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張國榮美麗現實主意者挑戰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8, 2006 12:50 am 促膝長談.精純的21世紀

The refined Leslie
in the 21st century

《魅力無限亞洲明星專訪》超級巨星張國榮篇,16-26頁,

翻譯:resridaisuki

香港電影界的瑰寶-張國榮
《霸王別姬》中主演芳華絕代的男旦
《春光乍泄》中主演渴望愛情的同性戀青年
螢幕上的張國榮,一直緊緊地抓住我們的心
作為電影演員,作為歌手,如今到達頂峰的他,想著什麼?感受著什麼?

下午兩點,香港麗晶酒店內能夠一望維多利亞灣的咖啡館,今天,就在這裏做張國榮專訪。和張國榮約的是下午三點,離採訪還有一小時,為了做心理準備而提早到了。

告訴咖啡館的服務生,訂過位子的,今天在這裏採訪張國榮。服務生會意,帶領往最裏邊的那張桌子走去。

可是,服務生引領的那張桌子已有先客了,年輕的男孩和他的幾個朋友。心想,這是為張國榮預約的,讓你們在這裏吃麵的話就麻煩了。大概是感覺到這邊的視線,吃著 麵的男孩抬起了頭。啊!不是男孩!這個津津有味吃著麵的,竟是張國榮本人!

「是來採訪的吧,我以為還早著呢(笑)。本準備邊吃邊和工作人員談工作計畫,然後接受採訪的,你看我的衣服都還沒換呢(笑)。」

「不用擔心,我們談的也差不多了。可不可以讓我把這碗麵吃完再開始採訪?」

二 『我是第一個不要片酬的電影演員。這是很光榮的(笑)。』

灰色的T恤,棉質的褲子,如此著裝的張國榮,看上去只有20多歲。他吃完麵便離座,「去換一下衣服就來」。這個訪問結束後,他還有電影新作《流星語》和新專輯《陪你倒數》的宣傳。

在香港電影界片酬價是數一數二的張國榮,因不要片酬而出演《流星語》,成為一大話題。

「《流星語》是爾東陞等有志導演組成的『創意聯盟』的作品,『創意聯盟』致力於以低成本創作好作品。你知道這些導演為什麼要組織這個『創意聯盟』嗎?」

「現在香港電影界,說實話是不景氣。電影觀眾在減少,公映的電影作品也在年年減少。和我一起工作過的同事中,就有因為不能維生而轉職的。」

「這不僅僅是因為香港經濟不景氣,香港電影界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狀況,是因為前一階段的粗製濫造。誤以為反正有的是觀眾而大量製造品質低劣的作品,造成觀眾遠離電影。電影業成為不能營利的產業,投資商也不再投資電影。沒有資金,也就無法創作好作品・・・,這樣便開始了惡性循環。」 「

為了讓觀眾回到電影院,只有拍出有魅力的作品,而且是低成本的。這就是『創意聯盟』的宗旨。」

「在考慮哪個演員會答應以低片酬出演時他們想到了我,這不是件很光榮的事嘛(笑)。」

三 『越是資深演員越是要充實自己。』

思路清晰地回答著問題的張國榮,沒有一般明星身上易見的浮世感,給人的印象是一個現實主義者,既追求夢想又面對現實。

在《流星語》中,張國榮首次挑戰父親一角。

「這個故事的靈感源自卓別林的《The Kid》,我飾演的證券經紀因給委託人造成很大的損失而失去工作,豪華遊艇生活到此為止,戀人也離去,就是這樣的一個男人,在撿到棄兒後再次找到人生的希望。」

「他們在找我出演時非常緊張,付不起片酬,還是一個有孩子的角色,大家擔心我會不會拒絕。我當場表態,錢一分也不要,一起來拍部好電影吧。」

「你問我為什麼接這部片子?不要片酬和飾演父親角色,這都是我不曾經歷過的呀(笑)。香港有句古話,叫『活到老學到老』,意思是即使是年歲老了也要畢生學習。越是資深演員越是有必要作新的挑戰。」

「接此片的另一個理由是,對作品本身所發出的message產生共鳴。這樣正面題材的電影,在香港已好久不見,所以想參加演出。」

四 莫文蔚和舒淇都是在被張國榮發現後大放光彩的演員。以能夠培養年輕人著稱的張國榮,據說他在和沒有演戲經驗的孩子合作時遇到過困難。

「至今和不少新人合作過,可小孩子完全不同。如果是成人,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中給予助言,而這在和小孩子合作時就行不通了,比如在休息時一起對臺詞,這只會使他反感。」

