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哥哥的影展之我的非正式花絮‧文/Lesliey

煙火 發表於: 星期五 四月 27, 2007 10:40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哥哥的影展

我的非正式花絮

文/Lesliey

轉載自紅版:http://bbs.ent.163.com/board/rep2.jsp?b=zhangguorong&i=8132

其實說是我的非正式花絮
主角當然還是哥哥囉(笑)

對於哥哥影展
我最多最多也只能說是一位小小志工
實際參與的不多 幫的忙很少
但是得到的卻是很多很多

昨夜躺在床上
望著天花板
腦子突然清醒了許多
回想著過去的這些天
就像是一場夢一樣

「這是一場美夢
 醒來後要趕緊記下才不會忘記」
我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因此.....

接下來的數篇
是我對哥哥影展的一個小小記事
其實我也還不知自己會寫些什麼
不過
我會盡力的將我的所經所聞記錄下來
作為將來對哥哥影展的回憶
也與版上的大家分享

至於
正式的影展花絮

那就等等佳瑜及悠考完再來為我們說一說囉^^


哥哥影展之我的花絮--海報篇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影展海報的那一天.........那天是4月7日,前一日看到悠在版上PO將要貼海報的消息,一方面希望能幫上一些忙,一方面也希望能快些看到海報(笑),於是我將當日的工作稍做了調整,晚上六點時間一到,跟媽媽說要去學校見同學,晚餐還來不及吃就草草出門,心想到時餓了再買摩斯充飢,深怕晚到了不好意思。

  行色匆匆的來到約定的校門口內側的學校地圖旁邊,看到一些人在附近,卻不知那個才是悠,正在苦惱之時,一個個子小小的女孩騎著單車停在我的前方,仔細一看,在她車子後方那厚厚的一大捲,不就是海報嗎?趕緊趨前一問,果然是悠,一個小小的清秀女孩,閒聊了兩句,回頭一看...「啊!你不是...」「是啊,是我,你也來了」.....緊接著來的正是triste,我與triste相見歡,其實這是繼去年哥哥慶生會後我們第一次見面,但卻覺得有非常熟悉的感覺,隨即另一位網站的工作人員--狡童也到達了。本以為佳瑜也會來,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佳瑜連日為了影展而奔波,數日未眠,好不容易在悠的宿舍睡下。大家實在不忍心叫醒他,於是今晚的「哥哥海報大隊」,就此成軍。

  經過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大家開始分配工作,要貼的海報有二十張,分佈於普通、新生、共同、綜合等教室,還有活大、籃球場等處。約略的將學校的區域大分為二,我與triste一組,悠與狡童一組,每組各分配十張張貼,並約定七點半再見。這時天色已全然暗去,帶著哥哥海報,我站上triste腳踏車的後方,一同向黑濛濛的椰林大道前去。

  Triste與我首先到達的,是靠近新生南路側門的籃球場邊,這裡沿著籃球場有一整排長長的海報區。這一區我們共有六張要貼,分為兩大處,一處連貼三張,希望能以數量創造一個視覺上的震撼效果,事後一看,果然是威力驚人。到達第一處後,我們拿出了今日的第一張海報,邊攤開邊看著哥哥在我們眼前緩緩出現,triste與我立時倒抽了一口氣。

  眩暈了好一陣,我們重新調整了心跳呼吸,開始在昏暗的籃球場邊工作。

  忍不住要小小的說一下,這一處的海報欄實在是不夠平整,撕去了過期的海報,下面盡是密佈了前人留下來的釘子與釘痕,這樣的版面,一方面難固定,更重要的是會讓海報顯得有些凹凸不平,看著完美的哥哥海報,卻貼在有些不平整的海報欄,讓我與triste忍不住嘀咕了好一陣。還好triste帶來的膠帶甚為強韌,在四邊多幾道補強,再加上youse之前分給我們的圖釘固定,這才讓我們放下心來一張一張貼。

  過往下課的行人不少,每當有人將視線移往這邊,就會讓我有些興奮,也有些緊張。邊貼著海報我們邊閒聊著,或許天色真的太暗,我們顯的有些心情灰暗,聊著課業、工作,聊著過去、未來,也聊著哥哥、哥哥,想著這一切,還是有一些揮不去的憂傷感覺。

  貼完了籃球場區的六張海報,剩下的四張則是要貼在普通教室對面的海報區。這裡的第一處是在電線桿旁,這讓原先處在黑暗中的我們突然視線大放光明,看著閃閃發亮的哥哥海報,我與triste精神為之一振,加上這裡的版面平整,triste遂提議將整張海報用膠帶全面覆蓋,希望下雨時能做到滴水不漏,真的是有心,於是我們開始第二階段的工作。看著燈光下益發帥氣的哥哥,我跟triste一掃方才的憂鬱氣氛,開始討論起哥哥的帥,還邊貼邊摸著哥哥的臉、哥哥的眼、哥哥的鼻、哥哥的嘴。(不要殺我XD)

