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2005台大張國榮藝術節】活動小記‧文/狡童

煙火 發表於: 星期五 四月 27, 2007 11:31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The Legend--張國榮藝術節】活動小記‧文/狡童

既然Grace JJ要我說兩句我就說兩句,說得不好……

緣起:

其實,這個活動的發想是來自於的灰和Alice她們所發起高校巡迴影展活動。記得大約近半年前在紅版上看到的灰和Alice的帖子,感受到許多榮迷為哥哥辦影展的精神和努力,非常的感動,當時只可惜不是身在其中,無法盡棉薄之力。後來在msn上遇到Alice,趕緊跟她道賀影展成功並感謝她們為哥哥做的一切,聊著聊著Alice問我:你們不也可以辦嗎?(大意)這句話一下子敲醒了我,是呀,我們為什麼不能?

一有了這個念頭,我就趕緊跟悠及Grace討論,剛巧Grace也在想今年的四月要辦什麼樣的活動,於是很快的就確定了我們要辦校園影展。確定活動後要盡快確定的是:“我們要在哪個場地辦?”;在我們這群人中,只有少數幾個還是學生,要在這幾個學校裡挑一個,最後我們選定了悠所唸的台大──一所歷史悠久(全台灣最老的大學咩)、人文素養及學術研究氣息濃厚、資源豐富(這點很重要呀)的學校,很遺憾的暫時放棄了東吳和實踐(下次有機會一定再辦)。

雖然很快就決定了學校,不過要怎麼跟學校接洽又是一個問題,我們都沒有類似的經驗,小悠悠去打聽了也不清楚要跟哪個單位接觸才對,台大的學生會似乎是不管這個的。就在我們不得其門而入的時候,出現了一道曙光:悠說她在校園bbs的Leslie版上找到了一位台大電影社的榮迷。哇哇哇~~~我們一夥聽得開心大叫,終於有了點進展(哥哥保佑呀);嘿嘿~~~學生會不成電影社總可以了吧!於是乎趕緊叫悠跟那位電影社榮迷聯絡,好儘早討論如何合作辦影展的事宜。

如果玩過台灣早期的校園bbs的人應該都知道,台灣有一種bbs是要另外下載某種軟體(抱歉,我永遠都不記得該軟體的名字)才能進入的,而且進去後的操作介面是dos系統,只能用鍵盤操作。很可惜我當學生的時候沒玩過這種bbs,所以完全無法在裡面看帖留言,我們其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如此,所以只能靠小悠悠跟她通消息,其他人只能等。在等待消息的期間也開了不少次會,討論要放哪幾部片、影展又是要辦哪種形式等等;我們決定要以研討會的形式來舉辦,因為考慮了幾點:1.台灣的學生其實都看過哥哥的大部份電影,尤其是娛樂類型的片種,幾家電影台三不五時就會播放,如果以內地辦高校影展的挑片原則來選片,怕吸引不到太多台大學生來看。2.就算是一些藝術片種的電影,喜愛電影的學生必定也早就看過,如果僅放電影恐怕還是無法聚集觀眾。因此,我們想到了如果邀請學校裡的老師來辦講座,那一定會吸引到更多學生來欣賞電影,這樣才更有機會達成原先宣揚哥哥藝術的目的,於是,藝術節的活動內容就此決定。

雖然早早就決定了活動形式和大致內容,但悠妹妹和電影社榮迷的接觸卻陷於膠著,因為時值期末考期間,學生們個個身在水深火熱之中,悠和電影社榮迷也不例外,報告、考試忙得她們喘不過氣,因此她們的聯絡也一度停滯,後來我們才得知原來那位電影社的榮迷不僅是期末考,而且還是個準備考研的應屆畢業生,所以實在忙得沒有時間回覆我們,但她仍允諾悠妹妹:為了哥哥,一定會盡力幫忙這次的活動,並且在期末結束前跟我們見面討論此次活動。這讓我們非常感動!

