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2005張國榮藝術節】籌備過程

煙火 發表於: 星期二 十二月 09, 2008 10:04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2005張國榮藝術節】籌備過程

Part 1: 尋求贊助的過程

我是如何找到佳瑜的。狡童在“籌備小記”一文中已有說明,這裡就不再贅述。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拉贊助的過程,佳瑜所承受的壓力和辛苦令人難以想像。從悠那裡取得佳瑜的電話後,我和她長談了一個晚上,後來也一起去台大看了場地。初次對佳瑜的印象,她說話極為輕聲細語,長得高挑但極瘦弱,面容清秀但極蒼白,彷彿一陣風就要把她吹倒了一樣。和我們在一起時,我一定要停下來很專心地聽她說話,否則她的聲音就會被七嘴八舌的我們所淹沒。我一直頻頻問她,會不會覺得我們很聒噪、很吵?她對我們也只是報以淡淡的微笑。佳瑜對我提出一個很重要的構想,老實說,我剛聽到時很持保留態度,就是向社會大眾尋求贊助!她想不向榮迷要一毛錢就辦成這場活動。我半信半疑,認為這實在太難了。但佳瑜很溫柔很堅定地對我保證說,一定可以!我不禁放手給她全權負責這項工作。佳瑜溫柔中有一種令人不可抗拒的力量,令人無法拒絕!後來在尋求贊助的過程中更是反映了她個性上的特點。

我對尋求贊助這件事一開始持保留態度是基於以下考量的:

1. 哥哥在台灣雖然成名甚早,知名度也高,但一般台灣人從未視哥哥為“自家人”。90年代後就極為低調的他,在台灣的公眾形象為神秘遙遠的巨星,和劉德華形成巨大反差。(在台灣,到處是劉的廣告,被劉代言過的產品不計其數,也包括公益廣告,如幫助失智老人和殘障兒童等) 。哥哥於香港為兒童癌病基金籌款的公益形象在台灣其實也派不上用場。從現實面來說,一般廠商贊助活動通常都選大眾化、親和力強的明星,他們會考慮哥哥嗎?我深表懷疑。│

2. 哥哥同性戀的形象和離去的方式已深入台灣民心,使一些廠商或基金會望而卻步。有些基金會我一聽名字就覺得不可能,對方也不馬上拒絕,只說再審再審,果不其然後來又跟我們說不。有一個基金會很明確地表示哥哥的形象和他們關懷青少年的目標相抵觸,但對我們的活動很好奇,願意派人來看看,(後來也不知來了沒有?)。這個基金會的態度已算是很好了。

*但如果這種純靠社會大眾的贊助來為哥哥辦活動的方式成功了,這將對在民間繼續哥哥的事業有莫大的幫助!如此一來,參與繼續張國榮的事業就不僅僅只有榮迷了!我決定還是放手一搏吧!


我幾乎每天都和佳瑜聯絡一次,聽她描述拉贊助的過程,真是高潮疊起!由於我白天都在上班,實在無法上街,也無法一直打電話,所以拉贊助這項工作還真需要學生來做不可。我則恨不得有另一個分身可以幫她的忙!佳瑜本著台灣人“掃街拉票”的本色 (開玩笑啦!) 和默默地拼命三郎的精神,跑遍了台大附近的商家,不論是餐館、咖啡館、書店、眼科、皮膚科診所還是銀行,所有聽起來跟哥哥完全扯不上半點關係的商家,她全跑遍。我沒有機會了解佳瑜跟每一商家交涉的過程,但當我陸續聽到她說某某診所捐了兩千 (台幣),某某不願具名的銀行職員和某某咖啡館老闆又捐了好幾千時,我只有發出驚嘆和感激!這些慷慨解囊的善心人士,到底有多少是出自對哥哥的欣賞?又有多少是單純被佳瑜的精神所感動?我不得而知,但仍深深地覺得這社會還是有溫暖的。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被媒體的亂象牽著鼻子走,眼見為明,這才是真的!

