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楚門影音亞空間》倩女幽魂:二十年後依然是經典




這位楚門大哥曾在他的部落格中發表過好幾篇關於哥哥音樂的評論,在台灣,能評論哥哥音樂的人實在太難找,所以發現楚門時簡直像是掏到寶一樣。我跟楚大哥通過幾封信,並開口邀請他出席今年的《張國榮藝術節》,為哥哥的音樂做一場講評。但楚門大哥謙稱自己的口條不夠好,對他而言,在眾人面前演講是一個不小的壓力,最終還是婉拒了我們的邀請(但他答應會和我們私底下聊聊天)。不過,他倒是很樂意提供所有關於哥哥的文字給我們,並表示他還會再寫更多,《倩女幽魂》大概就是蘊釀中的一篇吧!而且,楚門大哥對我們這種延續張國榮的理想深表感動。

楚門大哥對《倩女幽魂》的評論和感想原本轉載自《楚門的影音亞空間》,但網誌經過多次異動,目前雖然可以找到楚大哥的網誌:http://blog.yam.com/user/seanie.html 但已找不到原文的網址。

感謝楚門大哥授權轉載所有和張國榮相關的文字!


二十年後依然是經典
導演:程小東 演員:張國榮、王祖賢、午馬、劉兆銘

每年的這個時候,總會提到張國榮。前幾天,朋友打電話來,閒聊間問說今年會怎麼渡過這一天,我說已經打算把【倩女幽魂】拿出來,好好地複習一下,畢竟2007年,是這部電影問世的二十週年。朋友驚呼:「已經過二十年了??」,想想他離開人世才四年,留下的經典卻已經二十年,人的生命有限,藝術的生命無窮,張國榮留下的影音經典,絕對足夠我再撐過另一個二十年。

關於【倩女幽魂】電影,可參考網友煙火提供的網頁--遺留人間的生命:《倩女幽魂》之寧采臣,裡頭收錄許多優秀的評論,就不在此贅言。

將時光回溯到二十年前,我還是個高中生,那個年代沒有第四台、網路、手機,錄放影機了不起也才出現五年時間,生活就是在家裡、學校、補習班間來回運動,雖然不至於什麼都不懂,但和現在的高中生相比,自然沒那樣的多采多姿。對於一個只知道唸書的人在那樣的時空背景下,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看【倩女幽魂】時,眼球完全跟不上銀幕上人物移動的速度,白紗飄飄,倩影重重,電影的剪輯方式與速度感,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只能用「震撼」形容。

【倩女幽魂】的成功,結束了當時氾濫的黑社會電影,但是後續大量模仿【倩女幽魂】的古裝鬼片,也加速這類型電影的滅亡,二十年後,再回頭看這波古裝鬼片風潮,唯一值得提起的經典,依然還是【倩女幽魂】。

八十年代的港台電影,很重要的一個脈絡,是類型電影的融合與複製。和許多賣座電影一樣,【倩女幽魂】也是舊片新拍的版本,根據清代蒲松齡所寫『聊齋誌異』的「聶小倩」一文改編,女鬼聶小倩及書生寧采臣人鬼殊途之戀情,在1959年,李翰祥在邵氏公司旗下,就已經用樂蒂與趙雷為主角,拍出經典作品;這個故事到了1987年,徐克監製、程小東導演,換成王祖賢與張國榮主演,故事其實和李翰祥版相差不遠,這版本的功力,在於影片採取八十年代MTV語言,電影裡有鬼有怪,也有靈異片的類型混合,有恐怖、武打及喜劇橋段,將當時的愛情觀加入,浪漫化整個電影調性,不再有原著的警世意味,突顯道士、書生、女鬼間的角色性格,這些讓電影有著各式各樣樂趣,香港電影見長的快速節奏與剪接,來包裝傳統的聊齋故事,二十年後再看【倩女幽魂】,依然不膩,電影自然有其魅力存在。

這回看【倩女幽魂】,自然聚焦於主角張國榮身上。記得對二十年前的我而言,張國榮只是個好看的明星,那時候並不覺得他會演戲,在【倩女幽魂】的前一年,是徐克的【英雄本色】,這部電影紅了久不當大哥的狄龍,嘴刁著牙籤的小馬哥,卻沒有注意到也是主角之一的張國榮;在【倩女幽魂】後一年,又看到了【胭脂扣】,關錦鵬將「如夢如幻月,若即若離花」放在梅豔芳身上,奪去我所有目光,我是直到【阿飛正傳】的出現,才開始正視張國榮的演員才氣;事隔多年再看這幾部電影,才發現張國榮的魅力,還是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倩女幽魂】裡描寫的明末政府,是個人心惶惶、生命朝不保夕的世紀末世界,世界太混亂,人非人鬼非鬼,鬼界一如人界,充滿著欺壓的惡勢力;若不是寧采臣天真的將聶小倩當成人,執意的要救小倩出鬼界,這樣的故事無法繼續,相對於午馬飾演的燕赤霞,覺得「人的世界太複雜,與鬼在一起,反而黑白分明,清清楚楚」,張國榮飾演的寧采臣,無異代表著人純真善良的那一面,他的這份特質,讓燕赤霞不再對「人」感到失望。

