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日本名家談哥哥的美與優雅

日本名家談哥哥的美與優雅

作者:志摩千歲
yangpuwei譯

我初次見到Leslie是在1998年一個秋夜,他獨自來到我們計劃見面 的賓館咖館。他穿得非常隨便,棉質夾克和長褲。我做了自我介紹,他微笑著與我握手,說“很高興見到你。 出乎意料地高大和充滿男子氣概,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另外他的舉目非常隨便,絲毫沒有矯揉造作。“請拿水來”,他一坐下就對侍者說,然後又說:“還有桔子汁。讓我看一下菜譜。你吃過飯了嗎?啊,你已經吃過了。那麽,我可以在這兒吃飯嗎?我餓極了……請給我一份雞肉咖哩飯。”我們的第一次採訪就這樣開始了,他吃著咖哩飯,讓人感覺我們好象正要打一次麻將一樣。 我全暈了,這種遠比我預想的要隨便的多的狀況,讓我感到輕鬆多了,儘管到目前爲睛,我對採訪這樣一位神秘的超級巨星還曾感到非常緊張。後來我發現,這是他讓別人感到輕鬆的方式,我還從許多工作人員那裏瞭解到,他對於立即消除別人的緊張狀態非常在行,即使是與這個人初次見面。 我對Leslie的印象與此截然不同。他不像是一個媒體圈中的人物,他對新聞界講話時,他的文詞過於直率,太容易引起爭議,他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根本不理會別人會怎麽說,怎麽想。而且,他是“女性化的”,反復無常,非常任性……所以我想他應該是非常專斷的,雖然他的個性對他的歌迷仍富有魅力。但是這些印象在我們初次見面時就被徹底顛覆了。

事實上,Leslie沒有絲毫的反復無常與任性,就我所見到的,我找不出他“女性化”的迹象,他做事與思考的方式比一般人更果斷。他坦白率直,不矯揉造作,儘管他的外形非常優雅,但卻有著男性的堅韌。我對他所有的印象都錯了,除了他的敏感與極端優美的表情與動作。 他性格中的堅韌與敏感看似矛盾,但是在他的身上,矛盾似乎不止這些。果敢的性格,柔和美麗的面孔,率直衝動的措辭,極端的耐心與親切,出於本能的強烈的自我保護意識(有時候這使他遠離其他人)

在需要的時候,他會自由地、無保留地展示他的所有一切。 正是這種矛盾的個性使他成爲這個樣子,這正是他具有無窮無盡、非同尋常的魅力的原因。我對他瞭解得越多,就越確信自己的這種感覺。 人就象一個萬花筒,”在會談中,他這樣恰如其份地說。但是我認爲,沒有一個人比Leslie自己更生動地展示了這只萬花筒。很多人把他看作一個自我陶醉者,但是我認爲,這只是他作爲藝人展示其專業才能的一個側面,這只是萬花筒的一個側面。如果你只看到他的這一面,你就會被他騙住了。

現在回到我們的寫真集計劃。這個計劃爲時16天,包括採訪、拍照,現場報道及“與Leslie共同度過的一天” 我們用三天時間對Leslie進行採訪。我們原計劃是兩天,但是當我在賓館聽錄音時,我發現我還想知道更多東西,我請他再安排一天進行採訪。“我感覺我幾乎已經把我所有的事情都告訴你,還有漏掉的嗎?”他帶著惡作劇似的微笑,接受了我的要求。 關於他的許多著名的生活插曲,歌迷們都已熟悉不過了,不過們還是斗膽請他以“從童年到未來”爲題,用自己的語言講講他的整個人生。 不過你會發現有些話題是他首次談到的。我想此前他還從沒談過對愛情與婚姻的看法,以及關於他的朋友唐先生。 限於篇幅,恐怕我們無法一一復述他所說的每一個字,但是我敢保證,通過這篇採訪,你可以更多地瞭解他的生活方式,他對生活與愛情的態度,還有他對工作的熱情。 我們以即將推出的音樂劇結束採訪,但是事實上,他是以另一種方式結束這段長時間的訪問的。在這裏,我復述他的話,因爲這些話語準確地暗示了他當時的心境。 在我42年的人生中發生過許多事,有過許多艱難、恥辱,有過快樂,也曾經蒙羞。我經歷了所有。現在我可以對這些見怪不驚,可以泰然處之。這些天來,我在想,無論發生什麽,“這,就是生活。”

關於這本書中收入的照片,我還想說點什麽。首先,關於Leslie童年時代的照片。這些照片是從他哥哥姐姐的照相簿中搜集來的。Leslie說:“我搬過許多次家,童年時的照片一張都沒有了,”他爽快地從哥哥姐姐那裏借來這些照片。 他最親愛的人—六姐—的照片,用的是他貼在住所牆上的那張。他愛如珍寶,說:“我只有她的這張照片,所以對我非常珍貴。”這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 《誘惑》中最後四頁的自拍照是Leslie在澳門Bela Vista賓館的浴室中自己拍的。我們讓他單獨呆在浴室中,我們在外面等他。過了一會兒,他走出來滿臉興奮之情:“哈,太有趣了!我從沒給自己拍過照片。真的非常有趣。”

“什麽類型的照片?”我問。 “壞孩子的照片,”他回答說,同時露齒一笑。

沖卷時我看著照片也笑了。拍照時我曾給他限定了三個主題,它們可以是童年、愛或未來。 “Leslie的假日”是一個非常大膽的設想,它記錄Leslie一整天的生活,從在臥室中起床開始。 從所周知,他有一條原則,就是不透露他的私生活,所以當我們向他提出這個建議時,他說他需要一些時間考慮一下。不過最後他說OK,只要我們不清晰展示他房間的樣子。這可能是他首次允許拍攝他的房間。

在這部分中照片中,他在床上做出許多可愛的姿勢和表情,或顯得笨拙的,或開玩笑的。看著他披著毯子嬉笑打鬧,象一隻可愛的小動物一樣,我想,這可能才是他的真實自我,而不是做爲一個超級名星的Leslie張國榮。 不過,儘管他十足地玩笑與惡作劇,我們卻無不爲他充滿性感的魅力所傾倒,他此時的魅力比他在任何一部電影中表現出來的都強烈許多倍。在場的每個人在有擁他入懷的衝動。他在床上的這些照片真是太棒了,我們不僅把它們放在“起床”裏,還用在“肖像”部分。 在浴室中的照片,以及和他的愛犬Bingo在一起的照片,也是首次公開的珍貴快照。

我們對利用他的理解與做一本最好的書的願望,對Leslie提了許多大膽的要求。他非常寬容,從不拒絕,完全信任我們。我們真心希望這本書能夠做得足夠好,不讓他失望。 總之,對於我們來說,在這本書中,Leslie充滿十足的男性氣概,甚至非常豪俠,聰明、美麗、性感。雖然我離他那麽近,觀看了整個拍攝過程,我仍然感到困惑。我覺得,在他面前,所有界限與類別,包括男人和女人,都失去意義,含糊不清。“我無所謂,你願意相信我是什麽人,儘管相信好了。”在想象中,他用純淨天真的眼睛看著我,用他略還沙啞的聲音低聲說。 Leslie,你對我仍然是個迷。我仍然對你困惑不解。我曾經認爲的那個真正的你,仍然不是真正的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