然後,我們終於在耐心的等待後,與台大電影社榮迷──“佳瑜”見面的時候到了。剛見面的時候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佳瑜是個外型高高瘦瘦的很清秀、然後說起話來很輕聲細語的女生,這和我所以為的“幹練”形象有不小的差距。不過與她談話過後就放心很多,雖然她語調溫柔,卻也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之前也辦過幾場校園影展,曾邀過如侯孝賢之流的名導到校演講,因此辦影展的經驗和能力是無需質疑的,我們跟台大電影社的合作就此底定。

和佳瑜初見面時,她就帶我們去看了幾個場地。台大校園不小,可以舉辦活動的場地大大小小也有許多個。她第一個帶我們去的場地給了我們太大的驚喜:我忘了那叫什麼會館了,裡面有大中小三個會場,小的可以容下80人左右,大的大概200人左右,而設備,我只能說不能再好了:大銀幕、投影機、音響設備一應俱全不說,連桌椅都是全新的:原來都是新翻修過,可以用來租給公司團體開商務會議用的;一問價錢,果然,就連學生價都貴得令我們咋舌,另外我們也才發現,像這樣的場地通常都得半年前預約,我們年底才要預約3、4月份的場地早來不及了,很難定到好的、並且連續的時間。

說到影展的時間,我們也商討了很久,原先是希望要找一個星期六日來做影展,如此一來大家都有時間來幫忙;但佳瑜給了我們一個建議,在台北的學校辦影展,最好是選在週一到週五的晚上來舉辦,因為週六週日學生們實在太忙了──回家的回家、打工的打工、狂歡的狂歡,沒人有空留在學校看電影。我們怕到時候學生只有小貓兩三隻,也希望能多吸引些台大學生來看電影聽講座(畢竟這次活動主要是面向非榮迷,宣揚哥哥藝術及真善美的。當然啦,榮迷來我們也是非常歡迎的^_^)因此決定了在平時的晚間舉辦。(希望各位台灣榮迷們多多體諒了)

終於,在佳瑜帶領大家逛過大大小小的場地後(不過我和悠因為有事早走了),決定了在視聽教育館的視聽小劇場裡舉辦活動,一來設備還算齊全,二來租金相較起來比較便宜,但每個時段(一天分早中晚三個時段)學生價還是要近萬元台幣。在確認場地後我們發現,這一個活動辦下來的費用遠遠超過我們預期的,恐怕不是我們這十幾個人的小團體可以負擔的起的,而我們也知道這段期間台灣榮迷們已經為哥哥的許多項活動捐了不少錢,實在不忍心再跟台灣榮迷募捐。就在我們擔心的同時,佳瑜卻一力承擔下這筆龐大的費用,她決定學習從前辦影展的經驗──拉贊助廠商。

在時間、場地、活動內容都確定後,大家的工作都要開始了,該寫文案的寫文案、該設計海報的設計海報、該剪輯影片的剪輯影片、該規劃流程的規劃流程、該邀請講師的邀請講師。我必須承認,我實在是不夠稱職的一員(羞愧ING~~)這半年來因為工作的關係,開會無法到場,交付給我的文案常常延遲交稿(555~~向陽、Grace我對不起妳們T_T)只能看著大家這麼努力:向陽的海報做得這麼漂亮(每次都麻煩遠在高雄的妳幫忙,辛苦了)、諠蘋剪的預告片讓Grace讚譽有加、佳瑜努力再努力的拉贊助以及和Grace想盡辦法要到老師們的聯絡方式及電話,還有其他也非常辛苦工作的好姊妹們…謝謝妳們,哥哥肯定天上有知的!

再說回來,既然佳瑜要拉贊助,拉贊助商的第一個條件是,要把完整的企劃書給廠商看。於是Grace趕緊趕出一份詳細企劃書,而佳瑜就挨家挨戶掃街拉贊助。拉贊助這項工作真的很辛苦,幸好我們這次有佳瑜,可以用學校電影社辦活動的名目來拉贊助商,雖然在告知是辦哥哥活動的時候仍是受了不少冷眼(由此可見台灣不少人還是對哥哥的離去方式不認同,我們要再努力!)但還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不過我們從這次拉贊助的經驗了解到,大公司大團體雖然財力雄厚,但基本上冷血無情,有些是因為我們企劃書遞得太晚的關係也就罷了(通常大型基金會可能需要一、兩個月的審閱期),但有些是給了我們希望,甚至要我們先做海報給他們看(可憐又辛苦的向陽),然後再嫌我們活動太小因而決定不贊助!(哼!OKW*P、富*銀行、環*唱片就是指你們啦!小心我們發起拒買、剪卡的活動!)。但反而是一些小的商家、甚至是個人、願意捐出一些不多、但令我們非常
感動的金錢來贊助,因此目前我們的贊助名單裡幾乎是一些台大附近的書店、診所、出版社、咖啡館之類的,甚至有一次佳瑜到一個基金會裡談贊助的事宜時,雖然該基金會無法提供給我們這筆經費,但裡面的員工──一位不願具名的先生,自掏腰包願意贊助我們五千元,據說他原本要捐八千元的,是佳瑜不好意思收那麼多才只捐了五千(感動ING~~~這個社會還是有溫暖的)。

