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文章主題: 楚門樂評:經典的力量—也談辛曉琪演唱會

發表於: 星期一 二月 12, 2007 8:47 pm

感謝楚門先生授權轉載。

轉載自《三十好多歲老頭的CD架》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anie942/3/1271133720/20060705200633/#centerFlag

其他網址: 《楚門影音亞空間》
http://www.wretch.cc/blog/seanie&article_id=8712551

經典的力量—也談辛曉琪演唱會 2006-07-05 20:06:33

(圖說—辛曉琪與張國榮的合唱畫面。從網路抓取,並非這場演唱會畫面,特此說明之。)

演唱會:辛曉琪【2006承諾】演唱會
時間:2006年6月30日 晚上19:30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辛曉琪開演唱會,對一個有點年紀的人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辛曉琪會唱歌,她也唱過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歌,紅到讓人哼得出旋律,這些年雖然景氣不好,讓她的出片速度停格,但是開一場演唱會,應該是夠格且不成問題。

在這前提下,自然預期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演出。以歌聲見長的辛曉琪,開場一襲天使裝扮,演唱「世界」(收錄在【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用聲樂的方式吟唱,讓人馬上期待著接下來的音樂饗宴,只是…只是接下來馬上唱「放棄你」,讓人迅速冷感。

我是來聽辛曉琪唱歌,當她自彈自唱「自私」、「在你背影守候」時,琴、音搭配得多麼地迷人,如果整場演唱會都是這樣的水準多棒!!實在無需多餘的才藝表演。關於辛曉琪,不管是療傷、女聲、實力派等不同的封號,從來沒人將她歸類到「動感」的範疇內,首場演唱會為了增加話題及多元性,加了「舞蹈」在其中,畫龍點睛可以看出歌手的努力;如果每段都以跳舞來分場斷句,反而容易落得疲乏,不管是「說謊的女人」模仿偶像麥可傑克遜舞動,「莫呼洛迦」的華麗民族舞蹈,「放棄你」的爵士舞風,歌曲本身都比舞蹈來得讓人驚奇欣賞,或許辛曉琪自己下的注解說得對:「我想你們的驚訝大過於讚美!」

我的確是沒了讚美,辛曉琪很會唱歌,但是要看唱什麼歌。這場演唱會,我聽歌的情緒一直無法連貫,場地的爛音響、簡陋的舞台設計、換裝時的冗長過場、搖晃的升降台、快慢歌間不協調的交錯,尤其她演唱韓日劇主題曲的比例之高,有點咋舌,辛曉琪唱過的歌那麼多,實在沒必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翻唱歌曲上。小田和正的「東京愛情故事」主題曲是日劇主題曲經典,但不是辛曉琪的經典;米希亞的「Everything」是抒情經典,但這不是辛曉琪的經典,「戀人啊!」、「風之彩」都讓人聯想到的是原唱的詮釋,而不是辛曉琪,即使唱得再完美,這都不是辛曉琪的。
說到「經典」,這場『承諾』演唱會,雖然讓我頗有微詞,不過整場演唱會卻出現了兩次堪稱「經典」的時刻,讓人難忘…

當辛曉琪唱完難度頗高的「Memory」後,她說:「以前我和哥哥合作過26場世界巡迴演唱會,他就答應我,以後如果我開演唱會,他一定要來擔任嘉賓。」緊接著兩人透過現場與MV合唱了「深情相擁」。這原本是不怎麼樣的一首歌,頂多就好聽順耳而已,可是當張國榮的身影出現,唱著:

「不願放開妳的手 此刻可否停留  愛的樂章還在心中彈奏 今夜怎能就此罷休」
睹影思人,我的眼淚已忍不住的狂掉。過世的他,瞬時成為這場演唱會的主角,散發著強大的力量,讓歌詞裡說的「再次深情相擁 時間這一刻停留…既然相信會有思念的憂 就讓你我倆長伴左右」,變成淚水的開關,傾盡心中的呼喚。台上的辛曉琪淚不止,泣不成聲的讓台下聽歌的人也深深動容。這是什麼?這就是「經典」的力量,張國榮的經典人物地位,開啟這一幕古今交錯的神奇魅力。

「今天的舞台,是當初的約定, 所有的承諾,都在今晚實現…」
在唱完「深情相擁」後,銀幕上的字卡打上這麼一段話,緊扣著這場演唱會的主題--「承諾」。這很讓人感動!!

另一個讓人感動的「經典」時刻,是唱「領悟」時。當觀眾鼓譟著「安可」時,出現的辛曉琪說她現在要唱這首每唱必哭的「領悟」,觀眾情緒頓時沸騰,可是當辛曉琪準備開口清唱,全場突然靜得沒了聲音,等待著「我以為 我會哭 但是我沒有」的出現,等待著聆聽辛曉琪這一次如何詮釋大家已經聽了百遍千遍的「領悟」。這是什麼?這就是經典的力量,「領悟」是一首經典歌曲,讓全場千人在剎那間安靜下來,不願浪費一分一秒,細細品嚐歌手與觀眾間心領神會的交流。

與張國榮合唱「深情相擁」,或是演唱「領悟」,都不是辛曉琪的第一次,不過卻因為這兩個經典時刻的存在,拯救了我對這場演唱會的觀感。什麼是經典?在我的定義裡,不凡的作品不見得可列入經典之林,舉凡經典,都是經過了時間的反覆淘洗,仍然不朽,仍然灼灼發光,閃爍其華。

經典是誘人的迷人的感人的,是因為這些人這些歌,與心相連,與情相連,與人們的生活歷練緊緊相連,通俗流行歌曲,雖然生命週期比較短,類似的作品也相當眾多,仍可發散它身為俗文化的強大情緒渲染力,像張國榮,或是「領悟」,通過了時間的檢驗,在今晚的演唱會中,一如真理經過實踐的檢驗一樣存在,也成為我對辛曉琪演唱會念念不忘的「經典」片段,繼續發效著---_________________這些年來,生活叫我不安的感覺,全因放你於我心中,至倖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