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2005台大張國榮藝術節】第二場《色情男女》柯志遠老師講評稿

煙火 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10:13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2005台大張國榮藝術節】第二場《色情男女》柯志遠老師講評稿

以下文字資料版權應屬《不一樣的煙火》網站所有,如欲轉載請註明出處,僅供非商業性張國榮先生藝術生涯之研討。 

第二場講評稿聽打專員:美玲(感謝她的辛勞!)

註:柯志遠先生並未對第二場放映的電影《色情男女》作講評,而是和現場觀眾分享了他心目中的Leslie。

柯:首先自我介紹一下,我是柯志遠,其實當媒體人真的很資深,因為已經很久不當了,我大概是在八八年,一九到九三年的時候,那時候在幾個,那時的媒體生涯比較單純,那時候我在People雜誌,可能還有些人覺有印象,那談到時人雜誌,國際中文版做這個影劇M的召集人,那在這一段時間之內,我想媒體生態不太一樣,那就地理工業來說呢,跟現在比起來也非常的不相同,那時候我想希望很多,那不管是作品,或者是幕前幕後的電影人,那麼都有更多的表演空間。那在這段時間之內呢,我跟這個張國榮先生有過幾次,算是比較完整的,比較長的時間的接觸。那這也蠻慚愧的,我等到這個在網路上面,那麼提到說是哥哥的朋友,那當然我想在場的各位也都是稱過哥哥朋友,但是如果要說所謂熟悉,所謂的有很長時間的接觸的話,那麼與其說是哥哥的朋友,我其實是哥哥朋友的朋友,我是我跟王家衛很熟,王家衛先生,從他的第一個在台灣演的片子開始,然後那時候就有比較長的時間,那經常通電話,或跟聊他作品,那談到作品裡頭的人這樣,所以呢!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就是如果談電影的話,說不定在場的電影社的同學,可能人對電影的瞭解比我還懂。那麼我們今天談人,我們不談一個作品,然後不談電影主題,我們分享對一個人的一些記憶。這一個蠻特別的,我也沒有這樣子的一個經驗過,那所以希望接下來的這一段時間之內,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囉哩囉嗦在講一些多餘的話。

在很久以前呢我就有經驗,不管我們在談電影、小說,甚至談對一個人的印象。如果說你們在談的幾個朋友,你們對看這部電影或是說跟這個人相處,你們都是很棒的感覺的話,那你們可以多說,那如果一個人不喜歡的時候,那最好就閉嘴。因為有很多喜歡不喜歡的東西它是沒有標準答案,是一個主觀的一個純粹私人感覺的東西。那我想今天我們談一個人,談對一個“人”的一個美好印象,在這邊開口講話之前,我倒是蠻放心的,我想今天會聚在這邊參加這個主題的活動,那麼在場各個不管男生女生,應該對於張國榮先生,對於──其實我不太習慣叫他哥哥──因為我們通e-mail我們通一些電話的時候,直接稱英文名字,是Leslie,那麼我想大家對Leslie的印象應該都是非常美好的,那麼我反(而)羨慕現在的年輕朋友們,你們有比較多的機會,比較多的管道,然後也比較多的勇氣。把對於一個人的一個喜歡的愛,能夠把他付諸實現。那個這個東西都是在成長過程裡頭,很美好的,那麼累積下來之後呢!在比較年紀大的時候,回頭去想,都是一個無法取代的一個記憶。

那所以在這邊我也來提一下,那我對於Leslie,對於張國榮,也就是我覺得你們很棒喔,我們參與這個活動提到張國榮先生...提到是一個永遠的一個藝術家,那我覺得是一個,很恰當的,然後呢,很有份量的,也很誠懇的一個辭彙。那麼所以呢!我就直接說,在這一段時間之內,在那幾年的時間之內,那麼我印象中的張國榮,那麼基本上呢我想都是美好的,如果一個美好他還能夠區分的話,其實我覺得這一個人的美好就不只一個層面,那麼我想第一個當然就是他在工作上的專業,那麼對於所謂Leslie的專業有部份是大家都已經熟悉,而且已經很明瞭的,比方說他的表演,那依我個人不管是之前在做媒體工作的時候,或是一個單純喜歡電影的一個觀眾的一個角度來看的話,那他其實有…我個人覺得,他有三個階段。