  不過當進展到要用膠帶貼滿整個海報時,為求完美平整,我們收起了方才的興奮,屏氣凝神,兩個人靜靜的貼了好一陣,偶而出現一兩句對話:「我們貼得好專心」「嗯,沒錯」,然後又陷入好長好長的一陣沈默,只剩下唰唰唰的撕膠帶聲,現在回想起來,前後落差之大,著實有些好笑。

  就在即將貼好第九張海報時,悠來電表示他們已完成了。看看手錶,已是八點半了,離原先預定的七點半整整晚了一個小時,我們實在是動作慢:P。就在此時,佳瑜也出現了,看到微笑的佳瑜,心中真是覺得萬分高興與感謝,總覺得沒有她就沒有這次的哥哥影展,她為哥哥的用心付出,有目共睹,令人動容。

  時間已經不早,離我答應媽媽的回家時間早已超過,看到大家都前來幫忙,只好由大家繼續餘下的工作,自己先行返家,連走帶跑的往家的方向前進。這一天有點累,但心裡是滿滿的充實,當然,還有滿滿的,是哥哥。


哥哥影展之我的花絮--阿飛正傳

  這天,四月十四日,是哥哥影展的第一天,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一天。

  一早,很明顯的可以感覺到,自己整個的氛圍都不一樣了,有一種快要爆發開來,卻又故做鎮定的樣子。一整個早上在各個哥哥的網站、討論區遊蕩著,想著哥哥,卻又似心不在焉。下午早早就出了門,先去了花店一趟。店家給了我不少建議,不過最後還是選擇了心中屬意的白玫瑰,抱著那一束小小心意,離開花店後我立刻就向學校直奔而去。

  約是五點半到達會場,遠遠就看到了悠、triste,還有好幾位從未謀面的工作人員,大家都提前到達,正忙碌的在為開場做準備。此時,場外的長椅上已擺滿了花束,擇了一個空位,放下白玫,拿出了挑選好久的黑白旭仔照,望著梳著油頭似笑非笑的旭仔,我在心中默禱希望今日影展順利成功。

  一定要提的是,這次的哥哥影展,除了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哥哥之外,還有一個很棒的禮物,就是影展的場刊。它其實是很簡單的長長一聯,再折疊起來成三張。雖然很簡單,但是很是精美,第一面是同海報上的那個哥哥,下方有「張國榮藝術節 '05 The Legend」的字樣。

  翻開後,對開的兩面則對這四天影展播放的影片做了個別的介紹,包括劇情及獲獎記錄。而最讓我喜歡的,則是在背面的兩部分文字,寫得極好,再搭配哥哥的靚像,讓我看了很是感動,由此可以看出主辦單位的用心。不過因為幫忙印製場刊的工廠出了些問題,所以場刊印製好了卻尚未做最後的折疊,於是我們幾個小志工趕緊分起場刊,一人折一疊希望趕得及在六點四十分進場前完成。

  就在我們折著場刊時,現場卻發生了非常嚴重的問題:主辦單位準備的notebook無法運作!!電腦無法運作...就意味著無法播放影片!無法播放影片.......天哪!眼看開場時間步步逼近,真是急煞人。佳瑜跑上跑下的處理,一下音控室,一下會場,不停穿梭,後來triste也跟去幫忙,看著他們忙心裡也跟著急,但電腦小白我卻一點忙也幫不上,只好拚命拚命的折著場刊。還好後來問題一一的解決了!哥哥啊哥哥,您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XD)。

  約莫六時,開始有觀眾到場。第一名到場的是個女孩,看的出來是台大的學生。她笑笑的走向我們,並來看看放在桌上已折好的影展場刊。看到第一位觀眾出現,大家都感到莫名的興奮,為了感謝她是第一名,於是我們讓她優先領取了限量的場刊。自此之後,開始陸陸續續的有學生及榮迷到場。最特別的是,當我們還在賣力的低頭折著場刊時,突然有人向我們詢問:「請問影展是在這邊舉行嗎?」「是的,進場的時間是六點四......」

  邊回答邊抬起頭才發現,居然是一位女性的外國朋友!啊!這真是太讓我們高興了,沒想到在台灣辦的哥哥影展也可以吸引到外國朋友(還說著標準的國語喔),這或許是KT姊姊當初建議的在LTTC貼海報的心意帶來的意外客人。說到KT姊姊,不久後姊姊也帶著朋友來了,看到姊姊真是相見歡啊(^^),禁不住的跟姊姊聊了起來。

  說到這,要先跟當日到場的朋友說聲抱歉,因為.......當天看阿飛時,不斷咳嗽破壞氣氛的人........就是我>_<(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其實那些天我得了重感冒,已經嚴重的喉嚨痛+咳嗽了好多天,聲音完全變調,瘖啞不已。我有試著努力的克制,用衣服遮住口鼻,但還是咳嗽不斷>_<,真的是對不住大家啊!