除了拜託各商家,佳瑜也打了無數的電話,也被拒絕過無數次。她與這些廠商和基金會也沒有什麼人脈關係,完全是向這些素昧平生的人一遍又一遍地,不厭其煩地推廣、宣傳我們的理想,這份勇氣令我深深地佩服。但我仍忍不住提醒佳瑜,別忘了要提一下講師們的名字,希望藉由講師們的名氣多一點號召力。為了因應不同廠商、基金會的需要,我們也多次修改企劃書的內容,務求為他們的利益多一點著想。佳瑜為了這次活動,從家裡搬出去自己一個人住,把考研的計劃延到明年,還要兼家教賺取生活費,她的身體原本就很不好,還經常熬夜。而且我和她的家人都一樣,都不支持哥哥,更不支持我們為一個“不相干”的人耗盡心力和青春。所以當我們處理哥哥活動的事情時經常要背著家人躲躲殘藏藏,偷偷摸摸。同樣背負著來自家裡的壓力,使我和佳瑜之間更有一種惺惺相惜的革命情感。

隨著活動一日一日地逼近,我們雖募到了一些小額款項 (台大活動組也贊助了一些錢),但其總數只勉強夠支付場地和設備費,還有海報和場刊呢!我心裡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不足的款項榮迷就咬牙一起攤了成了,佳瑜請別太辛苦!但佳瑜始終不放棄,她還要做最後的努力!還有一個實際的問題就是場刊和海報上都要印上各單位的logo,遲了就怕趕製不出來了。“開眼電影網站”是一個可以在上面查尋到最新電影資訊和影評的網站,他們的負責人員本著對電影的熱愛,很願意幫助我們,於是介紹我們給一家和他們長期合作的某手機廠商談談,尋求贊助。這個手機廠商原本還要求我們即刻把印上logo的海報樣本給他們看,我們如期交貨了,但最終還是被拒絕。他們聲稱手上還有很多案子等著排隊,如學校的大型舞會什麼的,我們的活動“太小”,他們愛莫能助。我們一聽傻眼,原本還對此廠商寄予厚望的 (因為他們財力雄厚)。後來轉念一想,也許他們所願意贊助的活動都比較娛樂導向,和我們活動的導向不太符合。還是算了吧!但“開眼電影網站”的人員還是很有誠意,他們說“這樣吧!你們不妨向社會大眾 (上這網站瀏覽的網友大部份都是對電影愛好的人士) 展開募款,而我們把你們的活動做成一個link放在主網頁上,讓更多人看見。”我們開始討論此事的可行性, 但數名會員均表示,短時間內在網站上做募款成效太低了,要募不如在現場募,看完節目的觀眾本著對哥哥的肯定和對我們的肯定,一定有人願意捐的。至於募款的金額怎麼定呢?真是一個傷腦筋的問題。我也費了一番唇舌才說服佳瑜採用這種方式,因為她不願意這場活動沾上一點點牟利的色彩,她不願意向學生和榮迷要一毛錢!而且在學校用社團名義辦活動,若被懷疑對學生若有金錢上的交易行為,會很麻煩的。我努力勸說,說看妳拉贊助太辛苦了,而且活動是免費的,捐款是自願的,我們不會強逼人家的啊!。何況辦活動本來就需要錢,我們公佈詳細財政報告就好了,絕對不會有圖利的行為發生。佳瑜就自責自己拉贊助還不夠賣力,把錯都攬在自己身上,我聽了實在很心疼。因為聽佳瑜說《行政院衛生署憂鬱症防治中心》可能會贊助我們一筆款項,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活動結束後將所得的贊助和募款的總額之20%捐給憂鬱症防治協會,如此一來就賦予這場活動更多公益色彩,每一位掏錢出來的朋友們都會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善事,我們也是幫哥哥做更多善事,累積哥哥在台灣的公益形象。好不容易說服了佳瑜,她請我一定要儘量壓低捐款的金額。這時又發生了一個問題,我們的設計師覺得捐款的款項不能太低,她會覺得她的作品太過廉價,得到的人也不會珍惜,這對尊重一個設計者的所付出的智慧和創意而言,真的是可以理解和無可厚非的。於是我努力和他們溝通,請她們各讓一步,最終定了後來募款的項目:捐款100元以上贈送酷卡一套,200元以上贈送海報一張,250元以上贈送海報一張加酷卡一套。