第一個部份呢!他很專心的,他也很稱職的在做一個偶像,那以他的明星的這一個氣質,以他偶像的這個光環,那麼對於有一些以商業取向的電影呢!他在裡頭發光發熱,那有很好的一個表現,那麼也建立很好的群眾基礎。

第二個階段的話呢!我覺得他蠻辛苦的,那說辛苦的話是,我用的是王家衛的說法,在這段時間之內他演了一些...阿飛正傳,他演了這一個東邪西毒,他演了這一個春光乍洩,基本上都是一種毀滅性,自我傷害性很高的角色,那這樣的角色呢…其實在就他的一個人生來說,一個事業有成,一個各方面天賦條件比別人優越的一個年輕人身上,要鑽到這個角色裡面,或是說把他原來性格裡頭有的這個部份,但是隱藏的很好,而這個部份被挖出來,而且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作為他的工作是很辛苦的。那有幾次跟王家衛提到他們拍這個阿飛正傳的時候,其實張國榮不太能夠回得來,不太能夠回到他原來的一個生活,一個現實的感覺裡頭,那一些沉重的東西,一些負擔的東西其實看在跟他一塊工作的一些人的眼裡,印象很深刻。那麼不是每個演員都做得到。那至於呈現在銀幕上面的,那麼當然有影評人在評,有觀眾看,那我今天不多說。

之後,他在比較末期的時候,有些角色他已經把所謂的偶像,所謂他原先的一個框架,他的一些包袱的東西都丟掉,那所以我們看他演流星語我們看他演槍王...這些角色的話,那麼他就是他很輕鬆的,他對於一些角色的拿捏,要不要選擇演哪一個角色,他不再像以前多麼顧慮,那這個在他的一個個人成為一個表演藝術家的故事裡頭的話,是我印象很深刻的。

那他的專業呢!其實我這邊稍微聊一下,我第一次在香港碰到他的時候,是在嘉禾片廠,那嘉禾公司,我們知道它是蠻龐大的一個工業體系,所以它有不少的片廠。結果那天的那個片廠呢...滿倒楣的喔!(笑) 在一個很偏遠的地方,拍的是東成西就,那這個片子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那在拍那個戲的時候呢!其實在現場就是我跟一些人蠻熟的,跟林青霞很熟,然後跟梁家輝在台灣認識,有過幾次的採訪之後,也變得蠻投緣的,那跟導演王家衛,這部戲裡面王家衛倒不是親自去導,那個戲他等於是監製。但那些怪怪的想法是來自於他的頭腦,我們不要懷疑,一個拍得出花樣年華,那樣嚴肅的戲的一個導演,其實腦子裡面有一堆那種東成西就…那樣的垃圾 (笑)。他在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講,他也是自己也知道,有時候就要緩衝一下,不管對他自己,或者對電影市場,或者是對一些演員。Anyway在那次當然是出差,我去了香港,去了北京,去了一些拍片現場,採訪一些重要的一些電影工作者。

OK!那一次的話是很巧就是,在之前其實去了嘉禾其他的拍東成西就的片廠,所以跟張曼玉,跟一些人都剛好在有王家衛在場的情況之下,被介紹啦!然後就很順利的採訪,然後甚至因為採訪完了,然後交通不方便,只好賴皮賴在那地方,跟他們一處處了十幾個小時,到後來變得很熟,但是後來的那一個現場呢王家衛剛好不在,那其他人都在忙他們的事情。所以呢…就對於張國榮來講...我,還有我旁邊一個長得很高,一百八十幾公分,一個高頭大馬的攝影師,那麼變得很突兀,那對於這一個公眾人物來說,我們知道那時候,狗仔文化還沒像現在這麼明顯,但基本上記者跟這一個明星之間本身,它就是一個怪怪的一種身份的一個扮演。那麼到底是敵是友很難講。總之呢就是他看到我在跟青霞聊天,然後攝影師在旁邊拍照,那你就得感覺到就是說,我一直沒有那個機會好好過去自我介紹,然後裡面有人介紹過我,但是你就可以一直感覺到,就是有一個殺氣 (觀眾笑),從他那個角度那樣射過來喔!那當你不小心頭轉過去...可以看到他時候,就會看到他很快的轉開去。這樣 (柯先生一邊說一邊帶動作,把觀眾都逗笑了),那我把它解讀為一種專業,如果不這樣的話,那其實就太沒有戒心了,對於一個明星來說。那所以在,因為我是這個從太陽還沒下山,一直到了第二天早上,所以在那個片廠待了整整十幾個小時,那前面的五六個小時就是在這種氣氛情況之下,我一直很想去他聊,因為那是時候這個霸王別姬剛得獎,然後呢!有很多跟他有關話題,然後他克服很多他個人在表演上面的一個困難度,然後有很好成績。當然這個王家衛在的話就不好意思了,因為完全不想談東西成就,就是想談霸王別姬。

