對未來的女子的心情,因此有「療傷歌后」之名,我對她幾首歌還頗有共鳴。 終於等到了! 曉琪說,有一位好朋友,答應我開演唱會時一定會來,我仍把特別嘉賓的位置留給他。

螢幕上打出幾行字: “哥哥 今天的舞台 是當初的約定 所有的承諾 都在今晚實現 想你的曉琪”
當我看到這些字就不行了,眼淚開始掉。 螢幕接著放的是《深情相擁》的MV (只有哥哥的畫面,沒有曉琪),還有哥哥坐在地上,做出各種可愛表情的畫面(滾石好幾支MV裡都有的畫面),觀察熱烈鼓掌。 哥哥的歌聲,因為沒有麥克風的傳送,比曉琪的略小,但聽得很清楚,後半段曉琪幾乎哽咽地唱不下去,舞台上就只剩下哥哥的歌聲,我也陪著一直掉淚,一些觀眾也同時被感染,對曉琪鼓掌加油。 這首“隔空”合唱是全部曲目的倒數幾首,接著曉琪的眼淚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在答謝歌迷多年來的支持時,又數度哽咽。

最後的壓軸是《承認》《承諾》《味道》《領悟》等膾炙人口的好歌,和歌迷的真誠對話也把氣氛炒到最高點。 平心而論,曉琪唱得很好,也許論唱功,曉琪並不是最好的,但若缺少感情唱功再好也沒用,曉琪就是貴在很可愛很真性情,我很喜歡她,這是一場感人的演唱會。 另外,我和曉琪一樣堅信哥哥一定也在現場。

6 則留言:

Grace, 煙火 提到...

狡童的觀後感:轉自紅版:

http://bbs.ent.163.com/zhangguorong/159739,0,50,0,40,37.html?userid=

本來還很猶豫要不要去看這場演唱會,一直到這週一才下決定買了票,只為了她受專訪時說的一句話:有人問到她這次演唱會嘉賓的問題,她很肯定的說:“他會來,他一定會來”,那種幾近虔誠的信念,比fans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剎那間深深被感動。我也相信,他絕對會去,他是那麼信守承諾的人,當然一定會去當她的特別嘉賓。

曉琪JJ是個真性情的女子,幾年過去了,但她今晚在唱深情相擁的時候,仍是幾度泣不成聲,坐在N層樓高的我,陪著一起掉淚;同時只能顫抖著手偷拍了一張照片,拍得實在不好,請見諒。

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看過現場的演唱會了,記憶中,18歲過後就再沒喜歡誰,喜歡到非得花費一筆不貲的金額去聽一場現場演唱;後來遇到了他,但卻也永遠沒機會親耳聽聽他現場的動人歌聲,只能看著一場場現場錄影,看著螢幕上顧盼生姿的身影…望梅以止渴。

那種再不可得的哀傷與絕望,直到聽到這次演唱會的消息,才終於看到一線曙光。雖然知道那只是錄下來的聲音,但他朋友毫不猶疑的一句“他一定會來”深深打動了我;好友的思念和榮迷的思念,已成一種執念,同樣那麼執著而虔誠,就像她曾經在訪問中說過的,她相信他在,我們也相信他在,只是以另一種形式;所以我們都相信他會來,來為一個可愛的好朋友加油打氣、來實現一個承諾、一場約定。

與哥哥動輒數十場甚至上百場的萬人演唱會相比,她的演唱會只算小型;雖然是完全不同的形式,但聽到類似的聲音,和相似的身影時,還是不由自主的想到他,例如開場時的羽毛翅膀,及某些似曾相識的鼓點節奏,在她唱起那首歌之前,我已數次泛起淚光。那首歌安排在最後幾首,在前面的多首熱歌勁舞和迷你短裙後,升降台上出現了穿著一襲優雅迤地長禮服的曉琪,先唱了一首Memory,然後響起深情相擁的前奏,她在唱這首歌之前說了一段感性的話,介紹她這場演唱會唯一的特別嘉賓,我的眼淚已經含在眼框中,而當他的聲音響起時,觀眾席一陣長長的、熱烈的掌聲,讓我徹底決堤;我貪婪的看著大螢幕上他的身影,顫抖著手拍下她寫給他的文字;她數度哽咽的唱不出聲,觀眾再次報以熱烈的掌聲來鼓勵她;不知不覺中,一曲已畢,我整個人已無力癱軟在座位上,眼淚直到她唱另一首歌還無法停止,仍然默默的流。

