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4

【2005張國榮藝術節】活動檢討

煙火 發表於: 星期二 十二月 09, 2008 10:09 pm 促膝長談討論區

【2005張國榮藝術節】活動檢討

前置作業:

1. 聯絡人、日期、地點
每次開會大家時間不定,是否可以由一人統整,發消息、統計人數。

2. 選片
(1)下次選片,大家可以將為何選這部片的原因及優缺點說出,並且要在場的
工作夥伴以多數決決定之。

(2)一但表決通過.要尊重表決結果,勿私下換片,即使換片也須徵詢大家同意
(否則會失去開會的意義)

3. 活動前需確認活動宗旨與參與對象
以此來作為活動內容選片的參考 (此次演唱會選片就過於FANS角度,前大半
段難引起非榮迷共鳴)

4. 剪接人員
(1)剪接內容須要依據大夥討論決定之。
(1)細分工作,不要一個人工作分擔太多。
(2)剪接必須在活動日前一週內天完成。

5. 發新聞稿
需在活動前,發新聞稿,藉此宣傳此活動,讓一些榮迷或對哥哥有興趣及不常上網的榮迷得知消息。

6. 拉廣告及宣傳贊助
大家可分配工作,不要只有一個人努力拉廣告。

活動現場:

1. 宣傳期間
在活動當天中午都要發傳單,傳單要分配天數。

2. 當天工作人員
(1)要適情況,若有任何突發狀況,要適時通知。
(2)播放時,若有來賓晚點進場,應該要小聲並告知哪裡那有位子。
(3)要適時的帶動氣氛,不要一群人站在門口。

3. 片子事前試放
(1)第三場由於電腦的問題,導致影片停格等問題,以後要有備份的電腦。
(2)技術人員應要有二個以上,不要只有玉芬一人。
(3)片子一定要有備份,(影片、演唱會、專訪……….等)
(4)使用電腦播放記得須先關閉防毒軟體,自動掃毒是第三場停格原因之一
(5)音控部份若場地有提供,最好能事先研究操作,讓音效達到最完美狀態。
(6)若可行,應加一場”採排”,可以檢視所有機器與片子狀況。
(7)與場地管理負責人建立溝通(盡量是在校學生與校內的管理人員溝通)

4. 開放入場
注意入場時間,盡量控制在準時入場

5. 工作人員名牌、講師桌牌、講師坐位及貴賓席
第一天沒有準備,有點小失禮。

6. 主持人
主持人的聲音可以大聲點,並視情況,控制現場。

7. 演講部份
因為看完影片,大部份的觀眾先離席,所以是否考慮以後要先休息5分鐘。

8. 講師部份
講師所演講之內容,是否可預先通知,並且提供一些資料,讓講師可以針對影片或哥哥本人有所見解。

9. 事後工作
當收拾會場時,工作人員要快速不要顧聊天,並且準備下一場的活動工具。

10. 募款部份
活動結束已近一個月,應及早公佈相關款項




5/21活動檢討會總結與感想‧文/煙火

流程

一結束後我就馬上上台說,請大家留步,我們還有座談會。這一點我們4場都做得不夠好,應該在影片放映前就向大家預告,接下來有座談會。雖然海報、場刊上都有這個訊息,但主辦單位還是應該要在口頭上做出說明,而且要提早說。影片片尾我們也只放一下就切掉,這對電影工作者不夠尊重。應該將片尾播放到一定長度,甚至全部放完,這段時間也是讓觀眾去上廁所的好機會。


榮迷 vs. 非榮迷

針對最後一場經典演唱會部份,我們討論了很多關於選曲方面的錯誤,我們之前都太以fans的角度選曲和排曲了。根據現場一些非榮迷的反應,告別之後就直接跳到97的偷情和紅,變化太大,令人措手不及!我們都忘了當初成為榮迷的過程,許多人也不是馬上就接受哥哥所有的作品 (無關思想開放與否),以我們所接觸之非榮迷思想開放的程度而言,不是不能放偷情和紅給他們看,只是前面要放幾首其他的歌曲來緩衝一下,如97的勁歌熱舞或電影歌曲組曲等等。而且整體曲目中快歌的比例還要再增加,因為非榮迷對哥哥的音樂不熟悉,慢歌太多會令他們想睡。其實,非榮迷對勁歌熱舞的哥哥很感興趣,因為在他們的印象中,(90年代後的) 哥哥好像不是這個樣子的。


