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哥哥語錄

人總是要為某些事情妥協的,畢竟我們不是活在孤島上。

怎敢說遺憾兩個字,我覺得會折福,我會好積極的做人。我四肢健全、心地善良、事業有成。在這個世界裡,擁有健康、快樂,其實比一切都重要。我們這四肢健全的人,若還不懂得恩典,未免太過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這個圈我從來沒有超然的感覺,我只是打了一份很長的工,很 Devoted 很愛它。老實說,自己既非博 學多才,亦不比任何人優勝,勝過自己的大有人在,所以我覺得自己很 Blessed。人最緊要懂得欣賞造物主給你的一切。

我仍有赤子之心,反正輪迴不知道下世會是什麼,很悲哀,那不如今世多給人些快樂,觀自在觀音。

名和利是可以自己爭取的,但一個人的心是無價的。

人除了要懂得怎去愛人,最重要是要懂得怎樣去欣賞自己。

生命實在太短暫,所以一定要活得正面,積極。

不要自滿,要謙虛;去學人家好的東西,把自己好的東西發揮出來。

了解自己,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是在物質上而是在心中擁有,這才是重要的。

《我》,那就是我的心情寫照。歌詞中有幾句寫著「我永遠喜歡這樣的我」、「光明磊落」。我覺得人要尊重別人,也要懂得尊重及愛自己。

比如我賺了一些錢,最喜歡做的事就是換房子,這大概就是現代人喜新厭舊的脾氣吧。買了一處房子,我自己忙著做設計,畫圖紙,逛店家,購傢俱,佈置房間,甚至裝修游泳池,花園,這個過程是最叫你興奮的,像是一種享受,全弄好了請朋友來玩,大家說『好,真好』。這時我的心情反而很奇怪,除了滿足,還有一種空虛,新的空虛。怎麼啦?做完了,那下面去尋找什麼?所以常常住了兩年就會有一種膩歪,自己一直跟自己過不去,人家說你活得真累,可我覺得人生就是一直在尋找,一直在做夢,一個長長的夢。

我寧願自己重內涵疏外表,因為我覺得外表這種東西是很容易就(做了個手勢吧)這樣不見的。但內涵卻永遠都不會...你明不明白,比如說你只可以看我一次,可以看我第二次,但不可以看我第三次。如果我真有「料」要做這樣東西的時候,我覺得外表是很快就會沒有的。(摘自1984年"把歌談心"節目訪問)

我都有亂闖亂撞的時候。不過,我依然很珍惜少林寺的階段,經過挫敗,成功是一滴汗、 一滴汗的博回來。現在,大家都說張國榮工作態度好、準時,其實與以前經過磨練的歲月掛勾;如果沒有以前的我,又怎會培養到現在的操守?

我是一個很有氣節的人,自尊心好強,我最怕要開口找人幫,在這一生 ,我寧願選擇少 吃一些,都不願求人幫。

人最緊要的是懂得欣賞造物主給你的一切,即使是一些很平凡的人與事。

我不擅辭令,但我只想 True To My Heart,性格問題,所以很多人說我改變,其實我由始至終都沒有變過,變的是自己開心了。以前搵到錢,但不開心,太多壓力,太多莫須有罪名,我常常都說做藝人,只是賣藝,不是賣身呀!

我這個人比較大情大性,不開心的事很快就忘掉,開心時卻會盡情的笑,有些事是要學習忘記的。

到現在,我仍然是喜歡說便說,不愛說仍然不說!

