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張國榮自承有雙重性格

chiahua發表於:十一月 07, 2006 10:19 am促膝長談討論區

「猶太」的張國榮

張國榮想要飛多高

遠景是任重而道遠的

歡樂無線第46期‧1986
文.汎雅

曾經張國榮以為「自由」是去作一名飛行員,在無邊際的高空中飛翔、遨遊—宛如一隻飛鳥。
「但是我的近視眼讓夢想不能實現。」他笑著說:「所以,我放棄了。」
回到現實裡來,張國榮將夢想打了折扣:「我後來想,當個空中少爺也不錯。」
顯然張國榮的夢想並不堅定,他沒有上飛機,卻一腳踏入影藝圈,轉眼之間,也過了幾個年頭了。他演電視、拍電影、唱歌,成為倍受矚目的明星,這一切得來的並不容易,他從許多挫敗中換取經驗,一步步累積出今日的成就。
「我以前出第一張唱片的時候很慘哪!時機不對,那時香港人的興趣已經從西洋歌曲轉移開了,我卻出了一張英文唱片。」張國榮當時的挫敗可想而知。
而現今的成就該是一種安慰吧!張國榮並沒有如何地自滿,在起落的對比之間,他珍惜眼前擁有的一切---群眾的喝采,所處的地位,甚至金錢---。
「我很『猶太』,」他強調說:「對自己很『猶太』。」
言下之意,對別人是絕不同的。而對自己「猶太」的定義是:不曾在生活享受上恣意奢華、揮霍。

傑出表現獲得肯定

關於影藝群星中慣見的揮霍奢靡,張國榮只是淡淡地說:「也許他們的金錢得來太容易了。」
無論影藝圈風氣如何,張國榮是善於儲蓄的,他不願將一切揮霍殆盡。因為:「大紅的日子不長啊!」所以他節儉並且謹慎理財。
「我的朋友替我去作股票投資。」張國榮怎麼看也不像個生意人罷,生財之道終究得託付友人代理,他自己才能致力於影藝事業;更何況近期的張國榮在享受成就之際,亦不免感到任重道遠哪!
在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最佳導演吳宇森特別讚許著張國榮在『英雄本色』中傑出的表現,那同時似乎是交給張國榮一只重擔在惕勵著他,不要停止努力。
獲得讚許的張國榮在內心情緒是劇烈而且複雜的:「我很感動,我一點也不知道他會在台上稱讚我。」他的眼神足以令人會心一笑,因為那雙眼中充滿了喜樂和驕傲。
「我真的很感動。吳宇森曾經說過:『這個角色如果換一個人演就會不對,就不會那麼好。』我覺得這就夠了。」張國榮像是個拿到第二名的孩子卻能去誠心敬佩第一名得主:「在我前面的是兩位影帝啊!發仔和狄龍,他們真的好,而我也得到肯定了。」
雖然在狄龍成為今年金馬獎影帝後,張國榮曾經開玩笑地對『英雄本色』的伙伴說:「如果替我去提名男配角,那我不就有希望了?」
那時,換得的答案卻是更貼心的:「他們說不可以把我當作配角。」
張國榮的位置當然不是個附屬角色,他吃重的戲份,和狄龍、周潤發是均等的,觀眾知道導演知道,工作伙伴知道,張國榮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感情態度淡入淡出

此刻的張國榮認定了選擇好的劇本、好的工作伙伴,更認定了自己的價值與追求。他將與『英雄本色』的同組人員合作下一部片『英雄本色續集』(暫名),這份工作將更令他開心吧!
目前仍忙碌於電影『倩女幽魂』的拍攝之外,張國榮還得一邊籌備著今年耶誕節在香港紅磡體育館的十五場演唱會。他的野心是向國際明星之途邁進,對於忙碌疲憊絲毫不以為意。
演戲、登台、開演唱會是張國榮對自我的儲備,剛剛在台發表的一張國語唱片是張國榮在影藝途上的又一步。戰戰兢兢的心情是必然的,但是,張國榮並沒有患得患失,也許可歸功於他曾經歷程的種種訓練吧!他還能對自己的新唱片大開玩笑:「統統賣完了---我自己買的。」
這是張國榮的可愛,常惹得旁人一頭霧水,繼而開懷大笑。
然而,正覺他開朗活躍之際,他又說:「我是個愛靜的人。」一忽兒又嚇得眾人噤口不語,他呢!一臉嚴肅認真地說:「我有雙重性格。」
困惑了,他所說的一切都該相信?還是都不該相信呢?
若借張國榮對情感的態度來為他自己作一番註解的話,就是:「讓那些淡入淡出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