  趁著進場前的空檔,跟KT姊姊去了趟STARBUCKS,我也順道去買了瓶礦泉水潤潤快要不行的喉嚨,準備迎接期待已久,即將開場的哥哥影展。

  購物完後回到視聽小劇場已是六點半了,還記得剛離開時,是零星的來了一些觀眾,但不是太多,沒想到短短的十多分鐘後,等待入場的人潮居然已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從裡面的會場入口一直排到視小外的人行道還有車行的柏油路上。遠遠的,看到排隊的長龍,真是讓我們高興不已。穿過人群進入視小,工作人員已做好入場的準備工作,人潮開始慢慢的進入了會場。我拉著triste也想選個燈光美視野佳的好位置,不過triste正在為會場外的花想辦法。

  點解為花想辦法??因為明日還有一場哥哥的電影,我們希望花可以留在視聽小劇場直到明日,但又不可能就這樣一直放在會場外,於是triste想到了後台似乎有地方可放。就這樣我倆摸著黑,進到了暗到不行的後台摸索了一番,果然是有一個逃生門,不過是鎖上的。於是我們速速的跑上了二樓,向學校管理室的人員央求,希望能借後台讓我們放花一宿。起先管理人員是怎麼也不肯的,一下子就搖起頭來,後來我們千保證萬保證,第二天必會把花帶走,地上的落花落葉也會打掃乾淨,他們這才同意。

  就在與管理人員溝通的同時,我從小電視裡看到樓下會場已播放起哥哥的MV了,是「我」哪!我禁不住的跟triste說。「快快,我們快下去吧!已經在播哥哥的MV了!」顫抖的聲音裡滿是興奮,於是我倆又快快的跑回會場。

  一進場,已經是「大熱」了。大螢幕的哥哥,舞動著長髮與身軀,充滿爆發力的歌聲就這樣充滿著整個會場。衝擊力之大,我整個呆住,毫無知覺的走到座位坐下,眼神飄忽,根本無法直視前方,看看旁座的triste,沒想到她也是一樣。啊啊啊,我原以為我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沒想到真的進到了會場,才知道根本無力招架。

  終於還是調整了心跳呼吸,正視前方,想想,要在這樣的大螢幕看哥哥,這可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啊。接著「大熱」之後的,是此次四部影片的介紹。阿飛正傳是以哥哥在97演唱會的片段開始「今晚的氣氛這麼好,我想唱以下的一些電影同電視的主題曲俾大家聽,第一首歌呢,其實這首歌我想講一個故事,你應該可以估到,...有一隻鳥,一直,一直的飛,無腳的....」。緊接著的是色情男女,背景音樂是動感的「談情說愛」,螢幕中出現了我很愛的穿著運動服扮小學生的哥哥。然後就是讓我禁不住落淚的春光乍洩,用的配樂不是Happy together,而是哥哥版的春光乍洩,聽到哥哥聲音的那一瞬,心中頓時澎湃不已,熱淚盈框。壓軸的是「The Legend」及「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的介紹,是以哥哥的舞台及電影表演還有演唱會的片段剪輯而成,背景的音樂則是「永遠記得」。

  在影片開始前,我略略的觀察了這次來影展的觀眾,雖沒有一一詢問,但可以看出以學生居多,像是坐在triste旁邊的,就是歷史系的僑生,她們還用廣東話交談了一陣。當然這裡面可能不乏是喜歡哥哥的學生,但我想他們跟所謂的哥迷好像還是不太一樣,而更有一些,應該是非哥迷的學生,純是為「阿飛正傳」而來。不過,我想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的,希望藉著這些很棒的電影,讓更多年輕學子來認識哥哥,瞭解哥哥。

  戲,終於開演了。

  這是我在大螢幕看阿飛的第一次。

  其實對我來說,「阿飛正傳」不僅僅只是一部戲,更精確的說,它應該是一部極致的藝術作品,只是以戲劇的方式來呈現。在其中所表達的含意,無論是導演、演員、攝影、服裝、配樂等等等等,都是那樣的值得探討,耐人尋味。從過去到現在,已有不少影評家對它做出了無數的評論,我相信在未來也會繼續。在此,我將不對這部佳作做評論,因為,這是我對它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不過,我仍是要說,是晚我所見到的那個大螢幕上的阿飛,他的腳步聲,他的一分鐘,他的梳頭,他的淺笑,他的大步向前,他的喃喃細語,我將永遠也不會忘記,那是一種很深很深的印痕,將牢牢的刻畫在我的腦海中。

  終於,那一片綠濛濛的樹林還是出現了。望著最後的字幕隨著配樂慢慢的由下而上,我的思緒還在電影裡,還在阿飛身上。直到會場的燈亮起,工作人員搬上了長桌到舞台上,聞天祥老師開始講評,這才將我拉回現實。聞老師的確是一位資深的影評人,他剖析了阿飛正傳中的人物特色,彼此的互動,並指出一些大家很難發現的特點,像是本片的整個畫面,應是呈現微微的綠色,用film觀賞的效果是最好的,而我們選用DVD播映,是無法將這份特點全然的表現。

  此外,他更說到了當年阿飛正傳在台灣上映時,看的人並不太多,其中好玩的是,當時播放的「阿飛」只有螢幕的一半,另外一半是黑的,不過因為素聞王導的獨特風格,所以大家都當是王導刻意營造的「獨特手法」,從影片開始放映到結束,沒有人向電影院反映「播放有問題」!這一段小故事,讓在場的學生們忍不住都笑了出來。後來聞老師也拿出同是王家衛導演的「東邪西毒」來比較。看得出來,聞老師更喜歡東邪西毒(他自己好像也有說到),然後也談到了林青霞。

