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住在星星上的小王子】 文/狡童

煙火 發表於: 星期四 八月 02, 2007 12:35 am 促膝長談討論區

【住在星星上的小王子】

「有一天,我看了四十四次落日!」你告訴我。
過了一會你又說:「你知道的──當一個人很悲傷的時候,就會喜歡起落日來…」
「那麼,那天,你一定很悲傷了?」我問著:「你看四十四次落日的那天?」
你沒有回答。

當一個人很悲傷的時候就會喜歡起落日?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不過我想從今而後,我看到落日都會感到悲傷的。

……但我享受這悲傷,因為悲傷讓我覺得還活著,而且我知道自己還記得你,這就夠了。這就夠了。因為我知道從此你融入空氣中,成為我的生活我的生命,在我的一呼一吸之間我感受到你存在。

你存在在一花一草之間、你存在在蜻蜓蝴蝶之間、你存在在星星月亮之間、你存在在夕陽餘暉之間,無一處沒有你的蹤影,因為我的眼底心裡充滿了你的形象,所以你存在。因為你的輕顰淺笑存留在許許多多的人心中,所以你存在,而沒有人可以消抹掉永恆的。這是我信的真理。

所以我會在看夕陽的時候微笑,而且享受著那份悲傷,因為那是你送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

我從此懂得欣賞夕陽。

「豢養是什麼意思?」他問著。

「豢養就是──建立連帶關係。」牠回答:「當你豢養了我,我們將互相需要。對我而言你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是獨一無二的。我會認出一種腳步聲不同於獵人,那是你的,或許聽起來將會像是音樂。你金黃色的頭髮會使我聯想到麥田,我同時也會愛上傾聽麥田裡的風聲……你想想,這是多麼奇妙。」

「該怎麼才能豢養你呢?」他問著。

「你必須有耐性。」牠回答:「每天靠近我一點點……」

啊?原來這就叫做豢養呀……

你是什麼什候開始豢養了我呢?

我記得開始的時候,那個驚艷;也記得途中的每個驚嘆號……可是我竟不知道你早已經深入我的心中,極深極沉的,像養了隻沉睡中的獅子,可我卻一直以為那只是隻小貓而已。孰不知這隻睡獅不鳴則已,一醒來就把我的心撕得碎裂,然後再讓我拾回我的心,一片兩片三片……顫抖的手想將之拼湊回來,卻再怎麼都拼湊不回原來的完整。

許是我應得的逞罰吧,誰叫我傻得一直以為自己是豢養小貓的主人,最後發現我才是那個被征服馴養的狐狸……哈!活該!!

獨一無二,你永遠是我的獨一無二。
你一早就豢養了我。

當他要離去的時刻快要到的時候,牠說:「啊──我要哭了。」
「這是你的錯,因為你要我豢養你。所以我的離去會使得你哭泣,豢養一點好處也沒。」他說。
「有的,」牠回答。「因為麥田是金黃色的。」

我說,我深深的記得那些晚上的哭泣,因為你的別離。其實有一些眼淚是爲你掉的,有一些眼淚是爲我自己掉的。

你的來與去都帶給我許多東西,快樂和悲傷、幸福和痛苦、甜蜜與酸楚,極端複雜的感情感受交織煎熬,我變成現在的我。我試圖拿這些去交換些什麼……讓我能變成一個更堅強的人。

因為麥田是金黃色的。
因為你存在在我的生命中,因為你教導了我一些生命的價值,因為你教導我什麼是該堅持的,因為你教導我什麼是快樂、什麼是悲傷、什麼是堅強……這是你用生命教導我們的,我會記得。

「沙漠裡有些寂寞呢……」他說。
蛇告訴他:「如果你太思念你的星球的話,我可以把你送回你原來的地方。」
「我想回去見我的玫瑰花。」

或許你是太寂寞的吧,在這片人海荒漠裡。

可是你實在不該輕信蛇的話,牠太狡猾,花言巧語的,從前騙了亞當和夏娃還不夠,現在又來誆你。以你的聰明才智原本不該信牠的。只是你太累了吧,牠又時時在你耳畔悄聲誘惑著……

你現在回到你的星球了吧?不過你的玫瑰花還在這裡。記得那一園子的玫瑰花嗎?她們現在因為思念你而變得有點憔悴……不過我想她們會好起來的,畢竟是沙漠裡的玫瑰,雖然缺水又失根,但總會生存下來,而且會變得比以前更強壯。因為沒有了你的照顧,所以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嬌弱,她們得要自立自強。

你瞧,現在不是還冒出了許多幼苗了嗎?

你現在在你的星球上偶爾會不會感到寂寞?寂寞的時候看一眼地球吧…你的玫瑰們正為你咨意的綻放著呢……

「只有你,只有你擁有的星星,和其他人不同。」他對我說:「你擁有一顆會笑的星星。那是因為我在星星上頭,對著你笑。」

我們擁有一顆最與眾不同的星星呢~~~這顆星星會帶給我們快樂、會教導我們許許多多的東西,還會對著我們笑。多好!

呵呵…我也笑了,因為看到星星上你的笑容,因為知道你也希望看到我笑。我決定,要露出微笑,像你一樣,淺淺淡淡的、溫柔的、幸福的笑容,爲了不忘卻的紀念,為了把你的笑容鐫刻在我的心上,時刻不忘,所以也要把它複製到我的臉上,讓你對著我笑的時候也看到我臉上的笑。

微笑吧!因為你此刻是幸福的!
微笑吧!因為我知道你是幸福的!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就是這樣。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去看法國音樂劇【小王子】了,不但令我想起【小王子】的原著,更令我想起狡童幾年前寫的一篇關於哥哥的文章【住在星星上的小王子】 ,這是一篇很溫暖的文章,用小王子來比喻哥哥,不僅巧妙、可愛而且貼切。藍字部份都是小王子原著中的句子,細細地咀嚼這些文句,是的,我們都被哥哥豢養著呢!哥哥一直在星星上頭對著我們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