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2004台北愛樂電台:紀念張國榮節目】籌備始末和花絮

煙火 發表於: 星期日 十二月 07, 2008 10:46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2004 台北愛樂電台:電影最前線:紀念張國榮節目】籌備始末和花絮

還記得這個廣播節目嗎?當年我和狡童、孟樺、郁娟、佳玲等人一起到台北愛樂電台錄音室裡錄了一個紀念哥哥的特別節目。錄音室不大,麥克風也很少,最後只有狡童和我有機會在節目中發聲。我正在尋找這個節目的錄音檔,等找到了再傳上來給你們聽。我想應該還有網友沒聽過吧!現在先把一些文字資料傳上來給大家看。

緣起:

去年四月哥哥剛過世時,台灣各大報紙鋪天蓋地報導這件令人震驚的消息。我看遍各大報,對哥哥懷念也有,八卦也有,惋惜也有,但大部份都流於表面,不脫離情變、中邪、同志,入戲太深或是憂鬱症的負面教財等主題,只有自由時報的紀念專欄做得比較誠懇、用心。我當時已留意到藍祖蔚這個名字,知道他是自由時報的影視藝文中心主任,也知道他在去年9月13日曾在自己的廣播節目上提到哥哥。

經常瀏覽哥哥的各大網站,看了大量來自香港和大陸的資料和美文,在讚嘆之餘,我總覺得有缺憾,來自於台灣的並不多。其實哥哥在台灣成名甚早,算是家喻戶曉,有一群固定的粉絲支持他,數量也有增加的趨勢,哥哥的資料怎會沒人搜集?我開始有了做網站的構想後,便很想就地取材,盡可能在台灣搜集哥哥的資料,尋找哥哥在台灣的友人也在我的計劃中。從藍先生的文章和廣播節目中,我直覺他與哥哥應該有交情,便決定寫信給他。藍先生的回信相當令我感動他說:『古人說:一死一生,交情乃見。』並表示自己是哥哥的好友,也願意幫助我們。


【致藍祖蔚先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藍祖蔚先生:

我們很喜歡在【電影最前線】節目中聽您介紹電影音樂,感覺很舒服,很高興能聽到這麼一個高質感的節目,對喜歡看電影的聽眾們是一大耳福。我們也曾讀過您的作品【聲與影‧二十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一書和網站上的一些文章,對電影音樂開始有了粗淺的認識。

第一次寫信給您,是想和您合作製作一個廣播節目【影歌合一的奇葩─談張國榮的電影音樂】。我們是一群「哥」迷,去年哥哥剛去逝時,即在自由時報上讀到您寫的悼念文章。自由時報所規劃的哥哥懷念專欄頗有深度,有別於其他一些媒體的八卦取向。專欄中選用了數位與哥哥合作過的台灣音樂人之訪談,您也以親身採訪哥哥的經驗側寫他的電影事業。去年9月13日,哥哥生日的第二天,您在廣播節目中安排了紀念哥哥的環節。這些,我們都要代哥哥謝謝你!我們深深感激您對哥哥的懷念。如今哥哥的生日將屆,我們希望能獻給他這個廣播節目,祝他在天上快樂!

哥哥張國榮一生唱過無數膾炙人口的電影歌曲,他更親自創作其中幾首,並曾以「紅顏白髮」得到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作曲獎。哥哥演過的經典角色固然廣為人稱道,他的作曲才華也不容忽視。看到他的電影就想到他的歌,聽到他的歌就想到他的電影,這種「影歌合一」的獨特魅力是其他影歌星望塵莫及的。

哥哥影響華人電影音樂數十載,其影響力仍然持續中,他是華人影壇和樂壇的瑰寶。哥哥的離去帶給無數影迷、樂迷深深的懷念。繼續發揚、詮釋哥哥的作品是哥迷們的責任,也是懷念他最好的方式。

此企劃書分為兩部份1) 【影歌合一的奇葩─談張國榮的電影音樂】企劃案
2) 附錄1:張國榮的電影音樂年表 3) 附錄2:《不一樣的煙火-永遠的藝術家張國榮》網站之主旨、目標、願景、架構、內容簡介。請您詳閱這些文件後與我連絡,不吝指教,謝謝!