  後來,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提前離場了。在我離場前,其實聞老師提到的有關哥哥的部分並不太多,主要是以阿飛正傳為一個大主題來探討,並旁引了一些其它的電影,一同做討論。不知道後來聞老師又說了些什麼,另外還有學生們也提出了一些問題,這些部分,就要期待主辦單位的文字稿,好讓我們一窺究竟囉。

  離開學校回到家已是九點半多了,媽媽在門口迎接我,並小小聲的用嘴型問我:「好不好看?好不好玩?」(因為這是瞞著爸爸去的XD)我笑了笑,點點頭,並把手上的海報向媽媽晃了晃,媽媽也跟著笑了。後來,草草的梳洗,就上床就寢了。躺在床上,我望著被月光照亮的天花板,上面有哥哥的影子,哥哥的笑容。看著他,我知道,思念的夜才正要開始。


哥哥影展之我的花絮--春光乍洩

音響裡正播放著哥哥的春光乍洩,讓它無限repeat,我開始回憶起那一天的盛況.....

距上次看哥哥的影展,已是一個禮拜了。圍繞著哥哥影展而過的生活,前前後後的進入了第三週。今天是影展的第三場,播映的是春光乍洩。春光乍洩,對於哥迷如我們,馬上就會浮現出何寶榮的俊貌、受傷的雙手、與黎耀輝在一起的那一切一切,但對從未看過的學生們來說,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全新的感受與挑戰。

不似前次的早早出門,今日到達視聽小劇場已是五點五十分了。今次,工作人員已早早將進場的工作都準備好了,看起來不太需要額外的幫忙,於是我索性加入排隊的行列感受一下等待開場的期待心情。這等待著實有些磨人,還好有哥哥的MP3陪伴,稍稍緩解了我的心急期待。站在人群中我看向工作人員,感覺別有一番美感,看著這些認識或是不認識的朋友們,為著哥哥而努力,真是讓人覺得感動與感謝。後來看到跑來跑去忙碌的,是佳瑜與悠(^^),大家熱情的打過招呼,言談中才知道,原來二位明、後日還有重要的考試呢!但還是找了空檔來準備哥哥影展,真的是辛苦了他們。

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入場時間,跟隨著排隊的人群慢慢進入會場。在入口處,工作人員發著場刊、問卷,還有一份關於哥哥的資料,內容包括張國榮語錄以及哥哥的朋友們談哥哥的片段,共三張六頁,這是前兩場影展所沒有的。拿著主辦單位發的"禮物",卻暫時沒有時間細細看,只見大家都在找位子趕緊坐下先,因為大螢幕上已在播放哥哥的MV囉。

其實這四天的影展,除了哥哥的電影外,每每讓我期待的,就是猜想到底今日可以在大螢幕上看到哪幾部哥哥的MV,還有哪些表演的片段?

謎底揭曉,今日播放的是「心跳呼吸正常」以及「這些年來」。接著MV之後的,是今.明兩天影展的預告片。「黎耀輝,不如我們由頭來過...」何寶榮對著黎耀輝說完這話,背景立時響起哥哥版春光乍洩的前奏,充滿動感的拉丁式開場,搭配著電影片段,現場感染力之大,讓原本在閒聊的談話聲頓時全安靜了下來。由音響播放出來的「你我或者"一樣"」真是性感到不行,讓人完全臣服。

接著的是「The Legend」及「經典舞台表演」的介紹,後來我才知道,「The Legeng」是本次影展的遺珠,很慶幸自己能看到這個預告短片,製作得非常用心。起先畫面是一陣黑,背景響起比賽中哥哥的聲音亮亮的唱著「A long long time ago......」,接著出現文字介紹哥哥,還有由小到大及各個時期的哥哥照片。

然後,電影就將開演了。

一開場的親密鏡頭,首先讓會場陷入某種莫名的氣氛,現場之安靜,我只聽見自己吞口水的聲音。旁白的第一人稱是黎耀輝,但觀眾的情緒卻是隨著何寶榮而牽動。看他把黎耀輝喚來,卻只是給那一吻;特地送來一只錶,不多時卻又來要回,這些那些不過都是他用來製造見面機會的藉口。看他被打得頭破血流,雙手盡是傷,終於還是讓黎耀輝禁不住心疼,與他由頭來過……。電影中人與人間的互動,情人間,朋友間,曖昧間,親密與疏離,瀰漫著整個會場;陌生的壯麗瀑布,熟悉的遼寧夜市(對我們而言),看完整部片後,我還是無法說出那積聚在心中的感受。

電影結束後,略做休息,開始今日的影片賞析與討論。其實對於當日的座談會內容,因時隔多日,我已感到記憶模糊,但多少還是希望能跟大家分享一番,尤其是沒能參加的版友,因此就著模糊的記憶寫下下文,若有誤謬還請大家多多指正。