有關於來自官方《行政院衛生署憂鬱症防治中心》的贊助,真是一件振奮人心的消息!我們一開始是跟幾個在民間參與憂鬱症宣導和防治工作的團體接觸,如《憂鬱症防治協會》和《董式氏基金會》等,但都不知為何而遭到拒絕。後來我蒐集了一些有關憂鬱症的資料、哥哥行善的資料,再加上榮迷行善的資料 (如南亞大地震募款等) 給佳瑜,她將企劃書改寫了另一份針對憂鬱症宣導的版本上呈給衛生署,希望能經由這次的活動,喚醒大眾對憂鬱症的認識,並讓更多人得到幫助!我看了佳瑜這份修改好的企劃書,心中實在感動萬分!這絕不是一份只為了“贊助”而改寫的企劃書,它是一篇有heart的文章!連台大活動組的人看了都讚我們寫得好!於是,《行政院衛生署》批准了一大筆款項給我們,我們尋求贊助的過程終於告一段落了。

Part 2: 主要籌備過程

相較於尋求贊助的難度,找到這4位講師的過程就不那麼辛苦了。老實說,如何聯繫到這些講師只有神通廣大的佳瑜同學一個人知道。全靠平時台大電影社、台大教授、台大學生和台北文化人之間直接或間接的人脈關係,和佳瑜本人鍥而不捨地尋找。據我所知,聞天祥老師經常穿梭在各大校園之中到處演講,喜歡和學生們互動,要找到他應該不難。他本人不僅是影評人也是老師,他於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任教,還在台北的【影藝學苑】(這是一個定期舉辦電影與表演藝術的專業課程與講座的成人學校) 開班授徒,課程名為:“深度影評-影評接班人”。至於柯志遠,是我為了那篇《星星卸妝》向佳瑜推薦這個人,但是不知道怎麼聯絡他。我們曾在網上搜尋柯先生的資料,曾在People中文版雜誌社任職的他,後來赴美進修藝術傳播碩士,學成歸國後曾在滾石唱片和春暉電影發行公司任職。但這些履歷資料年代已經久遠,於是在ptt Leslie版上問有沒有人知道柯先生身在何方。kt姐姐向曾在春暉跟他共事的朋友詢問,回說他現在好像是在青文出版社任職。佳瑜一打電話就找到柯先生了,他滿口答應,還說「我到現在都還很懷念他」,於是就這樣敲定了。所以請得到柯先生要感謝kt姐。朱偉誠就是佳瑜外文系上的老師囉!他蠻關心我們的活動,常常為佳瑜打氣:你們要加油喔!我們送他的《張國榮的時光》他也看了。最後一個 DJ Dennis,記得報紙曾報導過他是哥哥的粉絲。我們曾聯絡幾個和哥哥有關的音樂人未果後,突然想起這麼一號人物,當時時間已很緊迫,於是佳瑜直接打電話到 DJ Dennis工作的台北之音 Hit FM 聯播網找Dennis,他馬上一口答應前來演講!