張曼玉:「個個人都說你靚,如果你是女人就是美人了。那麼你怕不怕自己的樣子會不靚呢? 」 哥哥: 「 這件事沒什麼好講的,因為你一定會隨著年紀一路大的,一定會 aged 的嘛。就是一定會衰老的或怎麼樣。最要緊的一句話,我覺得英文說的很好,就是怎麼樣 aged gracefully,你怎麼樣讓別人覺得你其實是優雅的。

我覺得這是一定會經過的過程,一定要有這個心理準備。還有我現在已經不怎麼照鏡了,我不是很CARE這些事。

OK,你說我上舞臺或者唱歌,當然有一些好專業的人幫我化妝或者什麼,他們覺得是(適合)我 的,我才會走上舞臺。但平時我不會貪靚到出街要化妝,我不是這樣的。(旁人:所以好幸運你不是女人)我出街連太陽眼鏡都不戴的。有些人見到就會說:『為什麼Leslie出街不戴太陽眼鏡呢?』喂,那為什麼出街一定要太陽眼鏡呢?如果我真的老到有魚尾紋,那也是因為我真的是這樣了,是不是? 」 (摘自1997年"星空下的傾情"節目訪問)

經過失敗的一段時間以後,得到現在的成功,出的每一張唱片,開的每一次演唱會反應都很好,我就會跟自己說,張國榮你不可以再重複上一次的……可能我覺得是要創新創新再創新,所以壓力越來越大。但經過這麼年後,我會over到一些東西。Get over。 (摘自1984年"把歌談心"節目訪問)

應該這樣講吧,外國的歌星為什麼這麼有style,自己的style呢?因為好比唱歌的吧,外國的歌星唱歌他不需要關心太多事情,但我們又要拍電視劇,又要拍電影,根本分配的時間都不夠用。比如說Michael Jackson,他其實不用做什麼事,他今年的target就是出一張唱片,那我問你,好像show,他拍半年,我們《勁歌金曲》拍多久?半天已經很好了,已經很快的了。所以沒可能會不好的,他們的宣傳大,資本也很大,最重要的是,show這類的節目要玩開來,就需要很大資本,沒資本是不可能做的,你有可能有一天可能將我張國榮捧為superstar,只要你投下一千萬來做資金的話,是不是?其實就是這樣的。同時他們本身賺的錢回籠的錢很多,所以他們老闆自然可以丟下那麼多的錢到一個人的身上,所以有很多東西給人的感覺就是很超級巨星囉。而且他們有專人教他們-比如跳舞,跳到哪裡你就要怎樣轉個身啊,跳高啊或者別的什麼,我們沒有的。香港人是沒有的。香港很多東西可以說是抄襲的。我們香港的歌星不是那麼可以認同自我,是因為market太小,市場方面太小,我們賺的錢也不是那麼多。是吧?這是很公平的。 (摘自1984年"把歌談心"節目訪問)

以前我拍戲我太心軟了,我最大的弱點就是我太心軟了,有些人拍拍我肩膀或有些導演對我好一些,我就會想:唉呀,事但(隨便)了,做吧。我想我現在會比較硬些,我現在會以產品的質量去……就是重質多於重量囉。(摘自1984年"把歌談心"節目訪問)

我覺得很不公平的事是,我一個人的嘴我一個人的眼我一個人的耳,要去接受萬多人的眼耳嘴的意見,是沒理由的喔,這件事我覺得是很不公平的。 (摘自1984年"把歌談心"節目訪問)

其實,人本來就像萬花筒,僅僅給人看自己的某一個側面是不可能的。但是無論歌迷影迷也好、媒體也好,他們總是只看我們的某一面,並且根據自己看到的這一面來判斷,所以就會產生各式各樣的錯覺。歌迷影迷總是只喜歡看喜歡的明星神話般的一面,媒體也總是有把從牆縫裏看到的一點東西誇大成大新聞的傾向,但結果,那些不過是萬花筒的一面而已。 (摘自1999年 日本雜誌訪問)

演技就像銀行的存摺,不斷地存錢進去,總會等到收穫的季節。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嘛...到達這一步,有的人早,有的人晚,有的人卻是花了一輩子也長進不大。當然不僅僅是個人努力,能碰到好導演等等,有很多的要素都是必須的。 (摘自1999年 日本雜誌訪問)

