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導演張之亮專訪‧感慨二十年電影風雨路

kittychao發表於09 十二月 2006 04:27 pm
(只節錄有關哥哥部份)

胡不鬼:拍這部戲,張國榮收了很少的片酬?  
 
張之亮:收了象征性的一塊錢。當時東方公司借了200萬港幣給我拍,我到2006年年初才靠不斷賣這個片子的版權,還清全部借款。當初我們約定,如果有盈余,我占51%,哥哥占49%, 現在這個片子有錢掙,我就把錢給了唐先生。 哥哥這個人非常好,當初很多演員都拒絕了我們的計劃,只有他做了。而且他不搶戲,盡量把發揮的空間留給別人,他是個好人,好演員。後來這個戲出來之後也沒什麼人關注,可以說票房比較失敗,他心裡也很難受。片中的狄龍、吳家麗、琦琦都只收取了很少的酬金。
2006年11月04日 杭州網
張之亮:當年和張國榮合作拍《流星語》  當時片酬他只拿了1塊錢,因為要簽一個合約,他這1塊錢不得不拿。不過作為導演他也有他的堅持。當年香港二十多個導演發動創意聯盟,希望不拿片酬,拍出一批不太商業的影片,結果只有他和張國榮履行了諾言,拍了聯盟惟一一部影片《流星語》, 現在提起來,張之亮依然不後悔,但覺得很對不起“哥哥”。 “他真是全身心投入,但是當時片酬他只拿了1塊錢,但是影片沒有太大關注,所以他也覺得很遺憾,這個事情我到現在都一直覺得很遺憾……”他說今年6月份《流星語》馬來西亞電視版權賣了第二次之後終於才有了盈餘 ,也算對張國榮有了交待。“通過這部影片,我和張國榮有了一個公司,我希望這個公司隨著這部《流星語》一直存在下去……”張之亮說起這些的時候,嗓音有些哽嚥,眼圈開始發紅。
燕趙都市報  編輯:隨心 時間:2006-11-5 專訪導演張之亮
張之亮:香港有很多好的文藝片導演,比如許鞍華、關錦鵬、王家衛,這樣說我 會臉紅的(笑)。 為什麼李安會去拍《臥虎藏龍》?並不是說文藝片導演就拍不了別的類型,通過武俠、戰爭題材來表達一種內涵,僅僅是一種形式。拍《籠民》,我想用鏡頭講一講香港貧民窟裡的老弱病殘的故事,拍《飛越黃昏》是想表達移民之後的香港老人,他們的生活和情感,《自梳》則是被廣東順德婦女自梳不嫁的風俗所動。拍《流星語》,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襲擊,香港電影陷入低谷,我還有王家衛等20位導演決定自己籌資,每人找一個演員,拍一部高質量的戲,大家收很少的片酬,把錢放回制作上,希望重振市場。但幾乎所有演員都拒絕了,只有張國榮答應出演我的《流星語》。(說到這裡,張之亮眼圈有些紅) 當時哥哥只象征性地收了我1塊錢,遺憾這個片子票房不好,直到今年6月份它才賺錢。哥哥這個人非常好,是個好人好演員。
(本報山東電)特派記者:侯艷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