Anyway 就是沒有人介紹的一個情況之下,就變得非常的...不知道怎麼去跨出第一步喔!那因為還好我剛剛說其它的一些明星在場,那是一個群戲,那所以就還不至於沒有事情做,但是就很尷尬,那後來呢就…你就可以感覺到那個殺氣,逐漸在降低,然後那個距離有一點在拉近,因為他看到說這個青霞也是一個很挑的人,然後這一個梁家輝跟我好像也蠻熟的,動不動就過來拍我後腦,一些怪動作,那就覺得那這一個人應該就是不至於有太大的傷害性這樣。那後來這個王家衛來了,然後就是比較制式的介紹,然後提到People Magazine。People這個書,當然有去過美國的話,應該有印象,因為它算是...不只是銷路好,它有它一定的一個社會地位,那麼它不是一個講八掛的,講狗仔的東西,但所以後來,你會覺得那個前後的轉變好大。那麼我做了一個完整的採訪,然後談了一些東西是很深入的,然後是很願意把一些東西都拿出來告訴你,他是怎麼樣子走一些就是對於他來說,挑戰性很高,挑戰成功之後,成就感很高的一些過程。那這個我都覺得他是一個專業的明星,他是個專業的表演藝術家。他是一個專業的明星,那在整個電影的這一個娛樂產業裡頭的話,他很稱職的扮演他的一個角色。

那第二個我想提到,如果說現在事隔十幾年,我立即會想到的幾個一個很深刻的正面的美好的印象,第一個是專業,第二個我談他的誠懇,那麼那一次的採訪呢!一直到第二天,因為,那就是一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所以基本上也沒什麼交通工具,你被丟到那個地方沒有人來接你的話,要去哪裡都是不方便。所以你是被關在那裡關十幾個小時這樣,所以不相處都沒有辦法。那在那個相處之後呢!回去我寫了一個還算是我個人滿滿意的一個稿子,那成為某一期People雜誌的封面。那也就是後來當我出了第二本書星星卸妝之後,有擺在裡面的那篇文章,那麼在那個文章當作封面故事要出,然後還沒有在正式在市面上上架,它的打樣印出來時候呢!我跟王家衛通電話,因為他...他活該,他自己跟我說過造型多漂亮啊!(按:此處指的應該是東邪西毒)!林青霞有一個躺在一堆紅辣椒上面…怎麼樣性感這樣子,我說好,那你來一趟,那一張我要用。因為那時候跟現在大家電腦一開就可以上網,用e-mail去傳輸一些圖檔的情況不太一樣。那時候還沒那麼方便,所以呢他自己要…很倒楣,他就自己要來一趟喔,為了一張林青霞的一個躺在辣椒堆上的鏡頭。就是,他跑了一趟那我請他吃好東西喔,也沒有對不起他 (笑)!就是在那一次王家衛來的同時,我把那個還沒有在市面上買得到的那篇文章的打樣,讓他帶回去,帶回去給這個Leslie先看一看,然後當然給王家衛先看,因為在推銷那個戲嘛!

收到 Leslie 的傳真,那麼上面他自己寫的字,那麼白紙黑字寫了...我覺得蠻感動的。他說:“跟我有關的文章,很多很多,那麼讓我自己覺得心動的,就只有你這一篇”。好了那這個重要的東西,在我採訪過程裡頭,這麼重要的東西,為什麼今天沒有把它這邊獻寶呢?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如果說你的女朋友男朋友,有什麼重要的情書傳真給你的話,趕快第一時間去把它copy下來 (笑),因為傳真紙上面那個碳粉呢!它是很快的...那可能會保持一段時間,但是基本上呢!它是會退掉,它是風化之後它是會不見的。當我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把一些舊文件拿出來整理的時候,我去找的時候,欸! 終於找到了──變白紙一張,很漂亮晶瑩剔透,一個字都沒有。這個觀眾朋友要注意一下喔!那個傳真紙上那碳粉,它是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它一下就不見了,所以趕快去用這個影印機把它影印下來,或者是現在用數位相機把它存檔下來。

