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倩女幽魂片場花絮

資料整理 蕙婷

(摘自" 姊妹雜誌第307期" ‧1986年)

首先,從張國榮的樣子說起。汪汪(記者名)覺得他臉黑黑的,個樣「好殘」,好疲倦!
「我好疲倦呀!一日拍兩組戲,從早拍到晚,沒有一覺好睡。」汪汪知道他正在青衣島的友聯船廠,日日趕拍《倩女幽魂》,連忙追問:「何來兩組戲拍?」
「早班、夜班都是拍這部戲。」張國榮說:「我們為它改了一個片名,不是《倩女幽魂》,而是《倩女煙塵》,即是拍戲時,全個廠沙塵滾滾,撲口撲面都是灰塵,空氣十分混濁。」
汪汪看見張國榮一邊聊,一邊吩咐侍者拿香菸,順口說:「不是戒了嗎?」
「不拍戲時,可以戒的,一旦拍戲,無法戒去菸癮。」他說:「在片廠,等候的時間甚長,缺乏香菸在手,更提不起勁!不過,近期數量已減少,以前吃(抽)兩包,現在一天才吃(抽)十幾枝。」
「我看過王祖賢在《倩女幽魂》的造型,你的又如何?」
「幾好啊!」他賣花讚花香說:「有書卷氣!」
《倩》片是由程小東執導,徐克間中也會拍一、兩場戲。
張國榮告訴我:「不要以為這部戲,像以前趙雷、樂蒂的那一部,你聽到《倩女煙塵》就知道,這部片很看重特技部份,反而感情戲不多。」
他又說:「前晚,我在片場拍戲,坐在椅上,突然有一份很失落的感覺。」
「啊!為什麼?」
「徐克拍一場戲,我覺得自己NG第二次演得最好,徐克卻一直NG,當時我已麻木了,直到第五次,我已有點機械化演出時,徐克卻說:『OK!』和我的理想有距離。」
他就坐在椅子上發呆、失落!
對徐克,張國榮是很尊敬的。在他心目中,徐克非常地有才華。
張國榮無論拍戲多辛苦,絕不會在中途打瞌睡,他怕瞌一會兒,臉也會睡了!所以,拍兩組戲他也堅持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