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繁星隕落--張國榮

繁星隕落--張國榮 一文選自胡景評《我在明星身邊的日子》一書

張國榮,所有認識他的人都叫他「哥哥」,這個名字代表著成功、璀燦、熱情、才華橫溢,但也讓人感到悲情!二零零三年四月一號他選擇結束自己花樣年華的一生,讓所有知道他的人都同聲惋惜!

我住在香港的時候,張國榮和偉仔、嘉玲是同棟大樓的鄰居,偉仔住十八樓,哥哥住九樓,那時我常在偉仔家出入,所以在偉仔家認識了他。每次見到他都覺得他神采飛揚,很開心地跟大家聊天。嘉玲曾說:「因為他很欣賞偉仔,美其名說來找我,其實是來看偉仔的!」

他是個好勝心很強的人,記得那時和他打麻將,沒跟他打過的人常會被他的氣勢和架勢嚇到,倒不是他輸不起,而是要有擊敗對手的快感,也要有永不認輸的精神,由這個小地方就可看出張國榮成功的背後,是比一般人要付出更多的毅力和堅強,套一句俗話,他比任何人都ㄍ一ㄥ,有時自己在猜測著,是不是他ㄍ一ㄥ累了,卻不知如何放鬆,才選擇了這樣的方式,我想這永遠是個謎!

以前哥哥每年都會在家辦麻將比賽,參賽者交少許費用,結集起來當獎金,一開始是四桌十六個人,每桌打八圈,八圈後每桌贏的兩人勝出,然後變兩桌,再由兩桌勝出的人,成為最後一桌冠軍賽,所以打到最後一桌時,看的人往往比打的人還多,而最後得到冠軍的人有獎金還有獎盃,很有意思!

在和哥哥打牌的記憶中,發生過一次很好笑的事,那次哥哥吃吃碰碰的,打到全求人,手上只剩一張牌,也就是單調一張壹餅,於是他把壹餅放在門前那一排亮著的牌的最旁邊,摸了一兩輪之後,突然對面打了一張壹餅。

「碰,我胡了!」哥哥很得意地說著,可是當他要把單調的壹餅翻開時,居然那張壹餅不見了,研究了半天,我們懂了,原來對家摸錯牌,把哥哥放在門前的壹餅摸走,然後打了出來,我已經記不得這把牌是怎麼處理的,只知道當時大家都笑翻了!

哥哥過生日也很特別,因為他很喜歡玩賓果,但是他又常來不及劃,於是他在自己過生日時,要大家玩賓果,他負責搖號碼,並且自掏腰包提供獎金,所以每次哥哥過生日都賀客盈門,因為參加生日派對的人,都有機會贏得獎金,如此一來不但賺回禮物的錢,還可能拿回更多,而且壽星也可以很開心的享受開獎的樂趣,真希望自己過生日時,也可以辦一次賓主盡歡的賓果大賽!

有一次在偉仔家又碰到他,那次我說:「可不可以去參觀你家?」

「好啊!」哥哥聽了我的話爽快答應,並帶我去了他家,一走進去,整個房子的感覺很高級、豪華,但色調冷了些,黑白相間的大理石地,黑色的沙發,還有些不銹鋼材質的傢俱,真的應了嘉玲說的,到他家好像該穿晚禮服,而哥哥的臥室則是墨綠色地毯,紫色的牆壁,充滿了神秘和高雅的氣氛。

哥哥說:「我比較喜歡偉仔家,都是原木材質,感覺很溫暖!」沒多久哥哥就搬走了,聽說是類似別墅似的住宅,我想不管他住到哪裡,色調應該不會再那麼冷了吧!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第三十二屆金馬獎來了許多港星,張國榮、梁家輝、梁朝偉、劉嘉玲、張學友、王菲,這樣的陣容,從那年之後就再也沒有過了,這也是偉仔、嘉玲唯一連袂出席金馬獎的一次,頒獎典禮結束後,哥哥張國榮邀約了這幾位朋友和他一同聚會,當晚大家一起配合他一起來到臺北知名的Gay Bar “Funky”,這家店頗負勝名,且歷史悠久,是所有同性戀者朝聖的地方,我陪偉仔嘉玲到的時候,哥哥已經在等大家了,當時只見人聲鼎沸,大家都很興奮能看到那麼多明星,整家店所有的客人幾乎都擠在左半邊看明星,右半邊幾乎沒人,而哥哥就像是全臣朝拜的皇后,高高在上地坐在龍椅上,也像極了高傲又美麗的孔雀,正張開著燦爛又美麗的羽毛展示他的與眾不同,但其他的男明星表情就有點不自在,很可能他們都是第一次來,所以不太習慣被那麼多男人盯著看,王菲還問嘉玲:「我們來這幹嘛?」嘉玲答:「哥哥說要來,我們就配合他讓他開心一下吧!」

離開的時候也很有意思,看到大家陸續起身要走,店裏的客人紛紛出動讓開一條路,好讓我們離開,耳邊直聽到有人說:「快讓出一條星光大道,給他們走,快點!」只見所有人自動站到兩邊,帶著興奮和不捨的心情,夾道歡送這些明星離開,對Funky來說這樣的陣容應該是空前絕後了!

在香港張國榮也曾投資過餐廳,我只記得當時那家店開在跑馬地,店名已經不記得了,開幕那天我陪嘉玲前往道賀,來到門口,擠滿了記者和影迷,我和嘉玲在服務生的幫忙下,好不容易才擠進去,一進到店裏連站都還沒站穩,東南西北都還搞不清楚,突然有人抱著我親了一下我的臉頰,而且這人臉上還有鬍子,紮得我臉都痛了,心想:「誰啊?親我幹嘛?」抬頭一看原來是哥哥,今天開店他非常開心,有認識的就親,當場心裏也覺得高興就好,起碼親我的是巨星,不是普通人(真虛榮!),隔天,翻開報紙發現有一張我和哥哥、嘉玲在店裏聊天的照片,很高興的把它留了下來,只可惜從香港搬回臺灣時弄丟了,那可是唯一和哥哥的照片呢!

現在哥哥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可是常想起和他相處時的點滴,讓人不勝唏噓,只希望他在另一個時空是快樂而開心的,也藉這篇文章聊表對哥哥的懷念!

小趣事 (資料來自"片廠拍戲張國榮突然感到失落"一文, 1986年)

話說當年為了打開國語市場,哥哥開始學習講國語,聰明的哥哥在短時間內已把國語學得中規中矩,應對上沒有問題。即使如此,他仍鬧過一次笑話。有一次他在台灣,凌晨只睡一小時就起來會見記者,因此還迷迷糊糊的,當某記者提到「瑕疵」兩個字時,他誤以為是「牙齒」,就說:「沒有牙齒要怎麼唱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