但雖然在佳瑜的努力之下,我們已募到一部分的款項,但由於一直沒有一筆較大額的贊助款項進來,所以離能打平開支還有一段差距。在我們苦思及數次討論後,決定多印海報及多做兩款宣傳酷卡在現場募款販售,以期能打平開支,並且
若有盈餘則提撥20%捐給憂鬱症防治協會。我們也希望藉此能讓一般社會大眾更認同並支持哥哥、以及我們所舉辦的這些活動。

現在,離開展不到十天的時間,一切尚未底定,我們都還在努力當中;大家都不知道最後會如何,但希望一切順利、並且圓滿,我相信哥哥會保佑,就像之前的每一次,讓我們活動順順利利,也讓到場的非榮迷能更深的了解哥哥的好。而預備到場的榮迷們,我們沒有別的要求,只希望您可以帶一束鮮花,讓花海奇蹟能在台灣也重現,如果您是經濟能力比較不足的學生,也歡迎您帶一支白色百合來就好,現場會有花瓶讓您放置。不過請大家注意的是,這次不是粉絲活動,而是一個研討會,所以花束不用太誇張(也因此我們這次不做花牌),顏色、花種都無所謂,只要淡雅、並不失禮於哥哥就好,另外如果可以的話,卡片上可以貼上哥哥的靚照,並寫上類似:“風繼續吹,不忍遠離”(範例)等字樣。我在此先謝謝各位可愛的台灣榮迷們,並非常誠摯的邀請有空的朋友們前來觀賞及參加研討會。

再次謝謝大家!

------------------------------
籌備

千頭萬緒該從哪邊說起呢?就從藝術節開始前一個星期開始說吧。話說藝術節即將展開的前一個星期五,我們終於拿到宣傳海報;星期五當天下午我從印製公司拿了海報坐計程車趕到台大,要趕在校務人員下班之前申請好在校園張貼海報的許可,如果來不及就得等到下星期一了;一到台大就看到佳瑜在校門口等著我,趕緊跟她去辦理手續。手續很簡單卻又很麻煩,是讓人自行在電腦裏輸入要張貼的欄位,但我們倆都沒操作過這套系統,旁邊的說明又不清不楚,再加上佳瑜已經失眠好幾天,腦袋都開始變得有些遲鈍…弄了半天終於搞定申請欄位的動作,當我們將部份海報拿出來準備要貼上許可的標籤時,還有一位台大的學生問了我們活動內容,讓我們開心不已。弄好整個手續已經傍晚了,之前約了時間六點半貼海報,因為佳瑜實在太累,我們就讓她在小悠悠的宿舍休息,我和悠以及兩位義務幫忙的朋友會合,開始張貼海報。當第一張海報貼上去時,悠感動得都快掉下淚來了,我記得她對我說:“感覺在那邊的不是海報,而是哥哥”。是呀,我們親愛的哥哥,在那邊的是你吧?你看到我們所作的會開心嗎?

弄好海報,接著就是作網宣,我們的bbs特派員小悠悠就辛苦了,不遺餘力的在幾個bbs如ptt和cia做宣傳。然後就是活動當週了,星期一、星期二的時候,聽到悠很興奮的說,bbs上的反應很熱烈,尤其是leslie版的朋友們都說要帶朋友一起來看,而校園海報前也時常有人圍觀討論,解除了我們之前一直怕觀眾不多或只有榮迷來欣賞的顧慮。唉,也真是我們不對,太小看哥哥他老人家的魅力。星期三,悠用忿忿中又帶著些許興奮的語氣告訴我,校園裡的海報有些已經被偷了,籃球場邊的六張被偷到剩一張,我們一邊訝然一邊猜測偷海報的到底是榮迷還是一般的學生,最後覺得應該是非榮迷的機率比較大;然後又談到隔天的藝術節,兩個人都開始很緊張擔心,但那份緊張早已從一開始擔心人數不多,演變成擔心人數過多而發生座位不足的情況。