他人無法了解這種複雜而又心酸的感受,我們只能在別人的熱鬧中,尋找屬於自己的燦爛煙火。

說起來,這是場悅人耳目的演唱會,曉琪姐姐十數年如一日的清麗嗓音、嫚妙的舞姿、修長的美腿,一千五百元的票價沒有白費。更何況有她真誠的思念。越來越喜歡這位深情而可愛的女子,有她,我們才有機會徜徉在有他的空間中,與她一起,表達自己的思念。

謝謝辛曉琪,謝謝哥哥,給了我們一個這麼美好的夜晚。

Grace, 煙火 提到...

楚門樂評:經典的力量—也談辛曉琪演唱會
2006-07-05 20:06:33

感謝楚門先生授權轉載。

演唱會:辛曉琪【2006承諾】演唱會
時間:2006年6月30日 晚上19: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辛曉琪開演唱會,對一個有點年紀的人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辛曉琪會唱歌,她也唱過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歌,紅到讓人哼得出旋律,這些年雖然景氣不好,讓她的出片速度停格,但是開一場演唱會,應該是夠格且不成問題。

在這前提下,自然預期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演出。以歌聲見長的辛曉琪,開場一襲天使裝扮,演唱「世界」(收錄在【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用聲樂的方式吟唱,讓人馬上期待著接下來的音樂饗宴,只是…只是接下來馬上唱「放棄你」,讓人迅速冷感。

我是來聽辛曉琪唱歌,當她自彈自唱「自私」、「在你背影守候」時,琴、音搭配得多麼地迷人,如果整場演唱會都是這樣的水準多棒!!實在無需多餘的才藝表演。關於辛曉琪,不管是療傷、女聲、實力派等不同的封號,從來沒人將她歸類到「動感」的範疇內,首場演唱會為了增加話題及多元性,加了「舞蹈」在其中,畫龍點睛可以看出歌手的努力;如果每段都以跳舞來分場斷句,反而容易落得疲乏,不管是「說謊的女人」模仿偶像麥可傑克遜舞動,「莫呼洛迦」的華麗民族舞蹈,「放棄你」的爵士舞風,歌曲本身都比舞蹈來得讓人驚奇欣賞,或許辛曉琪自己下的注解說得對:「我想你們的驚訝大過於讚美!」

我的確是沒了讚美,辛曉琪很會唱歌,但是要看唱什麼歌。這場演唱會,我聽歌的情緒一直無法連貫,場地的爛音響、簡陋的舞台設計、換裝時的冗長過場、搖晃的升降台、快慢歌間不協調的交錯,尤其她演唱韓日劇主題曲的比例之高,有點咋舌,辛曉琪唱過的歌那麼多,實在沒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翻唱歌曲上。小田和正的「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是日劇主題曲經典,但不是辛曉琪的經典;米希亞的「Everything」是抒情經典,但這不是辛曉琪的經典,「戀人啊!」、「風之彩」都讓人聯想到的是原唱的詮釋,而不是辛曉琪,即使唱得再完美,這都不是辛曉琪的。

說到「經典」,這場『承諾』演唱會,雖然讓我頗有微詞,不過整場演唱會卻出現了兩次堪稱「經典」的時刻,讓人難忘…

當辛曉琪唱完難度頗高的「Memory」後,她說:「以前我和哥哥合作過26場世界巡迴演唱會,他就答應我,以後如果我開演唱會,他一定要來擔任嘉賓。」緊接著兩人透過現場與MV合唱了「深情相擁」。這原本是不怎麼樣的一首歌,頂多就好聽順耳而已,可是當張國榮的身影出現,唱著:

「不願放開妳的手 此刻可否停留
 愛的樂章還在心中彈奏 今夜怎能就此罷休」

睹影思人,我的眼淚已忍不住的狂掉。過世的他,瞬時成為這場演唱會的主角,散發著強大的力量,讓歌詞裡說的「再次深情相擁 時間這一刻停留…既然相信會有思念的憂 就讓你我倆長伴左右」,變成淚水的開關,傾盡心中的呼喚。台上的辛曉琪淚不止,泣不成聲的讓台下聽歌的人也深深動容。這是什麼?這就是「經典」的力量,張國榮的經典人物地位,開啟這一幕古今交錯的神奇魅力。

「今天的舞台,是當初的約定,
所有的承諾,都在今晚實現…」

在唱完「深情相擁」後,銀幕上的字卡打上這麼一段話,緊扣著這場演唱會的主題--「承諾」。這很讓人感動!!

另一個讓人感動的「經典」時刻,是唱「領悟」時。當觀眾鼓譟著「安可」時,出現的辛曉琪說她現在要唱這首每唱必哭的「領悟」,觀眾情緒頓時沸騰,可是當辛曉琪準備開口清唱,全場突然靜得沒了聲音,等待著「我以為 我會哭 但是我沒有」的出現,等待著聆聽辛曉琪這一次如何詮釋大家已經聽了百遍千遍的「領悟」。這是什麼?這就是經典的力量,「領悟」是一首經典歌曲,讓全場千人在剎那間安靜下來,不願浪費一分一秒,細細品嚐歌手與觀眾間心領神會的交流。

與張國榮合唱「深情相擁」,或是演唱「領悟」,都不是辛曉琪的第一次,不過卻因為這兩個經典時刻的存在,拯救了我對這場演唱會的觀感。什麼是經典?在我的定義裡,不凡的作品不見得可列入經典之林,舉凡經典,都是經過了時間的反覆淘洗,仍然不朽,仍然灼灼發光,閃爍其華。

經典是誘人的迷人的感人的,是因為這些人這些歌,與心相連,與情相連,與人們的生活歷練緊緊相連,通俗流行歌曲,雖然生命週期比較短,類似的作品也相當眾多,仍可發散它身為俗文化的強大情緒渲染力,像張國榮,或是「領悟」,通過了時間的檢驗,在今晚的演唱會中,一如真理經過實踐的檢驗一樣存在,也成為我對辛曉琪演唱會念念不忘的「經典」片段,繼續發效著---

煙火 提到...

辛曉琪演唱會 精油商加持味道

【2006/05/15 聯合晚報】

【記者梁岱琦/臺北報導】

辛曉琪演唱會上的男人搞不定 為了即將到來的「承諾」臺北演唱會,該找誰當特別來賓,辛曉琪傷透了腦筋,目前「男主角」出現各個版本,為了讓每個男人都能出現,辛曉琪不排除兩場演唱會邀請不同的佳賓。演唱會上除了有眾男人襯托,還會出現「女人味」,不只看得到、聽得到,還聞得到辛曉琪的「味道」。

辛曉琪出道以來跟不少男歌手合作過,曾經以「領悟」打造她全新聲音的李宗盛,是重要的貴人,辛曉琪很希望能邀請大哥來演唱會,不過,李宗盛時間還不確定,沒把握是否能到場。

另一個辛曉琪生命中的「貴人」則是張國榮,她曾與哥哥合唱過「深情相擁」等歌,也曾是張國榮演唱會上的來賓,現他雖已經過世,但辛曉琪希望透過現代科技,能跟張國榮來段「隔空」對唱。

辛曉琪的「承諾」臺北演唱會強調有「五感」(眼、耳、鼻、手、心),特別找來著名的高級精油保養品商,屆時演唱會現場將佈滿香精油味道,現場充滿「女人味」,辛曉琪演唱「味道」這首歌時,不只得聽到、看到她的表演,鼻子還會聞到陣陣香氛。「承諾」演唱會即將於6月30日和7月1日登場,為了這次的演唱會,辛曉琪還請來製作人陳子鴻幫她打造了首同名新歌「承諾」,將在演唱會上搶先演唱,辛曉琪目前還沒有出片的計畫,只有來看演唱會的歌迷,能搶先聽到新歌的Live版。

煙火 提到...