關於選片,我們很早就開會和多名會員一起討論過每一場影片的放映和最後一場的舞台表演曲目,真的是一個辛苦的過程,太難選也太“割愛”了!我們本來是想播放哥哥較不為人熟知的晚期電影,《流星語》和《鎗王》都是全體一致通過的“強片”,但我、狡童和悠所喜歡的《色情男女》就不太受人歡迎,我們選這部片的原因也是看在它比較有學術討論價值,但大部份與會的榮迷並不抱有相同的看法。但後來找到講師後,選片就讓講師做決定了,後來證明放哥哥中期 (王家衛時期) 的電影還是比較有號召力。於是聞天祥於《阿飛正傳》和《東邪西毒》兩部片中請我們幫他二選一,朱偉誠選《春光乍洩》,柯志遠說我們幫他挑一部就好了,他主要想講他所認識的哥哥是什麼樣一個人,放什麼片都無所謂。我就很“私心”地安排了《色情男女》,各位會員別打我啊!結果放《色情男女》時電腦發生問題,柯老師一句也沒評這部電影,這又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了。關於經典舞台表演的曲目,大家的討論更是激烈!熱‧情之前的曲目爭議還不大,到了熱‧情簡直每一首都想放!這首也好,那首也好!我說乾脆整場演唱會全放算了!可是我們只有兩個小時,一定要有所割捨啊!有一位會員建議rave party 已被多次被提及、播放,對觀眾會失去新鮮感。其實這對非榮迷而言,沒差啦!他們反正都沒看過!但我最後還是沒把Rave Party剪進去。 又因為所使用的剪輯軟體在剪輯DVD方面有困難,《梅艷芳極夢幻演唱會》只出了DVD (第三場活動開始前又找到了VCD的版本) 後來“芳華絕代 + 緣份”就沒剪輯進去。你要知道,我的這群會員們對哥哥演唱會的曲目比對電影還要在意!終於我開始著手剪輯《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影片了,但我知道我的大部份會員一直到最後一場開始前,心裡還是對曲目的選定放心不下。

關於影片的尺度問題,我們讀了的灰姐姐寫的“校園巡迴影展心得與報告”後,對影片的尺度也有一點小擔心。但考慮到台灣的民情不同,雖然衛道、保守、古板、迂腐的人一直都有,但基本上政府和學校當局對多元化的意見表達已不會再用威權的方式加以限制,當今大學生開放的程度也已和從前我們求學的年代不可同日而語。佳瑜和悠更是拍胸脯對我們保證,台大思想很開放的,我們不需要擔心尺度問題!完全以藝術、學術的方向去選片就可以了,所以《春光乍洩》、《紅》和長頭髮我們都原汁原味地播出。當年在97演唱會的台北和台中場上,哥哥曾把《紅》和《偷情》幾乎完全照搬到台灣演出。最可惜的是《熱‧情》,因為當年921大地震的關係,哥哥並沒有安排巡迴台灣的場次,使許多台灣人無緣得見《熱‧情》的Live表演,港媒繪聲繪影的報導更使這場演唱會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也使哥哥後期在台灣的影響力不免減弱了一些。如果當年《熱‧情》到了台灣,相信哥哥也會原汁原味地演出,不致於被“要求”改成短髮才是。所以《熱‧情》一直是台灣榮迷心中永遠的遺憾,不趁此機會推廣《熱‧情》,更待何時?

除了協調各組的籌備過程,我也負責設計節目內容和剪輯。為了提高每一場節目的宣傳效果,每一部電影或表演節目我都規劃了一部預告片,在每一場觀眾進場時都可以看到下一場播出節目的預告片。我們有玉艷剪的《阿飛正傳》預告片 (背景音樂是哥哥在97唱的“是這樣的”) ,Ivy剪的《春光乍洩》的預告片 (背景音樂是哥哥所唱的“春光乍洩”),《色情男女》就偷懶一下啦!直接播出“談情說愛”的MV就好了。最後一場《張國榮經典舞台表演》預告片只有33秒鐘,但卻用了數百張演唱會截圖做成 (背景音樂是哥哥熱‧情演唱會的開頭)。還有一個介紹哥哥一生的短片【The Legend】,我很羞愧很抱歉地讓這部影片開天窗了,取而代之的是Rave Party的播放,竟意外將全場氣氛炒到最高點!剪輯這份工作的確吃重,我和其他剪輯人員在剪輯軟體的使用上都是新手。曾經試用了好幾種軟體,發現“威力導演”被最多人使用,網上所能得到的資源和問題解答也最多,於是決定下載來使用。但“威力導演”實在很不穩定,常常當機,剛剪好的一段影片往往來不及存取就要重來一遍。所以玉艷和Ivy,你們都辛苦了!還有Joanne和Adore,你們曾為“夢到內河”、“我”和“大熱”幾首MV打上字幕,後來卻因軟體不相容的問題而使字幕無法顯現,最後終於棄用,改播原本的未打字幕版,但你們的付出還是應該受到肯定的!