這份憂慮到了隔天證實不是杞人憂天。當我從公司趕到台大的時候已經將近六點四十分,馬上就要開放入場;還未到視聽小劇場前遠遠就看到了排隊的人龍,當場心情激動不已;然後一進去就看到門口的花,雖然跟文華前的陣仗是不敢相比,但仍形成了一個小小花海,讓小劇場的工作人員們頻頻詢問是怎麼回事。感謝那天參與的榮迷們,你們真的真的非常可愛,謝謝你們為哥哥作足了面子。一到現場趕緊找事幫忙,可惜一問之下發覺該做的事早就做完了,只好無事忙的在門口幫著發發節目單。一會兒小悠悠從裡面出來了,興奮中帶著炫燿的語氣跟我說她看到了諠蘋剪輯的春光預告片和Grace剪的舞台經典預告片,都做得好極了!我帶著忌妒的眼神望向她,忿份的宣布我隔天一定要先進去看!6點50分,人還在陸陸續續進場,這時場子已經滿了九成以上,兩邊的走道都坐了人。忙碌中我們看到一位中年男士走向門口,但又不是直接走進去,反倒像在找人似的張望,我看的看著覺得這人有幾分面熟,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就是影評人聞天祥先生,不知道是沒跟負責接待的佳瑜聯絡好還是怎麼了,就自己一個人進來了。我趕緊請他入座,進場的時候才發現我們竟然忘記要留位子給貴賓!我尷尬的四處張望還有沒有空位,聞老師倒也很客氣,原本還說他隨便站在後面看就行了;我們一聽這怎麼行,如果讓貴賓站著看電影,晚上在夢裡一定會被某人罵的!於是趕緊找了一下,還好還有零星一些位子空著,就趕快請聞老師坐下。

七點,電影開始放映,人卻還不停的三三兩兩進來,雖然裡面座位早就滿了,但我們卻捨不得不放人進場;開玩笑!這麼棒的電影、這麼棒的演員,當然要讓越多人看到越好,於是,不僅座位滿座,連走道和後面的可以站人的地方也都塞滿了人,我們又高興又感動,哥哥的魅力果然不同凡響!七點半,人來得差不多了,門口也開始略作收拾,幾個義務來幫忙的工作人員在忙著拍照:花海、花海中的哥哥,各個角度、各種距離都捨不得放過。我和悠進去看電影的時候,旭仔已經跟蘇麗珍分手,幸好經典的獨舞鏡頭沒有錯過,但卻錯過了我也很愛的毆打小白臉後對鏡梳頭的那段(555~~)。感覺上這場除了榮迷之外,台大的學生也非常多,我們站在後面看的工作人員感覺不大,但我事後問當時坐在觀眾群當中的朋友,她覺得應該很多人是第一次看這部片,看片期間的反應都是新鮮的。

影片放完,悠和我搶時間搬桌椅到舞台上,Grace請聞天祥老師上台做講評。聞老師不愧是一位資深的影評人,他的講評真是精闢,稍後我們會把文字稿放上來跟大家分享。這天的台大學生來得這麼多,除了哥哥本身的魅力外,我們還得感謝兩個人,一是王家衛,我們當初選片的時候就想著墨鏡王的電影肯定能吸引到不少學生來,再加上阿飛正傳在電視上播出的頻率不高,肯定更能吸引人;二就是要感謝聞天祥,有了他作講評就如虎添翼,並且也讓一般觀眾更懂得這部電影、更懂得哥哥的演技才華…

(第二晚待續)
------------------------------
4月15日影展

果然經過一個多星期記憶力有點減退,如有不足的請各位有份參加的JJMM多多補充哈!

接著講15號的影展,這天放的是色情男女。經過第一天的盛況,我們當然期待第二天能持續不墜,但如預期的一樣,色情男女果然不如阿飛正傳吸引人潮,座位大約只坐了八、九成,不過台大的學生來得仍然不少,就算是七點過後還是有人陸陸續續的進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女孩竟然是穿著直排輪鞋用滑的滑進來,非常的率性俐落,好可愛

這天我實現前一天的願望提早進了放映廳,為的是那些精采的預告片,諠蘋不愧是學美術出身的,春光的預告片剪得好呀,還有GRACE剪的舞台表演預告片,配的是熱情開場花絮的音樂,統共33秒鐘,用每0.08秒一張照片的速度放映,用了幾百張演唱會截圖才作好的預告片,極費功夫。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預告片的時候簡直熱淚盈框,哥哥的電影還時常有機會在電影院看到,但演唱會耶…我第一次有機會在這麼大的銀幕看到演唱會片段,雖然只是預告片但已經夠震撼了,真不知道最後一天播出整整兩個小時的精華剪輯時我會不會興奮到心臟病發?!