本次座談邀請到的是外文系的朱偉誠老師,朱老師真是比我想像中年輕,而且聲音非常好聽,整體感覺就是一位有內涵、文質彬彬的書生型人物。(不是寧采臣啦XD)不過或許是如此之故,朱老師顯得不擅言詞,有時看得出他很想表達一些想法,但就像老師自己說的,有些東西不是可以用言詞輕易表達的。老師表示,哥哥的電影對他來說,胭脂扣及倩女幽魂是比較印象深刻的,而像是...家有喜事(全場立時笑聲不斷)......太好笑了,結果沒有一次整部看完(XD)。

而提到今日的主題--春光乍洩,朱老師先是對片中相關的同志議題進行探討:到底本片算不算是一部同志電影,而以同志為主角是否又代表著什麼意涵?對此,老師表示,其實本片應該不算是同志電影,即便主角是一對同志,但可看出大部分的鏡頭是「不帶情慾的」,除了一開場的情愛鏡頭,因為若是一部同志電影,又豈會放過在本片中,諸如屠宰場眾男子洗澡的畫面,應該會就此類場景大做文章。而提到哥哥飾演的何寶榮,過去有人說(並非老師說喔)他只是在"演自己,沒什麼困難",這一點稍後就有哥迷發言反駁,並從這個關於"演技"的討論,衍生出對金馬獎的評判問題,這時老師就說出了大家心中的想法...(賣個關子,到時候看文字稿就知道囉^^)。接著,有榮迷替哥哥抱不平,指出有些人根本不瞭解哥哥,只因認為哥哥是同志就不接受他,不接受他的作品,這樣對哥哥是不公平的。朱老師聞言,笑著說:「那是他們沒眼光,這將是他們的損失。」

之後還有許多榮迷向老師提出了各式的問題,或是單純提出自己對春光乍洩的想法。會知道他們是榮迷,是因為從言談中可以聽出他們對哥哥的認識、對哥哥的熱愛,不過問題實在很多,現在回想起來,記憶中的"問與答的組合"已顯得混亂,為怕製造更多的錯誤,我想,等主辦單位的文字稿出來時,大家再一窺究竟會更為清楚。

其實身為一位榮迷,對於要同非榮迷討論「性別議題」,心中還是會感到緊張,因為一方面這是一個好機會讓更多人可以瞭解哥哥、認識哥哥;但另一方面,也怕自己說的不好,反而深化了一些錯誤的觀念。在我心中,我希望大眾看到的哥哥,不僅僅只是他的性別認同,還有更多更多的,就像李碧華小姐所說 "工作態度認真、準時、感性、大膽創新親和有禮、一切追求完美" 的 張國榮。


哥哥影展之我的花絮--經典舞台表演

四月二十六日 天氣陰

今日是哥哥影展的最後一天,是最令人期待的一天,但也是最不捨的一天。

約是晚間六時到達會場,進入視聽小劇場時,工作人員們正在分配著一份份的資料,一落一落的,想必是等會入場時要發送給觀眾的哥哥資料。本日的工作人員更多了,約有近二十人,可謂精銳盡出,相信大家都是希望能多盡一份心力,讓哥哥影展能有一個完美的ending。看著忙碌的工作人員,我靜靜的用眼神向她們致上敬意,乖乖的帶著哥哥mp3再次加入排隊的人群中。

在等待入場的期間,我特意的觀察了一下排隊的人群。向前前後後望去,女生居多,但男生也不少唷!有幾位看得出是被女朋友拉來的,但也是滿臉期待;另有好幾位則是自己一人前來,而其中有人還是早早就來排隊,真可謂「哥哥魅力無法檔」!!說到哥哥魅力,值得一提的是,今日也有一位外國男士與其東方女性友人(應為台灣人),兩人經過視小,或許是受排隊人潮的吸引而進來看看。兩人在哥哥的花海前駐足了好一陣,將每束花、每張印有哥哥靚像的花牌都一一看過,然後那位外籍男士走向工作人員,似乎是在詢問何時開場,只見工作人員指著排隊的人群笑著說:「快去排隊吧!晚了就沒位置囉!」兩人一聽趕緊匆匆加入排隊的人群。

終於盼呀盼到入場時刻。入場時,工作人員送了一人一大袋的禮物,是用透明的塑膠封口袋裝的,裡面有場刊一份、哥哥語錄、問卷、懷念文章、曲目表(是一張小小很漂亮的曲目表,淡淡紅色的背景,左邊是曲目,右邊隱隱可見的,是熱‧情中「大熱」的長髮哥哥背影),還有一個意外的禮物,是螢光棒!發給我「入場包」的是狡童,看到螢光棒時我還有些詫異的問她:「有螢光棒!!」童童笑著說:「有啊有啊!」。看著螢光棒,心裡有好多高興,也有一些些擔心,想到當初悠在版上提到的,怕過於粉絲化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大家都希望能將哥哥影展做到最好,做到不失禮於哥哥,但太過與不及,這其中的分寸實在很難拿捏,不過我相信主辦單位是經過多番的考量、商議,最終還是決議發給螢光棒。而身為榮迷的我們,當然是舉雙手贊成啦:P