說到《The Legend》這部影片,之所以會開天窗,我之所以現在會生這場病,跟我從籌備後半期到活動正式開始後身心沒有調適好大有關係。從3、4月開始,公司就常加班,因為我負責要趕著出版一本書,主管更安排我一週兩個晚上去分校教課 (教小朋友英文) ,週末還要支援公司的活動 (去監考小朋友的英文檢定)。我的時間實在被壓榨地所剩無幾,經常睡眠不足,家人對此更是頗有微詞,他們變得很少看到這個女兒。41的當天終於發生了一場“慘劇”!話說我前一晚因為要請假去香港,在公司加班到9點多,又趕到印刷公司敲定活動的各種印刷品的尺寸和價錢,回家又打電話給好幾位不赴港的榮迷交待大大小小關於活動的事,最後竟然累得忘了設定鬧鐘就睡著了!41一大早遲到沒趕上飛機,把大夥都嚇壞了!因為是買便宜的團體票,基於“團進團出”的原則,去程和回程的班機時間都不能改的,後來在機場臨時補辦港簽並買了一張單程機票才去得成香港,讓我損失慘重!再回到剪輯影片上面去,佳瑜在活動開始前從《董式氏基金會》那裡拿到他們和《行政院衛生署》合製的憂鬱症宣導短片VCD,這是由多支廣告片組成,總長約13分鐘,我就在每一場的預告片開頭加入這些宣導短片。每一場20幾分鐘的預告片,我都是在最後一秒前才彙整完成,實在有夠驚險!我甚至把Notebook和燒錄器都帶到公司,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繼續做。我這身心逐漸失衡的狀況終於在最後兩場活動時爆發了,我開始生病了,頭昏昏腦脹賬,最後《The Legend》終於來不及播放 (只剩下結尾的一點點影片還沒修完了)。雖然播出Rave Party效果奇佳!但我心裡還是覺得還是對不起我的會員和觀眾們。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的設計師向陽這次包辦了包括海報、酷卡和場刊的所有設計,妳的設計好精緻!為我們的活動增色了不少!妳遠在高雄 (這不應該是理由),我在溝通的過程中忽略了妳,使妳覺得缺乏參與感,妳對海報、酷卡的募款金額之所以有意見,很大的一部份原因是出於覺得自己不夠被我尊重。對這個溝通上的缺失,我會深切反省並加以改進的。再來就是謝謝狡童和悠的文案,妳們的文采讓這場活動的人文色彩更加濃厚。毓娟負責統籌現場工作的分配,再加上Viaya、雅雯、美玲、孟樺、孟鈴、Joanne、悠、狡童等的緊密配合,使我們現場的活動能進行得順暢,你們是大功臣!接下來我在每一場活動的報導中還會再提到妳們的!

還有要謝所有參與校園宣傳和現場幫忙的CIA、ptt榮迷和幾位台大榮迷,這項工作我因為沒有參與多少,以致於還叫不出妳們的名字 (那位Lesliey我現在還是有眼不識泰山!) Kathy姊我是認得的。慶功宴上希望能見到你們!

這場活動基於對版權的尊重,我一共通知了6家和哥哥有關的電影/唱片公司, 包括唐先生和陳太,均將活動企劃書快遞到他們手上。我一共邀請了6家媒體,寄給他們活動企劃書、全球張國榮網站簡介和一張邀請卡。但只有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和中國時報同一家啦!)和自由時報各自刊登了小小一塊為我們宣傳,4場活動進行中則沒有半家媒體到場,真是鬱悶!不過並沒有榮迷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大家都不約而同地覺得,把活動辦好,讓現場觀眾覺得難以忘懷才是最重要的吧!

其實,讀了各地影展的報導,深深覺得各地榮迷都很辛苦!香港的活動複雜程度更甚,我們也沒有比其他榮迷更辛苦!但是今天一股腦兒把籌備過程都寫了出來,除了要讓我的戰友們的付出得到肯定以外,更要好好地宣洩一下我的身心,希望對病情有幫助!

接下來我還會一場一場地寫,盡可能提到、謝到所有參與這場的活動的可愛榮迷們。請拭目以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