預告片完了終於正片要開始了,對於這天放映的色情男女我很期待觀眾們的反應。想當初我力挺色情男女出線(當時在討論的時候可是有太多強片競爭呢!)就是因為這部電影播出的機率小、觀眾大半都沒看過,而且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小品電影嘛~~~但正式播出的時候慘劇發生了,當天是用GRACE的筆記型電腦播放DVD,因為在試片的時候發現使用小劇場裡的DVD放映機時,放出來的聲音變得很小聲,所以才改用NOTEBOOK放,但我們都忘記了這台NOTEBOOK偶爾會有點秀斗,以致慘劇終於發生。先是大約放到十幾分鐘的時候,在場內觀賞的我和悠發現竟然跳了一小段,嚇了一跳的兩人趕緊跑出來跟幾個還在場外的工作人員商量要怎麼辦。這時其實觀眾都還沒發覺(還好跳掉的那一段不算太重要,雖然我覺得沒看到舒淇出場還是很可惜啦),所以我們也就決定繼續放映下去,畢竟打斷觀眾觀賞的情緒也不太好。接下來大半個小時一路順風順水的,觀眾們看得也很開心,該笑的地方都笑開了,我們也就漸漸放下了心。沒想到就在放映到一半的時候問題開始出現了,剛開始只是偶爾停格了一兩秒,觀眾剛發覺到就沒事了,後來演變到停格5秒、10秒、30秒、1分鐘,在這期間我們這群工作人員緊張得忙進忙出、樓上(放映室)樓下的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影片都放映了大半,總不能重新放一遍吧,而且後面還有座談會,時間肯定不夠。當時我在場內一邊觀察狀況一邊求神求佛求哥哥:不過大概是因為那台小NB沒接上網路的關係,連哥哥也幫不了我們…T_T…但是,我真的要謝謝台大的學生們,基本上榮迷們我相信是肯定會體諒我們的,但那些不是哥哥粉絲的朋友們,在銀幕上電影狀況百出的情況之下竟然還穩坐在座位上,一個都沒有提前走人(上廁所的除外啦),太令我感動了!

於是,就在我們冷汗直冒的情形之下終於把電影看完了,接著是大家所期盼的講評時間,主講者柯志遠先生是資深媒體工作者也是哥哥的朋友,聽到我們的邀約很爽快的就答應了。但就如悠所說的,我們的確在宣傳上忘記提醒觀眾們每一場的講評主題,很多非榮迷的觀眾期待的是一場精采的影評,但柯先生跟我們分享的卻是他所認識的張國榮。所以雖然柯先生的演說在我們的眼中同樣是很精采,但期間卻看到非榮迷們一個一個的走出場,最後全場剩不到三分之二的人……

這一天結束後,大家的情緒都有些低落,沒想到第二天會出現這麼多始料未及的狀況,也是我們思慮不周的關係。回到家,半夜看到悠MAIL過來的問卷小結,除了客觀的批評影片放映的品質和講座內容(這也是我們該檢討改進的地方)外,還有許多朋友溫暖的鼓勵,這真的讓我很感動,也激勵大家記取今天的教訓、忘掉沮喪重新出發!離影展下一階段還有一些時間,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們繼續努力做到更好,大家加油!!!

(再待續:p)
------------------------------
4月25日影展

4/15結束後,距離下一次影展時間還有九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這段時間當中,我開始弄講師們的文字稿,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幫了很多忙的美玲姐。她的打字速度可真快,在我正要開始整理文字稿的時候GRACE就告訴我美玲姐已經打完聞天祥的稿子了,只是有些地方她聽不太清楚,所以要我再修一次,而我這一修就修了三天,剛修完就又聽說美玲姐已經將柯志遠的那篇也打完了…挖~~~實在神速呀……

在這幾天的準備期間,小悠悠和佳瑜時值期中大考、GRACE忙著剪片、我和美玲在拼命打字,其他朋友也沒閒著,有個朋友在GRACE網站上留言說希望最後一場能有螢光棒,小小感受一下演唱會的氣氛。我們幾個人研究了下,我和悠比較擔心嚇跑非榮迷的學生,所以不太贊同,但其他的朋友們覺得只要控制得當,有螢光棒的感覺會很不錯…於是,最後還是決定要螢光棒了。

時間就在忙碌又期待的心情下轉瞬而過,4月25日就要到了。就剩最後兩天的影展,我既緊張又期待,期望它快點到來、又怕最後終究會來臨的結束。終於,捱到了425,當天一下班我就趕到會場,可能是我到的比之前早的關係,人龍還沒出現,但仍究是有一個小花海在門口迎接我。到了六點多…排隊的人潮比上星期還少了些,這和我們預期的不一樣,原本以為春光引來的人不會比阿飛少,更何況今天的講師朱偉誠老師在台大是很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小悠悠說他的課都爆滿,連旁聽都擠不進去呢)後來聽悠她們說今天台大還有另一個電影展,可能部份的人潮都被吸引了去吧!