我不認為在演技上有什麼方法論。並不是有意識地去演什麽,而只是將一個個我認為最自然的動作,也就是說,如果自己是主角的話會這樣做,僅僅是將這些動作做出來而已。有的演員,自己的最佳攝影角度是斜40度等等,作如此研究的人也是有的。而我則不喜歡那樣有意識地演戲,表情、動作,只要把平時的自己再現出來,那就是最自然最好的。(摘自1999年 日本雜誌訪問)

那些有天分的演員或者是高水準的演員,他們的演技讓你覺得不是演技,而是在演他們本身,這正是因為他們有獨到的一面。不是別人的翻版 ,才有說服力。 與前者相比,中等水準的演員,就是指那些沒有什麼天分的普通演員,他們不願意作大膽的挑戰,因此既不會有太大的偏差,也不會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精采和天分這些成分。這是因為沒有自己獨特的東西,而僅僅是在無意識中抄襲各種人的形象而已。(摘自1999年 日本雜誌訪問)

一個演員要表演到家,歸根結底要懂得人,懂得人性、人情、人心和人欲。 (from 1994年《風月》外景地專訪 )

拿唱歌來說,我並不以為自己的嗓音條件好(笑)。因為自己的嗓音是天生的,無法改變,所以,我總是用畫畫的感覺來唱歌。任何一幅畫,都能夠描繪故事。任何一首歌,也都能夠敍述故事。不管嗓音條件如何,我通過歌聲所表達的情感,是他人無法模仿的。在這裏,演員經歷幫了我不少忙。我一直在用心唱每 一首歌,讓大家一聽就知道是張國榮的歌。我的理想是通過唱歌為大家帶來視覺上的衝擊。(from 2001年《主婦之友社》專訪 )

我想做導演,拍愛情片,感動別人。之前拍過無煙草電影《煙飛煙滅》和音樂特輯等等, 我想是時候將我多年來的意念逐一實現出來。

有人可能會認為張國榮已經無負擔,拍不拍電影與拍甚麼電影又何需太費神。 其實我拍電影反而比以前更執著。我不想再重複演相同的角色。

我是一個無take two的演員,我不是一個formation acting的演員,不會每個take都一模一樣,我喜歡自由發揮,令導演在剪片時多些選擇。

音樂和電影可以互相補足,有點像左右手。

我突發奇想,出名的藝人,可能都是犯了天條的神仙,被貶下凡間,不過仍有受欣賞的優點,所以便讓人崇拜一下,讓他們收一下花吧。

我好想做戲,做到老,去做不同的角色, 電影是最大的夢,我喜歡發夢。

我覺得藝人做到最高境界是可以男女兩個性別同在一個人身上的,藝術本身是沒有性別的。

我希望做一個好 caring ( 關心別人 ) 有 heart 的導演! 貓有九條命,作演員的可以有好幾條命,每一部電影都是我的一條生命 。 (2002 年香港電影金像獎)

我對人有感情,對屋子沒有的。死物對我來說,是沒有所謂的。如果有朋友說喜歡我的衣服,你拿去吧。家人說喜歡我的車子,你拿去吧。那些東西對我是沒影響的,我最重視的是朋友,是愛。做人也是患難見真情,錦上添花的人很多,但雪中送炭的又有幾個呢?

飽,知人饑。 溫,知人寒 (晏子) When you feel full, remember somebody is starving;When you feel warm, remember somebody is shivering. 這兩句話最淺顯不過,人人都看得懂,就是要人「知足」,而且要念到別人的餓和寒冷,要有同情心。不但要有同情心,而且要推己及人,肯去幫人。我飽,也希望所有饑餓的人都有飯吃;我暖,也同時念到他人寒冷,可以贈衣。助人為快樂之本。

以心比心, 以心交心。 只要對人好, 人家也不會對你太差。

每個人對情都有不同看法,我覺得自己是個對家人、朋友都很好的人,總之做了朋友就是永遠的朋友,外面的人不重要,但一旦鎖定他們是朋友,最後卻背叛自己,我會很不開心。 我是個很容易交心的人,就算是第一次見面,我也可以跟你講心事,所以我很害怕被人出賣,尤其是當我真心對你的時候,這比失去了名和利來得更痛苦。

