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自由時報【五片拚圖】2003.4.9

煙火發表於: 星期日 三月 04, 2007 1:20 am 促膝長談.後張國榮時代

自由時報【五片拚圖】2003.4.9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四月九日 星期二 自由時報
(記者賴以潔/綜合報導)

張國榮昨天中午出殯,除了上百位香港演藝圈好友到現場,殯儀館外更有數百位歌迷哭喊揮手和哥哥道別,「摯愛」唐鶴德和好友梅艷芳、毛舜筠等都親送哥哥到火葬場。唐唐和梅艷芳神色憔悴,尤其唐唐已經瘦到兩頰凹陷,幾次哭到暈眩要人攙扶。

張國榮昨天中午十一點舉行告別式,哥哥的親友和演藝圈中的好友都到現場送哥哥最後一程。除了沈澱霞、毛舜筠、譚詠麟、周潤發夫妻、鍾楚紅等過去好友都到靈堂祭拜,梁朝偉和劉嘉玲這對情侶再度結伴出席,而為了避免塞車,喪家準備三輛遊覽車載送親友到火葬場,王菲和謝霆鋒剛好搭乘同一輛,不過王菲離開喪禮之後,直奔精品店購物也被狗仔隊逮個正著。

今天告別式為了維持秩序,不准媒體進人採訪,不過每個步入告別式禮堂的來賓都神情哀傷,告別式結束之後,載著哥哥的靈車出殯儀館,沿途的歌迷不停狂喊「Leslie再見、Leslie再見」,場面非常哀戚。

喪禮來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昔日歌手蔡楓華,他一現身殯儀館外可就引起媒體和歌迷騷動。蔡楓華過去在哥哥當紅時期,不少次尖酸地批評哥哥,還揶揄哥哥「一剎那的光輝不是永恒」,現場有歌迷情緒激動斥責蔡楓華,不過他沒有回應,只表示,張國榮的死他也很痛心。

下午進了火葬場,哥哥屍體火化之後,唐唐步出火葬場看到哥哥的相片,神色茫茫然身體搖晃,身旁的友人趕緊上前攙扶他。唐唐的雙眼早已經哭得紅腫,身形比起一個禮拜前削瘦許多。香港人習慣喪禮結束後舉行餐會,唐唐也沒有參加,從火葬場就直接回家,下午莫文蔚的媽媽特別帶著煲湯送到唐唐住所,顯示兩家人交情的確深厚。

曾經在無線紀念張國榮特別節目中,哭成淚人兒的張柏芝,昨天沒有到喪禮現場,避開了謝霆鋒、王菲正面交鋒的尷尬,反而到了哥哥跳樓的文華酒店,和現場的歌迷一起追思哥哥。

<遙祭張國榮1>

高處不勝寒 張艾嘉心疼 隨和的巨星 黃秋生惋惜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

張國榮遽逝,讓在台灣趕拍電影「二十、三十、四十」的張艾嘉感觸特深。

當初張國榮原本要執導「四十」那一段 在他不在了,張艾嘉期勉自已一定要把片子拍得更好,以告慰哥哥在天之靈。

張艾嘉在籌畫「二十、三十、四十」時,就找了張國榮幫忙執導,當時張國榮好高興,一直催張姐趕快把劇本寫好,後來張國榮的身體轉差,張艾嘉後來還特地把「四十」寫成喜劇,希望張國榮開心。可惜張國榮後來身體狀況實在太差,擔心自已無法勝任而婉拒了這個一圓導演夢的機會。

對於哥哥的死,張艾嘉只有「心疼」兩字可以形容。

有人認為張國榮對青少年做了不良的示範,但張艾嘉認為大家不能期待藝人面面俱到,如果張國榮真的很痛苦,大家也只能尊重他的選擇。張艾嘉認為藝人要學會看開,悔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她覺得自已很幸運,有平凡的家庭生活,一切光環都在回家前就放下。張艾嘉覺得張國榮被捧到太高,很難再回頭路,這樣很辛苦。

