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未盡遺書哥哥

chiahua發表於: 星期三 十一月 08, 2006 10:50 a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from 【純‧水‧游‧離】網誌
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water530&f_ART_ID=128986

一下子跌進了記憶。二OO三年四月的第一天,傍晚,在電視機前,默默的看著那位遠方的朋友被覆上了白布……

救護車外,警戒線外,大批的歌迷,橫置一地的鮮花,一遍一遍重複的制式紀念節目,一句一句竄燒的耳語流言……那一晚,打開窗戶,滿天的星光,在心裡默默的說:「再見了,朋友。」

夜色依舊清涼如水。

那一年,香港的禽流感方興未艾,在彌敦道的錄音室裡,第一次見面,也是第一次的合作,來之前就知道他很難搞,處女座 + 力求完美 + 歌壇SUPERSTAR + 剛結束全球場場擠爆的巡迴演唱……My God!硬著頭皮 + 我們2個人 + 口袋裡揣著剛寫好的3首歌 + 巨星特別點名指定的一點虛榮,我們硬著頭皮,來吧!

就這麼開始了長達半年的合作,錄音的過程,還真辛苦,他配唱時習慣不開燈,在看不到他的表情之下,有時候一次又一次再一次的TAKE後,麥克風那頭總是靜了半响,我和PARTNER兩個人面面相覷替巨星的尊嚴又擔了一下心……

然後,總是會傳來那句略略沙啞又略帶點上海口音:「那再試試吧。」(我猜他普通話的老師一定是上海人。)

吁,「好呀,一定會更好的。」

在他新家的庭院裡,聽他聊電影;在錄音室的咖啡間和他辯證著歌詞;在餐桌上哈拉著MV要怎麼拍怎麼運鏡……,一首一首的歌被錄製完成了,一點一點的心情也慢慢成為一種默契。四首香港版的EP迅速衝上排行冠軍,日語版的EP在他訪日期間造成羽田機場開闢貴賓通道,以避開人潮的特例。

在鎂光燈在蜂湧的人潮中,他燃燒著空氣釋放光。在獨處時,他低調的安靜。和很多的藝人合作過,這樣的朋友,真的罕見。

遺憾的是,在台灣受限於各種客觀因素,那張專輯在幾乎沒有宣傳的狀態下匆匆上架,匆匆下市。但一直記得他說過:「這是我最滿意的一張國語專輯!」卻真的成為他最後一張國語專輯了。

對於他的走,有太多說法和討論,沒幾個字的遺書,也寫不出的從高空一躍而下堅決的心情呀。但我想,這也算他的一種自我完成吧,在大喜大悲之間,生命的實踐是自有其個性的,死亡與殉道,都是一種證實的運算結果,當靈魂再也無從掙脫身體的原罪時,死,只是一個釋放和救贖的答案,是吧?我的朋友,有太多是我不懂的了,但祝你一切安好。    
2003/09/15

文.音樂人 劉思銘 (在哥哥1998年國語大碟"Printemps"中擔任製作人)
發表於當時與其合作 音樂 旅行 人 論壇

---------------------------------------------------------
2003的最後一夜,雪紛飛的Illinois,徹骨的冷,大雪厚實覆蓋的泥地裡,混合著記憶和欲望……

這一年,我在SIUC。這一夜,我的室友們參加跨年PARTY去,我則守在這座冰涼乏人氣的屋裡,強迫自己專注於請假三星期回台灣處理父親後事,而delay的報告。劉思銘忽在MSN上一陣疾呼叫,兩人可有可無的聊了起來。歲末時分,思索的是這一年的「缺,失」?對他而言,2003最大的憾,莫甚於張國榮的離逝。

張國榮。我們共同的記憶體,拓印著時代的烙記,從八十年代烈火青春的偶像歌手,至九十年代放蕩頹廢的同志浪子。從Leslie到「哥哥」。他的眼神、身體和性別不斷成熟開展,蛻化出雌雄同體的奇異美麗,創造出既妖嬈又沈鬱的情欲美學,他不是模糊的中性,是明豔俊朗的雙性,那不是別人能揣摩倣效的,就像他慵懶纖麗的氣質──雖然喚哥哥,卻散發出弟弟的氣息。

是的,我懷念哥哥的甯采臣、十二少、宋丹平、程蝶衣和何寶榮。鴉片榻,附在梅豔芳耳邊說:「妳好淫。」纖指一比的虞姬,比誰都風華絕代。更懷念我在小學時看的《縱橫四海》,一部童話感的電影,三個美人兒闖蕩世界,結夥偷畫浪跡天涯,天高水闊的過著美好日子。這曾在當年那個小學生心裡拓印過多麼深的想望呀。然而,那個時代已然結束。

文華酒店沖洗去門口的大灘血漬,拆走撞歪的黃銅欄杆,記者從酒店衝到醫院再趕到殮房……。那麼這竟是真的,那張憂鬱美麗的臉,已是遺容。

是,是真的,已結束。張國榮、我的父親,在2003的先後離開,困頓在當下的時空,我們什麼也說不出口,除了語塞,心裡滿塞著迷茫傷痛,眼前還壓著千萬斤的陰影,轉頭,一個時代竟已猝然結束……

兩人在終端機兩端,靜默沉沉。

許久,「再見了,朋友。」我聽得思銘哽在喉中的話語,說得萬分艱澀。

風繼續吹,苦楝簌簌飄落碎花。上海調,捲著舌,我學著哥哥說:「不如我們從頭開始吧。」 時光仍要筆直前進,而我們的行路仍是曲折。每個轉彎的當下,好的,不好的,喜或悲,彷彿是瞬間也彷彿會延續一生。那些個曾經,來自來,去自去,轉眼已輕渺。即便當時苦之苦,重之重,轉身迴視,也已了之自了。且註定了還要,於時空恆河中擺渡,游離不了的,漂啊漂呀漂。

這刻,窗外傳來倒數的瘋狂響呼:5.4.3.2……

另一新時代的來到。終算,我們趕赴過這一朝繁華。                 2005/08/10

水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