萬分感謝!

《不一樣的煙火-永遠的藝術家張國榮》網站 工作小組 敬上





節目簡介&預告

台灣榮迷與知名廣播人合作紀念哥哥特別節目

電台名稱:【台北愛樂電台】(可在網上收聽http://www.prtmusic.com.tw/) 
調頻:台北FM99.7‧新竹FM90.7
節目名稱:【電影最前線】
【電影最前線】節目主持人:藍祖蔚
節目播出時間:每週六17:00-19:00
哥哥特別節目播出日期:2004年9月11日
哥哥特別節目來賓:Grace、狡童與其他3位台灣榮迷

今天我們懷著無比興奮的心情,冒著艾利颱風強勁的風雨,到台北愛樂電台與藍祖蔚先生錄製廣播節目。

  台北愛樂電台是一個以介紹古典音樂為主的廣播電台,藍祖蔚先生於每星期六下午五點至七點主持【電影最前線】節目。藍先生曾曾任聯合報藝文記者、中影製片部經理,現任【自由時報】影藝中心副主任,也是一位知名影評人。日前出版新書【聲與影 二十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訪問了包括劉家昌、翁清溪、張弘毅、李壽全、陳揚、史擷詠、趙季平、譚盾、蘇聰、鮑比達及范宗沛等華語電影音樂家。藍先生的個人網站【電影最前線‧藍祖蔚的電影筆記】中整理了數十篇電影音樂小史和電影音樂人介紹。藍先生在PC Home還有一個人新聞台【藍色電影夢】,內有他寫的數十篇影評 (《三訪張國榮》一文也收錄在這裡 )。從藍先生的字裡行間可以讀出他對電影的熱愛,電影學問的淵博與對電影獨到的見解。讀藍先生的影評與樂評,對中外電影知識會有突破性的累積與進步。

人如其文,也如其聲,藍先生極為斯文有禮,面容也很慈詳。他一直要我們放輕鬆,不要看稿,用最自然、真誠的心情說出對哥哥的愛即可。我們一聽見錄音室裡響起哥哥的歌聲,全都感動地想哭。藍先生穿插放了我們帶來的音樂,一面引導我們說話。他那極富磁性的嗓音與感性的話語,使我們卸下心房,不僅深入介紹了好幾首哥哥的電影主題曲,也說了許多肺俯之言,包括哥哥對我們的影響和啟發以及我們成立網站的目的,更預告了9月5日《慶‧玖壹貳‧小王子的誕生》活動。

和藍先生的會面,使我們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天裡感到絲絲暖意。我們慶幸哥哥得此好友,也慶幸我們能有緣能認識他,如此更堅定了我們延續哥哥傳奇的信心。

請各位榮迷密切期待這個節目的播出!大陸與香港的榮迷請先上【台北愛樂電台】試試是否能在網上收聽此台的節目。如果錯過了這個節目也沒關係,我們會想辦法把節目錄下來放在【不一樣的煙火 永遠的藝術家張國榮】網站上供大家下載。

藍祖蔚相關資料一覽表


藍祖蔚網站:

【藍藍的Movie Blog】http://blog.yam.com/tonyblue

【藍色電影夢】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ussiablue/


藍祖蔚其他廣播節目:


【藍色星球‧銀河網路電台】
http://www.iwant-radio.com/people/221/


藍祖蔚著作:


【奧斯卡獎作曲家的故事】

作者藍祖蔚在〈自序〉說道:「我做的電影和音樂研究,主要動力就是來自我曾經受到的感動,以及我想知道的人與事。因為喜歡,也因為好奇,所以才會電影一部接一部看,音樂一首接一首聽,也跟著唱,慢慢累積,以迄於今,也有這本書」http://www.paol.ntch.edu.tw/e-mag-content.asp?show=1&id=1260831


