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2005張國榮藝術節】第一場活動報導‧文/煙火

煙火 發表於: 星期二 十二月 09, 2008 10:24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2005張國榮藝術節】第一場活動報導‧文/煙火

第一場預告片內容:

1. 憂鬱症防治宣導短片 (行政院衛生署‧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
董氏基金會合製)

短片一:「請大家正視憂鬱症,憂鬱症、愛滋病和癌症為
21世紀人類三大疾病之一。」

短片二:建議:「離開一下,再出發。」

短片三:
「看起來一百分的孩子,還是可能罹患憂鬱症。正視青少年憂鬱症,請響應憂鬱症篩減。」

短片四:歌仔戲名伶孫翠鳳現身說法:「憂鬱症治的好!」

2. 張國榮MV:「我」

3. 張國榮MV:「大熱」

4. 《阿飛正傳》預告片

5. 《色情男女》預告片

6. 《春光乍洩》預告片

7. 《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預告片

8. 《The Legend》預告片


中午休息時間,我在辦公室裡製作好影片並且燒成光碟。其實我早上很早就起來製作影片了。眼看剩下20分鐘就做完,我卻快遲到了,只好中途喊卡,趕緊把notebook和燒錄機都帶去公司。原定中午休息時間要把片子送去Joanne的公司,來不及了!還好聯絡到佳瑜,請她下午到我公司一趟取片。看著佳瑜背走我的notebook的身影,這天一直處在緊張、緊繃的狀態。從早到現在,我的手機不知響了幾次,每次我都要走到茶水間去講電話。雖然我的部門管對員工上班講私人電話,並不嚴格限制,有時候甚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我們從事的是編輯和教學研究的工作,不用時時面對客戶。何況我的同事們 (包括主管) 都知道我今晚要出席一場“盛會”,他們都對我表現出支持和鼓勵的態度 (這點我實在對他們心存感激!) 但講電話太頻繁總是不好,我心裡覺得很內疚,並期待今天的上班時間趕快結束!

點解電話一直不斷呢!原來是場刊居然還沒印好!這怎麼得了!這幾天都是白天為家庭主婦但晚上做生意的孟樺去取的件,從海報、酷卡到場刊,她跑了3趟,最後一次還勞駕她老公開車載她,場刊數量多,實在重啊!因為所有的贊助單位直到前幾天才確定,所以場刊送件的時間的確是有點晚,但13日應該就要印好了啊!怎麼印刷公司卻跟孟樺說還沒印好?後又改口說晚上六點會好!我連忙打電話找人,看誰六點可以跑一趟,結果找到了雅雯和Viaya。雅雯是一位在家做專職翻譯的文字工作者 (我超羨慕她的工作),時間較彈性,而Viaya則把排假都集中在活動這幾天,從台中上來。她們在電話裡跟我說「沒問題!我們會去拿,妳好好上班!」我聽了覺得很窩心。就在這同時,印刷公司卻說會替我們把場刊送到會場來,但我們要自己折。為了節省裝訂費,我們這次的場刊是用折的,折起來共6頁,每頁有A3大小。孟樺已答應他們了,我又趕緊打電話給雅雯說不用去拿了。這打手機嘛!你也知道不會一次就打通的,有時候對方接不到,留了言嘛又怕對方沒有即時查留言,留了也是白留。我很想罵罵印刷公司,怎麼反反覆覆的!一下說沒好,一下又好了,台大校園面積大,可別送錯了地方!不過我連罵人的時間都沒有,既然孟樺跟他們講好了就好了!我得趕快回座位!

時間已接近6點,這天過得似乎很漫長。會場那裡打來電話:「喂!佳瑜說打不開妳的notebook!喔!現在打開了打開了!但是黑黑的沒影像!」 我說:「怎麼可能!再試試再試試!」過了15分鐘,「好了!現在Joanne下班趕過來了!她已經在用妳的notebook了。沒事了!」哎!因為沒有多訂一場時間來採排,我們在一星期前曾先後三次進去小劇場內試片子、試機器。小劇場辦公室的某負責人超機車的! (台灣俗語:超難搞的) 進去都要低聲下氣地求他,他不但不斷催促我們快一點,還說真想不通這有什麼好試的,所以每次我們測試的時間都超短。(這位人兄從我們活動開始之前直到結束,從沒給我們好臉色看)。而且因為小劇場通常週末不開放,試片子的工作都落到佳瑜的頭上,大部份的工作人員在活動開始前都沒摸過機器,相當“危險”!我剪輯的預告片和《經典舞台表演》,用了兩種不同廠牌的空白DVD燒錄而成,但小劇場中的三台DVD Player居然都挑片,只接受原版的DVD,所以非用notebook播放不可。

盼啊盼地終於下班了!我拖著兩位同事坐上計程車直奔台大側門。我在車上打了一通電話到會場:「喂!開始放預告片了嗎?人多嗎?」第一場預告片總長度為23分10秒,因此我請Joanne在6點36分時開始播放。聽說會場的人很多,我心中終於放下一塊大石頭。這天我最開心的是我的兩位同事來捧場,一位是坐我旁邊的Alicia,從我進這家公司近半來來,她就被我不斷“荼毒”,在我的耳濡目染下,她也頗欣賞哥哥,呵呵!令一位是Lisa,她暫時沒有被我“荼毒”太多,不過對我們為哥哥做的種種“事蹟”從原本的“驚奇”到現在有點“佩服”。她們很有心地合買了一束花赴會,那束花下午在公司裡不免引起其他部門同事的好奇,Lisa 總是說是仰慕她的人送的,哈哈!我怕同事們餓肚子,早已準備好了三明治和飲料給她們。但Lisa還是比較想吃摩斯漢堡,台大側門就有一家摩斯漢堡,她已“差遣”老公去買了。新店離台大不算太近,我們到會場都已快七點了,我剛好看到預告片的最後一支:The Legend。因為我們規定小劇場內不能飲食,於是Lisa把漢堡吃完了才進去,結果錯過了前面精彩的“一分鐘”,我已打定主意要燒片子給她看啦!