其實這天的人說少也是不少,陸續而來的人仍是把場內的位子坐了個滿。這天悠因為隔天要考試的關係,開場不久就回宿舍唸書了,而我也在人潮來得差不多後溜進了場內看電影。這部片,不論看了多少遍,每看多一次都能給我新的感受,這一次我似乎又多看懂了一些什麼;而咱們家任性又可愛的何寶寶的魅力我就不用贅言了,光看觀眾們的反應就能明白。我貪戀的看著大銀幕上何寶榮的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出了店門跳了一下跟那個凱子老外要煙的痞樣、黎耀輝不如我們由頭來過、任由黎略為粗魯的拉著手臂擦拭身體邊喊著痛呀、賴皮的趴在黎的身上說嘴一下,然後是那場極美極美的廚房擁舞;一直到聽到小張說那句:“光聽聲音就知道這是個廚房…”我就知道完了,一切都完了,所有的美夢都到了頭,該醒了。於是又看他們互相折磨,看著他說:“我的男朋友多如天上繁星…”然後他把他趕了出去,再看著何寶榮傷好後要不到護照甩門而去。呼~~~我吐了一口長長的氣,悄悄的走出場。在外面幫著弄東弄西的同時,竟也看著三三兩兩的人從裡面走了出來,原來大夥也都是趁黎耀輝和小張混在一起的時候出來上洗手間呀!

接下來是講評,這天的主講人是朱偉誠老師,朱老師在台大開了一個關於同性戀研究的課程,佳瑜是他的學生,他也對我們這個活動非常表示支持,當初佳瑜邀請他時他立刻一口答應,給了我們很大的精神鼓舞。不過我想他可能一直以為這次的活動是個小小的座談會,所以在講評上並沒有太多的準備,只講了大約15分鐘,然後就開放觀眾提問,這天的觀眾發言非常熱烈,可能是覺得朱老師對哥哥的看法不夠全方位吧,大家補充了很多想法和意見,讓這場講評有了一些研討會的味道,也算是另一種收穫啦:)

------------------------------
4月26日

終於,寫到了最後一段。

對於最後一天的影片,我是特別特別的期待,因為要看哥哥的電影,時不時的都還有機會,金馬影展、鬼魅影展什麼的也看過了好幾回,但哥哥的舞台表演、我是從來沒有在這麼大的銀幕上看過的,想起前幾天看到的預告,僅只是一幅幅定格照片就幾乎讓我呼吸停滯,更何況是看到他活色生香的站在舞台上說一句:“大家好!”

這一天傍晚我懷著緊張又忐忑的心情趕去現場,坐在計程車裡正想著不知道會有多少觀眾,突然間接到作為現場指揮者的毓娟打了電話過來大喊找不到小悠悠,有一堆東西放在她宿舍裡,找不到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這邊先題外話說一句多謝小悠悠還有她一眾可愛的室友們,這次我們一堆有的沒的海報呀、dm呀、場刊呀~~~一大紙箱的東西全部堆在她的宿舍裡,多虧她的室友忍受了好幾個星期,多謝多謝。轉回正題,一聽到毓娟找不到悠,我不禁擔心了起來,她們前一天不是早就約好3點把東西早早拿出來準備嗎?怎麼會快六點還找不到悠的人?該不會發生什麼事故吧?我焦急的打了悠的手機,某人的歌聲從電話的那頭傳來,響了好久在我以為沒人接聽的時候終於聽到一聲“喂”,呼~終於把一顆心放下;那邊廂小悠悠告訴我她剛考完試,正要過去跟其他人會合。