【聲與影:20位作曲家談華語電影音樂創作】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6234


其他相關網站:

洛依爾懷斯電影音樂頻道http://www.loyalwise.com/linknet.htm




【影歌合一的奇葩‧談張國榮的電影音樂】廣播節目企劃案

一、節目名稱:電影最前線

二、主持人:藍祖蔚先生

三、主題:影歌合一的奇葩‧談張國榮的電影音樂

四、節目播出電台、日期、時間:

台北愛樂‧民國93年9月11日(星期六) 17:00~18:00

五、節目策劃單位:

  1. 台北愛樂廣播電台
網址:www.gogorock.com

2. 《不一樣的煙火-永遠的藝術家張國榮》網站
網址:www.leslie912.com

六、節目主旨:

1. 慶祝張國榮先生48歲生日。 

2. 發揚張國榮先生對華語電影音樂的貢獻,使更多民眾認識他的才華。

3. 凝聚哥迷力量,共同為繼續張國榮先生的藝術生命而努力。

七、節目所需之物料:所有哥哥與電影音樂有關的專輯 (由哥迷提供) 。

八、節目所需之設備:麥克風、CD音響、錄音設備

九、節目內容大綱:

1. 憶故人:請藍祖蔚先生談談他記憶中的哥哥。
2. 張國榮電影音樂史簡介 (附張國榮電影音樂年表) 。
3. 節目中穿插播放哥哥早、中、晚期電影歌曲。
4. 主持人對張國榮電影音樂之心得與評論。




《影歌合一的奇葩 張國榮的電影音樂》節目中播放曲目


開場歌曲

夜半歌聲‧電影《夜半歌聲》主題曲‧作曲:張國榮
(夜半歌聲電影原聲帶‧第1首 2分18秒)


早期 

1. 緣份-電影《緣份》主題曲 (專輯:Leslie‧第5首‧3分30秒)

2. 為妳鍾情-電影《為妳鍾情》主題曲 (專輯:His History‧第7首‧4分0秒)

3. 胭脂扣-電影-《胭脂扣》主題曲 (專輯:風再起時‧第6首‧2分30秒)


中期

1. 有心人-電影《風月》主題曲‧作曲:張國榮 (專輯:張國電影歌曲精選‧第5首‧4分25秒)

2. 紅顏白髮-電影《白髮魔女傳》主題曲‧作曲:張國榮
(專輯:張國電影歌曲精選‧第3首‧3分22秒)

3. 風月-電影《風月》插曲 (專輯:張國電影歌曲精選‧第13首‧3分28秒)


後期

1. 小明星-電影《流星語》主題曲‧作曲:張國榮 (專輯:陪你倒數‧第6首‧3分10秒)

2. 沒有愛-電影《戀戰沖繩》主題曲 (專輯:大熱‧第10首‧4分10秒)


終場音樂

衷情樂章‧電影《夜半歌聲》主題音樂‧作曲:張國榮
(專輯:夜半歌聲電影原聲帶‧第11首‧4分17秒)




《影歌合一的奇葩 張國榮的電影音樂》廣播節目腳本

(開始放《夜半歌聲》)

剛才我們聽到的是1994年電影【夜半歌聲】的主題曲《夜半歌聲》,由張國榮作曲、主唱,辛曉琪合聲。 

張國榮,在大螢幕裡,是位演技精湛的演者;在舞台上,是位風華絕代的歌者,他同時也是位出色的舞者、導演、唱片監製、演唱會藝術總監、和音樂創作人。才華洋溢的他是亞洲獨一無二的瑰寶,他留下來的作品,有極高的藝術價值,足以長留世上讓後人傳頌。9月12日即將是張國榮的生日,這個節目是送給他的生日禮物,也是送給收音機旁聽眾們的一場音樂饗宴。

在華人影壇上,張國榮一共譜出了電影和音樂兩個篇章,他是個影歌合一的奇葩,看到他的電影就想起他的歌,聽到他的歌就想起他的電影。他主演與客串過的電影達61部,主唱過的電影主題曲、插曲超過50首,其中有數首由他本人親自創作。