張國榮的這份特質,二十年後再看,還是珍貴。八十年代的男偶像,有許多人表現出的是青春無敵的「男孩」特質,張國榮也是如此,但是這些男偶像,往往過渡不到「男人」階段就告夭折,從男孩到男人,張國榮表現的特別明顯的一段,就出現在【倩女幽魂】中。

這回再看,電影中有個畫面讓人特別印象深刻,那就是當寧采臣在一柱香的時間,從鬼界救回聶小倩時,回到人間天已光,寧采臣死命的擋住跌落的木板,防止陽光照入,小倩會魂飛魄散,但是他的阻擋,卻無法見到小倩最後一面—這段情節,在當年被解讀成香港人對九七大限的隱喻,如果不能及時回到骨灰罈中,將永世不得超生;如今,九七也過了十年了,反而在重看過程,注意到背對著小倩的張國榮,不捨卻又堅毅的表情,對照片頭寧采臣遇見搶匪的驚慌,從文質彬彬傻裡傻氣,到為愛走地府的情深義重,更突顯在這段愛情裡,從男孩到男人的成長過程。

講到【倩女幽魂】,就想到二十年前自己的許多事。。。還記得那時候,這部電影並沒有發行原聲帶,第一次在電影院看完後,就約了朋友,帶著一台隨身聽,再進一次電影院,目地除了要看懂快速剪輯的故事外,主要的就是要偷錄電影裡的三首主題曲。【倩女幽魂】的成功,電影中的三首主題曲居功闕偉,分別是片頭張國榮唱的「倩女幽魂」、黃霑唱的「道道道」和葉蒨文演唱的「黎明不要來」。當時自己是喜歡「黎明不要來」,「十里平湖霜滿天,寸寸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望相護,只羨鴛鴦不羨仙。」這是寧采臣和聶小倩的定情詩,是寫情書的最佳範本,「不許紅日教人分開,悠悠良夜不要變改…」;不過現在年紀漸長,有感觸的歌詞,反而是來自張國榮演唱的「倩女幽魂」

曲︰黃霑 詞︰黃霑 編︰ROMEO DIAZ

人生路 美夢似路長
路裡風霜 風霜撲面乾
紅塵裡 美夢有幾多方向
找痴痴夢幻中心愛 路隨人茫茫
人生是 美夢與熱望
夢裡依稀 依稀有淚光
何從何去 去覓我心中方向
風彷彿在夢中輕嘆 路和人茫茫
人間路 快樂少年郎
路裡崎嶇 崎嶇不見陽光
泥塵裡 快樂有幾多方向
一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絲絲夢幻般風雨 路隨人茫茫

1 則留言:

Grace, 煙火 提到...

以下是我在楚門網站上的留言:

楚門大哥你好!

我轉貼了你寫的《倩女幽魂》到我的網站囉!

哈哈!張國榮演《倩女幽魂》的時候都30了耶!他真的一直都青春無敵!到後期時還非得要留起鬍子才顯得成熟。但張國榮又跟那些娃娃臉男偶像有根本性的不同,氣質和演技使然。

誠然,《倩女幽魂》和《胭脂扣》都是以女性為主,甚至帶有一些女性主義色彩的電影,宣傳期間也都把重點擺在女星上。不過,十二少的戲份雖少,但依舊叫人難忘,我不知道當時和當今還有誰能擔得起這個角色。據傳十二少本來要找鄭少秋來演,由老鄭出演的十二少簡直令我無法想像!雖然老鄭也有他風流倜儻的地方啦!但和張國榮在影片中的頹美還是有很大的拒離。戲份雖少,但張國榮還是憑該片獲得了香港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對於張國榮早期的電影或電視劇集,本人強烈推薦短篇電視劇《我家的女人》1978、電影《烈火青春》1982和電視劇《儂本多情》1984。它們的年代都比《英雄本色》更早,但張國榮的演出都可稱得上可圈可點。

值得一提的是,《我家的女人》這個月才重新推出喔!它被收錄在【集體回憶張國榮--1970至2000年代作品】套裝3 DVD中。DVD也收錄了其他幾部早期的短篇劇集,還有張國榮於2000年首次自編自導自演的電視電影《煙飛煙滅》。

很多張國榮早期的電影、劇集和演唱會已年代久遠,而且都沒有字幕,現在都慢慢被重新修復並配上字幕,這4年來每年都推出新的,我們也一直在期待著。

我最期待的是張國榮1985演唱會、1986演唱會、電影《鼓手》、《97演唱會完整版(包括表演嘉賓)》2000年的《拉闊》演唱會和王家衛浪費掉的那些膠捲(這只是幻想啦!)。雖然以上部份影片有“榮迷流傳版”,但對廣東話不靈光的我,看得比較辛苦。

楚門大哥說:「張國榮留下的影音經典,絕對足夠我再撐過另一個二十年。」看到這幾句我好感動,這比什麼讚譽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