到了現場,因為時間還早的關係,門口還沒聚集太多人,門外幾個工作人員正在把最後一天要給觀眾的小禮物分裝成一袋一袋,裡面除了之前就有送的場刊和問卷之外,還有的灰教授那篇“張國榮的十個主題”精簡版、一篇關於哥哥的文章、今天播放的曲目表以及一支螢光棒。我看看還有一些沒裝完,趕緊先幫下手,把剩下的裝一裝。弄完後看門外大致上都已經準備就緒,於是就跑進場內看看狀況。這時場內的毓娟正拿著麥克風和樓上控制室裡的GRACE她們溝通播放的狀況,我看到前台出現了前面幾場都沒看到的音響器材和幾個正在組裝的陌生工作人員,正在奇怪的時候,旁邊的佳瑜給了我解答:原來那是台北之音的工作人員,先過來幫今天邀請到的主講人DENNIS架設設備的!我一聽…真是天大的驚喜!我之前完全沒有料想到DENNIS會這麼用心,還以為他大概只會像前面幾場演講者一樣,跟大家談談聊聊他心中的張國榮以及他喜歡的音樂罷了,沒想到他竟然要現場播放音樂與大家分享?!喔喔~~~對於最後的這場講評我開始期待了。然後另一旁我又看到了兩三個年輕女生扛著一架專業級的攝影機斷斷續續的拍攝著,後來在結束後的簡短聊天後才發現她們竟然是我學校廣電系的學妹,據她們說她們是來拍攝一個短片作品,主題關於一個影壇樂壇的天皇巨星為何會在去世之後仍有大批粉絲擁護愛戴。我不知道她們是如何得知我們這個活動的,但希望她們的影片能讓人真正了解並展現出張國榮在電影藝術、舞台藝術、以及人格修養方面的迷人魅力。

在簡短的看過場內情形後,我依依不捨的擦擦口水,放棄繼續偷看台上試播中的影片,到門口協助觀眾入場的準備事宜。

在我緊張興奮的心情中,開始開放入場。我們一邊聽著場內某人迷人的歌聲,一邊派發著今晚的入場禮物,觀眾入場得差不多後,我們幾個站在門口的工作人員個個忍不住伸長了脖子往場內張望,偷看今天播放的mv,這幾天的影展每天在開場前都會播放幾支哥哥的mv,然後是放預告片,最後才播放電影。而每次播mv的時候我都覺得很驕傲,台灣人大部分都是比較清楚哥哥在電影上的精采表演而幾乎很少看到聽到哥哥的音樂,我相信這幾天的荼毒下來,一定會有一般的觀眾著迷於他的音樂,然後去找去聽;不論這些人是多或是少,都讓我們達成了繼續張國榮的目的,這是這次藝術節最重要的目標呀~~~。六點五十五分,場外的工作人員們開始收拾了,這幾天來,有幾位負責募款箱的朋友們幾乎都沒有進去欣賞哥哥的精采表演,所以我們決定,最後一天要提早結束募捐以及其他場外的工作,讓所有的義務工作人員可以欣賞到哥哥的舞台表演,以答謝她們連日來的辛苦:多謝晒!

然後,在眾人興奮期待的心情下,影片“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開始了,從88演唱會的訪英台和胭脂扣開場,這個大笨牛梁兄哥真是可愛極了,想當初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片段時,驚訝於他當時的國語竟然如此標準、黃梅調又唱得如此有味道,就不知當晚首次欣賞這段表演的非榮迷觀眾們會是何種感覺呢?88完接到89告別演唱會,我很驚喜的看到89唱放蕩時介紹樂隊的場面,尤其介紹到薩克風手時他無比sexy的聲音表情動作,呼~~~殺人了啦~~~告別演唱會除了前面說的那一段外,我們選播的是引退感言一直到封麥儀式,一邊看我一邊觀察觀眾的反應,這時全場的觀眾安靜無聲,靜靜聆聽他的說話,從他開始說他剛入行改了一個小小SEXY的名:“LESLIE”觀眾們會心的一笑,到他說:“我是個聰明的人,一定會先走一步”,我知道不論是不是榮迷,在場的所有觀眾都能感受到他的感傷和對舞台的不捨;看他唱完最後一首風再起時後封麥,我想現場肯定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感動得眼框含淚。告別完接著97的開場,同樣是一首風再起時,這時我不知怎地,有種驕傲到頭皮發麻的感覺,同一首歌,七年前的感傷七年後轉變成此刻銀幕上的意氣風發,呵…強烈的對比呀…不知道其他觀眾的感覺如何呢?說到97當然不能少那幾首偷情、紅、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追,喔喔喔~~~這些在家裡看就已經被電得七暈八素的片段今天竟然有幸能在這麼大的銀幕看到,簡直是死而無憾了!緊接在97後,最後重頭戲的熱‧情演唱會終於登場。如GRACE所說,當初在開會的時候熱情的每一個片段大家都不捨得放棄,於是整個經典舞台表演的影片中,熱情佔的曲目數量最多,將近全片的一半,也讓在場的所有觀眾欣賞到哥哥不論是快歌、勁歌、民歌、情歌不同的風采,最後的安可曲“我”讓全場觀眾屏息,也讓原本對他不甚了解的一般觀眾,更懂得了他的骨子裡的自重自信自愛,而不只是一般所認為的自戀、水仙情結。