迎接著我們入場的,是拒絕再玩的MV。隨著哥哥的動感歌聲,我拿著那一大袋的禮物,選了一個較後方的位置,只為了想感受那種在螢光海中看哥哥演唱會的感覺,以彌補過去未能親臨的人生缺憾。接著拒絕再玩的,是擷取自02年Anita極夢幻演唱會中,哥哥與Anita合唱的芳華絕代與緣分。這該怎麼說呢?兩大天王天后魅力十足的唱著「顛倒眾生,吹灰不費,收你做我的迷」真是讓人完全為之傾倒。還有哥哥飽含情感的唱出「沒有一聲再見,沒有半聲淒怨,淡淡去但無言......,過去終於過去,留下了~當初~一切~~~在懷念...」現在回想起來,哥哥啊哥哥,你我相隔多麼遠......

接著,今晚的「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即將開始了,在播放前,主辦單位請大家拿出螢光棒做好準備,老實說,螢光棒對我來說還真是頭一遭,完全沒用過,實在很怕折斷,看到黑暗中一支支亮起的螢光,趕緊問問旁邊的工作人員,她要我用力折,「沒關係,不會斷的」「就像金枝玉葉裡面的那樣?」我問,於是用力一折,我的螢光棒霎時散發出閃閃紅光,此時,哥哥的「台大演唱會」也正式開場了。

一開場是哥哥各場演唱會經典畫面的集錦,搭配著「熱‧情」的開場音樂。看著數百張的哥哥演唱會照片快速交錯變換,有勁裝、有熱舞、有柔情、有動感、有可愛、有笑容,在在震撼著我的耳目。接著的是88年演唱會的部分,共選取百事可樂廣告/Opening,還有可愛到不行的訪英台(讓現場觀眾笑個不停,直呼可愛^^)以及胭脂扣(開始有哥迷邊揮著螢光棒邊跟著哥哥輕輕唱)。接下來的是89告別演唱會,首先出場的是只有收錄在錄影帶及LD的"放蕩/介紹樂隊"的片段,在大螢幕看這個部分,感覺是很貼近哥哥的,好似哥哥就在眼前。看著哥哥介紹香港幫、菲律賓幫,看著哥哥隨著各種樂器又唱又跳,我相信對非哥迷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張國榮。

「13年前,一個刻意的機會,我進了娛樂圈,從一個自小孤獨的我,變成周圍很多人一起包圍,一起工作的張國榮,Leslie......」是的,在放蕩之後的,是哥哥的引退感言,自此開始,有哥迷還是忍不住傷心。看著哥哥,噙著淚「讓風繼續吹,不忍遠離,心裏極渴望,希望留下伴著你,風繼續吹,不忍遠離,心裏亦有淚,不願流淚望著你」我也跟著淚眼相伴。之後的The Way We Were,環繞全場的音響裡哥哥乾淨清亮的聲音唱著「Memories…… light the corners of my mind」「...歌詞裡說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就是叫我們把以往的一切都忘記了,你們會不會,很快就不記得我了?........我不是一個貪心的人,我只希望,如果你們的朋友提起,80年代香港歌星有哪幾位,你們隨便提起我,我就很滿足了……」,風再起時「...雖然說,我在這個樂壇裡面,有捱過苦,但是我覺得,我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加多,我自己捫心自問,我這13年娛樂圈裡面所做的一切,亦都是問心無愧,來的安去也寫意,今次我可以說,是瀟灑告別......讓我到外面闖一闖,就算是焦頭爛額,我都一定要闖出個名堂。多謝你們!多謝!有你們這些觀眾,我願已足矣...」,以及最後的封咪儀式。

(外邊正下著大雨,邊聽著告別的CD,邊想著當晚的情景,還有過往的一切,我又忍 不住落淚。)

緊接下去的是97年演唱會的"Opening/風再起時",這兩段相隔七年之久的"風再起時",讓人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我試圖拋開方才的感傷,雖然不容易,但是看著大螢幕中的哥哥,正拿下面具對我們笑,彷彿在告訴我們要勇敢、要堅強。這次跨越97演唱會部分的選曲,除了已知的主辦單位預告的經典曲目"想你/偷情"、"紅"之外,還有不能錯過的「......媽咪,我今晚要送一首歌給你,同時,這首歌也要送給另一位我覺得在我生命裡面一位好重要的好朋友,就是你的契仔啦,在我最失意的時候,經濟最差的時候,他可以借給我所有的薪水,幾個月的薪水,借俾我渡過難關,你知道我講邊個啦,當然就是我的好朋友唐先生...」這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久久不停,直到哥哥深情的唱出「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全場也搖著螢光棒跟著哥哥輕輕的唱。然後接著的是「追」,這對喜愛哥哥的我們來說,是再熟悉也不過的,但對其它非榮迷而言,「追」是哥哥在台灣最令人熟悉也最令人喜愛的(哥哥)粵語歌曲,聽哥哥清唱出「這一生也在進取......」立時又是一陣熱烈的掌聲,而因為熟悉,到後來也是大合唱,現在回想起來,現場的氣氛是很感人的,台下的觀眾與哥哥自然的互動著,而在哥哥演唱的期間,不時有哥迷大聲的喊出「哥哥」、「Leslie」,讓人彷彿是置身在真的哥哥演唱會一般。