張國榮的電影音樂分為三個階段:早期、中期與後期。早期的階段從1977年開始,他主演了多部青春電影,如【鼓手】、烈火青春、緣份等。在這個階段,張國榮的電影歌曲就像他的人一樣,恣意地散發出逼人的青春氣息。第一首我們要介紹的是1984年的電影《緣份》的同名主題曲,由張國榮與他舞台和電影的最佳拍檔梅豔芳一同合唱。《緣份》這部電影由張國榮、張曼玉和梅豔芳主演,描寫一群年輕人在香港地鐵裡發生的愛情喜劇。兩人合唱部份的歌詞為:妳我相隔那麼遠,那年那天可相見?那處境可會改變? 

(開始放《緣份》)

為妳鍾情,傾我至誠,請妳珍藏,這份情,然後百年,終妳一生 用那真心癡愛來做證。」這彷彿是婚禮上的誓言,也是1984年的電影《為妳鍾情》同名主題曲中的歌詞。這部愛情喜劇主要是

(開始放《為妳鍾情》)

逐漸脫離青澀年代的張國榮 主演了膾炙人口的電影如英雄本色、胭脂扣、倩女幽魂等。他與梅豔芳在胭脂扣中的表演已成永恆的經典。但我想許多人都聽過如花版,也就是梅豔芳板的胭脂扣,張國榮也曾在1988年的演唱會上唱過這首歌,更把原來的歌詞:“負情是你的名字”,“祈望不再辜負我”改成“負情是我的名字”“祈望不再辜負你”跟梅豔芳相呼應。現在我們就來聽聽這首十二少版的胭脂扣。

(開始放《胭脂扣》)

1989年,紅遍半邊天的天王巨星張國榮退出了歌壇,專心在影壇發展 這個階段的張國榮創造了個人事業的第二高峰 成為享譽海內外的國際巨星 主演的電影如阿飛正傳 霸王別姬 東邪西毒 春光乍洩 金枝玉葉等 部部皆是華語影壇的經典之作 這段時間的張國榮更是創作不斷 寫了多首電影主題曲 我想大家對電影【金枝玉葉】的主題曲追一定不陌生 這首歌深入民心 得一般大眾的喜愛。《追》並不是張國榮本人的創作,今天我要跟各位介紹的是由林夕作詞 張國榮作曲的《有心人》,是金枝玉葉第二集的插曲,在電影中的原唱者為梅豔芳。

(放《有心人》)

曾曾榮獲第三十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的《紅顏白髮》,張國榮的曲和林夕的詞,將電影中卓一航與鍊霓裳愛情故事的意境緊密契合,氣勢磅礡又不失淒美:從前和以後,一夜間擁有,難道這不算 相戀到白頭 但願會相信 纏綿時分手 能令我減輕了內疚

(放《紅顏白髮》)

很少華人歌手能像張國榮一樣,把英文歌唱得這麼有味道。電影【風月】的插曲《Thousand Dreams of You》是一首值得推薦給大家聽的歌曲,你會驚奇於張國榮聲音中的魅力,把一首爵士風的英文歌曲詮釋得這麼淋漓盡致。很適合在午後聽的《Thousand Dreams of You》!

(放《Thousand Dreams of You》)

張國榮對我們的影響和啟發很大 我想會成為他的迷完全是緣份 首先是對他的電影與歌曲動心 之後是被他的真、善、美的人格魅力而感動 關於張國榮的藝術成就,一般傳媒並不會深入報導,反而影歌迷為他所做的各種收集 才更真實地反映這位巨星的一生 我們從前更沒有想過以影歌迷的身份就能以行動去保存和發揚一位藝術家所留下來的作品,這個工作對我們而言很有意義。身為張國榮的迷,我們在工作,家庭,為人處世上要更自重、自愛,才能無愧於他。  