在最後播出的rave party是個驚喜中的驚喜,因為原本因考慮影片長度問題不得不放棄,但在影片“The Legend”因故無法播放、而Dennis又還沒到場的情況之下,臨時決定播出,播出前毓娟先請全場觀眾站起來,一起隨音樂搖擺起舞。在我們安排的暗樁(也就是工作人員們)的帶頭之下,百分之九十的觀眾都很high,很開心快樂的跟隨銀幕上的那一位又唱又跳,二十分鐘下來,全場不管榮迷非榮迷都徹底敗倒在哥哥的牛仔褲底下,也讓這場舞台表演欣賞很愉快的結束了。

接下來在等待Dennis準備期間,我們又播放了一次開場時放過的極夢幻版芳華絕代和緣分,在此期間台北之音的工作人員叫我們將外面的長桌搬進場,準備擺放Dennis帶來的那些寶貝;在我和悠出去搬桌子的時候我幹了一件蠢事,讓我事後後悔不已,差點想撞牆了結自己算了。因為當時搬桌子時看到桌子旁有一個很大的旅行袋,我想也沒想就將它拖開,當時在一旁的另一位台北之音的工作人員立即大驚叫我不要用拖的,我急著搬桌子也就沒多想的道了歉,事後悠才跟我說,那一袋應該就是Dennis的寶貝,也就是哥哥的黑膠!555~~~我心痛呀~~~簡直想砍了自己的手,這麼貴重的東西怎麼可以用拖的呢??!!

觀眾們休息了十分鐘後,Dennis上了台,開始跟我們分享他的收藏,他不愧是電台DJ,說話風趣幽默妙趣橫生,時時將全場逗得開心大笑,雖然當時留下來的只剩下約三分之二的觀眾,其中非榮迷只佔了三分之一,但Dennis由頭到尾的詳細介紹,絕對可以讓未入門的(那些非榮迷)以及剛入門(例如我)的朋友們獲益匪淺,更加了解張國榮在華人樂壇上的重要地位,在此非常感謝他為了這個小小的座談會花了幾個星期的準備時間,並精選45首歌曲錄製在一起跟所有現場的觀眾分享。在這場文字稿整理出來之前,我先把一小段讓我很感動的、他最後的總結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他是一個從卡帶到唱片到CD到LD然後進到DVD的年代,VCD、卡拉ok伴唱帶一路唱到了現在的DVD伴唱帶,這個朋友為什麼在88年的時候唱片公司說他是LEGEND,因為現在聽他的歌還是很感動,那,這就是張國榮吧,有些東西是沒有理由的,因為,他在Dennis的心中就是神,他就是God!
他的歌不管是新的還是舊的,今天準備了45首歌,那麼音樂還是希望你好好的在家裡聆聽它。
他很不幸的離開了我們,可是他留下來的東西,讓我們華人的音樂變得更好。
雖然他已經走了,不過沒關係,他現在很快樂,我們等他投胎回來,我們再聽他的音樂,好不好?


幕後花絮幾則:

1.當天場內有位外國老兄,從一開場坐到最後。剛開始的時候我們怕他聽不懂粵語歌(他會說中文),坐沒多久就跑掉,後來rave party的時候也看他沒跟著high,擔心他影片一結束就跑掉,沒想到他一直坐到Dennis座談會完,都很認真的看和聽,太令我感動了。

2.在影片播映當中,我看到斜前方有一個男生竟然捨棄銀幕上風華絕代的某人,轉而研究手上的螢光棒,當場氣得我~~~後來佔我旁邊的小悠悠跟我耳語說,那個男生原來是用螢光棒微弱的光線看我們發送出去、介紹哥哥的文稿,是我誤會了他,555~~~又一個令人感動的事情。

3.雖然在這場之前我和悠都覺得在現場不要太放肆的歡呼尖叫,免得嚇到非榮迷,不過一開場沒多久我就忍不住頻頻尖叫,引得小悠悠橫了我好幾眼。唉呀~~~這不能怪我呀…要怪就要怪某人的魅力非凡,凡是人的就無法抵擋嘛

4.Dennis帶來的音響設備真是讚~~~到沒話說呀,從他放出第一首歌開始,我生出了想把家裡的小喇叭、CD播放器這些東西丟到垃圾桶的想法,555~~~我對不起哥哥,怎麼可以用這麼爛的設備聽他的天籟呢?!到當天我才知道,用好的設備聽他的歌真的真的是一種享受呀(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