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文章主題: 楚門樂評:張國榮+許冠傑【沉默是金】懷念,只能懷念!!

感謝楚門先生授權轉載。星期一 二月 12, 2007 8:12 pm

轉載自《三十好多歲老頭的CD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anie942/3/1236619555/20040325020805/#centerFlag

其他網址(留言較多):
《楚門影音亞空間》
http://www.wretch.cc/blog/seanie&article_id=1928664


許冠傑+張國榮【沉默是金】(單曲)
2004-03-25 02:08:05


【沉默是金】--懷念,只能懷念!!

藝人:許冠傑+張國榮
專輯:許冠傑【許冠傑 & Friends】or 張國榮【Hot Summer】


前陣子有幾個音樂的消息聽得人雀躍不已,其一是瑪丹娜要準備開世界巡迴演唱會,隨著娜姐的年歲越來越高,她的演唱會如果不聽,可能就沒什麼機會了;其二是安妮塔貝克Anita Baker這位我最愛的女歌手宣佈加入Blue Note唱片,預計發行兩張專輯,OMG!!還有一個就是許冠傑準備六月在香港開十場的個唱,這個消息對我個人而言,也是最令人興奮的一個。

我聽粵語歌的啟蒙,是來自兩個阿Sam,一個是林子祥,另一個就是許冠傑,對於林子祥的歌我在日後就漸漸少了熱情,可是許冠傑卻一直在聽音樂的路上陪伴我至今;在張學友的「歌神」名號之前,最先擁有「歌神」稱譽的人,其實是許冠傑,這是1992年許冠傑在退出歌壇時,舉辦的『光榮引退匯群星』裡,譚詠麟尊稱他對香港歌壇的貢獻所喊出,,封王論神當然聽起來有些可笑,但是要論許冠傑在香港歌壇的地位及影響力,一級地位應該當之無愧。

許冠傑的音樂有一段時間從原本的西洋Band Sound,轉成強調小市民價值觀的簡單通俗,歌詞更由傳統的情歌擴展至哲理、人生、親情以至家國情懷,尤其是為了配合TVB的節目『雙星報喜(台灣的一胖一瘦主持人,還有節目型式就是抄人家的)』,寫了許多來自低下階層生活的詞,強烈的草根性,用著低俗的俚語趣味,以普羅大眾的觀點和語言,發效出教化性格極強的流行影響,加上整個七十、八十年代,他與兄弟許冠文、許冠英的系列賣座電影如:【鬼馬雙星】、【半斤八兩】、【賣身契】、【天才與白癡】、【摩登保鑣】等,草根庶民形象深入香港人心,風頭一時無兩。

許冠傑的音樂當然無法這樣一言以蔽之,正巧這兩天有朋友自香港回來,送了我兩套許冠傑的專輯,都是去年環球唱片慶祝許冠傑入行30年的重發專輯,一張是許冠傑在87、89及90年的經典演唱會全集,另一套是『難忘許冠傑 30年』(這張改天我會好好的介紹一番),這是雙CD+一張DVD的三張碟片套裝,DVD裡收錄了阿Sam歷年來的影視畫面,其中也包含了『沉默是金』--這首許冠傑與張國榮的合唱曲。

這首許冠傑作詞、張國榮作曲的『沉默是金』,台灣人應該不陌生,曾經陳盈潔就曾經將這首歌翻唱成台語版的『海海人生』,當年的銷售成績也不錯,在KTV裡也是許多人常點來唱的單曲。『沉默是金』這首歌最初分別收錄在兩人88年所發行的專輯--許冠傑【許冠傑 & Friends】和張國榮的【Hot Summer】裡,這裡收的演唱版本是在許冠傑1992年宣佈引退的『光榮引退匯群星』裡的合唱,歌詞是許冠傑很擅長的將人生哲理融入歌詞中的教化歌曲;當年兩人合作這首歌的初衷,是張國榮面對著狗仔隊對他性向問題的流言困擾,同為新藝寶唱片的藝人,許冠傑以過來人的身份勸他「沉默是金」,是錯永不對,真永遠是真,在人生道路上,勇敢地做自己,不要被外界的流言蜚語所打敗,笑罵由人外也要灑脫地做人,大步往前走。…當年這場合是許冠傑退引,張國榮送別,等到阿Sam今年開個唱再演繹這首經典歌曲,卻是天人兩隔…

過幾天就是張國榮逝世一年的日子,突然看到兩人合唱的片段,不禁讓人心有戚戚焉,加上剪輯的片段,放入大量梅豔芳坐在台下的畫面(雖然還有林憶蓮、葉蒨文等人),2003年發行的這張DVD,應該是梅姑過逝前剪輯的,沒想到,一首歌看到三人齊出現,張國榮唱得若有感觸,梅豔芳聽得若有所思,如今兩人都已經不再了…無怪乎許冠傑要選擇在今年開個人演唱,在2003年香港歌壇巨星相繼隕歿後,我覺得許冠傑的宣佈個唱可謂意義重大;在許冠傑出道時的70年代初,正是一個景氣不好的徬徨年代,許冠傑的歌、音樂及人,帶領了一個社會往前走,歷經過八、九十年代的繁華璀璨,97之後至今的衰敗落寞,到了去年所有的悶氣簡直到達最高點,SARS的影響、張國榮的跳樓自盡、羅文和梅豔芳的癌症過逝,對於過往繁榮憑弔充斥人心,若許冠傑的再次出現,能為一個社會帶來一點快樂和希望,未嘗不是件好事。





【沉默是金】 詞:許冠傑 曲:張國榮 唱:許冠傑/張國榮
夜風凜凜 獨回望舊事前塵
是以往的我 充滿怒憤
誣告與指責 積壓著滿肚氣不忿
對謠言 反應甚為著緊

受了教訓 得了書經的指引
現已看得透 不再自困
但覺有分數 不再像以往那般笨
抹淚痕 輕快笑著行

冥冥中 都早注定你富或貧
是錯永不對 真永是真
任你怎說 安守我本份
始終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別人
遇上冷風雨 休太認真
自信滿心裡 休理會諷刺與質問
笑罵由人 灑脫地做人

少年人 灑脫地做人
繼續行 灑脫地做人 ~~~~~~~~~~~~~~~~~~~~~~~~~~~~~~~~~~~~~~~~~~~~~~~~~~~~~~~~~~~~~~~~~~~~~~~~~ 海海人生 詞:娃娃 曲:張國榮 唱:陳盈潔
人說這心情 罕罕罕罕卡快活 不通太陰沈 想著會驚
有人真古意 定定嘛有人變卦 這人情怎麼才ㄟ看破
人說這人生 海海海海路好行 不通回頭望 望著會茫
有人愛著阮 偏偏阮愛的是別人 這情債怎樣計較輸贏
輕輕鬆鬆人生路途阮來行 無人是應該永遠孤單
阮會歡喜有緣你作伴 要離開笑笑阮沒牽掛
_________________
這些年來,生活叫我不安的感覺,全因放你於我心中,至倖免。

1 則留言:

佳和 提到...

你好!!

遇到 同好ㄟ~~
我從國小2年級 就聽許冠傑的歌~
到現在他一直還是我的偶像....【我也是同時喜歡 林子祥..也是慢慢變淡..呵呵】

他的歌 真的都是 經典中的經典~~!!
沒事 跟你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