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星報【情長命短 樂壇飄盪憂傷】2003.4.3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三月 04, 2007 2:00 a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星報【情長命短 樂壇飄盪憂傷】2003.4.3

情長命短 樂壇飄盪憂傷

記者 賴怡鈴、陳芝宇、方嬋、嚴婷婷
蘇詠智、李怡芸、李雨勳、李光爵/聯合報導
許晉榮、黃尚智、陳怡靜、賴怡佳

★哥哥張國榮在台灣唱片界先後歷經寶麗金、滾石和環球唱片,和哥哥共事過的辛曉琪和幕後工作人員,都難忘哥哥對朋友的熱情和平易近人,而一代巨星的殞落,也讓他們不勝唏噓。

張松輝感念 行為內斂

現任環球唱片總經理張松輝,是從張國榮在齊飛、寶麗金時期來台發片就共事的夥伴、在他記憶中,Leslie是個優雅、敏感的人,初識時感覺比較內斂,結束工作就一個人待在房間,行為低調。

李薇讚嘆 貴族氣息

同樣在當時擔任張國榮宣傳、現為新力唱片總經理特助的李薇指出,哥哥當時來台都下禢中山北路老爺飯店的總統套房,風度翩翩的他話不多,但平易近人,她說:「張國榮來台沒有特別要求,但對衣著品質很講究,對髮型也很要求,不過他都能自己打理。」當時,哥哥接受一家雜誌封面的拍攝,就在中山北路的人行道上,哥哥往前走,忽然猛一回頭的姿勢讓李薇終身難忘,她說:「張國榮全身散發渾然天成的巨星風采、貴族氣息,到現在都沒有一位藝人能及。」

黃文輝折服 工作態度

成功遊說張國榮復出歌壇,現任滾石唱片詞曲版權部總經理的黃文輝說:「哥哥在工作上自我要求很高,在錄音室大家都說OK,他卻要求再來一次,就是要呈現最完美的成果。」加入滾石後,哥哥改下禢西華飯店,同樣不愛出門,早上起床必吃水果,愛叫Room Service的牛肉麵裹腹,也不介意工作人員替他從鼎泰豐帶回已微涼的小籠包。為保持最佳狀態,哥哥晚上十一點一定就寢,還趕工作人員回家早休息。

辛曉琪思念 深情相擁

辛曉琪曾與張國榮合唱一曲「深情相擁」紅透透,哥哥因此邀請她擔任九六年香港紅館演唱會二十四場的嘉賓。辛曉琪說,當時在香港住了將近一個月,哥哥常邀請她到家中吃飯,還開保時捷跑車載她兜風,而她也向哥哥傾吐感情問題,友誼彌堅,因此現在她一看到哥哥贈送的簽名專輯就掉眼淚,她懊悔地說:「近來到香港都想不要打擾他,沒想到,這成為最遺憾的事。」

馬宜中佩服 心胸寬大

人在上海的知名MV導演馬宜中和張國榮相識於九八年,哥哥推出「春天」專輯時,她與哥哥相處九天,拍攝六支MV,十分投緣,一度哥哥拍MV摔傷腳,哥哥不但不怪她,還送她禮物,讓她直說:「哥哥的心很寬大、很疼我。」馬宜中曾問哥哥說:「為什麼對我這麼好,這麼信任?」哥哥簡單回答:「我知道妳不會害我。」讓馬宜中十分感動,也了解哥哥在演藝圈中,對周圍的不安全感和深怕被傷害。張國榮一度想邀請馬宜中赴港拍電影,而馬宜中則因沒有適合哥哥的腳本而未與哥哥連絡,但哥哥對她的欣賞,她會永遠放在心中。

Roger想念 絕好脾氣

造型師Roger和哥哥相識十年,更肩負起哥哥九六年香港和世界巡迴演唱會梳化妝的重責大任,Roger說:「哥哥找來共事的人,都是他信任的,就是他的朋友,大家常聚會,他完全沒有巨星架子。」張國榮資歷深,他很清楚自己要求的程度,也能清楚表達他希望的效果,Roger說:「幾乎沒看過他發脾氣。」