邀請媒體

這次活動沒請到媒體,也是蠻可惜的,這方面我確實沒有人脈,寄的邀請卡也沒有到達對的人手上。希望我們能想辦法聯絡上願意採訪41新聞的媒體記者們,下次就專門打電話和寄邀請卡給這些人。我知道很多榮迷痛恨媒體,因為哥哥被媒體害得很慘,我也一樣對媒體很感冒,但大家千萬不要忽視媒體的力量,榮迷要反過來影響媒體,而不是被動地等他們來評價哥哥。而且報紙只不過在每年41前後多出現幾則和哥哥有關的新聞,絕對和炒新聞搭不上關係,和滿坑滿谷的無聊八卦新聞相比,我們的新聞會顯得格外正面和清新。而且經過這次倪敏然事件之後,一般民眾對自殺身亡者更沒有好印象了,對憂鬱症患者的誤解也更深,因此我們為憂鬱症所做的募款公益活動更要讓大眾知道,哥哥的善良是如何深刻地影響了我們。在台灣,倪敏然還有很多綜藝界的大哥跳出來為他說話,說他生前是多麼好的一個人,但為能哥哥說話的人實在不多,我們有機會一定要為哥哥發聲。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登報理由,就是讓一些平常不上網的榮迷也有管道得知參加活動的辦法。


邀請講師

許多會員反映,是否能事先得知講師演講內容,甚至和講師們通電話或見面先溝通一下,我覺得這困難度不小,因為講師都很忙祿,他們都是百忙中抽空前來。我在活動前曾多次向佳瑜提出直接和講師聯絡的要求,我收到的訊息都是最好別打擾他們 (也許也因為佳瑜為人很客氣,不好意思打擾講師,而且講師們都不認識我)。就算我有機會事先和講師們聯絡,我猜想他們也只會跟我講幾句重點,不可能告訴我內容,因為要講的東西可能都已在他們腦海中,到現場後再即興發揮就好了。其實這次我們事先都知道講師們要講的重點是什麼了,我們做得不夠好的,是向觀眾預告講師演講的重點會是什麼。最明顯的就是柯老師那場非常“粉絲”的演講,我們事先沒有說明清楚,非榮迷都以為柯老師會對色情男女做個講評,結果他講的內容完全與電影無關,導致非榮迷覺得和自己所想的落差太大,聽到一半就紛紛走人。

能邀請得到願意來講評哥哥的作品或哥哥的為人的學者、專家或友人,已經很珍貴很難得,若再要求他們演講的內容專為榮迷或非榮迷設計,未免強人所難。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每次活動都邀請到好幾位表現哥哥各種不同面向的講師,不過這真的要碰運氣。


色情男女

活動籌備期間,我雖然寄了推薦片單給講師們,但其實要講什麼他們心中早已有定見。例如聞天祥,他想講阿飛正傳或東邪西毒,因為阿飛正傳比東邪西毒更不常在電視上播放,所以我幫他二選一選了阿飛正傳。朱偉誠則馬上鎖定春光乍洩,柯志遠則叫我們隨便幫他選一部。我推薦講師的片單,真的都包括很久以前我們表決通過的片子喔!鎗王 + 流星語 + 霸王別姬 + 阿飛正傳 + 東邪西毒 + 春光乍洩 + 色情男女 + 異度空間 -- 8部片。

其實,為什麼來看這部片的人為什麼較少,跟色情男女的影片內容並無絕對關係。對非榮迷而言,聽過這部片的人實在太少,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鎗王、流星語和星月童話這幾部哥哥後期的電影上。以我公司的同事為例,霸王別姬、阿飛正傳、東邪西毒和春光乍洩這幾部片,他們就算沒看過也都聽過。但色情男女、鎗王、流星語和星月童話這幾部片,他們就連聽都沒聽過了。

其實哥哥本人很喜歡色情男女這部片。今年哥哥香港的研討會上,學者專家都認為這部片是哥哥成為性格演員的開始 (哥哥演技三階段:偶像、本色、性格)。這部片展現了哥哥另一種演技功力,讓大家認識了不一樣的“張國榮”,而且其他配角的演出也都很精彩。但柯志遠沒有對此片評論半句,這部電影還是要有學者專家來做個評論比較好!因為色情男女裡有很多表現手法,要配合解說才能讓觀眾更明白。

有些會員覺得這部電影非常不適合讓非榮迷看,但有些會員卻覺得這部電影非常適合讓非榮迷看,看法可謂南轅北轍,沒有孰是孰非的問題,會員中有意見不合的情況很正常。但我承認自己處理這件事的時候做法粗糙,而且太心急,不懂得溝通和說服的藝術,這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工作下放

對於工作下放一事,我很謝謝大家把這一點提出來討論。我的工作量的確太重,若是有失誤或是延遲的情況發生,那做得再辛苦也不會獲得大家的認同,我自己也會自責不已。我常常覺得自己對一點小事都要事必躬親,放心不下,但又沒有足夠的能力和才華,所以把自己弄得身心失衡,父母也不諒解 (我父母非常反對我搞網站和主辦哥哥的活動)。不過在這個網站的草創之初,這也是不得已的情況,因為總要先有人跑第一衝鋒陷陣,在跌跌撞撞中揣摩各種做事的方法。我很榮幸成為這個“不怕死”的人,但為了哥哥,為了台灣榮迷,我甘之若飴!

