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7

倩女幽魂幕後製作篇-美術指導

資料整理 蕙婷

場景設計

奚仲文:《刀馬旦》之前在青衣搭了個舞台,徐克拍《倩女幽魂》時廢物利用,改建了這個景,原來看戲地方是天井,一邊的舞台變為兩層的蘭若寺,支柱變成枯樹,另一邊變成燕赤霞的房間,再加建瀑布。門口石獅子,在西貢三杯酒拍的,再運用接景造成的。(見右圖,點選可放大)(『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



角色服裝設計

奚仲文:徐克最初跟我談時,我說自己不懂做古裝。可是他立刻給我一個方向:「你大可當作時裝片處理。」這實在是很大的啟示,至少知道他會讓我自由創作。程小東拍很多動作場面,我們便把衣服設計得較飄逸,亦參考時裝設計,用皺布、雪紡以至剪裁方法,使衣袖走動時動感較大。雪紡看來較輕、較軟,我們大量運用,過去是很少有的。寧采臣的則用洗舊的麻和錦,他風塵僕僕,衣服總不會很光鮮,就是內衣,也改用軟的。徐克說「時裝」,我們則覺得必需是舒適的服裝。(『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



姥姥的造型設計

雷楚雄 (亦為美指):八七年《倩女幽魂》服裝指導陳顧方設計姥姥的造型 (見右圖,點選可放大),考慮到老樹成精,理所當然用綠色和樹的外質作設計重點,反覆試驗下,總欠神采,徐克導演適時拋出一句:「試用金色!」因為「金色」,陳顧方就在設計上擺脫「樹」的概念束縛,設計出高冠華服、富麗堂皇的老妖造型,在連場黑夜樹叢中,因為金色的選擇,其形象依然鮮明獨特,那不是綠色可以替代的。其後九十年代美國影片《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Bram Stoker’s Dracula,1992)的殭屍伯爵,那頭髮髻髮飾,那身閃金華服,靈感會否來自《倩女幽魂》姥姥的造型?遙遠西方的一個回響,頗堪玩味(《驚情》的服裝指導是日本人石崗惠子)。(節錄自「撒下幾片甘草」一文,『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

奚仲文:我覺得設計姥姥造型,要很有威勢,因為她既是妖精,也必需有大王、女王的氣勢,故特地給她造了一件斗蓬,只要擺出架勢,單看剪影已覺得很有威勢。(『劍嘯江湖—徐克與香港電影』,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

沒有留言: