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何德何能張國榮?!

煙火發表於:十二月 09, 2008 11:22 p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何德何能張國榮?!

文/詹銘洲(景嚴)
egg999@ms31.hinet.net

■ 這篇文章,記錄了一段在張國榮先生過世三天時,
發生在「台灣同志人權協會」的小故事!

==============================================

大概是在四月三號晚上八點三十分左右,偶爾會來支援台灣同志人權協會設計活動場地的小崗,那天為了四月五日在文化中心的反戰音樂會,來幫忙整理一些剪報資料。許久沒翻閱報紙的他,雖然知道張國榮過世的消息,但並未預料到他的死所引發的新聞效應。

在「英美侵略伊拉克戰爭」和「SARS病毒」新聞的夾擊之下,他的消息仍舊被許多報紙以頭版頭條大幅刊登,要將戰爭新聞、張國榮新聞分類的他,才翻了報紙一下,隨即冒出一句話:

「張國榮是何德何能啊,自殺可以被刊登頭版頭條....」,對於媒體用大幅刊登張國榮跳樓身亡,顯然讓他有些不滿。

處於略微憂鬱狀態的我,被這突兀的質疑,弄得有點不悅,但心想媒體報導這事,不如報導一般事件單純(多數媒體習慣以消費和重新複製對同志的負面刻板印象的企圖大過於肯定),於是又習慣性的用拐彎抹角的方式來回答小崗的質疑。        

「如果您想上頭版,不必什麼德能,我可以幫您,還附贈SNG給你!要不要....」。

「我才不要哩!」。           

喔!這小子,雖然還聽不懂我的弦外之音,不過倒也清楚知道被刊登頭版並非完全是好事。

過沒兩分鐘,繼續翻報紙的他,看到幾乎所有的報紙,都以頭版頭條,並以跨頁連載的方式報導時,這不知道又觸動了他哪一條思考神經,讓他又重複剛剛那句話,而且是更大聲地說:             

「他是何德何能啊!全都是頭版,還被報導那麼多。」        

這樣的質疑,不僅挑釁了景巖對於張國榮先生的敬意,並讓景巖升起捍衛張國榮先生的心,決定要修理、點醒他。不過,小崗是個頭腦很硬的人,言詞過於犀利,可是會讓他翻臉不幫忙的,所以我用迂迴的方式,帶著親切笑容的聲音(這是景巖自我防衛系統啟動的慣性反射動作!):「不然這樣說好了,你認為在華人演藝事業上,具國際知名度,並集歌、演創作全方位皆優異的男藝人,能出其右的還有誰?」。

小崗停下一切動作,用很認真的神情在思考。看來這句話也激起了他的腎上腺素上升,一場激戰即將引發。不到三秒鐘,他興奮的回答:

「泰 迪 羅 賓 !」

原本一直盤旋著張國榮「想你」的迷愁旋律的腦海,突然轉換成舉起機關槍,在林青霞的身前面載歌載舞的泰迪羅賓高歌著:「夜來香,舉著機關槍....」的影像。

「是嗎!?會是他嗎?」,我蹙眉微笑的看著小崗。

「啊!他是沒有張國榮的美色!」小崗理直氣壯解釋著。

看著小崗一副環胸托腮認真執著的思考模樣,倒也解了我近日來因張國榮驟逝的鬱悶!

其實,該用什麼簡單的方式或言語,一語來點出,二十年來,張國榮在演藝生涯中,在那同性戀刑事化尚未被解除的英國宗教保守殖民地 --香港,張國榮一直遭受外界以其性向攻擊,倍受壓力的力爭上游,從未為保護自身利益而說出不利同志族群的話,並在大起大落後,再度登上世人矚目的演藝地位,其名利和利益來源,皆可能因出櫃而瞬間化為烏有的威脅下,選擇了勇敢出櫃和誠實面對世人。那樣連異性戀都難有的勇氣和屬於華人前無來人,後也難有來者的『同志驕傲』!我該用何種方法表達,讓小崗或一些朋友知道,他的離世對於華人同志族群的損失呢。

我想了想,最笨方法也可能是最聰明的方法,尤其小崗最常出入我的生活,對於景巖與父母同住生活並同時出櫃搞同志運動,長期遭受外來壓力的父母家人與我之間所產生的互相磨難,他最能體會那種『外邊是戰場,家裡像是隱形刑場!』的感受。我想用彼此共通的生活經驗做出發,應該會讓他比較容易瞭解。       

「好!在『出櫃』是同志最大生命課題下,我列舉我們都算熟悉的同志出櫃的公眾人物,你來選擇下列五位出櫃男同志,誰的出櫃最為不易,最為艱辛,最具現實利益考量和厲害關係。」

「 1. 同志作家許佑生。  
2. 同志紀片導演陳俊志。  
3. 同志書店經營者賴正哲。  
4. 於原鄉與父母同住,菜市場攤販詹景巖。  
5. 國際知名名利早已皆具的藝人張國榮。」        

在過去,我想如沒有將張國榮列入為選項的話,相信小崗必然會選擇,他最常看見景巖的生活真實面,因他除了經常「有幸體驗」過景巖父母遭受壓力所釋放出的「強力能量」外,當然也清楚知道,不會有人因為知道景巖是同志而跑到菜市場跟他買滷蛋的道理,甚至還得時時擔心成為景巖搞運動的經濟勒索受害者。           

此時的他,態度不再那麼一副理直氣壯,崢嶸的表情有了些緩和的猶豫,雖然他最後還是沒有給出答案..... 看過這篇有點無厘頭的對話故事後,你的選擇是誰呢?             

如果有人問景巖選擇是誰?因投身運動與父母家人一起面對社會龐大壓力磨難,過去經常會感到心疼難挨的景巖,是很想說就是我自己!但是,就正因為自己經歷過這樣的艱困,在多年來的同志運動參與,出道也二十多年,接觸不算少,富貴的、貧賤的、平凡的、男女同志朋友,瞭解他們在面對出櫃的最後選擇態度上,我十分清楚瞭解。 張國榮的出櫃歷程,以其所居位置所受的壓力點和面對娛樂界環境的不友善,他不畏懼公眾的異樣眼光及演藝生涯可能因之而毀於一旦,(他的今天成就,講白點,也就是他的衣食父母可不是我們同志族群!),而勇敢出櫃,那是相當違反「人性」和忤逆「私慾」。        

簡單的說,景巖常會被調侃說,盡幹些不是一般人會幹的事,很不像是個正常人。那麼這個已習慣被稱不是正常人,站在同志運動和人性觀點下,看待張國榮先生的出櫃,更深刻感受認為;張國榮他更是幹了那些位高權重、名利富貴皆有,十輩子不會也不願幹的事情。他的勇氣與敢於面對權勢挑戰,和甘冒放棄一切現實利益的他,當然更不是個『人』了。         

其實,這也正是我為何陷入有如失去精神戰友,進而產生極大悲傷和失落的原因。而不是以失去一位『一代大師梅蘭芳』或林黛、樂蒂、李小龍等屬於某個年代的『一代巨星』,或者僅是以失去一個可以自我投射的對象,那樣單一而幾近膚淺到沒有同志意識的來看待張國榮的離世。  

因此,在新聞炒作效應後,一同用誠摯的心,用最深刻的緬懷,來追思和再次體會到張國榮先生的魅力與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