我的確 Relax 了,對很多事情,我已經不介意,尤其是最近幾年,我覺得娛樂圈傳媒給我的感覺是:為求出位,眾叛親離。那天記者問我反應(關於周刊拍得他和唐生拖手的照片),我跟他們說:『唔緊要,俾餐飯人食,社會已經咁差,就業率已經咁低!無野,自己睇開些,就無野可以攻擊到我!』 (譯:不要緊,給餐飯讓人吃,社會已經這麼差,就業率已經這麼低!沒什麼,自己看開些,就沒什麼可以攻擊到我)

我是有些傷心,他們整天拿看這些話題,我會死幾個埠。真的,整件事被渲染到最大的時候,是97年演唱會我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第二天看報紙,那刻開始,我真的放低了!我覺得沒法子呢,你們鍾意Put Words In My Mouth,無得講啦,我覺得已經去到「岳飛時代」,十二度金牌莫須有罪名,為何你們不寫我指的摯愛是送給自己的媽媽和送給自己摯愛的朋友? 最後出來是沒有了媽媽只有朋友,我是證據確鑿的,那隻鐳射碟仍有的賣,但就這樣我死了幾個埠,何必呢?

我覺得狄波拉有句話很中聽:『駛唔駛死呀?』沒什麼慘的過死吧? 世上沒有任何人的生活方式會一樣,不家遷就得到就盡量遷就,不可以? Too Bad,因為你只有一條命,我亦一樣,有今生無來世,相處的時候,我們盡量要對對方好,把心交出來。

我可以用一個真摯的心對待所有事。 雖然未必回報返來‧因為我的命數裡有一句,董伯伯,即董慕節先生,他今晚也坐在這裏,說我這個人『待人以誠,人反相侮』,這個『人反相侮』就是我對人有誠意,人們反而用找這個理由來侮辱我。 站在這個娛樂圈那麼久,這麼多年來,從來都是這樣,我已經太習慣了。 And I don"t bloody care!在這裏,我只是說,我始終是做回我張國榮,送你們有這首《我》。 (2000 年在「熱情」演唱會上談媒體的失實報導)

(談對媒體)「如果我感受到對方是真誠的,我會很坦誠的對應。如果對方是虛假,另有目的的,我也只會輕輕笑一笑,婉轉的以工作為藉口,推掉面對的機會。」「是真誠或者虛假,其實一眼就可以明顯看穿。」

傳媒為什麼專門踩自己人而狂捧日、韓明星,弄到本港好像沒有明星似的?你是不是中國人?你有沒有民族觀念?外國對我很尊重的,我在日本是個義無反顧的藝術家。 Legendary 的人在任何地方都不會有很多,為什麼你們不珍惜自己的,反而要踩死自己人?我這樣的人是你們踩不死的。 Try me! (2002 年在《明報週刊》採訪中談到媒體的崇外排內

我覺得男女之愛雖然很熱烈,但也很殘酷,因為人們總是學不會寬容,往往在愛的激情過去後,人會很無奈。有時只好得過且過,故意麻痹,緬懷那段激情,在回憶中求得平衡,其實感情早已淡漠了。所以男女之愛在我理解是一種一瞬那的火花,很容易消失,很難保存最初的感覺。

我演了很多角色。每個對愛的表現都不太一樣,不過他們有時都會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瘋狂性,捨命追求,結果追到的都是空的,或者跟自己原來想的相反,他們就變得很空虛,很絕望。我自己也常常有這種精神狀態。

——形容你魅力的詞有很多,比如說「可愛」啦、「帥哥」啦、「性感」啦,哪個字眼讓你最高興?   從我的影迷歌迷眼裏看到我,不管是「可愛」也好、「帥哥」也好,怎麽看我都很高興。但是如果是熟悉我的人說的話,哪個字眼我都不喜歡。只是外表得到讚美沒有什麽值得高興的。 (1999 年接受日本雜誌訪問)