張國榮對朋友、對感情都很穩定,張艾嘉不相信他是因感情因素自殺,寧願相信他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剛以「人間道」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黃秋生,前晚參加完張國榮的告別式,就立刻飛來以客串「二十、三十、四十」 戴上假髮飾演一位來台挖掘新秀的經紀人。

雖然黃秋生沒有與張國榮合作過,但他印象中的張國榮做事認真,沒有架子,見了面都會打招呼,是很好的人。

張國榮的告別式備極哀榮 充滿巨星架式,黃秋生說:「他就是巨星啊!」本來就值得這樣的待遇。

<遙祭張國榮2>

晶晶書庫前 焚燒思念 六色彩紙化灰燼 願君安息
(記者范姜泰基/台北報導)

張國榮的遺體在接受香港親友最後的追悼後發引火化,海峽對岸的台北晶晶書庫門口,一小盆火燒的是台灣歌迷、影迷以文字或聲音對張國榮最後的追憶。

晶晶書庫特別設立彩虹追思空間,讓生命中張國榮身影陪伴的朋友,在很同志的六色彩紙上寫下祝福話語。


一位影迷寫著「是耶、非耶?化為蝴蝶在我心中,再沒有第二位蝶衣了,安心飛翔、離苦得樂!」更多紙條上讚譽張國榮是永遠的同志精神代表。

晶晶書庫負責人阿哲說,三天來不少民眾前往追思張國榮的一顰一笑,一般人大多靜靜停留、聽聽張國榮的歌聲,較年輕的學生與年長者則是哭得很傷心,其中曾經在香港演員訓綀班教過張國榮的演員金帝,更是放聲痛哭、不能自已。

<夜半故人來>

張菲 影帶叫醒夢中人 辛隆 張國榮入夢教唱
(記者林淑娟/台北報導)

綜藝大哥大張菲與藝人辛隆昨天在懷念哥哥之餘,不約而同透露最近兩人都與哥哥有一些超自然的感應。

張菲最近在整理過去主持的節目帶,前幾天剛好整理完一批,沒想到當天凌晨三、四點,其中一支帶子竟莫名地從書櫃上掉下來,吵醒睡夢中的他,他以為發生地震,張菲說:「我平常就神經兮兮,當下就把帶子放出來看,竟然是十多年前「歡樂一百點」中訪問張國榮的內容。」

張菲想不通怎麼會發生這種事,談起哥哥,菲哥說:「兩人沒有特別私交,但訪問過他幾次,「他有種娟秀、溫柔的氣質,會讓男人女人都忍不住疼他,喜歡他」。

至於辛隆,與哥哥則有一段音樂上的「共鳴」。

前幾天,辛隆為了錄製張國榮紀念專輯,練了好幾首張國榮的代表作,尤其是「夜半歌聲」,他從完全不會唱練到八分熟,「當晚張國榮就到我夢裡來,看來很自在的他,問我練得怎麼樣了,要我唱給他聽,然後他也唱了一次 要我再唱一次,夢中的我唱著唱著就泣不成聲了!」

辛隆說,他感應到的是一種自然的心靈流通與音樂的共鳴,一種慈愛的氛圍,沒有任何不安的總覺。
@efans信箱
<莫牽掛 悲傷遺憾隨風散>

就像櫻花一樣,在最璀璨的時後凋謝,哥哥的一生充滿了驚豔與讚嘆,卻還擇以驚嘆號結束!

許多台灣的fans無法到香港替哥哥送行,只能遙念哥哥,一路好走,安息吧!

