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民生報【張國榮 月亮代表我的心】2003.4.4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三月 04, 2007 1:44 a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民生報【張國榮 月亮代表我的心】2003.4.4

張國榮 月亮代表我的心

在一望無際的麈土中’連接天色遙遠的地平線彼端,薄薄地覆蓋著彷如一線的灌木,整個大地形如一片焦土,一線灌木的側邊’唯一的一棵高樹佇立,但也只剩下了枯枝,姿態孤傲的佇立在荒涼的天地間。

Leslie獨自走在這様的荒漠裡,我們看見的是他的背影,他已走到地平線邊,彷彿頭也不回的離我們遠去。這是張國榮2001年最後一張粤語專輯的封面,封面的意象如此蒼涼,在蒼涼的大地上,印著一行斗大的專輯名稱:『F0REVER」。

此刻,我們寧願張國榮的最後遣言就是這斗大的「Forever」,而不是據說他在飯店借來紙筆寫的「Depression」。這張專輯’是我在香港尖沙咀的唱片行買的,我並不是張國的歌迷,購買動機純粹來自專輯裡他唱了這首歌:『月亮代表我的心』。

張國榮早在1997復出歌壇香港演唱會裡就唱過『月亮代表我的心』,彼時也是他第一次向他的親密愛人公開表露心曲。 4年之後,這樣一首國語老歌再度出現在他的粵語新專輯裡,意義自是非比尋常,當然有理由聽聽看。

多年以來,多少人翻唱過劉冠霖原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鄧麗君、梅艷芳、齊秦、陳偉...但做為獻給親密愛人的衷曲,張國榮果然不同。

「輕輕的一個吻,己經打動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教我思念到如今」。整首歌在這幾句萬人大合唱的歌聲揭開序幕,這應該是從他演唱會裡收的音吧?這比什麽前奏都懾人!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張國榮磁性低沈的音腔,在柔美的豎琴聲後緩歩而出,他彷彿凝視著他的愛人,一字一句,穩若磐石,哀而不傷,似緬懷,似神往。間奏之後,流水般的弦樂與吉他節奏加入,張國榮字裡行間將獨特音韻與隱含的情緒張力,唱得絲絲入扣,無人能及!

這張粵語專輯裡,還有一首國語新歌「我」,隱身在第12首,也就是倒數第2首,因此幾乎沒有人注意,但我認為,這首張國榮自己譜曲,意義猶在「月亮代表我的心」之上,不該至今為人忽略。

「我」這首歌前奏僅使用鋼琴,張國榮緩緩唱出第一句:「I am what I am,我永遠都愛這樣的我」。他就有這本領,彷彿唱出一幅畫面,在寂寥的黑夜中,煙霧繚繞,一支聚光燈的白光投射在他身上。

緊接弦樂悠揚,張國榮姿態舒緩地唱道:「快樂的方式不止一種,最榮幸是,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不用閃躲,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

他唱到「不用粉墨,就站在光明的角落」時,音腔轉而上揚激越,進入中段副歌的關鍵:「我 - 就 - 是 - 我’是不一樣的煙火...」,張國榮字字鏗鏘,昂首闊歩,彷彿堅定的昭告世人。

「我喜歡我,讓薔薇開出一種結果,孤獨的沙漠裡,一樣盛放的赤裸裸」。唱到尾聲,張國榮的音腔彷如朱天文「荒人手記」筆下華麗的蒼涼,尤其最後那「赤裸裸」三個字,由盛而衰,彷彿戰到最後一刻氣力放盡猶不放棄的鬥士。

做為一位同志歌手,張國榮在最後的專輯裡,留下這樣的歌,包括粤語「潔身自愛」,鼓勵有愛的人面對感情打擊如何自處,張國榮在異/同心中,都堪稱「Forever」。

天生敏感 須戴假面具........都是原因

【記者吳佩蓉/報導】港星張國榮跳樓自殺,他也是繼女星陳寶蓮之後採激烈手段輕生的藝人,為何憂鬰症特別容易找上藝人?醫師認為,與藝人敏感,壓力大及日夜顚倒的生活形態有關。

近年來,包括孫翠鳳、蔡頭等不少知名藝人曾公開坦承深受憂鬰症所苦,臺北振興醫院精神科醫師嚴烽彰指出,憂鬱症興先天環境有關,藝人原來就具有敏感、感情豐富等特質,加上身為公衆人物經常需戴上假面具,壓力大,生活圈複雜且日夜顛倒,一旦碰上瓶頸,很容易誘發憂鬰症。

工作形態日夜顛倒、壓力大,因此許多藝人均有長期受失眠困擾,其實失眠正是憂鬱症的重要徵兆。三軍總醫院精神部醫師毛衛中指出,根據研究發現,長期有失眠困擾者比起睡眠良好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高出近四十倍;且在失眠者中,約四成合併有憂鬰、焦慮或酌酒等精神疾病。許多人輕忽長期失眠的徵兆,而將長期失眠可能帶來的幻聽、幻覺等精神症狀誤為「中邪」,也讓許多需要幫助的患者,未及時就醫。

許多憂鬱症患者在自殺前都有服藥過量或大量飲酒現象,這顯示患者已出現自殘念頭,用藥或喝酒只為壯膽,克服恐懼,張國榮選擇從毫無生還機會的高樓跳下,也證明他自殺是心意已決,而非臨時起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