那我當記者前後大概是八年時間,那麼有一些採訪印象,也都是很深刻的,那麼跟一些藝人很幸運後來也都當了朋友,那憑良心講,那麼快的時間,那麼對於你對他的描述。他 (哥哥) 那麼正面的給你 (指自己) 一個回覆,我想是一個鼓勵也是一個肯定。那麼也就這麼一次。我個人真的滿感動的。那在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誠懇的人,也不見得每一個記者、每一個明星,跟記者互動的時候,都有義務去做到這樣,所以他是我特別拿出來講這樣的事情。後來這個戲 (指東成西就),終於拍完了。那為了要過年搶錢嘛!所謂賀歲片,所以冬天的時候,在過年之前浩浩蕩蕩的全部包括這個林青霞、王祖賢、所有戲裡面的這個明星都到台灣來了,那麼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是在西華飯店,那麼在那邊有一個滿熱鬧的記者會,大家都去了,因為來那麼多明星,所以各個媒體都到了,然後我去的時候,因為就是前面你們知道一些拿camera的那些攝影大哥都很兇喔!從那個年代就很兇,他們都擠到前面去,那所以我們都乖乖就只好在後面,被擋在那邊,只聽到林青霞在講話、王家衛在講話,看不到那個人只看到攝影機的三角架。那我去的比較慢,所以呢就變成是站著的,因為站著關係,所以稍微有一點空,(從) 那個三角架的空隙看得到我,那他們就輪流發言,講拍這個戲一些有趣的事情啊、這部戲有什麼值得推薦給大家看啊…那麼就他講完,然後梁家輝、林青霞也講的時候,我看到他來和我…我看到他在揮手,(但) 我不知道他在跟誰揮手喔,那有點嚇一跳,他就 (作揮手狀)…這樣,那我就…(作左右張望狀) (場內觀眾笑),不曉得是他有什麼其他朋友,然後就也沒看到他,我 (當時) 想就是採訪很重要,林青霞什麼講話都很重要喔!因此就看到他這樣…(繼續做揮手狀),而且經過三次,就是,後來是說…他就說 (模仿當時哥哥的肢體動作:我是在跟你打招呼啦...這樣子,然後不曉得他是什麼意思,他就給我…這樣子,那就嗯好,不知道是個謎。那還好就是最後採訪啦!然後一個一個分別都講完話之後,那就各自帶開,對女明星有興趣的、對誰有興趣的就分別拍照啊、採訪啊...他就直接走過來我這邊,那時候他拿到我們出版那一期的書了,他整個完整的看到了,包括文章包括照片,總之一句話他很喜歡。

那其實我後來在想他,那天的一個表現是蠻不專業的...因為讓我受到很大的傷害 (笑),因為有很多人嫉妒我 (觀眾大笑)。那...其實很爽啦 (笑)!這個是...一個明星然後呢就是很誠懇的,很真摯的,把他對於一個事情,跟一個人,的一個好印象,他就直接表達出來。那我剛說他不專業是因為,那其實現場還有很多的記者,那麼每個人的心都是肉做的,七情六慾,包括嫉妒,那就是為什麼對他好,對他親熱,不對我好這樣子...那當然沒有現場發作,事後我後來在一些其他記者會時候,看到一些女記者看到我的時候都表情怪怪的 (笑),我隔了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啊!搞了半天是你害我 (觀眾笑)。現在這樣講這個話,但是,是一個很美好的感覺,我再申一次,就是當一個娛樂產業的一個從業人員,那麼對於媒體跟記者,他有時候是必要去營造一個關係,去經營一個關係,但是沒有必要做到這樣,那他會這樣,我想不是因為 People 這個媒體多大,那還有更大的媒體很多,所以總之一句話,那是因為大概有些他很想談的東西,有一個記者聽到了,而且很努力的去把他傳達出來,用跟他很共鳴的一個角度傳達出來之後,他覺得這個
是他要的一種互動。那我很珍惜這一個,那之後跟一些其他藝人朋友這一個關係的維持,我一直把這樣子的一個標準,一個道德標準放在心頭。這是提到Leslie這個人的時候,第二個印象是他的誠懇。