辛曉琪 與張國榮隔空對唱

記者張釔泠/台北報導
自由時報

辛曉琪「承諾」演唱會昨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跑,7套造型以「露」為最高指導原則,與「哥哥」張國榮跨時空對唱「深情相擁」,是最讓人動容的一段,當張國榮身影出現在屏幕上時,辛曉琪不禁激動落淚說:「我之前真的好擔心,哥哥找不到這裡的路!」

老外男友坐鎮台下

一開場,辛曉琪以絕美的白色羽毛裝登台,象徵美麗的「愛情鳥」,但她的老外男友Peter雖然買了最貴的門票,卻遲遲未前來觀賞。

圈內好友趙傳、林志炫、張棟樑、天心、馬世莉都到場欣賞,「阿妹」張惠妹、孫燕姿、李宗盛則以花籃致意,辛曉琪共演唱近30首歌曲,包括「深情難了」、「在你背影守候」、「別問舊傷口」等經典曲目。

性感搖滾舞步誘人

為了這場演唱會,辛曉琪減肥到45公斤,但她鬆口:「今天一早破了戒、吃了麵包。」為了偶像「Michel Jackson」麥可傑克森,她還特地苦練搖滾舞步,穿上黑色的鑲鑽馬甲Bra、外搭西裝外套,和阿宏老師在舞台上接力跳舞,把現場氣氛炒得火熱。

之前,辛曉琪對於演唱會的嘉賓名單三緘其口,昨天她終於鬆口:「以前我和哥哥合作過26場世界巡迴演唱會,他就答應我,以後如果我開演唱會,他一定要來擔任嘉賓。」兩人再度對唱「深情相擁」,據悉,不少哥哥的歌迷為了此點,也到現場捧場。

辛曉琪答應張國榮 對唱不能哭
久別歌壇首場演唱會 好友潘協慶力挺

【大紀元7月2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心蓓綜合報導) 好久不見的實力派歌手辛曉琪,接連兩晚在台北國際會議廳舉辦了個人演唱會,昨晚(7月1日)她的表現又比前一晚更好,她的「好友」Peter依然未現身,不過倒是另外一位好朋友兼音樂創作人潘協慶,遠從大陸飛回台灣。還有與「哥哥」張國榮前晚合唱後,昨晚也到了辛曉琪的夢中。

*久別歌壇多年首場演唱會

辛曉琪昨晚第2場的表現,無論在熱舞或歌唱部分都已能收放自如,比第1場更棒,不過「好友」Peter依然沒有現身,但另一位現待在大陸照顧生病父親的好朋友潘協慶(潘美辰哥哥),為了辛曉琪這次久別歌壇多年後才舉辦的演唱會,專程飛回台灣力挺。

*好友潘協慶直說「曉琪好美麗」

坐在台下觀賞曉琪整場表現的潘協慶,感覺曉琪變了,從原本保守矜持搖身變為性感成熟的模樣,讓他甚感詫異,直對旁邊的友人說:「曉琪好美麗,唱得又好。」知道潘協慶前來為她打氣,辛曉琪特別在安可曲部分,加唱「當大雨過後」獻給這位好友,感謝好友全力相挺。這首歌也是潘協慶繼「承認」這首歌後,再次為她量身定做的歌曲。

*與張國榮唱「深情相擁」意境淒美

整場演唱會的重頭戲要從辛曉琪唱「Memory」開始,敢挑戰這首歌曲的歌星一般都要算是實力派的,辛曉琪聲音力道渾厚高亢,真假轉音間變換於無形,聽到的人無不折服。和張國榮合唱的「深情相擁」時,將淒美情歌的意境詮釋得更是淋漓盡至,同時也留下了此景只能留待追憶的深深嘆息。

僅管演唱會中有不少小瑕疵,如節目的安排段落時有冷場,還有升起就「抖動」的升降台等等,但整場音樂的表現是悅耳動聽的。最後到演唱會的尾聲,全場觀眾似乎都很有默契的幾乎沒人離去,因為大家都在等著曉琪唱「領悟」這首歌。

