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哥哥上【今夜不設防】節目之視頻和文字槁














今夜不設防

黃(黃沾) 倪(倪匡)  蔡(蔡瀾)


黃:哈……非常非常高興,終於請到張國榮上來了。
張:我唔鍾意你錦講野,即系屈我!我上次剛好感冒嘛,怎可以傳染給你們呢?有兩樣野唔可以傳染俾人的,一樣是感冒,一樣是愛滋,都唔可以傳俾人地。(笑)
張:(對黃)怎樣,DEAR?
倪:你叫他什麼?!
張:DEAR
黃:他每次見我都叫我做DEAR(笑)。
張:呢個野最卑鄙無恥,每次見親我都要嘴我!
倪:你可以不讓他親嘛。
黃:誰讓他色迷迷的。
張:有次我見他(黃)拖著林燕妮,我就色迷迷地望著林燕妮,他就色迷迷地望著我。接著便走過來要親我。他有篇文章與我什麼眉目如畫的?!
黃:他(倪)非常嫉妒你叫我做DEAR
張:那我叫他做HENR啦。
眾人:哈……
倪:眉目如畫在古代是形容男子的,你看聊齋就知了
黃:是不是啊?李碧華會罵你的。
張:李碧華除寫文章好外。人也很好,很豪爽,是女中丈夫,她寫的東西我鍾意。很姣。很醉生夢死的感覺,很合我。
黃:我也覺得是,她寫的文章是很姣。
張:其實她一直想找我拍《青蛇》,但我覺得許仙這角色太衰了。(笑)
黃:許仙是窩襄、軟弱、無鬼用。
倪:容易被人剔拔離間。

倪:張先生今天原本穿牛仔褲配T恤,很漂亮。現在卻穿西裝加打呔。當然現在也很漂亮。
張:這些衣服呢,你若早幾鍾前見我時都很多夾子、釘書釘等夾著這些地方(袖口、褲腳口),理由是我公司,我的經理人陳淑芬要托展業務。開了個很大的PARRY,叫了很多漂亮的女孩子去,又叫我幫她們買衣服。
倪:為何叫你幫她們?
張:因為衰開頭啦(笑)。早前柏安妮參加東京音樂節,我幫過她(做形像顧問)。其實這事好著數,因可以看很多靚女的身材。
倪:鍾意看靚女脫衣?
張:哎,有啊。但不是她主動脫。而是要量(尺寸)。東京音樂節時連胸圍也 是我幫她買的。(笑)
黃:柏安妮失身於你?!
張:沒有失身。不過很好玩,很過癮。幫她由頭改(裝)到落腳。
倪:由頭改到落腳當然好玩啦!
蔡:幫女孩子改裝是很好玩的一件事。

倪:你什麼時候參加歌唱比賽?
張:十三年前,1977年。
黃:那時(年紀)很小嗎?
張:十多歲啦。
倪:現在多少歲?
張:現在23歲(笑)
黃:咦?你不是比阿倫少2年?千萬不要細他2年啊!比阿倫少2年已經很老了。哈……
倪:(笑)那我25歲,他(蔡)24歲
黃:我27歲。
張:我心境23歲。
黃:你有沒有啊,我有時覺得你只有十三、四歲。
張:見到你肥的時候我便十三、四歲了。哈哈
黃:為何會想到參加歌唱比賽?
張:那時候很惆悵,為什麼呢?你問我讀完書未?我又未讀完。剛剛讀完大學一年級,父親喝酒太多……奉勸你們不要喝太多酒
倪:(打斷)我很少喝,這些不是酒,是果汁。
張:他喝太多酒後半身不遂,你知啦,老人家好鬼驚死,尤其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我媽咪說:“你父親不知行不行了,你還是回來吧。”(但他後來捱了十多年),回來後他又不讓我走,把我送進一間學校做插班生,那時我的英語很好,語文合格。但數學卻肥佬(不合極)。 倪:所以現在要經理人幫你理財?
張:(笑)所以現在讓她(陳淑芬)賺了很多。
黃:現在她可以擴展業務了!
張:說回來,當年挺落泊的,年紀又小,不知自己應幹什麼,(從英國)回來只得19歲,然後在跑馬地賣鞋。
倪:你家庭環境很好嘛,為何會……?
張:我家庭環境是好,但不是非常好那種,我父親是有錢,但不是十分有錢那種。因為我在英國住慣了,回來後和家人住在一起那種感覺很怪,很想自己搬出來住。常想自己攢錢,出來後才發覺攢錢艱難,賣鞋是800元一個月,我說的是14年前,賣了兩個星期。然後,又走去一間牛仔褲店賣褲,一千元一個月,幹完這兩份工作後,呆在家中。我又覺得。不對啊,我又不想繼續這樣下去,經我父親的關係到一家律師樓見工。但這和我所學的不對口,我是讀紡織的嘛。
倪:為何學紡織?
張:因為那時父親是做男裝出名的。那時想法是他在一邊做男裝,我在另一邊做女裝,一人管一間,那豈不是很掂。可惜那時已不興量身做衣而開始興成衣了。其實很慘,看著他由一間大鋪變成只得半間,最後只得細細間,但有心無力。然後,去律師樓見工,人家說:“你啊,只能由BOY做起的”。我又覺得好像委屈了自己少少。“不對啊,我不想這樣”。我那時有個憧景,就是回英國讀書,其實我讀書是得的。因為我第一年已拿獎學金了,我是那種乖的學生。不是以前那種要穿400多元一對波鞋的那種。是把自己當作貧苦學生那種。
倪:以你的家庭環境也要你捱嗎?
張:我不是要捱,但是我呢……我很怪,比如說放假,一放就是一個多月,若要飛回香港又覺得機票很貴。以前我和傅聲的姐姐很熟,我便到她家(她家開了間餐館)。我在那裏做酒保。在英國做酒保很容易的,因為英國的一些人好鬼窮,男的最多叫啤酒,女的最多叫雪?,沒有人叫再貴些的了所以很容易搞掂,在英國那些窮鄉辟壤的地方。  

好了,說回怎樣入行,就是和一個同學仔,先前流行搞民歌BANK的。然後他說:“喂,麗的電視有報名參加歌唱比賽”。當時我很窮,連5元報名費也拿不出。(因有一排我很硬頸,就是不想讓父親養,只想自立,就是賣牛仔褲也好,也有幾百元錢啊。但後來我又在家呆坐了幾個月)為何我那麼疼愛六姐呢?因在我入行就是靠六姐的。
黃:六姐是他家中的傭人。
張:對,我家傭人。那時我說:“六姐,我要報名,要用5元錢。”六姐說:“好啊,給20夠元你吧”。
黃:連計程車錢也給你了?
張:不,那時那有搭標士的,那時要搭電車到中環,再搭天星小輪過海,再搭巴士到麗的,接著報名。報名也不知什麼會事。是和我一起去那同學搞的。結果那同學初賽已被飛出局(笑)。事情永遠是這樣的,有時說是老套,但真是陰差陽錯。他幫我報名、填表後說:“喂,簽個名啦。”簽名後交5元錢,搞掂。至於那時是誰通知我復賽呢?幾大都記得,是盧葉眉。她打電話來說:“你入了復賽了”。我是:“是嗎?”很開心,入去後更好笑,說起我初賽的時候,什麼也不懂,鬼知道參賽要限時候呢,選了首水蛇春般長的歌《AMERICAN PIE》七分多鐘哦,長的版本達12多分鐘。當正在的時候,他竟叮(叫停)我!我說:“我還沒唱完啊。”他說:“可以了,初賽是這樣。”我覺得很怪,為何只唱六七句就叮我呢?
黃:你唱六七句才叮你算你好彩了,很多人唱開頭一句已被人叮了(笑)
張:但那時也有少少信心,因為當時鐘景輝和黎小田做初賽評判。你知鍾景輝鍾SIR,很好態度的,常常微笑,當時我很啊Q精神,心想他一定說:這靚仔(指小子)一定得的。他給我的感覺是這小子有料(笑)。
黃:那黎小田呢?
張:黎小田那時倒沒什麼,只是板著面孔。   

叮完後進入復賽,復賽時是萬梓良和柳影虹做司儀,黎小田做音樂總監。他說:“張國榮,你要停”,我說:不行!12分鐘的歌你要我停?沒道理!他說:什麼叫沒道理?我就是道理,我給3分鐘你,你唱就唱,不唱就別唱!(笑)從那時開始覺得這電視圈有權力這回事,當時不懂,那會知道呢?我當時以為在賣牛仔褲時就那老闆是最有權。但那時很自由,賣多幾條,就有多些傭金。入電視臺後第一次見到權力這回事。沒辦法,唱就唱吧,又好彩,讓我進入決賽,入決賽後由黃錫傑頒給我,我拿了第二後他和我握手。
倪:(打斷)你拿第二?誰拿第一?
張:第一是鍾偉強,現已轉行了。他對我說:“我要捧你做明星”。說到飲水思源,我都很多謝黃錫傑,因為他一直給機會我。然後鍾SIR叫我入OFFICE對我說,你現在拿了第二,你的合約便要簽入麗的了,我給你一千元月薪。我很開心,立即答應。
黃:當然答應,不用賣牛仔褲也有一千元。
張:我覺得我應該有少少藝術細胞。我那時什麼也不怕,見有一千元薪水,“好啊,發達了”。馬上在廣播道租了間500元月租的房子。
黃:哈哈,你很敗家啊!
張:不是的,你想想,搭巴士都要啦。還有是KING SIR當時跟我說:你現是藝員了,你已有知名度了。你以後不能再搭巴士上班了。後來我翻查資料,原來邵視也是這樣的。我想現在的公司已沒這條規定了。計落條數,真不合算,雖然那時計程車2:50開始跳表。所以決定在這裏(廣播道)租屋住。我覺得我這人其實挺奢侈。預支了半年薪金去粉飾我的房間,所以那間屋一點也不醜,有地毯的,我覺得我一點也不委曲自己。

張:可能當時麗的一直想捧我,叫我到贊助商處取衣服。我又不懂什麼名牌,當然立即答應。但去到後他們的面口不大好,那感覺好像我去乞討似的。凡新款的、貴的是沒份穿的。然後,明明是沒客人的,卻讓我等足45分鐘,說沒空,其實那些人站在一邊閒談。
倪:你可以不拿他們的衣服的嘛。
張:不要?500元薪水你叫我穿什麼?那時一日三餐不是吃公仔面。而是在麗的飯堂。早、午、晚三餐都在麗的解決。
蔡:現時他穿牛仔褲是蕭灑,但那是卻被人罵的。
張:但那時仍很好,可以給200元媽咪。
倪:你媽咪大把錢,用得著給她嗎?
蔡:這是一份孝心。 
黃:他是很孝義的。
張:我覺得好玩,就是說我工作了,可以給錢媽咪了。所以當時只得300元用。
黃:那真是很手緊啊,300元是不夠搭計程車的。
張:這種情況只維持了9個月。雖然那張合約是2年,但我未滿21歲。那時很興挖角潮。你知啦,那時有第三間電視臺。然後,(麗的)聽到有人要挖我,便對我說:靚仔(小子)你好啦,現在加薪水給你了,2950元(笑)
黃、倪、蔡:嘩!!
張:便開始第二張合約。立即換間1000元月租的房間
黃:哈哈,我都估到你D衰野。
倪:我真是服了你,我很好奇,那你現在的房子有多大?
黃:他現在那間屋就利害了。是500元乘不知多少倍。值500多萬元!
張:我有個原則。我的原則和其他人一樣,就是衣食住行。我把住擺在首位。我問過好多朋友,他們說:“睡覺而已,一張床就搞掂”。但我覺得不是,我覺得這是一種享受。
倪:但你在家的時間很少。
張:不是,很多的。我很戀家。
蔡:對,我聽過一個節目是說他很戀家的。
張:可能和我的星座有關,我是處女座的(笑)。 (
對不起,太吵,有一兩句聽不清。 ——RED注)
黃:處男座?什麼時候,是在英國的時候嗎?
張:沒有,初吻也不是在英國。
倪:是之前嗎?什麼時候去英國的?
張:我13歲英國的

張:問我處男身幾時失嗎? 是13歲?哦,不對,是21歲左右。(笑)
蔡:說一說對像,爆一爆料!
張:我那次是失敗的,不大好,因我覺得自己有些折福。因那女孩子——我追了很久,是由我讀書時開始追
倪:你用得著追女孩子嗎?不是女孩子追你嗎?
張:不是的,要的,那女孩很靚,很飄逸,長頭髮,跑步型那種。我喜歡的女孩不是那種一上就得那種。而是常常找她聊天她卻不睬你,寫信給她又不回那種,我去英國後一直有寫信給她,但她沒有回。回香港後再找她,咦,行了!有少少黃昏戀的感覺。因她住華冠村,然後,日落的時候一起坐在欄邊,很美,很浪漫的。然後有一次衰了,“淫”心起了。(笑)
眾人:哈 哈 哈
張:不,其實我真的很喜歡她,不是一定要得到她那種,而是一直追了那麼久,開頭又不是很掂……
張:到了澳門後仲黑,那天是聖誕前夕。那時以為自己存了幾百元:去以那裏也不憂沒房租呢?怎知坐水翼船去,行到中途船壞了。你們說黑不黑呢!
黃:(打斷)哈哈,在水翼船你就……
張:沒,沒有。你估現在,有些人在地鐵都敢……   我開頭想七時多去,以為九時多能到,一定能租到房。怎知在中途宣報船在海中壞了,拖了二個多鍾,到了澳門,辦完手續後已十點多,沒房子租住。終於去一間叫“中央”的。
張:但有一回事,就是不能和圈內的女孩子拍拖。
蔡:太招遙?
張:我覺得圈中的女孩子——招遙是一回事,另一方面不多不少我覺得入這行的人都有少少虛榮感。
倪:一定有是的,張曼玉也說:我若不虛榮,我為何要入娛樂圈?
黃:對,若不虛榮怎會想到讓自己上臺表演呢?
張:所以有人問最近幾年為何不見LESLIE拍拖呢?一來,一個太純的女孩子,我又覺得好像久她很多,因我覺得我已不是純情,我見得太多事情,另外很有錢的我又高攀不起。
倪:攀得起。不過無謂呢,你自己本身有錢。
張:若是行家呢?我已看透這圈內的事情。所以你說多難啊。
倪:香港人有句口頭嬋:“張國榮也要捱十年才有今天(成就)”。你有捱過十年嗎?
張:8年左右啦
黃:張國榮非常好,非常有體育精神。那時無線有個節目叫勁歌金曲。每次歌手都是預先知道自己有沒有歌入選的,沒歌入選的當然是不會去,但這人卻明知自己沒獎拿也會去。
張:不,就像香港金像獎,人家以為我一去便定有份拿(獎)。怎知我是輸硬的(笑)
黃:他非常有體育精神,張國榮是很值得稱讚。因他很支持自己的行業。
倪:他成功是有道理的。
黃:很有道理。他那次去後,我們在後邊想,很好啊,他怎會到場呢?這也不要緊,結束後他沒拿獎,我們拉大隊去看羅文,一見羅文唱歌後,他終於忍不住了哭了,感觸不已。還是由你自己說吧。
張:不是啊,我——,首先要跟大家說清一件事。金曲之類,永遠沒有當時才知結果,其實每個歌手在任何頒獎禮之前的一個星期已知(有沒有獎拿)。
倪:因為要彩排
張:一生人有三件最憒憾的事,我指在娛樂圈內不開心的事,普通的那些大步跨過,吞進肚裏去算數。我好鍾意《監獄風雲》裏的兩句:“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我的座佑銘就是這樣。我一向很忍讓的。
倪:其實以你現在的地位也不用忍讓啊。
張:不是的,一樣的,比以前忍得更多。有三次,三次都很慘。 一次是勁歌金曲,那次是因為之前以通知我們。——那次我為何哭,因為那年大家開始在鬥。羅文那次有一隻歌入選,他不開心,他覺得自己應有兩隻,他考慮不去,那年我坐在那裏,我當時知道自己沒有獎的,雖然《風繼續吹》頗紅,但有人告訴我那只歌排第11或12。我說:是旦啦。我坐在那裏聽他唱。那時,當然現在也是,羅文是超級巨星,他很意氣風發地在唱歌,但他當時是不開心的。因為他覺得自己只能拿一隻,不是兩隻。我覺得自己很渺小,那次哭並不是覺得自己委曲,而是覺得人家有獎拿,一隻又好,半隻又好,有機會拿獎而不想去拿呢?為何我那麼想拿卻沒機會呢?所以那是第一次。 講翻轉頭,在麗的的時候,在沙田做一個大型的SHOW,那時蔡楓華等也有去唱。我想,可能那時我的形像不大討好。
黃:(打斷)走在時代尖端。
張:對,我本人較前衛,就像黃沾當時跟我說那樣:“那有一個小子敢死,穿件背心加牛仔褲就上臺唱歌?”那時的歌手是穿老西,打曬呔那種。加上那時我拍《大內群英2》剃光了頭,很怪的樣子。那時我唯有加套西裝,戴頂海軍帽,站在臺上唱歌。那時沒有自己的歌,好像是唱殷妮的一首快歌,唱完後脫下帽子向下一飛。——當時一陣噓聲。一出來時已是一陣噓聲,把帽子扔出去後又是一陣噓聲,回過頭一看,嘩,有頂帽飛過來,為何這麼熟口面?一看,自己的!
蔡:這是很慘的。
張:還未完,回到家中,當時已有人查到我家中的電話,在我的電話錄音中留言:“收檔啦,請你多讀些書吧!你還未於夠(夠掉面)嗎?” 嘩!當時多傷心啊!
倪:所有的成功人士都要經過類似階段。
張:第三件就是勁歌金曲,噓得最勁是那次,就是那年我拿了金曲獎。  