那第三個談一下他的童真,他的童心,他是一個小孩子,他永遠是個小孩子。這個小孩子很討人疼的,每一個剛認識的、不太認識的、認識很久的,我想提到他的時候都還是從一個小孩子的角度,來看他做的事情、聽他講的一些話。那其實這個小孩子的一個面貌,有時候會把人家嚇到,那我一開始被嚇到,嚇到之後覺得...嗯!好,我記住你了,你就是這樣,真好。那剛我講了嘛,一開始的時候 (他) 是有殺氣的、有敵意的、有距離的,那後來呢覺得是可以放心之後、那麼開放之後,願意再談一些東西。那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被綁在那邊所以不得不談,然後到談的時候他覺得這個人是可以信任的時候,他就會釋放一些東西出來,那時候開始一些小孩子的東西就出來了,很愛鬧,就他就開始會學那個程蝶衣,然後就一轉個身...這樣子,(學北京腔)“先生您今天去哪兒了”(觀眾笑),那都是前面的話沒有關係的,那第一次一定被嚇到,那麼第二次又被嚇到,第三次你就會開始跟他一起玩了。那…應該怎麼說呢,我不把他解讀成這是他的人際的一個技巧...這麼樣去人家混熟,因為沒有必要,我就是一個小記者,那麼從台灣來而已這樣子。那所以就是他在那個時候我想...用這樣的一個情緒,來讓自己放鬆、來讓身邊的人開心。那這個小子在那一天晚上有很多的…耍寶,那都蠻溫暖的。

那一天後來也蠻巧,他有段戲在屋頂上,那個屋頂大概還算蠻高的喔!從那邊的話算應該比平常的二層樓還高一點,他就大底在那個位子,那爬上去之後,那因為不是吊鋼絲戲,所以底下也沒什麼防護或是...身上也沒有?鋼絲,他就那個一個人在屋頂上,而且有瓦片的那一種,那結果呢我們剛剛說是垃圾戲喔,所以就是想到什麼拍什麼這樣,那天情況也是一樣,那結果那天就說,那你在上面要跳起來踢那個瓦片,那就是,那瓦片是事前都設計的,那部份它是安全的,那這怎麼踢那個情況就不對。那就很好玩,那本來是洪金寶老師戲的這個動作部份的導演,那洪金寶就在camera後頭管那個部份,那底下一些人就在商量說:“不太好,這個太low什麼的”,覺得就是不好看,那結果後來呢這個王家衛來了,那就他們就把王家衛抓去,那就一塊兒研究說,那這樣不好,怎麼才好,要怎樣改好,那結果他們就商量商量,就忘了上面有個人喔!(笑),那他就在很高的上面待了十幾分鐘,那我想不知道你們覺得怎麼樣,我是蠻怕的,那麼高,一個人晚上蠻冷的,那後來他就開始在那邊叫說,“你們不要商量了”,這樣,他就...他說“那你們多看幾個不同的樣子好了”,他就說不然的話就不用講,我們現在用手,好不好,不然怎麼樣好不好這樣子,他就說就是...我覺得他又玩起來了,但是藉著他也是一種表演的可能性,他就在那邊耍,try幾種不同的一個方式,那麼他這樣看不到自己。那就讓人家從攝影機看他,看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那晚我印象是很深刻的,那其實蠻危險的。 那後來時間過了過了就到兩點三點了,在這個時候其實是在片廠裡面,大家蠻喜歡的一個時間,叫作夜宵,我們叫宵夜,他們叫夜宵。就很多的那個便當不知道什麼地方去用卡車載過來,然後還有一大桶的那個水。你真的一定要相信我,那些漂亮的女明星,再怎麼樣雍容華貴,他們就是蹲在那邊去舀那個湯喝,大陸更奇怪,大陸聽說是用一整個麻袋,那麼飯是裝麻袋裡頭,到了之後麻袋跟麻繩打開之後,後然像鞏俐他們也是用那個湯匙去瓢那個飯吃,那好那這個放飯的時間,放夜宵的時間,那結果也沒有這麼肚子餓,但是太冷了,你會好像說還是有點東西可以吃多好,但是結果那時候還是一樣,就是...欸!王家衛先落跑了在拍青霞,然後這一個梁家輝好像在睡覺,反正那邊有的熟人都不在,那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員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招呼記者坦白講也不是他們的責任,所以沒人理,我本來想直接拿一個過來吃,但是又怕他們收我錢 (笑),那就所以在那邊發呆好冷,那採訪已經差不多了,但是就是剛剛講的,這個這是一個那麼就是那麼遠的地方...。結果他那時候從屋頂上下來就過來,然後就開始去罵,“你們這些人哪,你們知不知道,他是多大記者,就站在你們面前,沒有人招呼...”(笑),就這樣,罵得很兇,那其實大家都覺得很好笑,那畫面很奇怪,就這樣一個人在那邊罵街,然後旁邊一堆人在朋友在其它場合可以看到這些事情,那但是就...Anyway 其實我很慚愧喔!其實不多,後來一些,接觸就比較是從是從傳真、電話,然後如果說到台灣來做宣傳,其實一些場合也都像記者會這樣的一個場合,那麼 (兩個人) 是不是朋友呢,我個人覺得是,因為一些工作之外的一些生活點滴,是有在後來的時間裡面,陸續被拿出來分享,那這個應該就算是朋友了吧!但是如果要說很熟,我這邊 (假如) 變一個這一個叫作哥哥達人、叫作張國榮專家…在這邊講一些東西的話,會讓大家失望的喔。那這是我提到他的時候,直覺好的、美好的印象的第三個是他的童心。