「這麼說或許會產生誤解,小孩子和狗狗有相似之處(笑)。不熟的時候,他不會看向你,也不會聽你的話。可是一旦向你敞開心扉,會纏著你,還會乖乖地聽你的(笑)。」

「所以,在《流星語》拍攝期間,我儘量和小孩子在一起。每天儘量和他一起玩。去片場,與其說是去拍戲,還不如說是去和他玩。感覺是在當照看孩子的保姆(笑)。」

「話說回來,小孩子真是難以預料。開拍前左右關照,可他一旦面對鏡頭會冷不防說出大人無法預測的對白,而且比原先準備的臺詞還要好,不是刻意安排的,而是充滿真實感情的。」

「我以為我在《流星語》中的作用,就是如何更好地應對小孩子的即興臺詞。」

五 『想做導演,但不想操之過急』

在《色情男女》中,張國榮導演了其中幾分鐘的一個片段。他在《夜半歌聲》還擔任監製。人們關注著他會在何時會做起真正意義上的導演,他本人說今年是不可能了。

「很早開始就想自己拍電影。實際上,已找人在寫劇本,是個出色的劇作家,已經寫了好幾年了。不管怎麼說,電影離不開故事情節,並不是只要有有人氣的演員出演就會成功的。演員嘛,多打幾個電話就可以召集到的(笑)。」

「可是,如今的香港電影界,缺少動人的故事情節。」

「只要能夠完成好的劇本,就想馬上開拍,不過,今年的檔期已經排滿。今年當電影導演是不可能的了,再快也要到明年才能開拍吧。」

六 『至今最喜歡的是《東邪西毒》,吃驚嗎?』

「有很多人喜歡我在《阿飛正傳》、《霸王別姬》中的表演,我自己喜歡《東邪西毒》。對於我選擇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吃驚嗎?(笑)」

「在《阿飛正傳》、《霸王別姬》中,作為演員,不是沒有遺憾的。比如拿《阿飛正傳》來說吧,情節的展開有牽強附會之嫌,而且,在這部電影裏,我像棋盤上的一枚小棋,掌握全局的只有王家衛一人,情節也和最初被告知的似是而非了(笑)。」

七 1999年,張國榮借轉簽新唱片公司之際設立了CD製作公司,2000年,還有世界巡演計畫。不僅作為演員,作為歌手活躍著的他,同樣引人注目。 「

你問我在設立製作公司時的感想?挺麻煩的(笑)。以前呢,CD銷量不好的話可以怪罪唱片公司,以後就不行了(笑)。」

「王菲的唱片監製也加盟了。以後有可能和王菲合作。」

「這次的新專輯《陪你倒數》的主題是引起社會的轟動,希望能夠如願有轟動效應。」

八 『世界巡演時肯定會有日本場』

「原來打算8月份在香港紅館開演唱會,因為有另一個大的活動計畫,8月份有可能不在香港。」

「我一般是先在香港開演唱會,然後再世界巡演,今年可能會有變動,世界巡演後年底在香港開壓軸演唱會的可能性很大。當然會有日本場。再過些日子,詳細的日程安排會確定下來。」

九 『電影表演和唱歌是相依相存的,想都繼續下去』

「對演員來說,臺詞和臺詞之間的、一舉手一投足的節奏感很重要。可幸的是我還是歌手,能夠對節奏感運用自如。」

「同時,拿唱歌來說,我並不以為自己的嗓音條件好(笑)。因為自己的嗓音是天生的,無法改變,所以,我總是用畫畫的感覺來唱歌。」

「任何一幅畫,都能夠描繪故事。任何一首歌,也都能夠敍述故事。不管嗓音條件如何,我通過歌聲所表達的情感,是他人無法模仿的。在這裏,演員經歷幫了我不少忙。」

「我一直在用心唱每一首歌,讓大家一聽就知道是張國榮的歌。我的理想是通過唱歌為大家帶來視覺上的衝擊。今後將繼續歌唱和表演事業。」

十 『也有和日本演員的合作計畫』

已確立作為演員和歌手的堅固地位的張國榮。今後,作為artist,目標是什麼?

「最近和張曼玉談到,不想為了金錢或為了出名而工作。希望能夠創造美好的回憶,在以後轉入幕後時能夠感到幸福。」

「電影方面,導演是日本人,如岩井俊二導演,100%的日本投資,演員也都是日本人,只有我一個香港人加入,我對這種電影的拍攝方式感興趣。對一般意義上的合作電影,已感覺不到它的魅力了。」

「實際上,現在,和日本演員的合作計畫正在進行中,是陳果導演的作品。還沒有正式簽約,所以不能透露太多。女演員××××的身高有多少?哦,還蠻高的嘛。那○○○○呢?是嘛。不行呀,這些人的名字可不能寫出來的(笑)。」

《日本主婦之友社》2000年專訪(四月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