其實很多人都知勁歌是一個星期前已知結果的。好了,那次譚詠倫沒出席,理由是他要去奧洲。當時的例牌菜就是說:若歌星不出度,那就算你是鄧麗君——也不給獎。
倪:這規則又不是你定的。
蔡:這不公平。
張:先不講這事,然後譚詠倫去澳洲後。其實他是拿三隻的,他自己也知的,我拿一隻。我們一個星期前已接通知。他拿男歌手獎,我的《有誰共鳴》拿金曲獎。那天真的是《有誰共鳴》一出來已被人噓,噓得像狗一樣。
倪:是那年嗎?你有沒有記清楚?
張:是的,那年我還剛做完12場演唱會。當時,我對著支咪想,要麼,我忍 了你,唱完這首歌再回後臺。要麼我就媽叉你,因為我覺得我受人二分四,我去唱一些好歌,我站出來是表演的保證,我永遠以最好的狀態唱歌給你們聽,但你竟然噓我?你們明白嗎?還有就是有人用些很難聽的粗口罵我!為什麼?
倪:作為公眾人物,有時地位卻比一般人低,這是沒辦法的事。
張:我覺得如果你們用粗口罵我——我記得當時是許冠文頒獎給我,他問台下:“什麼榮?什麼榮?曹廣榮嗎?”
眾人:哈哈,說得好。
張:當然。我的歌迷也有罵人,但是,人家罵你的偶像你當然會回罵啦。這是天經地義。我覺得新聞界以前對我不大好,我說是以前。把這說成是互罵,當然你(傳媒)也可以說這是互罵,但究竟是誰開頭先的呢?是人家起頭先,我的歌迷才回應的。難道我的歌迷見到自己被辱駡都不作任何反應?
倪:歷史上的名人都曾被人罵過。
蔡:這件事你忍下他吧。
張:當時我的想法是要麼忍氣吞聲忍下去,我來日方度。
眾人:這就對了
張:要麼,我媽叉你,然後我不撈了!
蔡:這不是辦法。
倪:張國榮你別把這事放在心上啊。
張:為何我可以做都現在呢?就是後來我想通了,若我不幹這行的時候,是我自己光榮地走來,任何人也不可以逼走我!
眾人:好(鼓掌)
黃:今晚真的很開心,我想LESLIE上電視這麼久從未試過說這麼衷心的話。
張:有一個階段,我發覺人是喜歡聽假話的(笑)。有一段時間,我說什麼話 都被認為不對,說什麼都有人罵我,那叫我說些什麼好呢?要麼我就封著自己的口,要麼是你說是黑比白好看,我也跟著說:“是”。其實我心裏覺得不是,應是白比黑好看的。(笑)比如說:白要比黑光,但他說不對:“是黑比白光”。那我只跟著說:“啊,對。黑比白光。”(笑)但他們喜歡這樣。我想,我到28歲才明白這道理!
蔡:你剛才說了這麼多不如意的事,那你是什麼時候才開始成功呢?
張:如果說什麼時候開始如意,應從《MONICA》開始。但很奇怪,我這人一直以來都有一些不如意的事,但每次不如意後,過了挫折之後,我會比前更好。
倪:對,人都是這樣的,當你闖過難關後接著美好的情景就在眼前了。