那第四個部份呢!我有點猶豫要不要講,因為在那個年代我們不講狗仔,那香港比較嚴重,台灣那時候還好,都還可以談...你在這個表演裡要表現什麼層次啊...然後有什麼這個東西...。但是所以跟感情方面的一些事情,其實那時候蠻幸運的,那時候大環境還可以容許新聞工作者,沒有必要一定要去提,或是一定要去關心。那天後來就整個結束了,這一個戲組呢終於去調了大的車子,大家可以回去喔!時間大概已經早上四點多了,那就是那時候呢戲組幫青霞跟他分別有安排一個在尖沙咀的,蠻大的一個飯店裡頭,分別的房間這樣。那所以陸續送人送人之後呢!這一個…你會覺得很奇怪,這大明星為什麼自己不開車,那時候他就是一起都坐那台車,那在那個…到最後呢他 (不確定是指誰,可能是青霞或是哥哥) 還是叫我到他那邊去,他那天弄那個大閘蟹,他意思是很好吃強迫我在早上四點多快五點,一定要吃他的大閘蟹,那所以呢我們就同一趟車。那就車上我的那個彪形大漢、一百八十幾公分攝影師 (在) 睡覺,還打呼喔!那我就靠在窗邊,就聽到他們在我的前面、隔一行,九人座的巴士。那一個 (柯先生有點猶豫的)…我想這是一個好的事情,所以我想有點…我還是把它講出來。我聽到那是我唯一一次,聽到Leslie談論感情方面的事情,他跟青霞講就是說:“像我們這樣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隔那麼久了我還記得喔!...“像我們這樣的人,做得再怎麼辛苦,人家還是不會完全相信的”,我聽到這句話。那當然我剛說我的大環境允許我,不需要像現在的狗仔隊趕快去追,你這個到底在講什麼?我要偷拍你跟誰誰誰這樣。那所以就只是一個對一個人的印象,對一個人認識,多增加一些素材,多些點滴這樣。那個畫面其實...我如果學你會覺得很好笑,但那個時候其實蠻感動的,青霞就把他抱過來安慰了一下 (柯先生突然手搭著主持人的肩,現場示範青霞抱哥哥的動作),那我想這個東西不好笑 (台下觀眾笑。柯先生用很正經的語氣),就是基本上怎麼樣去看待...自己在一個怎麼樣你會比較舒服或比較自在...去談一個話題或表達一個情緒的時候這樣。那天那個情況我想青霞她有點是故意要讓他...就是讓他開心一點這樣,但是我想對感情執著,我們現在好像 (語氣很感嘆的...若我沒記錯的話,前幾天又有這樣的八卦 (指前一陣子TVBS等媒體胡亂報導
唐先生有新歡的新聞),那...唉不要提它了。就是這樣。

那麼其實後來呢!我就去美國,我在美國前後待了五年多,那個時間就也沒有每一個工作上的身份,那其實一些聯繫的方式也沒有帶著,然後再加上,原本決定去美國就開始要過美國生活,所以就的確的沒有刻意去跟這些朋友聯繫喔!那就沒聯絡了。但是在那邊的時間呢!其實王家衛從這個重慶森林開始呢!在這個...因為我待的地方是紐約,那所以在一個特定的對電影文化關心的族群呢…是很被重視的,一些電影那邊都是有機會看到的,那東邪西毒,一些片都是那邊看到,那我的一個教授非常的喜歡重慶森林,但是去看了東邪西毒之後,我想是因為不懂吧,所以回來之後就...課堂上就罵:“這個是一個自閉的創作者...的瓶頸什麼什麼...”,但是即便這麼不喜歡的一個觀眾,他提到東邪西毒時候,他也是覺得那個這一個叫張國榮Leslie的,是讓他印象很深刻的。所以我真的覺得當明星、一個表演藝家的時候,他的生命其實是可以很長遠的。