沒看到自己剪輯的影片在大螢幕上播放的樣子,有點可惜,但環顧四周觀眾爆滿的情景,實在太開心了!兩百個座位全坐滿了人不說,連走道上或站或坐也滿滿是人,估計現場觀眾應該有250人左右。雅雯和Viaya在門口繼續接待著晚進場的觀眾,她們親切的態度和甜美的笑容,應該頒給她們最佳服務獎!我有時在下面場內,有時上樓到主控台上看看Joanne,有時在場外跟榮迷說話。有位頭髮很長,素未謀面的榮迷跟我談了一下,她表示這樣的活動為何沒看到什麼宣傳?只有雅虎奇摩的中時電子報上有寥寥數行關於我們活動的報導,她平常是不太上網的。呵呵!我們的媒體宣傳的確做得還不夠力,於是這位榮迷留下了她的e-mail給我,如果有活動,希望我能用e-mail通知她。我相信還有不少榮迷平常是不怎麼上網的,但愛哥哥的心不比我們少幾分,但這樣的榮迷只能抓一個是一個了!

眼看著影片已近尾聲,我手拿著麥克風,聶手聶腳地走到台前,找了最前排的一個座位坐下來。偷聽到一點點現場觀眾的反應,大家看到梁朝偉出場,果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又覺得好笑,紛紛說,梁朝偉是來插花的嗎?電影一結束後我就馬上上台說,請大家留步,我們還有座談會。觀眾紛紛去上廁所。我好怕他們看完電影就走掉,還好還好,走掉的人很少,會場內基本上還是滿座的狀況。過了一會兒,我開始做一個簡單的開場白:「藝術無限,藝術的生命不因肉體的消散而停止,光影聲色,絕代風華,一一重現,今天且讓傳奇從容開展…。」我的開場白用字遣句很嚴肅,心裡很緊張,自認為講得還是不夠順。接著把聞老師介紹出場了,我終於長吁一口氣,可以把時間交給他了。他是一個看起來有點胖,笑容親切的中年男子,我曾見過他的。前年年底在敦南誠品書店預賣金馬四十和張國榮影展套票時,聞老師在現場做了影展的介紹,他對哥哥電影的了解還蠻全面的。在那場令許多榮迷抱怨的金馬張國榮座談會會上他也是主持人,但是沒說什麼,他對哥哥的態度始終是中肯的。我和聞老師一起坐在台上,一坐就要坐一個小時呢!從頭到尾我很多時候都不知道眼睛該看哪裡,有時看著底下觀眾,有時低頭看著桌子,有時看著身旁的聞老師。我上台的經驗真是太少了,才會這麼不自然,得再多練練、多練練。

聞老師的演講中只有極少的部分我記得曾在前年金馬影展售票會上聽到過,絕大部份的內容對我都是很新鮮的。聞老師不愧是一位優秀而且專業的影評人,他的觀點新穎,內容豐富。只聽他滔滔不絕,用生動、跳躍的方式講評了《阿飛正傳》,還連帶講了不少《東邪西毒》。當初聞老師就選了這兩部電影,請我們幫他二選一,可見阿飛和東邪是他的最愛。我在旁邊根本來不及細想、消化他的內容,只盼講評稿出來後再慢慢品嚐。聞老師跟台下觀眾也很有互動的感覺 (雖然後來發問的觀眾不多),只不過一位觀眾發問,他就和我們多分享了很多很多,這場研討會真是超值的。

雖然講評稿後來出來的篇幅看起來很長,但在現場的我們覺得時間還是太短了,總覺得若請聞老師和觀眾就此停止,真是挺不甘心的。但9點半以後小劇場就要罰我們超時費,還是不得不結束啊!結束時聞老師對我說,「你們做得很好!」我聽了心頭覺得暖暖的。他又問我,門口的海報和卡片是做什麼用的,我說我們正在募款,將會把收益的20%捐給憂鬱症防治協會。接著我、佳瑜和聞老師一起合了影,面對送他的一大束花,聞老師卻面有難色,表示自己從來不收花,因為很害怕不長在泥土裡的植物,我們趕緊把花接過來。當我遞講師費給聞老師時,他說要當做捐款而堅持不收,最後在我們的堅持下他還是收下了。

我的同事Alicia已經先走了,她事先就告訴我不會留下來參加座談會。令我高興的是Lisa和她老公全程參與了整場活動,我們在門口相遇時,Lisa和我握手,握得時間長又很有力,讓我心裡覺得非常非常的溫暖。

小劇場門口的小花海佈置得很有春天的氣息,一部份花是我們工作人員統一購買的,一部份花是現場榮迷帶來的,其中還有特大size的花籃。除了那張宣傳海報之外,我們沒有其他佈置,花海便是最好的佈置,雖然沒有香港的壯觀,但仍給足了哥哥面子。正當工作人員在門口談事情或跟其他榮迷聊天時,小劇場的工作人員過來催促我們趕快收拾現場,我們只得把花海撤了,還好他們容許我們把花搬到後台存放著,第二天再搬出來。

我扛著重得要命的筆記型電腦和外接式燒錄機上了計程車回家,回家可能會討一頓罵,但是我一點也不會介意,因為我實在太興奮了!第一場能有這樣的成績,真是為我們打了一劑強心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