接下來就進入「熱‧情」的部分了。寂寞有害,穿著綴著白羽毛的白西裝哥哥實在太帥太帥了,令人無限著迷,視線完全定格在他身上,無法移開。「任人愛,將苦心拋落海,若愛過我便應該很明白,寂寞有害」,哥哥邊唱邊隨著節奏搖動肩膀,白色羽毛也隨之擺動,帶著淺淺的帥氣笑容半跑半跳,讓原本靜在椅子上的我也不自覺的邊傻笑邊跟著哥哥搖擺。有了「寂寞有害」的帶動,全場開始有一種將要「熱」起來的感覺,螢光棒紛紛都舉了起來,全體一致隨著音樂節奏揮動,看著被螢光包圍的哥哥演唱會,真是讓人又高興又感動。

「猶如巡行和匯演,你眼光只接觸我側面,沉迷神情亂閃,你所知的我其實是那面.....為何在放蕩,沉迷陌生漢,人們在看著,你在興波作浪...」接續不斷的動感與性感,哥哥的一舉手一投足,讓哥迷投入的忍不住尖叫「啊...」「Leslie...」「哥哥.....」。幸好主辦單位做了明智的安排,在此穿插了「路過蜻蜓」(呵)。柔情感性的哥哥,讓全場稍稍的冷靜了一下下,又開始乖乖的隨著哥哥輕輕吟唱。沒錯沒錯,接下來是哥哥樂隊的介紹及......薄幕換衫!對此,哥迷們是又熟悉又期待,而非哥迷則是又特別又吸引。自此,全場再度騷動,帶起另一波的高潮。

就這樣,曲目一動一靜的穿插,無心睡眠/熱情的沙漠/大熱,左右手/陪你倒數,為你鍾情/I Honestly Love You,直到最後,穿著白色浴袍的哥哥,赤著腳,慢慢的走入聚光燈下,唱出「我」。這或許是當晚從頭自此最令人感動的一刻,當時全場是非常安靜的,只有哥哥的歌聲籠罩。雖然哥迷們都會唱,但幾乎沒有人開口,因為這是屬於哥哥的「我」!那是一種默契,一種認同,一種支持,無論是哥迷或非哥迷,大家都靜靜的聽著哥哥訴說心聲。靜靜的看著大螢幕裡的哥哥,我突然有好多好多話想跟他說,但才剛張口,淚卻先流下來了...。

接著就是全晚的大高潮--Rave Party!!其實,我們後來才知道Rave Party是臨時決定「加料」的,但無庸置疑的,那是當晚最棒的一刻。其實在此之前,主辦單位又播放了一次剛入場時播放過的哥哥與Anita的表演,不過大家一點也不介意,就算是再次播放,還是讓大家投入不已,甚至當緣分唱畢結束,大螢幕暗下後,居然有同學情急的大叫:「再放一次啦!不要結束啦!」聽的我也激動了起來,是啊!不要結束啊!!

這時有工作人員上台問大家:「好不好看啊?」「好看~~」就像是哥哥在問一樣,大家回答的一致而堅定。接下來,就是讓大家High到不行的Rave Party啦!!工作人員請大家全部「Stand Up!你別再說要坐低!!」老實說,起先是有些彆扭的,很興奮,但又不好意思,這些「全看在哥哥眼裡」,所以他就在台上要我們「喂喂喂!come on!come on!everybody!!」哇!聽哥哥這麼一喊,就拋開一切啦!跟著哥哥一起H2O,一起SAYONARA,一起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一起停住這風,一起thanks Monica!

其實剛開始Rave Party時,播放了約三分鐘時,卻突然斷線了,大家正準備開始High,沒料到會這樣,所以立刻大叫了起來「怎麼沒了!怎麼沒了!」,一位榮迷姊姊情急之下乾脆大聲的自己唱:「Thanks Thanks Thanks Thanks 張國榮~~~」哇!這一唱大家又High起來了,頓時響起一片掌聲,有人也跟著姊姊開始唱了起來,還好不多時又回復正常播放,於是大家又跟著哥哥盡情的High!現在回想起來,我又想從椅子上跳起來了!!