那最後一點,我要跟大家提起的,或是說分享的就是,你認為長遠的的東西其實...都不一定那麼長遠。我後來畢業了在紐約工作,原本是要待下去但後來家裡有些變化,所以就不得不回來,那回來還是進這個圈子,但好歹去拿了一個碩士,所以不想再跑新聞了,就開始做專業的東西。那其實後來也都有機會更名正言順的跟張國榮合作喔!那麼他在這一個滾石,出的是不是最後一張專輯,叫作春天是不是?(主持人回答他:“在滾石最後一張。”),OK!那時候我就來滾石,我那時候在滾石的專案部,那其實那個也是那個年度很重要的一個專輯喔!但那時候我手上有一個很麻煩的一個case,所以呢就忙死了喔!就其實之前的這樣子的一個互動的基礎,很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好好的去...再把這個關係維繫下去喔!但那時候我認為說...急什麼,反正就是我在滾石,那麼你是這個蠻重要的一個...旗鑑式的歌手,這樣以後合作機會很多,那所以呢,就有很多次它就是錯失交臂,來台灣拍MV的時候、來錄影的時候...那都已經準備好了這個什麼小籠包...要過去探班的時候,就是臨時出一個狀況...,(最後) 就是沒去。那時候都不放在心上,覺得沒有關係時間還多。

後來呢這一個的我的一個好朋友,把我從滾石挖去春暉電影公司,做行銷策劃部經理,那麼那時候這一個嘉禾還是一個很大的電影公司,那所以在台灣的這個發行交給春暉,那麼有一段時間是玻璃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那其中有一個片子就是流星語,那麼那一次的宣傳也做得非常非常的大,那麼幾乎所有的演員都來了,裡面的這個女主角琦琦啦!吳家麗啦!男主角這個狄龍,狄龍他太太啊!什麼來一群人,那一段時間就也待了好多天,那麼我們就安排宣傳,記者會啦!然後就把這個戲劇做宣傳,結果他沒來,那時候真的也沒有放在心上,就是寫了一個信,然後那時候也忘了帶一個什麼東西給他,好像是漫畫什麼東西。Anyway那算起來其實都已經二千年了,還是一九應該是二○○○年的時候。後來他當然有回,有回一個mail,然後那時候好像關錦鵬有來台灣的時候,也一塊兒吃飯,他 (哥哥) 有托他跟我講一些...那就變成這樣...。那我的意思是說,緣份,人跟人的相遇,那麼其實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說再見之後,就不會再相見,那有些事情真的...這次看不到他說不定就是再也看不到了。那所以他是在整個的我個人的一個,不管是工作或者是個人生活、人生過程裡頭很美好的一個人,那麼雖然印象能夠接觸的這些片段不是累積了那麼長,那麼多,但至少每一個現在回頭提起來,他都是很難得的,不是我的每一個朋友身上都會發生的,然後我個人覺得是蠻珍貴的一個事情,那麼今天拉哩拉雜的講這些,那我想怎麼說呢就是,就是...我也沒有特別去整理他,就因為這樣所以當提到一個人,你立即能夠想到的它必然深刻的,那我今天把它講出來,那麼跟大家分享,那也許有些部份可能在你之前的印象裡頭,記憶裡頭,也是雷同的,那麼就和你分享,就這樣子,謝謝。

(掌聲)

主持人:那現在開放問問題。

柯:開放問問題?(笑) 可是我們今天談的是人耶!不是作品。那這樣很多人要問一些他喜歡吃什麼啦....(觀眾大笑) 還是要湊時間?其實我覺得如果我今天也跟大家身份是相同的喔!就是一個張國榮的朋友,大家也是張國榮的朋友,所以呢或者你們有一些,有這樣的一個運氣跟他接觸過,不管是怎麼形式的接觸,也可以拿出來分享,對他的人,對他的作品,都好。

主:有沒有問題?

觀眾甲:就是可不可以請問一下,那個時候托給哥哥的是哪一部漫畫?

