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文章主題: 【狡童心情筆記】愛的誓諾‧記《熱‧情》情歌三部曲

【狡童心情筆記】愛的誓諾‧記《熱‧情》情歌三部曲星期日 十一月 30, 2008 2:58 am

愛的誓諾──記“熱情”情歌三部曲

每次介紹朋友聽“為你鍾情”的時候,總是要這樣強調:“我從來沒有聽過人唱情歌唱得如此誠摯的!”

誠摯,是的,就是誠摯。

從前不懂怎麼聽歌,雖然市面上每一首歌都在唱誦愛情,但極少受到感動,總以為不過是靡靡之音罷了,直到我聽了他唱的情歌。第一次聽情歌聽到掉淚的時候,我終於明白,就算是靡靡之音,也是有人能將之唱出感動,只要他是用真心來唱。如果有一個人把他赤誠的真心唱出來給你聽,你怎麼可能不感動、不為之掬淚呢?

那,就是他歌聲裏的獨特魅力。那,就是為什麼會有千千萬萬人為他的歌聲癡狂瘋魔的原因。

因為,我們都聽到了真心。

要談張國榮,要談張國榮的歌,我們絕不能不提他的演唱會,要說演唱會,就絕不可能不說那場瘋魔群眾顛倒眾生的“熱情”。“熱情”可以說是演唱會經典中的經典,沒有一處不精采、沒有一處不讓人熱血沸騰的,這場演唱會早被榮迷們以無數的優美文字讚頌過千遍萬遍,但我仍舊,仍舊不得不寫這篇文章,以紀念我當日的淪陷,以及日後再看百遍千遍都仍然會有的感動。

這次,我來說說讓我感動得淚流滿面的“熱情”情歌三部曲。

【為你鍾情】

這是一首,我第一次聽就聽到流淚的歌。

在連串勁歌熱舞令人熱血上升沸騰狂熱的rave party之後,我們親愛的哥哥穿著一身質地柔軟而隱隱閃著光芒的西裝上臺,長髮服順的用一個優雅的髮式挽在腦後,嘴角含著一抹甜蜜至極的微笑。他那付恬靜優雅的姿態讓人完全無法想像他剛剛才在臺上又唱又跳的像個大孩子呢。

然後,是沉沉的一聲“為你鍾情…”讓所有人群起沸騰,第二句“傾我至誠”一唱出,卻讓所有的喧囂靜止,天籟在空氣中蕩漾迴轉,撞擊著所有在場者的耳膜,溫柔而堅定的聲音安撫住每一顆躁動的心,隨著歌聲,所有人臉上浮出一抹甜蜜的微笑,因為聽見歌聲中許諾的深深愛戀,這樣簡單的旋律、這樣直白的歌詞,只有他才能唱出如此誠摯的真心,讓所有人都相信這個諾言,終於懂得被一個人全心全意的愛戀是怎麼樣的感覺,幸福,從心深處湧出來,快要滿溢,不由自主的想要說聲“I do I do…”願意用一世的光陰歲月伴著他讓他快樂高興…

相較早期甜蜜但青澀的版本,現在他佇立這個臺上,以一個成熟男人的身分,用他低沉醉人的聲音給你許諾,雖然旁邊有無數人在歡呼喧囂,但你只聽得見他的聲音、只看得到他的眼睛,他一字一句的在向你索愛,也要你許下永世愛他的諾言,你無法抗拒這個男人,因為他給你無數的滿足和快樂,當極致的幸福來臨時,你會一邊微笑一邊掉下感動的眼淚…

見他甜甜的笑了,滿足的垂下眼睫,像個愛嬌的孩子輕輕搖擺著身子,柔軟的衣裾隨之輕晃,還有誰能狠得下心拒絕他的求愛?更何況他是這樣的誠心誠意,用閃著瑩瑩光芒的眼睛誘惑你…有哪個女孩不曾夢想被人如此愛護呵疼?你或許不曾相信誰,但你就是信他,他說的每一個字都是承諾、每一句話都是出自真心,他如果會作假,那麼還有誰值得相信?

當他微笑的揮著手,彎腰四十五度的鞠躬,接受著所有的歡呼和愛慕,笑得像一個滿足的孩子…讓你不由自主的想把全世界最好的東西都捧到他的面前,把你滿溢的愛都奉獻給他,只為博得他粲然一笑,最後,你跟著清唱:

為你鍾情 傾我至誠
請你珍藏這份情
然後百年 終我一生
用那真心癡愛來作證…

這,就是經典情歌“為你鍾情”的魅力,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唱得出的深情。

唯有張國榮,能讓我們…為他鍾情。

【I Honestly Love You】

如果說“為你鍾情”是一顆甜蜜的糖,“I Honestly Love You”就是一顆甜中帶苦的巧克力。

略苦的巧克力為何還有這麼多人喜愛?或許正是因為這樣淡淡的苦澀反而能襯出那異樣的甜美,愛情,也是如此,帶著遺憾,才更能懂得愛情的美好…

這樣一首訴說離別的情歌,讓聞者心中泛起淡淡的哀傷,歌詞簡潔,但背後需要多深的情感多濃烈的愛意才能將這首情歌撐起來,而不至於讓人覺得蒼白無力。

我想,能將這首歌唱得如此深情雋永的人,一定懂得真愛。

“I Honestly Love You”,一首極溫柔又淡雅的情歌,在它平淡的底層有著深深的愛戀,簡簡單單的一句“I Love You”,卻有人如此慎而重之的付諸於口。在這個人人都說我愛你的時代、“愛”這個字像是不用錢似的天天掛在嘴上的時代,有個人卻會認真的看著你的眼睛,唱出有如魔咒的三個字:“I Love You…”然後再三承諾似的加上一句肯定句:“I Honestly Love You”有人能不被他所俘虜嗎?