哥哥Rave Party的好、Rave Party的high,我想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經過這晚,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真的有幸能親身參與,那真不知是會怎麼樣子的!(H2O~可否快快用力射我,免我……:P)

終於,Rave Party還是結束了,還來不及多想什麼,剛坐回椅子上,Dennis就像聖誕老人一樣的出現了。他背了一個印著NIKE勾勾的黑色大袋子進入會場,袋子真的很大,在他後方時幾乎看不到他的頭。而這位聖誕老人袋子裡裝的,當然就是我們這些「孩子們」最期待的東西囉(^^)!先來說說Dennis!相信對有聽廣播習慣的版友來說,Dennis應該是不陌生的,本名區耕祥,是台灣HIT FM知名的「夜貓DJ」。其實自哥哥走後,我已幾乎不聽廣播了,而對Dennis的感覺也與一般的電台DJ無異,唯獨記得兩年前的那個四月,有報社知道他是哥哥的迷,所以去做了採訪。我不記得他說了什麼,只記得報紙圖片裡的他,面前擺滿了他的哥哥收藏,面對鏡頭,他沒有一絲笑容,表情是嚴肅而悲傷的,我想,他是真的喜歡哥哥的。

回歸正題,那天Dennis與我們的分享,真是出乎意外的用心,先不論他講述的內容,光是看他搬了一推音響器材,還有那一大背袋的哥哥收藏品,就讓人覺得很感動。首先,Dennis以哥哥的歌曲為背景音樂,開始講述他的「追哥史」。在那個時代(哥哥告別樂壇之前),哥哥是女孩們的偶像,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但對男孩們來說,哥哥不只是偶像,更是「自己想變成的那個人」(他認真的說)!!那個時候的哥哥,真是帶動了時代的潮流,走在流行的先端,不論是專輯的選曲、唱腔、舞步,都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充滿張國榮的風格,像是一些外國的翻唱歌曲,哥哥唱得比原唱還要好;又像是「無心睡眠」中的「喔喔喔喔,腦交戰」那個「喔」,靠的是哥哥渾厚的鼻腔共鳴,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喔」的出來的;還有還有,又有誰能像哥哥一樣,穿著單車褲站在紅館開個唱呢?而現在流行不已的R&B、節奏藍調,則是哥哥早已在專輯中有收錄呈現的。就這樣,Dennis將哥哥所有專輯中他要介紹的歌曲一一選出,再燒錄成光碟,用他特別帶來的專業音響,給予我們一個很棒的哥哥音樂饗宴。Dennis帶來的哥哥珍品之多,同時期的黑膠、卡帶、CD還需疊在一起才放的下,每每介紹到絕版品時,Dennis就會作勢向台下的工作人員詢問:「這個我們有買保險吧!」真是惹得我們又羨慕又好笑。

其實當天,Dennis並不是所有「言論」都讓大家都很「滿意」的,像是他說:「你們知道吧!張國榮是留美的…」這時大家立刻出言糾正,「哥哥是留英的啦!」「留英!」「英國!」他搖著頭說:「是留美的啦!」台下觀眾更大說的說:「不是啦!是留英的啦!」「是嗎?」他歪著頭問。「是留英的啦!」「真的?」「真的啦!」幾番的爭論,哥迷們個個信心滿滿,愈說愈得意。還是哥迷力量大,後來Dennis似乎是知道「自己錯了」,不再「堅持」,不過我卻看到他眼睛裡似乎閃過了一絲笑意!!不論Dennis是真錯假錯,這一段的對話,應該會讓非哥迷留下很深的印象:「原來張國榮不只會唱歌會演戲,而且還是『留英』的呢!」。此外他又說啦,哥哥什麼都好,就是「不夠高」!說到這,我知道螢幕前的各位一定是眉頭深鎖、噓聲不斷,(啊!別砸螢幕啊!)是啊,那天的現場也是這樣,台下的大夥兒又叫了起來,這時Dennis又強調了:「因為他是我『想變成的那個人』啊,當然要求也會很高啊!」後來看了Dennis的資料,他身高178,好像是比哥哥稍稍高了那麼一點,不過試問如果是180公分高的哥哥,那這蝶衣、常騷,就不是那個樣了(:P)。

至於其它像是他提到的,如唱片公司出精選集及復刻版來發X人財(這個我真的不能贊同),或是以現今台灣某些少男團體間的競爭,來比喻當年的張譚之爭,這樣的比喻的確是不妥的,不過我想他是想更貼近那些在場的非哥迷,因為他似乎一直以為當晚在場的都是大學生,而這些八零年代後期才出生的孩子,或許無法體會當年的盛況,所以選了一個並不恰當,但是是較貼近「現今流行」的一個例子。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Dennia的用心與對哥哥的喜愛是無庸置疑的,因為從他的那些既fans又專業的分享,真的讓我很佩服、很佩服。老話一句,如果有機會,大家一定要看看當晚的文字稿,喔!不!只看文字稿是不夠的!你知道我說什麼,就讓我們一起期待主辦單位的音、視頻吧^^!

原文發表於台大批踢踢實業坊BBS站Leslie版

Lesliey:
贊成斑竹們及各位榮迷們的建議重開新帖^^

不過或許是工作人員們這陣子真的太忙了,加上四天的活動下來也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需要整理,就讓我們靜待佳音吧^^!
其實在台灣的我們也很期待這次《張國榮藝術節》的大統整唷!!
因為即便是已親臨感受,仍是希望可以再次看到聽到相關的視頻及音頻,再次重溫那一份與哥哥同在的感動。

非常感謝這次影展的全體工作人員們,也希望你們能繼續加油唷

PS.至於敝人的这小小的非正式花絮,就當是我的個人感想,如果有更新,將在此跟帖就好:P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