蔡:葉童和你拍的第一場床戲已很放啊。
張:我最鍾意葉童。有很多人問我做導演那事……
倪:什麼時候做?
張:我想是明年吧,若到那時仍有人肯要我的話(笑)。我意思是說,如果我做導演,第一套戲一定找葉童。因為若說出道,葉童第一部戲就是和我合作的,那時我已覺得這女孩子是天才。因那是床上戲,雖然她是天才,也可能她試過,但也要出來的效果是好的,但這種事情是很尷尬的,因為在拍戲的時候,一定會欺負新人的,就在這麼多世叔伯面前:“脫吧,脫多點,粘膠紙啦”。而且是不能叫清場的。因為她那時不是今天的鍾楚紅。鍾記今天的姐級地位脫少少也可以叫清場,但當時葉童只是新人,而我覺得她那時已是揮灑自如,每一句對白、造型、表情都做得很好。我覺得是有天生吃娛樂圈飯這一回事。
蔡:那場戲雖然大膽,但沒人記得她曾當脫星這回事。
張:因為她演得自然,讓你覺得那只不過是生活上的一部份。
蔡:但香港的電影一說到性方面,就會有人想到些髒的東西。其實性是人生的一部份。
張:我到現在也不抗拒拍床戲,我覺得作為演員應什麼可接受,問題是那種感覺至少讓觀眾覺得是不汙糟的。
倪:要有美感嗎?
張:不一定要有美感,像《教父》,他們在就門後就做了,那種感覺並不美。
倪:不醜已是美感了。
張:也是的。
黃:你拍床戲最美最那部呢?我覺得是《倩女幽魂》。
蔡:那場戲組織得很好。
倪:我覺得《胭脂扣》最靚
張:《胭脂扣》裏阿梅演得太好了。
黃:我覺得不忿是《胭脂扣》裏你的戲份太少了。
張:《胭脂扣》其實已加了我很多戲了。
倪:李碧華不喜歡你嗎?
張:不是的,她寫這故事時並未定落由任何人來演,後來看完毛片後,關錦鵬太鍾意我做的那角色了,所以再補多十多天的戲給我。
蔡:梅豔芳說了,葉童也說了,再說王祖賢吧。
張:我覺得王祖賢拍第一部戲時還不太好。第一部戲時,小東雖然是一個很好的導演,但戲裏有些做手都是要我教她。但第二部《人間道》已很好,已是啊姐級人物了。有些阿姐,只是名字是阿姐,但演技卻是阿妹級,我不是說那個阿姐(汪明荃),不要誤會。而祖賢在第二部戲時已是演技裏的阿姐級了。
蔡:除了王祖賢,之後還有誰呢?
張:鍾楚紅,鍾記。我覺得鍾楚紅這種女人太——美了。香港還有那個女藝員穿起皮褸比她美豔的呢。她的美達到在拍戲時,就算她有少少缺點,你也會原諒她。不過這兩三年,鍾記的演技已很好了。
張:另一個我覺得了不起的是張曼玉,張曼玉是種典雅型,但之前不覺得。剛選港姐出來時我不覺得她好,但近幾年來她真的很好,她在做我的音樂特輯《日落巴黎》時好得不得了。那次有少少不好的就是時間太趕……
倪:(打斷)那次張國榮做得很好。
張:先不要說這些,我們今天說的是女人。我們開拍時,她開始深入角色,那種味道很好。若再問我其他女明星,對不起,無可奉告。我不知道。
蔡:男明星呢? 張:我喜歡梁朝偉,我未和他拍過戲,但我鍾意他的戲。我也喜歡劉德華,我又未和他拍過戲。還有周潤發,但發仔有時……可能有時有種角色特別適合他……我覺得他星味太重。
黃:你12月前後演唱會,有什麼新橋段?
張:很難說,很多人常問有什麼特破,我覺得要突破是不容易的,尢其你又不是女人(笑)。 黃:哈哈,女人還可以加些東西……
黃:多謝曬LESLIE,THANK VERY MOCH。 祝你的演唱會成功!
倪:如果他不成功就沒天理了。
張:沒天理還有衛斯理(倪小說中一個人物)啊

眾人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