一直知道他唱起情歌來是深情款款的,但看著他那雙眼,還是不禁為眼睛裏深切的愛意動容,他微微仰望天空,略顯滄桑的眼卻滿溢著溫柔,努力的傾訴著心中的愛,沒有任何的花言巧語,不需要多說一個字,只說:“我是真的真的愛著你”於是我懂了,愛就是這麼簡單的東西,它只是一種純真的情感,不含任何雜質的,而我們,要趁還有機會、還能說的時候將它說出口,表達給你所愛的人知道,不要留任何遺憾…

當他雙手合十,眼眸飽含深情,誠摯的唱出這一句:“I Honestly Love You”時,我們也跟著他唱:
“I Love You…”
“I Honestly Love You…”

並且在心中向他許諾:

“I Love You Forever,Dear Leslie”


【至少還有你】

一首從頭到尾沒有一個愛字的歌,但濃濃的情意卻溢滿其中,原來,最深切的愛甚至是不需要語言的,因為,任這世上再多紛擾,我至少還有你,就夠了。

其實幾年前就聽過這首歌了,那時候聽的不是哥哥的版本,而是林憶蓮的原唱。憶蓮姐姐有兩首歌被哥哥翻唱過,一首是性感到極致的“滴汗”,另一首就是這曲“至少還有你”,憶蓮姐姐的演唱實力是有目共睹的,但哥哥一向能把別人的歌唱成自己的歌,賦予歌曲新的生命,那首性感得令人滴汗的“滴汗”就不用說了,這首“至少還有你”也由原唱的甜美轉變成成熟男人的滄桑,它不再是單純的幸福,而是經過人生波折起伏之後的領悟與感恩:任憑滄海桑田世事變遷,只要還有你在我身邊,我就什麼都不用怕。

“我怕來不及,我要抱著你…”滄桑的男性聲音唱著,有一絲的不安在聲音裏浮現,幸福,一向是容易消逝的,此刻你還在我懷中,那下一刻呢?你還在嗎?我還在嗎?我們會一直在一起嗎?不能肯定呀…那就在能擁抱彼此的時候用力的擁抱吧!如果可以,我多希望能把你揉進我懷裏,讓我倆永不分開,但不能,不能,或許,能一日一日,一年一年的看著你,跟著你一起年華老去,為你細數頭上的白髮和臉上優雅的皺紋更是一種幸福吧。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而你在這裏就是生命的奇跡…”低啞的男聲唱著堅定的愛意,一個字一個字,誠心誠意、充滿感恩的愛:感謝上天,將你賜給我,附帶了一輩子的愛情與幸福,你是我生命的港灣,當我不快樂、當我受到挫折,你可以給我溫暖的懷抱。你是我的愛、我的生命、是只屬於我的奇跡,與你相比,全世界又算得了什麼呢?我,只想獲得你的笑容…

“我怕時間太快,不能將你看仔細。我怕時間太慢,讓我日夜擔心你,恨不得一夜之間白頭,永不分離…”我的一顆心只為你跳動,分分秒秒為你的喜悅而喜悅、為你的難過而難過。我患得患失,生怕數十年的時間太短,用一輩子來看你都看不夠…又怕這數十年的時間太長,要是你發生了什麼變故,我怎麼能承受?如果能一夜白頭、再不分離該有多好?

我想,他是非常喜歡這首歌的,在不同的場合唱過好幾次。唱著這首歌的時候,他是用盡感情去唱的,不似之前“為你鍾情”的甜美和“I Honestly Love You”的淡然,而是把感情盡情的釋放,深怕愛得不夠、深怕對方收不到這份深情烈愛…或許,這樣濃烈的感情與他十分契合,還記得他從背後環抱著他的他的溫柔神情嗎?也或許,他太明白愛一個人個中的酸甜苦辣與患得患失,所以,也就唱得格外用心用力吧。

我聽著這樣濃烈的感情從歌聲中湧現,不能自主的感動,眼框中不知不覺的就矇了一層霧氣,哥哥呀哥哥,其實你才是我們生命中的奇跡呀…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棄
至少還有你值得我去珍惜
而你在這裏就是生命的奇跡
也許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記
就是不願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掌心的痣我總記得在哪里…

無論這個世界如何改變,至少,我們至少還有你...


後記: 在一場極盡聲光視覺聽覺享受的演唱會之後,該怎麼作一個完美的ENDING呢?反璞歸真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吧!

於是他穿著一襲簡單優雅的西服,用最誠摯的聲音唱出最美麗的情歌。現在,不需要賣弄什麼燈光、舞臺效果,只需要純粹的歌聲,純粹的感情,我們也就不由自主的把自己的心交給他。他閃閃發光的站在舞臺上,美麗的笑容浮現,無數的歡呼尖叫包圍著他,我們的天使,幸福快樂的微笑著,這就是全世界最甜蜜的情歌吧!
_________________
這些年來,生活叫我不安的感覺,全因放你於我心中,至倖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