以下是讀者的來信:

四月八日是你出殯的日子,對你無盡的思念卻無法親自送你,希望在另一個國度的你可以感受到我們對條縮思念及敬愛,希望哥哥能找到屬於自已的快樂及幸福。

哥哥-再次呼喊你是想道盡我們永遠難以忘記你,我們會堅強不會掉眼淚,只求哥哥走得安心,你的一切將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記憶....。                           永遠愛哥哥的Queen   

哥哥離開我們已經是一個事實,除了傷心難過之外,只有祈禱哥哥在另一個世界能夠忘記所有的不愉快,在此也呼籲媒體不要再去打擾唐唐和哥哥的家人,讓哥哥帶著他所得到的光榮成就,有尊嚴的安息吧!           ANDY

只希望你一路好走,莫牽掛!今生你所有的遣憾與不滿,如今都已煙消雲散,只求來生能再補償-償還所有屬於你今生一切的美夢,哥哥,你慢走。                                 Edwina

第一片拼圖
<不懂五線譜 卻拿作曲獎>

初次長談,張國榮才以「霸王別姬」備受好評 家衛的「東邪西毒」才拍了一半「風月」又是陳凱歌特地為他量身訂製的影片,所以他斬釘截鐵地說他已完全離開了歌唱界,「我或許還可以在卡拉OK中酣唱終宵,但是絕不可能再回歌壇做歌星,離開歌壇我一點不後悔,我要讓大家知道的是張國榮真的很會演戲,我有名不是因為我會唱歌,而是我戲演得真好!」「而且,你知道後本看不懂五線譜嗎?」張國榮笑著透露他的秘密:「我的靈感全在我的腦海中。」   

退出歌壇後,他把對音樂的愛轉向了譜曲創作,也是唯一的金馬獎,他說:「白髮紅顏」就讓他得到了生平節一座,也是唯一的一座金馬獎,他說:「其實,我什麼樂器也不會玩,也完全看不懂五線譜,寫曲完全是靠平時自已哼哼唱唱找靈感,有了靈感後,我就會打電話告訴懂得寫譜的朋友,請他們幫我記下來,或者彈一遍給我聽,我再告訴他們那裡要有什麼樣的合音,要如何修改!」卜手一拍很得意地說:「黛安娜蘿絲同樣看不懂五線譜,同樣是世人公認歌唱天后,因為她有天分。我則是因為很懂得音樂市場的流行品味,知道什麼樣的音樂大家愛聽,所以我寫的歌很受歡迎。」   

第二片拼圖
<神秘保護色  曖味雙性情>

公開出櫃之前的他,對自已的性向其實是既模糊又直接,他曾經侃侃而談他的愛情夢想,言談無涉性別,而是坦誠的告白:「我喜歡談戀愛,我喜歡談戀愛時那種火熱的濃烈感情。」   

他更進一步坦白說:「我不相譬囚一輩子只愛一個人,那是太偉大的愛情,從一而終是多難的事啊!你只有私底下捫心自問才知道自已是不是曾經對其他的八過心,我享受談戀愛的感覺和滋味,但是我不是花心的人,愛情過了兩三年之後,一切都會沉澱,那就是感情,不再是愛情了。」   

「不是不渴望愛情,只是身為娛樂名人,我的考慮難免要比一般人多得多,因為不管誰做了我的情人,我門其實都滿痛苦的,沒有自由,只有壓力。」十年後重新回味他這番話,顯然,既適用於異性,也適用同性,只是,外人不一定聽得懂他的多重含意。   

當時,林青霞復出出紅,卜瘉時就會炫耀在電影「白髮魔女」中和林青霞在瀑布下的一場激情床戲,「我就緊緊抱著她,吻著她。」他挑逗的眼神,、動作和口吻,活脫脫就像一般異性戀男人一樣,充分享受著能夠和銀幕女神共浴激吻的洋洋得意。   

他了解一般男人的性幻想,只是一般男人並沒有想到,他最愛的,竟然是男人。   

第三片拼圖 
<影帝夢難圓  心血盡成灰>

「做人和做事都一樣,要專心才能有成!」當年,他真心希望目已能夠揚國際,「霸王別姬」未能在坎城獲獎,他很在意,因為在「霸王別姬」中還是配角的葛優卻已經先他一步,在九四年以「活著」拿下了坎城影帝。   

他對「風月」寄望很深,他每天除了啞鈴練身之外,床上桌上擺放了各式的「風月」腳本:從編劇的對白本、導演的分析本和攝影師的分鏡腳本都有,他很用功,可惜最後又讓他失望了。   

