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自由時報【張國榮海海人生】2003.4.7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三月 04, 2007 1:12 a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怎奈張國榮 「飛別紅塵」

〔記者林佳宏╱綜合報導〕張國榮最早來台叩關,是在寶麗金唱片(現在的環球唱片),期間推出過「兜風心情」跟「拒絕再玩」兩張專輯。當年張國榮迷人的貴族丰采,以及魅惑演出方式,至今依舊令人懷念。

曾經在寶麗金唱片時代帶過張國榮的資深宣傳李薇表示,張國榮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獨特的貴族氣質。當初公司在企劃張國榮的唱片時,就是抓出他獨特的貴族氣質。而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張國榮的工作態度很敬業,對於唱片公司排的通告內容,張國榮從來不會有任何怨言,而且都全力以赴。

張國榮的國語作品主要都在滾石唱片,曾經跟張國榮共事過的滾石唱片總經理陳勇志表示,張國榮給人的印象,是沒有陰影的人,而且很有自信。他在跟張國榮的合作過程中,從來沒有看過張國榮有負面的情緒,甚至連生氣從來都沒有過。

傳出張國榮自殺消息,陳勇志錯愕地說,他們第一個直覺都是「愚人節」,陳勇志回憶說,張國榮人相當好、非常敏感、注意細節、很愛乾淨、體貼別人。

從小細節觀察張國榮,可見張國榮細微之處。陳勇志說,有一次張國榮跟陳淑樺拍攝「當真就好」MV,在劇情裡難免會有情愛鏡頭。對於戲劇已爐火純青的張國榮,從頭到尾都帶著陳淑樺入戲,甚至takecare陳淑樺的服裝、化妝等小事情,是一個對女生很體貼的男人。

張國榮在滾石唱片時代,除了跟陳淑樺合唱過「當真就好」之外,還曾經跟辛曉琪合唱「深情相擁」。而辛曉琪在得知張國榮跳樓自殺後,當場情緒決堤,泣不成聲,不願多說些什麼。

自由時報【張國榮海海人生】2003.4.7

張國榮海海人生猶如路過蜻蜓 愛恨情仇盡付歌曲 情願留念拒絕再玩

胡如虹

「讓我做隻路過蜻蜓 留下能被懷念過程 虛耗著我這便宜生命 讓你被愛是我光榮 無論誰在嫌我煽情不笑納也不必掃興」這是張國榮的廣東歌「路過蜻蜓」其中一段歌詞,作曲的陳曉娟說,她對於張國榮會選擇跳樓結束自己的生命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張國榮對生命的態度在林夕幫他寫的這首歌詞中,早已表露無遺。

他情願大家永遠懷念他,哪怕他祇是一隻蜻蜓、祇是一個過客,只要大家能深深地記住他,即使是耗盡生命也無所謂。

「路過蜻蜓」可以只是一首流行歌曲,也可以解讀成張國榮的內心獨白,這就是當一個歌手的迷人之處,演繹歌曲的情感,也演譯了自己的愛恨情愁。

第一階段

動感偶像 背負市場壓力

張國榮是歌壇的偶像歌手,也是一位出色的創作人,他的音樂世界可以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歌唱事業剛起步,面對市場的壓力的動感偶像路線,「Monica」、「拒絕再玩」都是他的招牌歌曲,但即使是偶像歌手,張國榮在這個階段即流露出他對音樂獨特的想法與堅持,也開始加入自己的音樂創作,他與「香港音樂教父」許冠傑合作的「沈默是金」,便是他在音樂創作上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張國榮作曲的這首「沈默是金」先後曾改填上國語歌詞「明月夜」和台語歌詞「海海人生」,台灣歌迷很熟悉「海海人生」這首歌,但鮮少人注意到這首歌的作曲原是張國榮,直到張國榮跳樓自殺後,大家重新搜尋他的音樂,才為他的音樂創作所驚豔。

第二階段

「寵愛」電影音樂 曲風深情

加入滾石唱片算是張國榮第二階段的音樂世界,在他復出歌壇推出的「寵愛」專輯中,收錄了他從影六部電影的主題曲,從第一首曲目「A Thous and Dreams of You」的爵士曲風,即可以聽出進入成熟期的張國榮。

這張專輯仍有不少張國的音樂創作,像是電影「夜半歌聲」的同名主題曲,插曲「深情相擁」、「一輩子失去妳」、「紅顏白髮」,這個階段的張國榮已不再舞台上狂野賣弄舞姿,曲風傾向款款深情的性感,和他電影世界的表演一樣,風華絕代。