張國榮在電影中《夜半歌聲》中扮演30年代的舞台巨星宋丹平,是位很前衛的音樂家。因此張國榮用了類似國外舞台劇式的感覺創作了三首歌曲:《夜半歌聲》、《深情相擁》,《一輩子失去了你》,音樂中全無敲擊部份,他唱的時候更用上了類似歌劇的唱腔。節目一開始放的就是《夜半歌聲》這首歌的演唱版。【影歌合一的奇葩 談張國榮的電影音樂】節目最後要放的是這三首歌的演奏版:衷情樂章。由鲍比達編曲,北京中央樂團演奏,請大家欣賞。

(放《衷情樂章》)




參與節目錄製後狡童的心得分享

今天到台北愛樂電台錄製藍祖蔚先生的節目了。前一晚還在擔心著明天預期中的狂風暴雨會不會延誤了錄音的行程,若延到下一個星期,我可能就沒辦法再請假前往了。幸好跟GRACE通電話時她說,已跟藍先生連絡過,這場台北愛樂之約是風雨無阻的,風雨再大都無損我們前往的決心。

呵呵…我想應該是風雨再大,也無損我們愛哥哥的心吧!

與藍先生連絡的是GRACE,我們這幾個人當中最積極的就屬她了,建網站、辦活動、跟幾個唱片公司連絡、跟陳淑芬女士聯絡、跟藍祖蔚先生連絡…她積極而愉快的做著每一件事,每天忙得團團轉的,可還是不亦樂乎的做做做,她說能爲哥哥做些事是一件快樂的事,其實我們這幾個也都是這樣想,只是沒有她那樣的積極行動力…還好有她在,我們只要跟著她一起做、幫她減輕一些工作量就行了。我常想她這麼辛苦,哥哥偶爾晚上該到她夢裡親她一口作為獎賞的…西西

說回正題,跟藍先生約好是中午12點錄音,昨晚和GRACE她們約好11點先在京華城那顆大圓球下集合。畢竟風雨這麼大,大夥的遲到功力大家也是都領教過的(別說其他人,就連我自己都是遲到大王…唉…真是愧對哥哥呀~~~@_@)要是遲到了可不好。藍先生答應我們錄製這一集哥哥的專輯已讓我們很感動了,可不能遲到給人留下壞印象呀。

雖然早上一直告訴自己不能遲到,但一半因為風雨一半因為我時間掌控的不恰當,到達約定地點的時候已經11點半了,不過到的人只有諠蘋和孟樺,其他人也都還在路上。終於,40分的時候GRACE趕到了,50分的時候毓娟也趕到,於是幾個人趕緊出發到位於附近的台北愛樂電台。趕赴電台途中,幾個人聊起是怎麼說服家人讓自己在颱風天出門的,此時我不禁慶幸自己是一個人住,沒人管東管西──雖然早上我告訴室友說我要出門時她也是瞪大了眼睛一付我瘋了的樣子。

OK~~邊走邊找,總算找到了台北愛樂,我們一行五人都快被大雨淋成落湯雞了。上了七樓跟裡面的工作人員說我們的目的,美麗的小姐帶著我們到會議室稍做等待,等藍先生跟我們見面。哇哇哇~~~我開始緊張了起來,一直是在報紙上看到的名字,現在要看到本人了耶…不知藍先生長得什麼樣子?個性、態度又是如何?會用什麼樣子的方式跟我們互動?

在等待的時候,GRACE還在處理一些公司的事情,唉…她可真辛苦呀~~處理完了又看她拿起這兩天擬的稿子不斷的看,她實在是好認真呀…相較之下我實在是太不用心了,連草稿都沒打,只在心裡稍微想過什麼樣的問題該怎麼回答而已,唉…哥哥你晚上可別來我夢裡打我的PP呀!