人紅不驕 影壇悔恨星墜

★站在舞台前一刻,張國榮永遠保持最好狀態,要求演出完美。對於工作,張國榮不在乎名利,只想把快樂分享給大家,看待友誼,沒有架子永遠關心周圍的好友,這些都是在張國榮離開人世後,最令朋友懷念的地方。

田啟文 貼心交會

二十六年前,張國榮還沒有知名度,在參加歌唱比賽後脫穎而出,開始跟麗的電視台簽約當藝人,當時也在該電視台做些打雜工作的田啟文(周星馳的經紀助理,也是電影「少林足球」中的三師兄),因為兩人都還只是小人物,經常互相鼓勵,田啟文說:「因為當時大家都窮,但是張國榮已經是簽約藝人,知名度比我們高,但他是最關心大家,經常跟我們打成一片,當時我們還說過將來一定要紅,一定要努力。」直到有次,田啟文跟周星馳一起看張國榮演唱會,周星馳想介紹他們認識,張國榮卻在當時先開口說:「我跟田雞早就認識,比你還早。」田啟文說:「我一直沒跟周星馳提說,我跟哥哥認識是擔心他不想讓人知道過去辛苦的那一段,但張國榮就是這樣沒有架子,他說自己是辛苦過來,沒有什麼不能說的,但這些年沒變的是他對幕後工作人員、化妝師都很關心。」

黃松義 看穿眼神

在「英雄本色」電影宣傳時,曾經帶過張國榮的群體工作室黃松義經理表示:「在宣傳那部片時,張國榮只是配角,當時記者全圍著周潤發跟狄龍擠在電梯門口,只有我跟張國榮被推到電梯中,當時完全沒有人搭理他,他看著他們兩人被人包圍,我還記得張國榮當時眼神。」那種將來也要成名、也要被人包圍的眼神,也許就是這股動力,讓張國榮在工作上努力,表現成為最優秀的演員。

李行 稱讚敬業

資深導演李行提及張國榮嘆了一口氣說:「他是我見過一位真正的演員。」他表示,九一年張國榮以「阿飛正傳」入圍金馬獎男主角時,呼聲相當高,他自己在後台為了練習得獎感言,連飯也不吃,敬業程度可見一斑,工作人員看餓這麼久,叫他吃一塊小蛋糕,張國榮就是不肯,堅持以最輕盈的體態上場。

杜琪鋒 錯失機會

跟無數演員合作過,杜琪鋒一直在找機會跟張國榮拍片,他說:「我已經為張國榮量身寫了一個劇本是有關愛開快車的人,完全按照他的個性來寫,本來打算下半年,在過幾個月就要告訴張國榮這件事,但卻沒有機會了,這可能會是我最悔恨的事。」

周潤發 不解死因

跟張國榮合作「霸王別姬」的陳凱歌一聽到張國榮的事,痛哭好久。周潤發聽到張國榮的死訊時也相當震驚:「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選擇去死,沒多久前我們還一起去他家吃飯,當時跟唐唐很好,我不覺得他心情不好。」

歷年專輯 滾石、環球緊急供貨

★張國榮走了,歌迷從前晚開始,就大量搶購其歷年專輯,他復出後所屬的滾石唱片保證一星期內供貨無虞,環球唱片則會盡快推出哥哥生前錄製未發表的新歌加精選輯。翻開張國榮的音樂作品,洋洋灑灑十分驚人,因此目前唱片行已設立張國榮專櫃,方便歌迷購買。當年哥哥在寶麗金時期推出「拒絕再玩」、「兜風心情」和「風再起時」時,消費主力為卡帶,現在許多歌迷都希望購買能常久保存的CD,前身為寶麗金的環球唱片表示,業務已與各唱片行接洽,預計在下星期全面舖貨。環球唱片國語部總監范智超表示,事情來得突然,目前張國榮在環球的庫存中僅有張國榮在寶麗金發行的最後一張粵語專輯「陪你倒數」,五十多張已全進唱片行,其他專輯會應店頭需要補貨。他表示,哥哥生前已錄製一些新歌,但不足以湊成一張專輯,香港環球會盡快加上精選歌曲,推出新歌加精選輯。張國榮在九五年復出後,加入滾石唱片,目前滾石已接獲大量訂單積極追加,其庫存也已全面舖出去,而滾石也保證,以現在的狀況,供應一星期之需應無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