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文章主題: 【霸王別姬】幕後花絮

天上掉下一個“活貴妃”發表於: 星期四 一月 08, 2009 9:36 pm

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演男花旦,將有三段折子戲要演。所以他的京劇扮相會有三個,分別是“虞姬”、“貴妃”、“杜麗娘”。對一個完全沒有京劇底子的演員來說,這真是很大的考驗,導演陳凱歌也說,他這樣子要求張國榮是很過分的。

張國榮在影片開拍前一個月上京先行學習京劇的身段做手,陳凱歌安排了三位老師教他,分別是張曼玲、刁麗、史燕生,既學程派,有學梅派。 臨時“學藝”,“蒙混過關” 對於最困難的京劇部分,張國榮究竟信心有多少? “哈哈,好淡定啊,過骨有餘”張國榮的淡定笑容,使你感覺到陳凱歌的過分要求已難不倒他。

該片有位高力士的扮演者,是京劇界的首席花臉,他不容易讚賞同行,但他竟然打探,究竟張國榮有沒有學過京劇?他說張國榮一定有底,還邀張國榮與他登臺演一場折子戲呢,可見張國榮的臨時“學藝”,也“蒙混”過關了 。

張國榮剛拍完“貴妃醉酒”,他的貴妃妝美得令人目眩,連女人也要妒忌。 吊眉六小時耐力驚人 他說化貴妃妝要吊眉,一吊就六小時,還帖上片子,因為要拍一整天,他只能在化妝前吃一頓好勁的早餐,然後就不吃東西了,甚至拍完才吃晚飯。對於張國榮的耐力,很多人都表示驚訝,因為有些人吊眉十五分鐘就反胃想吐了。

對於三個化妝,張國榮肯定“貴妃”妝是最美的。在拍“貴妃醉酒”之前,他心血來潮去拜祭梅蘭芳的墓。他一直感覺,拍這場戲,好象有如神助。 兩次壞機天助活貴妃 曾有兩次化這妝化得不如意,感覺不好,但時間來不及重新化妝便要埋位,殊不知一埋位,攝影機就壞了,他立刻把握時間把妝重化了一次;化好妝了,機又修好了。“我總是想,程蝶衣這角色,真是冥冥中要找我做的了。” 京劇中師傅告訴他,當年的京劇男花旦名角兒,身高都象張國榮這般的個子,真是天上掉下一個“程蝶衣”。對於這個戲他肯定一定好看,也肯定是自己的代表作。

張國榮的“瘋魔”

段小樓和程蝶衣是四十六屆柏林影展獲獎影片《霸王別姬》的名優名伶,程蝶衣這一角色由港星張國榮扮演。


“我是個非常漂亮的人” 張國榮耗費一年半時間,學著他並不熟悉的西皮二黃,摸索著他挺費勁的手眼身法,嘗試著由陽剛男子變作程蝶衣--有著女兒柔腸、女兒氣韻的嫋嫋婷婷。

《霸王別姬》進軍柏林國際電影節獲獎的零的突破。 片子之所以成功,張國榮精心塑造的程蝶衣這一形象應該說起了不少的作用。

近日在上海東方電視臺“東方直播室”,我領略了《霸王別姬》中程蝶衣的風采和神韻之後,有機會跟“程蝶衣”當面交談。我發現此刻的張國榮與影片中的程蝶衣毫無共同之處,儘管張國榮大言不慚地說“我是個非常漂亮的人”,誰也鬧不清漂亮之謂,指的是他的本色呢,還是指那個半男半女漂亮的程蝶衣。

“我跟程蝶衣很像” 張國榮在談到如何塑造程蝶衣時,承認在極度的自戀方面,我跟程蝶衣很象。張國榮跟程蝶衣一樣,在藝術上像是著了魔一般,無論唱歌還是拍戲,都是絕對地投入。

《霸王別姬》中有一場戲:程蝶衣演了大半輩子的虞姬,已步入爐火純青之境,虞姬非他莫屬,但有一天這個角色非藝術原因地被下三濫演員小四奪去了--程蝶衣被奪去的不啻生命。這場戲張國榮演得非常出色。據他說,這場戲整整拍了十八個小時,這中間他一直勒頭、貼片、沒有卸過妝。有經驗的戲曲演員知道,勒頭時間久了會嘔吐,張國榮演這場戲時只覺得特別刻骨銘心。他這樣體驗著,“張學友是我的徒弟,你要我下臺我怎麽辦?作為藝人,過了大半輩子,突然有一天人家把你頂替下來,那是最最痛苦的事!” “不瘋魔不成活”,張國榮也夠“瘋魔”的。

_________________這些年來,生活叫我不安的感覺,全因放你於我心中,至倖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