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倩女幽魂幕後製作篇-創作起源

資料整理 蕙婷

創作起源
徐克 (監製):

我在八十年代有個奇怪嗜好,就是重看小時候愛看的影片。這方面的西片有錄影帶,但唐片則十分難找,要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才看得到。方逸華小姐很客氣,那時跟她說一聲,就能看邵氏的影片,也就看了李翰祥的《倩女幽魂》(1960)。小時對該片的印象是,樂蒂這樣斯文,竟能演富魅力及誘惑性的角色;及至長大,她的演出仍歷歷在目。那片亦將《聊齋》拍得賞心悅目。《聊齋》故事以鬼神為主,少談人性。八四、八五年重看該片,覺得可能以後沒有機會再看,便考慮重拍。李翰祥與邵氏都同意我重拍《倩女幽魂》,但還未確定下來。到了八六年,程小東找我跟他合作,我提議拍愛情片,但他說觀眾不太受落他剛拍完的《奇緣》(1986),我覺得只需改變手法就行,況且我們本來亦少來探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倩女幽魂》正適合他將古裝動作拍得輕逸、細膩及浪漫的風格。那時《英雄本色》尚未上畫,新藝城覺得拍這個題材很冒險,但《英雄本色》成功,一切都變得好辦。創作《倩女幽魂》時,題材太舊,便想到將之變新,但我認為從來沒有所謂新題材,只要把舊題材與現世的血脈相連,就能達到一定效果。

(節錄自徐克訪問,1996年12月10日,訪問者余慕雲、周荔嬈、黃淑嫻、蘇芷瑩、廖昭薰;『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