第三階段

音樂自由多元化 渾灑自由

近幾年,張國榮在香港環球唱片推出的廣東歌專輯,則是他最自由、開放的音樂階段,擺脫了得不得獎的束縛與市場銷售的壓力,張國榮盡情地享受與音樂人的交流,音樂類型十分多元化,去年他與黃耀明合作的「Crossover」專輯,音樂曲風更是充滿電子樂的後現代頹廢美感,由於出片時正好傳他罹患憂鬱症、中邪等流言,黃耀明和李瑞嫻作曲、林夕填詞的「夜有所夢」,歌詞中描述的「現在是十四號/現在是十五號/現在是十八號/但剩下甚麼要做/沉睡中為何拿著刀/橫過漫長馬路/夢境那樣恐佈」難免多了許多反映現實人生的聯想。

尤其林夕與張國榮在音樂上的合作密切,林夕對歌手性格拿捏在其獨到之處,張國榮的音樂有一半以上的歌詞都出自於林夕之手,從林夕眼中所呈現的張國榮音樂世界,更讓想像空間變很無限大。  

很多藝人在演戲與唱歌的偏愛比重中,總是選擇唱歌,那是因為歌聲最能反映歌者的心路歷程。

張國榮雖然走了,但是在反覆聆聽他的音樂創作與歌聲時,也許你會在偶然間,突然感覺與他心靈相通,彷佛了解他內心深處跨越生死對愛的強烈渴求,以及生命底層那種莫名的孤獨與空虛,那種突然間的相知,也正是所有的創作者與歌手難以忘情的滋味。

也許,正當你我忙著翻出張國榮的舊作,反反覆覆聆聽追憶時,這會兒,張國榮已在另一個世界中,哼唱著另一段新旋律了….

音樂張國榮 狂野性感

(記者胡如虹/專訪)「只有深夜 我和你才能 敞開靈魂 去釋放天真 把溫柔的吻 在夜半時分 化成歌聲 依偎你心門」張國榮走了…他的歌聲今後就像「夜半歌聲」一樣,只能回味,和他合作過的台灣音樂人,想起哥哥對音樂的執著,也只能用完美來形容…

張國榮錄音 都有巨星架式 周治平「拒絕再玩」、「兜風心情」專輯製作人

張國榮的國語講得很好 不像其他港星唱國語歌必須精雕細琢,而且他唱歌有種巨星架式,在錄音室非常要求完美,唱不好直接重來,一定要一遍唱完,不用接的。他在錄音室配唱也跟一般歌星不同,一般歌星都是穿便服,打赤腳,選擇最舒服的姿勢配唱,張國榮最舒服的方式像在舞台唱歌一樣,表情、動作都好像對著觀眾唱歌一樣,對他而言,把表情做足了,聲音的表悄也就出來了,所以幫他配唱,不會去要求他的節拍要多準,而是整體的感覺。他歌聲最大的特色是很狂野,聲音完全不受拘束。我始終記得他「拒絕再玩」的歌聲,那感覺好像不受世俗所羈絆,就好像他的人一樣。

哥哥的歌聲與笑容 純真又性感 劉虞瑞「拒絕再玩」「兜風心情」專輯企畫暨作詞

張國榮的國語得很好,不像其他港星唱國語歌必須精雕細琢,仔細去聽張國榮的音樂,會發現他的成長歷程都在他的歌聲中,他的聲音,唱慢歌有款款深情的性感、快歌則帶著狂野的性感,無人能比。嚴格來聽,張國榮唱歌常會走音,音準也不是很準,但是他的走音與音樂融合一體,充滿了張國榮的獨特的魅力,讓人聽起來很舒服。我覺得所謂的巨星,就是具有無人可取代之處,張國榮的歌聲與笑容,集合了純真、性感與狂野,是其他男藝人所沒有的特質,所以說他是歌壇的一代巨星一點也不為過