其他的工作都還好下放,但音/視控技術、剪輯和網站這三項工作都很吃力不討好,目前我們極度缺乏這方面的人才 (我回家想了一下,上傳網頁並非我昨天講得那麼簡單,還要學會用Dreamweaver 這個軟體才行)。而且分擔這方面工作的會員,家裡的電腦設備一定要不斷更新。(比如說,多功能事務機目前只有我家有,所以圖片的掃瞄都要靠我,如果有第二台出現,就幫了我大忙了!) 這些投資的確是個沉重的負擔,你千萬要當做是愛上哥哥的甜蜜負擔!請各位多賺錢、存錢吧!等我工作逐漸下放給你們以後,我搞不好都要接翻譯的工作來賺賺外快,榮迷的確不是好當的!

雖然“教”人本身也是一個很吃重的工作,但我還是願意把這一年多來做網站、剪輯影片摸索出來的東西儘量教你們。不過我覺得寫步驟很浪費時間,其實我可以帶著我的筆記型電腦到Starbucks或魯米爺這些可以上網的地方做剪輯和網站的現場教學,願意受培訓的會員請跟我聯絡!

至於音/視控技術,這方面我並沒有比大家懂得比較多,以後辦活動就是要花錢多租一場,多增加彩排時間,讓多幾個人摸熟現場的機器,並將所有的影片事前都從頭到尾播放過,就能使失誤率大為減低。

這次活動現場多虧大家的鼎力相助,如果現場流程不順,那籌備工作做得再好也發揮不出效果。


會員動向、今後開會與活動建議

這次活動結束後我們多加入了三位生力軍:欣蓉、佳蓉和方慈。而資深會員中,玉芬的媽媽生病而且還要忙著搬家,玉艷年紀還小要以課業為重,我們暫時都不會見到她們了。事實上慶功宴過後,我們暫時也不再開會了。但大家切記,時間是過得很快滴!轉眼9月就到了!不過我很希望這幾個月內能辦一場郊遊,去金山朱銘美術館如何?朱銘是哥哥最欣賞的藝術家之一喔!那裡真的很有看頭!可以玩一整天,還可以去吃金山有名的鴨肉,不知大家意下如何? 不過千萬別7、8月去,太熱了!因為朱銘美術館有大片的露天展覽區,6月去比較好!

昨天會議上也提出,9月的活動不妨針對榮迷,而4月的活動在學校辦,針對非榮迷,這個想法是很好的。因為9月初,有的學校還沒開學,有的學校剛開學,都無法承辦活動,而且一年之內辦兩次類似藝術節的活動對我們負擔也太重了!所以9月的活動我們就輕鬆一點,為哥哥開個生日派對,也可以發動慈善募款。最近Cyberworld 也有香港榮迷提出建言 (事實上是香港某心理專家建言) ,不妨集中精力辦好4月的活動,長遠來看,對主事者榮迷的身心的負擔都不會太重;對參與活動的榮迷而言,金錢上的負擔也會減輕。這個建言和我們的想法不謀而合!


會員之間溝通模式的建議

我希望我們會員之間討論的風氣能更開放、主動一點,一樣米養百樣人,榮迷也有千千萬萬種,大家各自有不同的想法。有時候我的想法和多數人接近,有時和少數人接近,有時則有自己的堅持。若我太偏向某些人的想法,都會讓其他人感到不快。所以希望我們以後的決策,最好能綜合大家的意見達成一個共識,意思就是可能大家可能都要各讓一步,而不是一面倒。不過,如果有的事情大家爭論不休,無法達成協議,那身為站長的我就要保留做最後決定的權利。在做決策之前,我希望各種不同角度的建言都要有機會被表達出來。若你自覺個性害羞,口才不好,開會時搶不到機會說話,或因為工作或家庭因素而不能常來開會,你一定要學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意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的人,他的意見被採納的機會也會比較高,千萬不要小看個人的影響力,有時候個人的力量甚至可以左右大局。


後記

為了這場活動大家都辛苦了!再次謝謝大家精神和體力上的付出!回想起活動現場,一幕幕哥哥的千萬種風情,和許多榮迷望著我們的熱切眼神,我知道我們永遠都要這麼辦下去!希望我們的網站和活動都愈辦愈好,帶領台灣榮迷繼續為哥哥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