我很喜歡香港,我覺得香港是我的根。

我希望你們會永遠記得我,因為每一晚你們給我的掌聲歡呼聲,我永遠都會記得。(1997 年在跨越 97 演唱會上的獨白)

在樂壇多年,我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名和利,而是獲得一幫忠實的擁護者。他們對我的支持,令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他們對我的愛戴與擁護實在令我非常感動。

狗係好聰明的動物,係 Man"s Best Friend ,即係人類最佳伴侶,其實最重要係俾感覺你的愛心,牠會知架! 錫(疼愛), 同打 、鬧 , 牠會分辨得好清楚,亦會知道自己做錯野(做錯事),那時你 鬧會知點解, 所以千祈唔好無厘頭鬧 ,會唔明。(養狗心得)

(談麻將理論) 這是一種腦筋的鍛煉,亦是一種學習。麻雀臺上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哲學。每一個人都會有高低起落,有些人開了一個很好的頭,就是不懂得守,最後兩袖清風,有些人沈默不語,沈著應戰,結果成為了大蠃家,你就找得到麻雀的真樂趣。

我知道今晚是最多掌聲的舞台。我好感謝大家來送我。這舞台上,我有過困苦,有過眼淚,但是我要說:我得到的始終比失去的更加多。當然我捫心自問,在娛樂圈十三年,我所做的一切也都問心無愧。來得安去也寫意,今次可以說是瀟灑告別。今晚看到大家,其實我也有點不忍,但是,請你們給我機會去闖好嗎?就算焦頭爛額,我也一定要闖個名堂出來! (1989 年在告別演唱會上的獨白)

言猶在耳歷歷在目﹗﹗﹗

《我是很Delicate,很fragile的﹐尤其是面對感情的時候。》~ ~最喜歡這樣形容自己。

《生命實在太短暫﹐所以一定要活得正面﹐積極。》~ ~在一篇訪談中感性的談生命的脆弱。

《在愛情裡面﹐是需要很大量的體貼和諒解﹐這兩個元素對愛情來說十分重要。》~ ~對愛情的見解。

《有一[煞]那的光輝﹐雖然不可以永恆﹐但總好過沒有。》~ ~回應蔡楓華在[勁歌金曲]名句﹕{一[煞]那光輝不代表永恆}。

《我退休以後﹐不希望成為香港樂壇的神話﹐退休以後我只想做個普通人》~ ~當年的退休宣言。

《這個世界有一種鳥﹐它一生只可以不停的在空中飛﹐一生只可以飛下來一次﹐那次是它死的時候》~ ~[阿飛正傳]中的經典對白。

《我沒有貼中黎明做最受歡迎男歌星﹐不要誣賴我﹗雖然他叫我師父﹐但我只是想他不用在噓聲中成長﹗》~ ~回應黎明稱他做師父。

《我本身是有個價錢的﹐是否貴就見人見智﹐其實我很會挑戰。。。》~ ~回應向華強太太說他的片酬不便宜。

《我都有我亂撞亂闖的時候﹐不過﹐我然很珍惜少林寺的階段﹐經過挫敗﹐成功是一滴汗﹐一滴汗搏回來的》~ ~貴為亞洲最杰出藝人﹐哥哥並沒有改變他的工作態度。

《其實﹐我是一個很有氣節的人﹐自尊心很強﹐我最怕要開口找人幫。在這一生裡﹐我寧願選擇吃少一些﹐都不願求人幫。》~ ~家人有需要﹐他絕不會袖手旁觀﹐因為他說能去幫人是非常難得的。

《怎麼敢說遺憾兩個字﹐我覺得會折福﹐我會很積極做人﹐我四肢健全﹐心地善良﹐事業有成。在這世界裡﹐擁有健康﹐快樂﹐其實比一切都重要》~ ~被問及這一生中﹐有沒有遺憾時﹐他如此回答。

《15歲以後認識的人﹐都不當是真正的朋友》~ ~對友情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