張國榮 根本是音樂天才 陳曉娟「路過蜻蜓」「潔身自愛」的作曲

單聽張國榮的曲子,覺得他寫的歌很大器,和弦很美,好聽又高級,應該是學過樂理的人。後來跟他認識後,才知道他並不是科班出身的,更讓人對他的創作感到驚豔,覺得他根本就是個天才。張國榮在音樂上一直有新的想法,而且非常尊重音樂人,我幫他寫了廣東歌「路過蜻蜓」的曲子之後,他就不斷透過版權公司要跟我見面,當時我非常抗拒跟他這種大明星見面,不過和他見過面後,兩人一見如故。後來我又幫他寫了廣東歌「潔身自愛」,到香港和他談事情時,他都是約在文華酒店,他的記憶力很好,還會背「潔身自愛」的廣東歌詞給我聽,跟我解釋歌詞的意思,他也知道自己寫的曲子被改填上台語歌詞「海海人生」,還問我「海海人生」歌詞是什麼意思。他不但邀我幫他寫歌,也邀我到香港看他的演唱會,在演唱會上唱到「路過蜻蜓」時,還特別用國語介紹我。張國榮對音樂有許多理想,他一直想做一張經曲電影音樂,還找了幾部電影讓我選我想寫的歌,後來被我分配到「亂世佳人」,去年年初,我還接到相關製作的計畫內容,沒想到這張專輯還沒完成,他就走了。

周杰倫追唱哥哥 旋律難忘

(記者段蓁蓁/台北報導)喜歡看電影的周杰倫,看到張國榮主演的電影「金技玉葉」,一聽到了「追」這首歌,不知怎麼的就十分喜歡,去年他在香港紅磡演唱會,主辦單位希望他能唱一首廣東歌,他毫不考慮就選擇唱張國榮的「追」。周杰倫覺得,張國榮將「追」唱得相當有感覺,只要聽過這首歌的人,幾乎都有深刻印象,情感演繹得入木三分,讓他很難忘。馬來西亞歌手戴佩妮從小就將張國榮視為偶像,小時候常聽哥哥買的張國榮專輯,耳濡目染下,張國榮的廣東歌她幾乎都能琅琅上口,戴佩妮說:「我最喜歡他的「風繼續吹」,唱得好有感覺!」 Energy雖然不能稱得上是張國榮的忠實fans,但可說是聽他的歌長大的。Energy表示,張國榮跟陳潔華曾經對唱過一首歌曲「當真就好」,無形中扭轉他們青少年時期對感情的觀點。

忘了哥哥 不太容易

「忘了痛或許可以,忘了你卻不太容易」這幾天,打開電視這段歌詞必定伴隨著張國榮的身影出現在螢幕上。

或許我們會以為張國榮的fans都是四、五年級生,其實不然我們的efans信箱收到大批讀者的來信,許多都是六年級和七年級的讀者,他們對哥哥驟逝感到哀傷和不可置信,以下是讀者的來信:

我是一個國三學生,今年準備考學測了,乍聞張國榮想不開而跳樓的消息,非常震驚!事件發生後,我陸續閱讀了一些相關報導,而每次閱讀時,心裡總會泛起著一絲絲的心酸。也讓我想到好幾年前張雨生意外車禍身亡,同樣地令人惋惜,同樣地令人措手不及。但唯一不同的是,我覺得張國榮是找到了自己往後的依靠,只是他選擇的方式不同罷了,是否我們應該尊重他的選擇呢? 要考學測ㄉmacaca上

我是七年一班的,說起來我並不能完全算是哥哥的fans,以前對哥哥也沒有特別的注意,只是會偶爾看看哥哥的電影,聽聽哥哥的歌,但那一天過後,我卻驚覺原來哥哥早就住在我心裡,一個任誰也無法取代的位子。最近,只要看見有關哥哥的報導或是電視、廣播播出關於他的新聞、放他的歌,我都會哭得不能自己,現在準備插大的我,根本無法專心唸書,每天的心情都是沉重,我多希望現在馬上有人告訴我這是一個玩笑,即使這個玩笑開得有一點過火
允妹妹

四月一日晚上,我剛好在畫室上課,由收音機報來他的死訊,雖然表面上裝做無事,可是心情卻已盪到谷底,隔壁阿桑跟我聊為什麼他會自殺,我已經沒心情回答,也許跟某些人一樣,我不是他死忠的追隨者,但因為他的戲劇,每每打動人心,所以就不自覺喜歡他,最近這幾天我還是一直不相信他已經去世的消息,我難過他的愁,不捨他的才華,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名憂鬱患者,這種痛苦我很了解。不管怎樣,他的才華和對工作認真的態度是不能否定的,我想這會是我追隨他的榜樣,希望這份感傷也能早早逝去:
台灣英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