柯:好像不是漫畫,好像是皮卡丘,因為那時候我收集了兩百多個皮卡丘,應該是皮卡丘。對,因為那時候皮卡丘的流行,那個香港好像比台灣慢一點點,所以那時候其實我們已經開始要到第幾代的時候,但那邊剛開始這樣子。

觀眾甲:謝謝。

觀眾乙:柯先生請問,張國榮的一生這麼的豐富,根據你的瞭解有沒有人在幫他做一個傳記,

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的上個禮拜的八掛是真的嗎?(其他觀眾大喊:假的!!) 這不是什麼不好的事情呀,我們應該尊重他。

柯:其實真的假的喔...我都覺得比較有問題的是那一個報導的文字的書寫的方式喔!那麼就是把一些事情醜化,把一些東西渲染這樣,那其實那一些話,講得那麼難聽,我們也可以用他的那個邏輯去推 (測) 它吧!那如果說要去找有錢的女人,他的錢應該可以活好幾輩子。所以這種東西我都覺得,你看即便我們是一個比較持平的,或是正經的角度來談這個事情的時候,都難免都會被誤導成有這樣的一個措詞從嘴巴裡面出來,所以你就覺得蠻要命的喔!就是這個八掛的東西、狗仔的東西,一起抵制它吧,其實...沒那麼有趣,電影比較有趣。(觀眾掌聲)

觀眾丙:老師剛剛那個剛才傳記的部份。

柯:我真的不知道耶!但是我看到那個不知道是哪一位同學,寄給我的那個memo裡頭,有一連串的包括各地,這對哥哥一些紀念的活動,那好完整那個資料,說不定可能他們都有嗎?他們都有機會知道嗎?還是要利用這個機會,跟大家講一下,如果相關一些訊息的話,可以在哪個網站查得到,我沒有仔細一條一條去看,但是看到他相關活動很多,有沒有?

主:有

柯:有嘛!

柯:你們對東成西就的印象怎麼樣?

觀眾丁:非常爆笑,爆笑到……

柯:可是你們有沒有覺得,如果一個他其實內在的基本功夫好,或是他對表演藝術的概念好,是很紮實的一個演藝術家,他能夠那麼樣的完全沒有任何包袱去演那種戲的話,欸,那是一種境界耶!你看張曼玉何許人也,她在裡面她在演螃蟹耶!(觀眾笑)

觀眾戊:我想問一個問題,就是你在跟 Leslie 相處當中,有沒有什麼動作,或是說過什麼話啦!

讓老師覺得最為感動的一個部分?

柯:我蠻喜歡那小孩子的那個部份,那麼會...比方有到台北的話,他有打電話的時候,他一定是他想要吃什麼東西的時候,找你要帶他去,吃一個新的東西,他聽那個誰誰誰...,來台灣的時候去那邊吃到喔!有時候你還得要去查一下,哪一條巷子然後在那個,現在應該沒有了,就是在那個世貿的對面之前還有一些攤子,賣的那個東西很奇怪就是,它你看不到,就是說它什麼東西都滷在一起喔,是一大鍋,那個腳啊!雞肝,雞胗,就是他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去打聽到,然
後有一次跑去吃那個東西,這樣。

柯: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他的頭髮?我個人覺得那是他的境界,那在我還沒出國,在當記者的時候,那時候不管是在怎樣場合碰到,他非常非常的在乎那個人家注意他的那個髮線往上升的問題,男人都會,蠻年輕的張國榮當時也會,然後呢就因為已經很刻意了,你會覺得說包括朋友你在跟他聊天的時候,也不敢把那個視線...抬太高,讓他誤以為你在注意他的頭髮這樣,然後不曉得為什麼在後來的時候,發現他們都刻意,因為其實要掩飾,現在的那些科技的東西,那又何難,但是你都覺得在很多電影,他其實已經都不刻意的去注意這些東西了,包括很偶像特質的什麼星月童話那些,裡面還是有這樣的一個問題,那其實人都一樣喔!有一些你很刻意的放在心上的東西,有朝一日把它丟掉之後,其實變得好輕鬆,人的一些自由自在東西會增加很多空間,這樣。這又是一個突然想到的事情。

主:很抱歉,我們因為今天時間的關係,那我們必須現在結束這個座談會,但是還有一點時間,如果有私底下想要問柯先生一些問題的話,可以嗎?好,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