稍待了幾分鐘,終於看到一位中年紳士在門口對著我們微笑,大家一下子就知道這位就是藍先生,然後他就進來跟我們打招呼準備帶我們進錄音室。以前在學校進過廣電系錄音室的我原本以為,錄音室應該都跟學校裡一樣,每一間都小小的,祇能容納三四個人的空間而已;結果進了台北愛樂的錄音室一看,哇~~~十個人都容納得下耶…當時我想,唉…可惜悠放棄了這次機會沒來,就算只來現場聽聽藍先生親口聊聊哥哥的往事也好呀…下次若還有機會一定要讓她去。

要準備開始錄音了,錄音前藍先生先跟我們聊了幾句。藍先生是個很可愛的中年紳士,對我們很親切和善,他先表示很高興國榮(他都叫哥哥“國榮”或“LESLIE”)有我們這樣一群依舊愛他的朋友,他相信LESLIE一定會很開心。

或許是氣氛的關係吧!錄音室裡微暗的燈光以及高級音響中傳來哥哥在“夜半歌聲”電影裡的優美歌聲…我想應該也跟藍先生親切的態度有關吧,一開始的時候我們五個人就都不由自主的微微盈著淚光,這是一種極感動的眼淚…藍先生一直說哥哥一定會很感動很高興有我們這樣的FANS一直記憶著他,但我想,我們其實更感謝藍祖蔚先生,哥哥有他這樣的一個好朋友,雖只是十幾年來藝人和記者的關係,無數次在各個場合的會面、做過幾次專訪、還有許多次的深談淺\談,說起來實在不算極深厚的交情,但他卻會在去年哥哥生日的時候為他做個專輯,又在今年我們找上他請他再次做一個專輯時,一口答應。藍先生對我們說:“一死一生,交情乃見”,但其實,這句話回送給藍先生是更適合的呢!

雖然我們一行有五個人,但實際坐上來賓席準備發聲的只有我和GRACE兩人。為了節目的流暢不至於七嘴八舌太過吵雜、也因為麥克風沒這麼多的原因,毓娟她們只好坐在一旁聽我們對話。藍先生的引導方式非常好,他經常先跟我們聊天,一邊聊天一邊找出話題讓我們在節目裡聊,因為是閒聊形式,所以GRACE辛苦擬的搞就沒用武之地了,但我們兩個搭配的應該算是不錯吧!還算有默契…再加上藍先生引導的好,所以我們一開始的緊張慢慢消除,漸漸可以自然的侃侃而談了。

另外在節目中藍先生也說了好多哥哥當年的往事,比如霸王別姬當年沒拿到坎城最佳男演員,當時他是現場採訪的記者,他親眼見到哥哥坦然的態度和翩翩的風度是如何的迷倒了評審群,於是在事後的宴會上許多評審包括當屆的主席都拍著哥哥的背說可惜只差了一點點、他真的演得很好等等,大家都是真心的爲他感到惋惜。他說的這些事情,雖然有不少我們都早有所聞,但能聽到一位曾在現場親眼目睹的人說出來,還是感到無比的驕傲,果然是我們的哥哥呀~~~

這一個小時裡我們聊得很愉快,可惜時間過得太快,節目很快就錄製到尾聲了。因為藍先生還有一些事情要做,我們也不便耽擱他太久的時間,趕緊告辭。在我們臨走的時候,藍先生還一直告訴我們要送我們一個關於哥哥的小禮物,但他還在準備,也許今年就能送給我們,但也說不定是在明年的912才能做好送給我們。不論如何,他真是個很有心的人,我想也許那首在我們聊天途中不小心放出來的“有心人”這首歌,是哥哥送給這位好友聽的也不一定呢。

P.S.事後我們到京華城地下樓吃著遲來的午餐時,毓娟她們說,錄音的同時似乎感覺到哥哥就在一旁聆聽著,可惜我和GRACE卻都沒感覺到,或許是我們有些許的緊張並且也在專心錄製節目的關係吧!不過我想這不論是毓娟她們想太多還是哥哥真的就在旁邊,我相信,這個節目一定會令他很開心的,因為有這麼多朋友還愛著他思念著他……

再另:多謝哥哥保佑我們在比早上更惡劣的天氣中平安返家,乎乎~~哥哥果然是疼我們的!!!^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