*「領悟」宣洩出辛酸的悲

當「領悟」這首歌的旋律響起時,以前幾乎是每唱必哭的她,這次她隱忍著了淚水,清楚道出歌曲裡每個傷痛字句,像是發了狠似地宣洩出那種帶著辛酸的悲。在這次演唱會中,無論是動感的曉琪也好,多變花俏的舞蹈也好,無論如何包裝,其實進入純音樂領域中的辛曉琪,才是最精彩動人。

*張國榮入夢告訴 對唱不能哭

不過辛曉琪提到與「哥哥」張國榮隔著LED大螢幕合唱「深情相擁」那幕場景,現場傷感決堤的何止是辛曉琪而已,當張國榮的影象和歌聲出現在大螢幕上時,台上台下無不動容。辛曉琪唱完後就哽咽的說:「昨晚我又夢到他,他告訴我唱這首歌時不能哭,我做到了。」

煙火 提到...

辛曉琪個唱 破天荒熱舞、露大腿

陳于嬙/台北報導

張國榮現「聲」,辛曉琪哭掛!首度舉辦售票演唱會(新聞、網站),辛曉琪放棄自己擅長的情歌路線,改以展現動感舞曲為主,雖然暫時止住發達的淚腺,不過當張國榮的身影出現在液晶螢幕上與她對唱「深情相擁」,辛曉琪想起與哥哥過往的點滴,頓時哭成淚人兒,把妝都哭花了!

辛曉琪透露,自從決定要重現與張國榮對唱的橋段後,哥哥曾在6月初入夢來,昨晚辛曉琪不敢多看張國榮螢幕上的身影,深怕情緒潰堤,閉起眼睛與張國榮對唱前半段的「深情相擁」,最後泣不成聲,無法演唱完整歌曲,辛曉琪感性說:「我永遠會留個位置給哥哥。」

演唱會前,辛曉琪一直表示,絕對不會讓自己在演唱會上掉淚,因此在曲目安排上用心良苦,將經典曲目「味道」、「領悟」等擺在最後,並一改所擅長的情歌路線,改以動感拉丁、月球漫步及印度舞蹈串場,首度在歌迷面前熱舞,向來自信滿滿的辛曉琪也難掩緊張,每結束一個橋段就頻頻問大家「好看嗎?好聽嗎?我跳得好嗎?」

辛曉琪為向偶像麥可傑克森(新聞、網站、圖片)致敬,特別苦練月球漫步,並高八度音學麥可喊「嘻嘻」、「哈哈」及「哇阿」,喊到一半突然直性子喊:「不爽啦!我到底跳得怎樣啦?」辛曉琪這麼在意歌迷的反應,就怕自己連日來的辛苦不被大家認同。

外籍緋聞男友PETER雖已買下昨晚第一場第一排最貴門票的位置,最後卻選擇「缺席」,深怕自己現身,模糊演唱會焦點。姊妹淘馬世莉、趙傳、黃舒駿都到場聆聽,李宗盛、阿妹、孫燕姿(新聞、圖片)及任賢齊等人則送花致意。

煙火 提到...

張國榮現身演唱會現場? 辛曉琪哭了~
【東森新聞報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出道20年舉行首場售票演唱會(新聞、網站)的歌手辛曉琪,昨(6/30)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開唱。

對於演唱會的嘉賓,辛曉琪總是守口如瓶,沒想到擔任辛曉琪演唱會的嘉賓,竟是已經過逝的藝人張國榮!辛曉琪透過大螢幕隔空與張國榮對唱「深情相擁」,讓辛曉琪與台下歌迷泣不成聲。

辛曉琪說,張國榮曾經允諾她開演唱會時,一定會擔任嘉賓,所以她把貴賓的位子留給了張國榮。

在與張國榮對唱時,螢幕播放著張國榮的畫面,讓辛曉琪哭得幾乎唱不下去,台下的歌迷有的也邊聽邊掉淚,有的則是給予辛曉琪掌聲加油,場面相當感人。

辛曉琪在演唱會上唱了「領悟」、「承認」、「味道」…等許多代表性的經典情歌外,更帶給歌迷許多不同風格的舞蹈表演,贏得歌迷的熱烈掌聲。

辛曉琪在演藝圈的好友馬世莉、趙傳、張棟樑、黃舒駿都前往參與盛會,而緋聞男友Peter則買了票卻沒有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