一九九三年五月,張國榮滿懷期待地進軍坎城,希望能以「霸王別姬」的程蝶衣一角名揚國際,頒獎前各界影評分析他勝算很高,最後影帝頒給了英國電影「赤裸」的男演員大衛失利斯,緊接著宣布金棕櫚將得主時,評審長路易馬盧先宣布了「鋼琴師和她的情人」,現場歡聲雷動,當時人窩在前台拍照的後頭一驚,「什麼獎都沒有,難道呼聲很高的「霸王別姬」槓龜了?」我猛回頭,只看到徐楓、陳凱歌和張國榮也都是驚訝呆滯的蒼白表情。   

此時,路易馬盧又再唸出「霸王別姬」的片名,陳凱歌激動莫名,硬拉著徐楓和張國榮一起上台,張國榮的唇邊終於綻露出些許笑紋。   

接下來,張國榮表現得養風度,在惜別酒會上,後來他周旋於各國賓客中,那年擔任評審的影星蓋瑞歐曼一見到他就搶過來握手,「大家都肯定你的表演,但是大會也建議評審不要把所有的獎都給了同一部電影。」路易馬盧見到張國榮時,也一直用「wonderful!」讚美他,他難置一辭,只有點頭說謝。   

那晚,陳凱歌和徐楓都興奮得徹夜難眠,反而是張國榮早早回房了,那年坎城是他距離得獎最近的一年,落敗的他,依舊是風度翩翩,但是整整二十個以一部電影的全力付出,最後還是兩獎項肩而過,那種失意,那種落寞,身旁無人能夠安慰他。

第四片拼圖 
<追求完美 尊重同業>    

張國榮原本在「東邪西毒」演的是東邪,最後卻因為某種原因(片中有些演員的演出完全不合乎王家衛的想法,他知道真相,但是他不能指名道姓說明白,就怕傷了其他演員)最後成了西毒他接受王家衛的安排,從眉宇間我看得出他對自已的信心與驕傲,但也不會把自已的成就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只是「東邪西毒」一拍三年,尚未完完工,所有演員都不知該如何配合軋期了,他也只能委婉表白:「別人拍戲都是劇本早就寫好了,演員有充分的時間去醞釀情緒,去開發表演空間,但是王家衛總是在開拍一個小時前才給你對白本」,他眉頭一挑,笑著說:「你真的要有本事才能禁得起王家衛的折磨。」   

他在電影「新夜半歌聲」中有毀容演出,「演員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容貌。」張國榮在「胭脂扣」中就曾經變裝飾演十二少的龍鍾老態,「但是沒有一個人認得出那個老頭子是我。」張國榮說:「既然認不出是我,還有什麼意思呢?演員重要的是身體語言和對角色的透徹詮釋,光靠臉蛋演戲是不夠的。毀容就要有毀容的慘狀,讓人看得出是你真的毀容了,那種戲劇衝擊才大。捨不得,就沒資格玩。」  

第五片拼圖 
<中國拍戲 素食主義>   

1995年張國榮在安徽距離黃山約一備小時車程的百年古鎮默縣,拍攝電影「風月」,劇組替他安排僅有的一間「總統」套房,號稱「總統」,其實簡陋得可以,兩間小房間,一張木桌,一里木床,還有一台老舊的冷氣機,但是夠他窩居終日,躲過外頭的秋老虎天氣。   

「到中國拍戲,我就成了素食主義者。」張國榮說,「不是我挑食,而是基本上我無法信任當地的肉類冷藏技術,生怕吃了肉就會出狀況,劇組人員經常傳出品了肉就不舒服,以我只吃當地的米食和青菜,其他的營養品就靠我自已帶來的罐頭補充了。他隨身帶了各種藥和維他命,飲用水更是成堆香港帶來的礦泉水。

「我是主要演員,我身體不舒服就會影響工作進度,避免進出溫差太大的環境,就不容易生病。」凡事小心,才能成就一代巨星,他的猝逝,影迷同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