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PEOPLE 國際中文版 1996】張國榮談同性戀

煙火 發表於: 星期日 十一月 30, 2008 11:29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歷史重現] 張國榮談同性戀@PEOPLE '96.2摘錄自1996年2月號的PEOPLE國際中文版。當時在BBS上的轉錄。

Blog 原址:http://www.wretch.cc/blog/gofyycat/7121643

發信人: gofyy (喀飛) 看板:motss
日期: Sun Feb 18 16:07:59 1996
標題: PEOPLE 雜誌:張國榮談同性戀!

二月的PEOPLE雜誌,有一篇
張國榮對《霸王別姬》電影中同性戀主題處理的自剖與告白。

這篇以「在銀幕光與影中,以自戀和陰柔揮發魅惑的 張國榮」為標題
的文章,是關錦鵬應英國大英電影協會(BFI,British Film Institute)之邀,
擔任【紀念電影一百年全球訪談系列紀錄片】兩岸三地部分的製作人,
而走訪許多關鍵地位的電影工作者。

PEOPLE 的文字,據說是從還未發表過的紀錄片中記下的,
很尖銳、直接的精采訪談對話;
雜誌中並且刊登十多張,攝影大師杜可風所拍,
張國榮溫柔、嬌媚、可愛的照片。

┌──────────────┐
│ 陳凱歌有同性戀恐懼症? │
└──────────────┘

當關錦鵬問到,
陳凱歌把《霸王別姬》裡面最後一場,從原來結束在
「程蝶衣與段小樓兩人在浴室裡話當年」,變成「程蝶衣角色的自殺」,
有人質疑陳凱歌有同性戀恐懼症,以張國榮跟他合作的觀察,
張國榮認為是不是這麼一回事?

張國榮承認,
「在拍結尾戲的時候,我們是有過相當激烈討論的,我曾經極力要求
保留兩個男人在澡堂的一段對話,然後如何合理地結束這個故事。」

張國榮認為,
「因為寫《霸王別姬》這本小說的李碧華是個香港人,近年來,
香港對於同性戀資訊的獲取與思考基礎多半不脫歐美的範圍,她對同性戀
的看法比較是西方的觀察角度,而
陳凱歌看同性戀是很中國化的,很道地的中國,或者甚至是
很北京的角度去看。」

「至於你問我陳凱歌有沒有同性戀恐懼症,我認為他沒有;但是
你問我他是不是那麼懂得同性戀,以我對現代同性戀的知識來看,我認為
他並不懂。」


┌──────────────────────────┐
│ 張國榮認為,程蝶衣在中國的同性戀發展上他應該是先驅 │
└──────────────────────────┘

張國榮認為,
「很多觀眾認為程蝶衣是個極其宿命與悲劇型的人物,我卻
不那樣認為,程蝶衣其實是個很積極的人。
在舞臺上,他可以醉生夢死地演出,
在舞臺外,他與師兄的感情卻是可以完全不理旁人的,
這樣的態度,在中國的同性戀發展上他應該是一種先驅。

在我們做過的研究中可以發現,不止在京劇,其他地方戲曲中也有
這種事情發生,只是許多人將它掩藏不說,
我們拜訪到的老前輩們就說,即使不明言,從一些當事人彼此互動的
小動作都可以看得出來。」


┌────────────────────────────┐
│ 中國大陸導演的思維,對男人與男人間的欽慕,還是很放不開 │
└────────────────────────────┘

張國榮坦承,
「你問我拍《霸王別姬》舒不舒服,我可以告訴你,其實是有點不舒服,
我覺得拍起來有點綁首綁腳,無法放開來作。
就這部電影來說,我覺得小孩子的部分比成年以後的部分好看,
在小孩子的部分,陳凱歌義無反顧地表現所有的東西,反而是
成年之後變得很多事是收回到心裡去不想說了。」

「大概是因為這是與他合作的第一部戲,我盡量認同他的觀點,但是
我希望下一部電影,可以擦出更多的火花。我想
這可能也是中國大陸導演的思維風格,
他們對於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欽慕,還是很放不開。」

「身為一個演員,倒是希望這部電影能多著重在兩個男人的
關係描述上,因為
那才是大家最愛看也最值得探討的。」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哥哥真是了得,一針見血說出人性的弱點,坦然與虛偽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